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隙中的花草世界_正封.jpg

 縫隙中 花草世界

スキマの植物の世界

作者◎塚谷裕一/翻譯◎許展寧/審定◎廖仁滄

【類別】:寫真書、植物圖鑑

【出版日】:西元2016年7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7*22公分/192頁/定價350元全彩印刷

【ISBN】:978-986-178-383-3

【適讀年齡】:無分齡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縫隙,

就是花花草草的「塵世樂園」

 

偶爾低下頭,看到身邊的小奇觀,你嘴角泛笑,心裡大喊:

「為什麼連這種地方也會長植物?」

 

是的,無論是車站月臺盡頭、車站大樓的窗臺,抑或大馬路上的裂縫……植物總愛在出乎人意料的場所茂密生長。其實對植物而言,「縫隙」這個居所並不會讓它們感到不舒服,反而是能自在生活的樂園。

 

從蒲公英到櫸樹或白楊樹,以及生活在人群聚落、海邊、高山上的植物

在夾縫中求生存,也可以很自得其樂

來認識我們生活周遭這些身姿婀娜的小明星

本書收錄上百種縫隙中的花草,文圖相映,邀你進入它們的世界

 

它們是街頭的小小明星,自由自在不受打擾,

縫隙,正是植物的生活天堂! 

 

//各界推薦//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廖仁滄──    專業審定

 

綠色帶路人/林黛羚──   專文推薦

「看到《縫隙中的花草世界》這本書,真是既驚喜又佩服,心裡默默對著人行道旁的雜草們說:「你們終於出頭天了!」

 

藝人、城市農夫/許傑輝──  真情推薦

「學習種菜十多年了,

在彎腰蹲下我找到沉澱,

在播種育苗我看到成長,

在快速的生命流轉中,我們可以保有一點點的慢嗎?

屬於自己的節奏,就像不經意從某個水溝蓋或牆壁裂縫中長出來的綠意。」

 

//作者簡介// 

塚谷裕一TSUKAYA  HIROKAZU

1964年生於鎌倉市,1988年東京大學理學部畢業,1993年東京大學大學院理學系研究科博士班畢業,為理學博士。曾任岡崎國立共同研究機構、基礎生物學研究所、統合生物科學中心助理教授,現為東京大學大學院教授。

 

專業領域為植物學,解析左右葉片生長的遺傳因子路徑,同時也活躍於東南亞熱帶雨林的領域,透過各種角度研究植物的生命。興趣是探索拍攝「縫隙植物」,並以其為題撰寫隨筆。曾榮獲日本學術振興會賞、松下幸之助花卉萬博紀念獎勵賞等獎項。著有《縫隙植物圖鑑》《水果之王──榴槤》《植物之心》等書。

 

//譯者簡介// 

許展寧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職翻譯公司,現為專職自由譯者。譯作包括大眾文學、漫畫、影視等,熱中藉由翻譯來接觸各種不同專業領域。曾短居日本兩年,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為自己的興趣而活。電郵信箱:hikoukikumonei@gmail.com

 

//審定者簡介// 

廖仁滄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主要工作內容包含教育活動規劃與執行、解說志工教育訓練、植物園解說等等。

自2002年起擔任科博電子報「植物園花果曆」專欄主筆迄今。

著有《亞馬遜河魚與箭毒蛙》《城市綠意》《天地靜好:金門Kinmen Story》(合著)。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902

晨星網路書店 https://www.morningstar.com.tw/BookInfo.aspx?BookNo=1017012

 

//目次// 

【真情推薦】街頭小明星,終於出頭天!  文/林黛羚

【前言】 

 

單元1各式各樣的縫隙風景

窗框邊的虎葛/被縫隙包圍的旋花/探出縫隙的朴樹/長在屋頂上的植物/穿孔而過的假枇杷/挺身而出的龍柏/火車月臺上的狗尾草/火車月臺邊的蔥蘭/藤蔓縫隙中的日本水楊梅/窗臺的醉魚草/特別專欄:縫隙中的蕈菇

 

單元2從園藝植物身分脫逃而出

鑽石花/花韮/囊距花/菊花/結縷草/巴西酢漿草/四季秋海棠/同瓣草/武竹/松葉菊/小茴香/韭菜/小花矮牽牛/蜀葵/黃花矮牽牛/非洲鳳仙花/小蜀葵/醉蝶花/腎蕨/鐵線蕨/槭葉牽牛/印度橡膠樹/彩葉草/橙花千日紅/紫珠/蘆筍/糖楓/白楊樹

 

