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訶德-新版正封(小).JPG

 唐吉訶德Don Quixote【新裝珍藏版】【附杜雷插畫‧精緻彩圖】

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原著

劉怡君◎改寫/陳彬彬◎圖片賞析

【類別】:西班牙經典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7年2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cm╱312頁╱330元/全彩印刷
【ISBN】:978-986-178-407-6
【適讀年齡】:無分齡

 

 西班牙文學,一生就讀這一本!

英國《衛報》「史上最棒一百部小說」排行榜NO.1

 

《唐吉訶德》,與《哈姆雷特》、《浮士德》並列「永遠的世界三大名著」

《唐吉訶德》,附杜雷插畫、精緻彩圖,近200張

 

-收錄19世紀插畫名家「杜雷」的精彩版畫150幅

-加錄近代油畫、當代攝影作品近50幅,完整圖片賞析,剖析後世之人對老騎士唐吉訶德的孺慕心情

-《唐吉訶德》,自17世紀面世至今已被譯成六十多種文本,譯本數量僅次《聖經》的偉大文學之作

-好讀版《唐吉訶德》,最輕薄短小的經典閱讀──將近百萬字的原典,改寫為十分之一的精華著作,讓如雷貫耳的鉅作《唐吉訶德》,變為最易消化、擷取重點精神的枕上、廁間、行動好書。

-《唐吉訶德》,啟蒙影響後世文藝創作、思想論述深遠──如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百癡》、卡夫卡的《The Truth About Sancho Panza》、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的藝術》(The Art of Novel)、傅柯的《事物的秩序》(The Order of Things),以及波赫士的短篇小說《Pierre Menard, Author of the Quixote》

 

傻氣老男人踏上「騎士出任務」之旅──

塞萬提斯想以荒誕可笑的小說面貌,告訴世人什麼?

納博科夫、馬奎斯、米蘭昆德拉盛讚為「想像力百分百」天才之作,

挪威諾貝爾獎協會遴選為「任何時代都該叫它第一名」的小說。

 

「唐吉訶德」──

這位看了太多騎士小說而走火入魔的老鄉紳,他神智不清,瘋狂而可笑,但他擁有高標的道德原則,他滿心維護正義而英雄壯舉不斷,他堅持沒有人應該被奴役或霸凌。

唐吉訶德雖可笑,卻是理想主義的化身。

 

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遠?

理想一定可笑、現實一定庸俗?

看傻氣老騎士「唐吉訶德」上路找尋人生真相 

 

//作者簡介//

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1547~1616)

生於馬德里附近的小鎮,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小說家、劇作家、詩人,被譽為西班牙文學世界最偉大的作家。評論家們稱《唐吉訶德》為文學史上第一部現代小說,同時也是世界文學永不褪色的瑰寶。

 

//改寫//

劉怡君 筆名童心口子,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願望:家=圖書館;書=生活=坦然=富足

 

//圖片賞析//

陳彬彬

學的是法國文學,連帶也愛上歐洲的人文藝術。近年來以寫作和翻譯為業,主要基地在台灣,但喜歡居遊世界各地,尋找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和感動。

著有《藝術裡的祕密》、《藝術裡的地獄天堂》、《藝術裡的人體之美》(以上為好讀出版);《從零開始圖解西洋名畫》、《從零開始圖解達文西》、《從零開始圖解梵谷》、《從零開始讀莫內的光與影》、《歐洲瘋》等書。

 

//內頁版型//

0124.jpg

0124_2.jpg

0124_3.jpg

0124_4.jpg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2221?loc=P_007_002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80016232

 

//目錄//

PART 1 唐吉訶德的夢想

1唐吉訶德的夢想

2首次冒險之旅

3受盔儀式

4成功的開始

5負傷返鄉

6騎士書籍受審

7二次出征

8風車之役

9光榮之戰

10主僕的對話

11牧羊人之夜

12告別癡心漢

13瑪賽拉的選擇

14洛基南特求歡記

15無妄之災

16噩運連連

17大戰群羊

18白衣騎士

19悚然之夜

20瀑布底下的怪物

21搶奪黃金頭盔

22解放罪犯

23山中奇遇

24神祕男子

25光屁股騎士

26神父的計謀

27心碎的婚禮

28愛情騙子

29同病相憐

30瞄瞄眼王子

31失而復得

32唐吉訶德第二

33愛情試煉

34苦肉計

35玩火自焚

36有情人終成眷屬

37異國之戀

38壞魔法詛咒

39牢籠騎士

40再次返鄉

 

