2014-04-15_101006    

有一種作家,他用字精練,卻字句入裡,犀利刻畫出筆下的混亂人間,生於二十世紀初、逝於二十世紀中葉,總在民間第一線崗位遊走浸淫的喬治‧歐威爾,就是這樣一位充滿人道關懷且炮火十足的小說家。

《動物農莊》是他猛力抨擊、諷刺蘇聯共產革命的政治寓言之作。全書原文三萬字左右,由最聰明的豬來號召革命,其餘動物則熱血跟隨,為了那個不再被人類剝削的更好明天而群起抗爭。只是,沒有人(豬)是完美的,有人就有私慾,權力以及隨之而來的利益是那麼令人目眩、飄飄然,於是走向腐化成了呼吸俯仰間的必然,以堂而皇之謊言操控愚弄人民,只不過是手段,而且越見純熟……

一邊讀著書稿,小編一邊熱血的喊罵──「拿破崙、阿尖,你們辜負了大家對你們的信任!」「羊群,你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狂呼『四條腿好,兩條腿更好』這樣的口號嗎?當初,不就是為了反抗兩條腿的人類才革命嗎?」「老馬巴瑟,你快別這麼拚命搬石塊蓋風車,你知道你是在替什麼樣的傢伙賣命嗎?」

咳咳,總之,小編太入戲了,誰教作者提供的全知全能書寫視角,讓人讀著讀著也自以為聰明睿智了起來。這正是歐威爾先生的本事。無論是當成影射蘇聯領導階層、或看穿當代政客嘴臉的作品讀,抑或純粹當作動物寓言故事看,這本小書就是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咦!),好啦,其實是拍桌震怒比較可能。(文/好讀出版愛力小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