單元3歸化了本地之後

庭菖蒲/球序卷耳/西洋蒲公英/日本鳶尾/長葉車前草/小列當/臺灣百合/北美刺龍葵/粗毛小米菊/鬼針/大花咸豐草/毛馬齒莧/加拿大蓬

 

單元4與人類共處很久

地楊梅/豬殃殃/東海蒲公英/天葵/刻葉紫菫/酸模/細葉蘭花參/早熟禾/珠芽佛甲草/白芨/兔仔/蔓苦蕒/薺/濕生葶藶/※特別專欄:果實的形狀/天南星/忍冬/長葉繡球/博落迴/紅蓋鱗毛蕨/款冬/牛筋草/虎葛/櫸樹/野莧菜/藎草/飛揚草/鳳尾蕨/碎米莎草/構樹/五蕊油柑/地錦/金線草/日本牛膝/八角金盤/※特別專欄:善加運用縫隙來栽培/全緣貫眾蕨

 

單元5海邊的縫隙植物

濱防風/疏花佛甲草/香附子/山繡球/文珠蘭/烏芙蓉/濱旋花/雞觴刺/蘄艾/海濱狗尾草/羅紗麻/太平洋菊

 

單元6高山的縫隙植物

玉山抱莖籟簫/多花繁縷/高山翻白草/筷子芥/高山兔仔菜/地椒/深山水楊梅/本州紫斑風鈴草/屋久島杜鵑/鬚邊岩扇/日本馬先蒿/山桔梗/五瓣水楊梅/※特別專欄:縫隙自成生態系統!

 

【後記】

【索引】

 

//內頁版型// 

 

getImage.jpg  0629.jpg

 

//審定導讀// 

 

這本書,讓你與真正生活在縫隙裡的生命相遇!

文/廖仁滄(《縫隙中的花草世界》審定者,任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常有人在遭遇到挫折時把「在夾縫裡求生存」這句話掛在嘴邊,但真正在縫隙裡求生的植物絕大多數是默然無語的。

 

《縫隙中的花草世界》,是一本與真正生活在縫隙裡的生命相遇的書,記錄了生命在遭逢逆境時的求生之路。整本書分為六個章節,從欣賞縫隙植物打造出的景色開始,然後依序是逸出的園藝植物、歸化的縫隙植物、人類聚落中的縫隙植物、海邊的縫隙植物、高山的縫隙植物。從人們生活周邊開始,範圍拓及到海邊與高山,甚至是沖繩等日本外緣島嶼,由近而遠的帶領讀者認識縫隙裡的植物,並對縫隙中的蕈菇、果實的形狀、縫隙的應用、縫隙的生態系統等主題另以專欄方式穿插在書中,讓讀者對縫隙這樣的環境有更多認識。

 

本書所介紹的植物以目前日本國境內可見者為主,但所使用的相片有些來自加拿大、德國、印尼等其他國家。每篇植物的介紹文章,一開頭除了標題,都附有植物的日文名稱、拉丁文學名與植物所隸屬的科名,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許多植物因為沒有中文名稱,翻譯時會依每種植物狀況的不同給予一個中文名稱,緣由都已在該篇文章的附註中加以說明。

 

另外,由於歷史文化的差異,日本原書中所提及的日本歷史文化中專有名詞,也都另外加以說明。科名部分,原書採用的是《被子植物APG分類法》(The APG system,The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system)。這是比較新的分類系統,與傳統以外部形態差異為依據的分類不同,主要依照植物細胞中兩個葉綠體和一個核糖體的三個DNA基因編碼的順序,以親緣分支的方法進行分類。繁體版亦沿用此分類法,因此部分植物所屬的科名,會與臺灣坊間部分相關資料不同,這些差異在各植物文章當中也都加以提及。

 

書中也提到許多關於日本植物的有趣現象,像是虎葛(烏歛莓,Cayratia japonica (Thunb.) Gagnep.),在日本關東與關西,竟有二倍體與三倍體的不同。而臺灣原生的臺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已經在日本歸化,成為縫隙植物風景的一部分。東京大學的小石川植物園,是許多日本歸化植物的起源……像這類觀察記錄,都讓本書閱讀起來充滿趣味。另外,原書對植物日文名稱的由來,以及在人類生活上的應用也多有介紹,像是金線草(Persicaria filiformis (Thunb.) Nakai)的日本名「水引」,是來自它穗桿果實上的紅白二色,與日本人裝飾在祝儀袋(類似紅包袋)或禮品上的細繩相同;這類敘述讓讀者可從不同角度窺見日本文化。

 

日本原書裡,部分有疑義的文章已於繁體版刪除。在翻譯與審定期間,原書作者持續提供最新訊息與修訂,並針對親緣關係相近的近緣種進行說明。希望在這種臺灣與日本兩方共同協力的模式下,能讓讀者對縫隙植物圍繞著人類所形成的自然世界,有更多的認識。希望將來能有一本屬於臺灣自己的縫隙植物介紹,讓國人注意到這種身邊隨處可見、卻常常被忽視的自然環境。

 

//作者序// 

 

讓植物永存縫隙!

