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_171852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對「完璧歸趙」這個成語非常熟悉,也模模糊糊知道「璧」指的是和氏璧,但,和氏璧最初是怎麼來的?而原本屬於楚國寶物的和氏璧,為什麼會出現在趙國?此外,就連後世經常聽聞的歷朝各代「傳國玉璽」,源頭也與和氏璧有關喔!

這一切的典故由來,就讓最擅長藉推理故事架構講述歷史片段的吳蔚老師,來為大家說一個與和氏璧有關的完整故事吧!故事場景設在戰國時期稱霸一方的楚國雲夢盛會上。開篇的這場年度國家祭典,在吳老師筆下呈現了多角度的視野,有雲深不知處的地理位置鋪陳,有舞蹈表演噴薄而出的熱力與狂野,有巫師所帶領的奇幻祈拜祝禱儀式,而後聚焦至筵席上的餐飲酒具細節描述……小編從未見過人文情懷如此濃厚的小說破題,吳老師功課做足而後意到筆隨,說她直探文化人類學領域也不為過,並達致了小說做為育樂形態的無比高度──和氏璧,不只是一部看過就算了的推理小說,它會在你心裡駐留,你的腦海亦會為它分派一處寶貴的資料夾。

吳老師隨後又以電影運鏡方式,拉回長鏡頭,聚焦在筵席上的眾人。小說要角陸續出場,並驚喜發現年僅十五歲的世襲官員屈原亦赫然在列,他人小志氣高,當場和來自魏國的使者惠施巧妙激辯,硬是不讓惠施一覽和氏璧。歷史上的人物於紙頁間再次鮮活了起來,屈原的確在本書中扮演起查案角色,釐清宴會刺殺案件的真相,以及找出離奇失竊的和氏璧。

而種種跡象也顯示此間流傳的「得和氏璧者得天下」這句讖語,確實攪動了不少有心人、不少諸侯國的心池,有了這塊舉世無雙的美玉,真的就能得到天下嗎?無心奪玉卻得玉,趙國是如此幸運,無奈消息很快便傳進了秦國的耳裡,藺相如要如何帶著玉璧全身而退,這回不只要智取,還得施展美男子的魅力才行,但別誤會了,美貌可不是藺相如的強項……(文/好讀出版愛力小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