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1217商戰書盒  
商戰高手22招全套盒裝版

【加贈《1分鐘成為效率高手》】

安略、作明、明智、悟心◎著

【類別】:商業理財;職場工作
【出版日】:西元2015年1月15日
【規格】:14.8*21公分/5冊盒裝
【定價】:定價1000元 特價899元

【ISBN/CIP/條碼】: 9999201501106
【適讀年齡】:無分齡

掌握商場心理的致勝秘笈,職場管理必備守則。
一次掌握工作職場、商場管理所有高招!

收錄備受好評的高手22招系列:

《管人高手22招》《用人高手22招》《談判高手22招》《決策高手22招》四本,
並加贈《1分鐘成為效率高手》

88條商戰智慧高招,包括管人、用人、談判、決策,
條條都是商場的成功法則。
深入剖析大老闆的經驗,融合企業成功之道,
讓您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

《管人高手22招》
管人也有誡律與法則,如何才能管得有章有法、指揮落定?讓被管的人心甘情願、心悅誠服?
《用人高手22招》
用人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如何讓每個人都人盡其才,發揮出潛能,讓他們在各自的職位上大顯身手?
《談判高手22招》
談判是利益的衝突,也是時間的藝術,更是一種敲詐的智慧,如何才能成為無往不利的談判高手?
《決策高手22招》
決策的好壞決定企業的生死,如何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帶領公司敲開成功的大門?
《1分鐘成為效率高手》
準備好了嗎,一分鐘改變你的工作效率!

【作者簡介】
安略、作明、明智、悟心

西村克己(NISHIMURA KATUMI)
芝浦工業大學大學部 客座教授
岡山市出生,經營管理顧問

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科」,完成大學碩士課程進修後,進到富士照片底片(現在的富士FILM)股份有限公司上班,1990年轉而到日本綜合研究所,擔任主任研究員,負責民間企業的經營管理顧問諮詢、演講、員工訓練。2003年開始擔任芝浦工業大學大學部「工業管理研究科」教授,2008年起開始擔任客座教授,專業領域包括MOT(Management of Technolog;科技管理)、經營戰略、戰略性思考、假設推論思考、專案管理、邏輯思考、圖解思考。
主要著作有『戰略思考 1分鐘訓練』、『邏輯能力1分鐘訓練』、『問題解決能力1分鐘訓練』(Soft bank creative)、『戰略思考超快工作技巧』(中經出版)、『經營戰略的使用說明書』、『專案管理的使用說明書』(日本實業出版社)、『戰略思考訓練』(PHP研究所)、『快速工作技巧』、『快速思考技巧』(東洋經濟新報社)等。

目錄
《管人高手22招》
《用人高手22招》
《談判高手22招》
《決策高手22招》
《一分鐘成為效率高手》


書摘

因私而害公

公私不分假公濟私或欠缺公正的企業領導,在下屬的心目中不會具有威信。

「公」與「私」分指集體與個人兩種價值利益,形成矛盾關係。一般說來,每個人身上都有「公」與「私」兩種欲望,關鍵是要看你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公私兼營是錯誤的,大公無私是可能的;圓滿的做法是克己(私)奉公。但是由於人本身的需要層次,「公」與「私」常發生尖銳矛盾,出現因私而害公的現象。從某種意義上說,企業裏的公私不分,是檢查領導是否稱職的尺度之一。如果一位企業領導混淆公私界線,必定會因私而害公,從而違背了「公私分明」的用權戒律。

因此切忌假公濟私,而應公私分明是一位企業領導用權的標準,惟其如此,才能正己立身,才能管好下屬,否則,就會毫無威信完全掉進私欲的陷阱之中,終不能自拔,造成毀滅性打擊。公私分明,是自古已有的用權戒律。對一個企業的領導或主管而言,公與私是不能同時滿足的,因私必然害公!