塚谷裕一

 

植物是能生活在縫隙中的生物。

 

無論是水泥牆的裂痕,柏油路的裂縫,還是石牆的間隙,在都市各個角落看得到的縫隙,每每都能聽見植物正在為生命謳歌。

 

他們不會因孤獨所困,也不會為狹小居所而怨嘆,反而是沐浴在陽光中,悠哉地品味這屬於植物的生活食糧,享受這個世界的自由。對於需要擔心被其他植物先搶走光源,自己只能淪落暗處的風險,經常被迫陷入競爭的植物而言,不用再擔心隔壁會冒出麻煩鄰居打擾,可是無與倫比的恩惠。不需和身旁植物互相較量的好運,能按照個人步調成長的優質縫隙環境,對植物來說正是舒適無比的生活空間。

 

我希望在本書可以讓大家以更寬廣的視角,然後偶爾記得再退個幾步,來認識植物喜愛的縫隙世界。如此一來,那些住在令人發笑的詭異場所,卻能泰然地生活的縫隙植物,說不定會露出另一種面貌。

 

其實不只是在都市,植物原本就是會利用縫隙討生活的生物。像是在山岳地區,除了岩石的裂縫之外,植物根本找不到其他能紮根的地方。海岸地帶的岩岸和斷崖也是一樣。在人類建設出都市,在各個角落打造出縫隙前,植物早已懂得有效利用這種環境來生活。出現在街頭縫隙中的花花草草,是將自古傳承下來的能力,應用在都市中的縫隙,適應縫隙環境的都市居民。認識縫隙中的植物世界,也是認識植物一般生存模式的捷徑之一。

 

縫隙中的植物,模樣其實多彩多姿。像是從庭院、花壇或盆栽中逃出來的園藝植物、跨海而來的歸化植物,還有自古以來就生活在日本的先住民。透過這些各式各樣的種類,可以發現植物生活的共通點和性格。當你開始有了這樣的意識後,一定可以在這些自己不曾關心過的植物身上,陸續找到許多新的發現。像我都已經花上十幾年的時間,在留意並觀察縫隙中的花草,但是到了現在,幾乎每個月都還是會發現許多不曾在縫隙中看過的新面孔。

 

縫隙的空間乍看狹窄,但裡面的世界其實十分寬廣。就像我在後述有談到,在人類的都市生活當中,縫隙也是相當重要的存在。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縫隙中的花草世界吧。

 

//書摘// 

大標:單元1  各式各樣的縫隙風景

引言:

第一個單元先來看看縫隙花草所打造出的景色吧!原本破破爛爛的紅磚瓦牆、石牆、水泥牆和柏油石塊,在植物伺機侵入、占地為王後,轉眼間變成生氣盎然的生活一景。而這片景緻,正是來自縫隙的恩惠。

對出身農耕民族的日本人而言,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只要一看到草,就會反射性的拔除乾淨,因此即便是生活在縫隙中的花草也不一定能安穩過生活。但在都市地區,若能利用縫隙增加生活綠意,對環境和心理健康上也是件重要的事。只不過,一旦做過頭,當然也會衍生問題……

 

小標:長在屋頂上的植物

打從很久以前,人們就會特地在茅草屋頂的脊梁蓋上泥土,在上面種植鳶尾(Iris tectorum Maxim.)、山百合(Lilium auratum Lindl.)等植物,讓植物的根深扎於屋頂。這麼做,不但能補強屋頂結構,也是一種保佑不要發生火災的習俗,兼可收美觀之效;此作法在日本稱為「芝棟」(日語發音為SHIBAMUNE或KUREGUJI)。而當茅草屋頂日漸變得老舊,除了一剛開始所種的植物,其他乘風而來的花草也會開始慢慢生長在脊梁的其他地方。看到這種情況,就知道差不多該是替換茅草的時候了。

儘管現在已很少看見這種風情十足的景緻,但從年久失修的老舊屋頂,還是能看到照片中那樣恣意生長的縫隙花草,並可在其中發現像日本黑松(Pinus thunbergii Parl.)等種類豐富的植物。

 

小標:火車月臺上的「狗尾草」

日名:エノコログサ

學名:Setaria viridis (L.) P. Beauv

科名:禾本科

文字:

