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聯合報本週的好讀周報介紹了咱們好讀出版的《一本就懂世界足球》

還不知道什麼是「越位」嗎?
世界盃冠軍金盃其實有兩種不同造型?

另外徵文活動同步進行中,請看文末的說明
獲選者就能獲得這本好書
讓你馬上晉升為專業足球迷!

足球何以讓人瘋狂?

足球是最平民化的運動

只需要一個球,一個人,無論在任何地方,不管室內或室外,不論是草地、水泥地、地板或沙灘,也不用管是在街頭或巷口,任何人都可以玩足球,它不用像一些球類運動,需要花費很多配備、特別找地方玩球。NIKE不是曾找巴西球員,拍了一支很寫實的足球廣告片嗎?內容是他們在機場候機室太無聊了,於是集體在機場大玩起足球遊戲,很生動的刻劃出巴西人生活中就是與足球不可分,而拍這支廣告片的導演,就是香港名導吳宇森。 

足球無論貧、富,從來就是誰都可以玩,它絕不是像高爾夫球曾被視為「貴族」運動,反而是許許多多窮人家小孩跳脫出來,成為「運動貴族」的踏板。南美無數的窮小子,個個因踢球而成為世界富有的運動員,巴西前、後任球王比利和羅納迪諾,那一個不都是靠足球,從此在世界名利大豐收。 

足球等於是運動藝術的代表 

一個人用手控球,當然遠比用腳控球更容易。如果用腳能把球活用自如,更像是個運動場上的魔術師。試想,除雙手之外,能用身體其他的部分,把球活用自如的話,簡直就是一種運動的藝術,因此,足球的最高境界,等於是藝術家的化身,在運動場上神氣活現的表演著藝術。 

足球強烈反映出「和平與人生」 

1966年球王比利隨巴西山度士隊到奈及利亞訪問比賽時,正逢奈國發生戰亂,但雙方軍民都希望能看到比利踢球,為此達成停戰三天的協定。40年後,為了足球而停戰的真實故事,又再次發生在非洲內戰的象牙海岸境內。 

自從2002年反政府武裝發動政變未遂之後,象牙海岸這個國家,實際上就已經分裂成了兩個部分:政府軍控制的南部,與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北部。然而在2006年2月4日晚上,當象牙海岸國家隊擊敗強敵喀麥隆,而闖入非洲盃四強之後,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街道上都擠滿了慶祝的人群。人們鳴槍,但這次不是為戰爭,而是為慶祝。只有足球能讓象牙海岸人暫時忘記了戰爭。 

對於那些像C . 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這樣的世界級足球明星,踢球可以賺到上千萬英鎊年薪和無盡榮譽,他們不只是踢球而已,更是享受!可是對於很多非洲貧窮國家的足球運動員來說,選擇踢球卻是為了逃避殘酷戰場的一種生存方式!2009年12月中旬,位於非洲偏東部的小國厄立特里亞,他們的國家足球隊員在結束中東非盃足球賽後全部失蹤。由於國家貧困又戰亂,他們利用踢球藉機逃難,賽後選擇了集體大逃亡。

兩個冠軍金盃

1399883658519  或許大家不知道,每四年看到一次的世界盃冠軍金盃,其實不只一個,對於目前四十歲或以下的朋友,可能沒有看過。在1970年之前的冠軍金盃,與現在的冠軍金盃是不同的。 

1930-1970年是雷米特盃(Jules Rimet Cup),從第一屆世界盃開始使用,並有規定哪一個國家能夠三奪冠軍,便可以永遠擁有雷米特盃。結果,在1970年由巴西對義大利的決賽上,巧合地,兩個國家都曾兩奪冠軍,結果巴西以4:1大勝,因此可永遠保存雷米特盃。 

1974年開始,新的世界盃金盃出現在西德,並命名為國際足聯世界盃(FIFA World Cup),又被稱作「大力神盃」,並取消三奪冠軍便能永遠擁有世界盃金盃的規定,取而代之的是會在底座上刻上奪得冠軍的國家名字,這個金盃將使用到2038年,之後便會有第三個世界盃冠軍金盃誕生。




足球術語:什麼是「越位」?