人一旦做了主管,自尊心就會隨之提高,常常會莫名其妙地感到自己被忽視,別人一說悄悄話,或在暗中商討事情,就會覺得很不是滋味,像某貨運公司的張科長就是這樣的。

「科長,請你在請示書上蓋章。」

「為什麼不事先和我商量?我根本就不知道這件事。」

「可是我現在不是來告訴你了嗎?」

「你早就自己決定了!可見你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裏,我更不能蓋章了。」

像這種例子,屢見不鮮。的確,未經事先商討,對科長而言,可能是不太禮貌。但科長也大可不必因此心懷恨意,阻礙工作進行,於己何利?

不管是上司或下屬,對任何事情,都不能以「我不知道」或「我沒聽說」來作解釋或搪塞。尤其是作為主管的,即使是真的不知道,那也是你的疏忽,絕不能怪罪下屬。在平時,就應該多做調查,聽取下屬報告,或巡視各部門的工作現況,以瞭解他們實際的工作情形。不能掌握下屬行事的主管,是一個最差勁的主管。作為企業領導,像這種因私害公的情形最好不要在自己身上出現。

糊塗始於小事

要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大事要堅持,小事也不能糊塗!否則,小事糊塗和大事糊塗在根本上並沒有什麼區別。

凡是只顧自己的新職員,常常會想:「上司是否已揩到油水?」或者是「他們占盡便宜,我大概只有吃虧的份吧!」有志做主管的人,應該要公私分明,甚至連一個信封也不要拿。

新職員對上司們所擁有的交際費,常常會產生懷疑。因此,拿交際費去和客戶應酬也應該有個限度,否則便會招致後進的懷疑了。特別是在這不滿與懷疑充斥的社會裏,做一個企業領導者,只要有一點點不能公開向大家交代的地方,就無法獲得後進人員和下屬的心。

年輕人對領導者的日常事物都非常敏感。一旦發覺領導者有不廉潔的事。嘴裏雖然不說話,卻會牢記在心中。以後即使領導者跟他說一堆大道理,他也只會在心裏反駁或冷笑。總而言之,濫用交際費,或者在交易的物件身上花許多錢以達到目的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且對這種做法懷有反感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如果想要獲得這些後進人員的信任,就必須避免太過大方地使用交際費來進行公事上的應酬。

不管是為了工作或者是為了公司的客戶,只要一到飯店或酒吧等地出入,後進人員懷疑的眼光便會集中在他們身上。他們固然也會認為這種上司很能幹,但還是覺得不能太信任他們。所以這種人雖然很擅長與外面的人交涉,但是卻不能做個好主管。

此外,用公費去交際、喝酒,也是造成表裏不一的原因。還有,用公家的電話閒聊私事,或者寫私人信件時貼上公家的郵票等等,這些小事都能慢慢使人對你的好印象變壞。

也許有人會說:「水至清則無魚。」人太清廉自守,周圍的人便不會來親近你。但是在現代,由於「佔便宜」的人很多,而「不佔便宜便是吃虧」的想法也蔓延很廣,因此能堅持維持清廉的人,才更能贏得大家的信任。所以,「水清無魚」又何妨?在這個時代,能與眾不同的散發出廉潔的芬芳,才是最重要的,也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後進的信任。

在現代的社會,用來獲得別人信賴的,究竟是什麼呢?是手腕嗎?經歷嗎?請人家喝一杯嗎?這對價值觀多元化的後進人員而言,是很難弄清楚的。但是如果你能保持清廉,便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力量,而成為後進人員對你心服的原動力。所以你用的手腕和力量都必須清廉、堅固,才會成功。如果不乾不淨的話,一切都等於零。而你的經歷中如果稍有貪私的地方,便會使人覺得一無是處。

我國自古便強調廉潔的重要。做一個領導者,一定要戒貪,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主管,也仍是領導者。以往的社會,對才能和手腕非常重視,但在日後,清廉自守是更重要的條件。
公私分明,應當從小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