偏遠地方的火車月臺,最適合尋找縫隙花草;其中,又以班次間隔長、需經常等待對向列車先通行的單線鐵路為佳。在等待火車的空檔時,只要走到車廂停靠不到的月臺末端看看,很快就能找到長在縫隙中的花草。

其實,當時我並不是為了這個目的才在這一站中途下車,而是剛好從車窗看到火車對面有我正在調查的其他植物。這裡是個火車班次稀少的無人車站,包括原本要觀察的目標植物在內,我ㄧ共在這座車站停留了近兩個小時(當時除了我,沒其他旅客)。

在月臺末端,會見見不受任何人干擾的狗尾草,正凜然的挺立著花穗。狗尾草普遍分布於北半球的溫帶地區,也是日本一般俗稱的「逗貓棒」。本書後面篇幅會談及「海濱狗尾草」(Setaria viridis (L.) P. Beauv. var. pachystachys (Franch. & Sav.) Makino & Nemoto),是狗尾草的海濱適應型。

 

小標:※特別專欄──縫隙中的蕈菇

會生長在縫隙中的物種,並非只有花草而已,本文照片即為「可食用」的鵝膏菌,它在擁有多種劇毒蕈菇的鵝膏菌屬(Amanita)中,屬於例外。

其實,菌類中的蕈菇(子實體),並非蕈菇本體,蕈菇的實際身體乃是分布在地底下的菌絲網絡。由於這些菌絲生活在地底下,地面上有否縫隙跟它們沒什麼關係。其中,又以鵝膏菌屬的種類,需依靠特定樹木的樹根及養分來共生,因此即使地面沒有落葉或枯葉堆積,還是能夠存活。

對菌絲而言,為了散播、繁殖,蕈菇就相當於植物的花朵或果實的孢子,因此還是必須在地面上露臉才行。照片中所拍攝到的蕈菇,剛好是從鑲嵌於柏油路的景觀縫隙中探頭而出。

 

大標:單元2  從園藝界脫逃而出

引言:

在住宅區的諸多縫隙,不難看見各種園藝植物。這些植物的模樣,會因住宅區裡住了什麼樣的園藝家而有強烈差異──有在市場上已經落伍、溜到縫隙中度過餘生的老栽培品種;或從以前就開始代代血脈相傳、生長得茂密旺盛的人氣熱賣品種;抑或是出乎大家意料,才剛問世就逃出門的最新品種等等;總之,能看見跨越新舊世代的多元種類。另外,也有許多從家庭菜園逸出的植物。

這個單元將從豐富多樣的植物種類,來介紹部分花草的面孔。

 

小標:四季秋海棠

日名:シキザキベゴニア

學名:Begonia semperflorens Link. & Otto

科名:秋海棠科

文字:

這是日本最常見的秋海棠。原產於巴西,植株含水量高,乍看不耐寒,以為到了冬天就會枯萎,但四季秋海棠其實沒有那麼軟弱。儘管葉片結霜時的確會變得軟趴無力,不過日本關東太平洋海岸的寒冷,足以讓四季秋海棠的根躲在地底下,待隔年春天再冒出新芽。

雌雄同株的花會透過花虻等幫手來結實,也會飛散出大量細小的種子;葉片易曬傷,不擅日照強烈的地方。不過,如果是像小巷子這類有適度蔭處和濕氣的場所,四季秋海棠就能像照片中那樣過得舒適快活。

花色種類分成紅、白、粉紅,或像照片中的複色等等,亦有重瓣品種。

 

小標:小茴香

日名:ディル (イノンド)

學名:Anethum graveolens L.

科名:繖形科

文字:

小茴香的葉片,觸感柔軟特別,香氣濃郁又獨特,是常用於魚料理、燻鮭魚等菜色的香草。原產於亞洲西南部及中央地區,除了葉片可當作香草,被稱為「蒔蘿」的果實部分,也常用作咖哩等料理的香料。

儘管最近才開始融入日本的飲食生活,但由於葉片美麗,且出乎意料的容易栽種,因此不難在市區看到小茴香的蹤影。只不過,儘管很多人嘗試栽培,但其實平時沒什麼機會拿來入菜,導致錯過了收穫期,讓小茴香長出花梗,開出淡黃色的花,最後一不小心就結成果實。當果實散落時,小茴香有時也會趁機從庭院溜到附近的縫隙。

像照片中的這株小茴香,大概是因為姿態太優美,才免於受到除草之災吧!生長在無法動用除草機的電線桿底下還真是個正確選擇。從莖部末端已出現花苞的模樣來看,它已經差不多在準備散播下一代的種子,朝下個縫隙新天地出發。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