越位(Offside),越位本身並不難判定,而且只是在越位位置是不會被判罰越位的。但是由於足球比賽的速度極快,助理裁判經常無法取得最佳位置或是動態視線被防守球員所阻擋,因此會有多極小差距的誤判,加上現在球場內的拍攝鏡頭都有20支以上,也能拉近以非常清晰的畫質重播,因此會有極多的誤判會在鏡頭下看得很清楚。

越位示意圖以下簡述越位的原則。攻方球員在越位位置,只有在接獲同隊球員傳球而觸球或玩球時,裁判認為他介入比賽有下列影響之一,才會被判罰越位:
1.影響比賽。
2.影響對方球員。
3.在越位位置而獲得利益。
4.他所在位置比球和對方最後第二名球員更接近對方球門線的情形。

球員在己方的半場、與對方最後第二名球員平行或與對方最後兩名球員平行,即不是在越位位置。而攻方球員在直接接到球門球、擲球入場或角球並不會被判罰越位。助理裁判一但舉旗表示越位,裁判應判由防守方在越位發生地點發出一個間接自由球。

足球是人生的縮影  /李弘斌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足球?我想原因很簡單,因為足球跟人生很像。在足球比賽中,進球是件很困難的事情,就像俗話所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正因為如此,每顆進球就像成功的時刻,因為困難而特別有意義。  

成功沒有捷徑,在足球比賽也是。你不能像棒球一樣,一次打個滿貫紅不讓撈進四分,也不能像籃球一樣,在外線靠三分球追趕差距。足球賽一次只能進一球,落後1球,就得連進兩球才能獲勝,沒有任何取巧的捷徑。

足球不像用手控制的棒球或籃球,雖有力量卻不可能百分百的精準,你無法像籃球的最後一擊那樣佈局,無法用犧牲觸擊來提升得分的成功率。就算真的運用戰術跑出空檔,球卻未必能傳到預定的位置,就跟人生一樣,有太多無法操之在我的變數。
  

貝克漢弧度完美的邊路傳中,不一定能順利助攻隊友破網,阿根廷在德國世界盃上,以26腳精準的傳球踢開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的大門,終究是異數中藝術。在足球場上,精密安排的佈局未必奏功,卻也有些進球來得莫名奇妙,就像人生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但我們所有人都像教練和球員一樣,在充滿變數的戰場中努力追求成功率,希望得到好的結果。  

很多台灣人覺得足球沉悶,某方面來說,足球賽因為進球不易,等待的煎熬確實難熬,但足球卻是連續性最好的運動,除了傷停等狀況,時間都在進行當中。能夠享受箇中樂趣的足球迷,反倒會發現其他打打停停的運動賽事,才是真的沉悶。  

正因為足球無可取代的連續性,它很難像棒球或籃球一樣,引進即時重播畫面來輔助判決,你不能讓兩邊球員都停下來,等裁判去看錄影帶再決定是否改判;在運動競技愈來愈商業化的時候,足球轉播也因為其連續性的特質,很難插入廣告,而能保存一定的完整性。  

棒球比賽被切割成一個個半局,高爾夫是一洞一洞的打,籃球賽可以多次喊暫停,來佈置最後一擊的戰術。但人生不是片段,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進行式,時間從不曾停下腳步,只有足球比賽最接近這種感覺。就戰術執行的成功率來說,有人覺得足球不夠「科學」;就商業廣告不易切入來說,有人嫌足球不夠「現代」。但這項歷史悠久的運動,正因為它不很科學、不很現代,才能一直維持著其迷人的傳統,保持那種打動人心的力量,那是一種「原始」的激情。  

每當Fair Play的歌曲響起、執法裁判帶領兩隊球員踏入場內的那一刻,就像是喚醒沉睡細胞的嘹亮號角,讓我的心裡升起一股悸動。用心去感受那90分鐘的激情,也許在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之後,我們對人生又會有另一番體會。

 足球有趣的規則 

●足球場的尺寸尺寸

 必須是長方形,邊線長度從最短的90公尺至最長的120公尺,寬度從最短的45公尺至最長的90公尺。並劃上禁區、中場線、中圈等區域。 

●比賽用的足球

 足球的顏色必須與場地顏色不同,重量在410克到415克之間,周長在68到70公分之間。 

●更換守門員

 守門員也是球員之一,規則並沒有規定每位球員的位置,在比賽過程中,只要在比賽暫停時,通知裁判後,並獲裁判同意後,任何球員都可以與守門員互換位置。 

●界外球不能直接射門 

別以為用手擲出界外球很方便,直接往球門丟,就算球直接進網裡,但中途並沒有碰上任何球員的話,進球不算。 

●不能碰球衣 

不管自己的或對手的球衣,都是絕對不能碰的。在比賽過程若拉對手的球衣,或在任何情況下,把你自己的球衣脫下,都有可能拿到黃牌。 

●足球員是君子 

因為每位足球員都是君子,所以在球場上罵人、吐口水、故意用球踢對方、裁判示意比賽暫停時故意把球踢得很遠、故意拖延時間、丟球發脾氣……等等,都屬於不君子行為,一律都有機會領黃牌。 

 徵文贈書 題目:我的足球夢
如果你是球員、教練、球賽播報員
……,發揮你的想像力,寫下屬於你的「足球夢」吧!
贈書:擇優贈送好讀出版社出版《一本就懂世界足球》一本。
字數:300~500字(6/30截稿)
郵寄: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好讀周報收
電郵:readersclub@udngroup.com
(附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主旨:投稿/我的足球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