PART 2 蓄勢待發

1蓄勢待發

2第三次出征

3鏡子騎士

4獅子騎士

5殉情計

6地洞奇遇

7神奇猴與驢子叫

8戲夢人生

9魔法師梅爾林

10飛天木馬

11總督夢碎

12貓爪大戰

13狂奔的鬥牛

14俠盜羅蓋‧吉納特

15月亮騎士

16騎士夢醒

 

//書摘//

「在歐洲所有知名文學作品中,能將嚴肅和滑稽、悲劇性和喜劇性、生活中的瑣屑庸俗,與偉大美麗視野如此水乳交融的……這樣的例子僅見於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

──19世紀俄國評論家別林斯基(Vissarion Grigoryevich Belinsky

 

01唐吉訶德的夢想

前言:

他夢想成為一個仗義行俠的騎士,騎著駿馬到世界各地去遊歷,伸張正義,去惡鋤奸,解救苦難中的人們。

 

西班牙中部拉曼查地方的某個村莊,有一個典型的鄉紳,大家都叫他吉哈達先生。他家中藏有一支舊的長柄矛、一面生鏽的舊盾牌;屋外則養了一匹瘦馬,和一隻機靈敏捷的獵犬。平日裡吃些牛肉、碎肉洋蔥沙拉、扁豆和蛋皮肉捲子;假日比較豐盛,有一盤小斑鳩肉可吃。這些食物雖然並非山珍海味,卻也花掉了他四分之三的進帳。

剩餘的錢,他用來買一件毛料的厚外套和一條天鵝絨長褲,外加一雙天鵝絨便鞋,這些體面的裝束是備來安息日穿的。平常他只穿著灰色的毛織衣服,自認為沒有其他衣服的質料比這更棒的了。

他家中的成員,還包括一位四十多歲的女管家,一個未滿二十歲的姪女,以及一個幫他砍柴、耕種、卸下馬鞍,並跑跑市集的年輕小夥子。鄉紳快滿五十歲了,身材修長、面孔削瘦,外表看似單薄,身體可是健壯得很,骨架肌肉都很結實,喜歡早起和打獵。

多數的日子裡,他喜歡用來閱讀騎士小說,常常被書中人物的英勇事蹟迷得茶飯不思,甚至最後走火入魔,以為書中所說的魔法、戰爭、決鬥、挑戰、負傷、求愛、奉獻、戀愛,以及煩惱等一切荒誕不經的事兒都是真實的。於是,他夢想成為一個仗義行俠的騎士,騎著駿馬到世界各地去遊歷,伸張正義,去惡鋤奸,解救苦難中的人們。

終於,在他變賣田地購得的一堆騎士小說幾乎讀完的某一天,他下定決心展開雲遊騎士的冒險之旅。

首先,他從屋子的角落拖出一具破舊的盔甲,那是好幾代以前的祖先所留下的,已有數百年之久,滿布鐵鏽和灰塵。他先拂去盔甲上的蜘蛛網,再用抹布把灰塵和黴斑擦洗乾淨,盡可能讓它看起來光亮一點。突然,他發現頭盔的護罩已經不見了,看起來像是一頂鐵帽;他趕緊找來一片厚紙板,裁剪成護罩的形狀,將它套進頭盔。然後,他拿出刀來,朝頭盔戳了兩下,想試試它牢不牢固;沒想到護罩一下子就給刺穿了,白費了他一番心血。

第二次,他在重新做好的厚紙板護罩後方裝上幾根細鐵條,心想這樣就能夠抵擋敵人的刀劍,便不再做測試,並自認這是一頂舉世無雙的完美頭盔。

盔甲完成之後,第二件事便是安排坐騎。於是他來到屋外尋找自己那匹瘦骨嶙峋的愛馬,並決定為牠取一個響亮的名字,以搭配自己高貴的騎士身份。他努力思考了好久,「到底用哪個名字比較好呢?」,它一方面要能說明這匹馬以前的身份,另一方面又要能表明牠隸屬於一位雲遊騎士,這樣的地位高多了。終於,在他苦苦思索了四天之後,為這匹馬取了「洛基南特」這個名字,意思是──「以前是一匹駑馬,現在成了一匹優秀的駿馬」。

「這當然是我的功勞。」他沾沾自喜地想著,若不是有他這麼一位尊貴的騎士,怎能擁有一匹連亞歷山大大帝坐騎都比不上的名駒呢!「既然坐騎有了響亮的名字,也該為自己取一個高貴堂皇的名字才行。」他想著。於是又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絞盡腦汁,搜索枯腸,最後,決定自稱為「唐吉訶德」。這時他想起一位知名的騎士──阿馬迪斯,他曾經為了彰顯自己的國家和故鄉,在名字前面加上故鄉的名稱──高盧,自稱為「高盧的阿馬迪斯」。他決定仿效阿馬迪斯的作法,於是為自己取名──「拉曼查之唐吉訶德」。

如今,裝備已經齊全,馬匹和自己也有了體面的新名字,就差一位美麗的人兒了。

「所有的騎士心中都應該要有一位值得懸念的美人,」唐吉訶德想著,「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樹木生出葉子和果實,使一具軀殼擁有靈魂。」

「而且,如果有一天我擊敗了一個巨人,就能叫他跪在我的美人兒腳邊哀求道:『美麗的夫人呀!我被威武勇敢、聲明昭著的唐吉訶德所擊敗,他要我到您的跟前來聽候發落,就請您任意處置我吧!』哇!這樣不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嗎?所以我也應該找一位美人兒擱在心中才是。」想到這裡,唐吉訶德憶起住在他家不遠處的一位農家少女愛朵紗,他曾經深深地暗戀過她。

「喔!美麗的愛朵紗呀,就是妳了,妳即是我心中牽掛的美人兒,我將為妳赴湯蹈火、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就這樣,唐吉訶德找到了他心目中的愛人人選,且為她另取了一個叫做「托波左之達辛妮亞」新名字,他滿心歡喜,認為這個名字不但悅耳動聽,而且與他心目中美人的完美形象完全相符。

 

02首次冒險之旅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唐吉訶德便不再耽擱。「這充滿罪惡的人間,有那麼多的苦難等著我去解救,無數的冤屈等著我去平反,許多的弊端等著我去杜絕,更有那堆積如山等著我去清理的債務哩!」

基於這樣強烈的使命感,唐吉訶德在未告知任何人的情況下,選擇在七月中旬最炎熱的一天整裝出發了。他全身披掛甲冑,頭上戴著加工了厚紙板面罩的頭盔,左手拿著盾牌,右手則高舉長矛,騎在瘦巴巴的洛基南特背上,朝著遼闊的原野走去。

想到自己未曾驚動任何人,就能如此順利實行雲遊騎士的計畫,唐吉訶德不禁得意起來;但不一會兒,在他進入原野後不久,他想起一件重要的事。「哎呀,我還沒有進行過『受盔儀式』呢!」

原來,依照騎士規章中的規定,任何未經受盔儀式的新騎士,是不允許與其他騎士打鬥的;而且,在沒有建立任何功勳之前,就算是歷經受盔儀式的新騎士,也必須穿著白色的盔甲,且盾牌上不得繪製代表家族的徽章。

想到這一點,唐吉訶德的決心不免動搖了起來。但想要成為一位傑出騎士的狂熱,遠遠超過理性的思想;於是,他決定效法騎士小說中新騎士們所使用的方法,「我可以請求旅途中遇到的第一個人來為我舉行受盔儀式呀!而且只要拿石頭用力磨盔甲,一定能夠磨得雪白精亮。」就這樣,唐吉訶德安心地繼續他的旅程。他並不選擇任何道路,而是聽任馬兒隨處前進,因為他相信,這樣才能成為一位真正具有冒險精神的騎士。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