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短篇小說選集_正封.jpg

 老舍短篇小說選集

Selected Best Short Stories of Lao She

(附:不成問題的問題──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原著)

老舍◎著 

 

【類別】:華語文學、中國文學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7年4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平裝/單色印刷/14.8*21公分/320頁/定價300元

【ISBN/CIP/條碼】:978-986-178-406-9

【適讀年齡】:無分齡

 

 

 越是難產,才越見文藝的良心;

在這兒,我明白了什麼叫作真純,什麼叫作熱烈

──老舍的23則短篇故事,悲欣交集等著你

 

如果你認識醫生作家魯迅,

那麼你更要認識,

廿世紀華文創作,真正的「大藝術家」──老舍 

 

老舍, 他詼諧幽默、犀利見骨、心懷悲憫,

格局氣魄完全是「中國版的莫泊桑」

 

  • 〈不成問題的問題〉,老舍同名短篇小說改編的大陸電影,於2016年金馬獎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2個獎項,2項入圍,2項全拿下。樹華農場的經營出現了大問題,但要解決,得先承認有問題才行!
  • 〈不說謊的人〉,有個人堅持生平絕不說謊,他行得正做得直,沒什麼可心虛的,但有天卻接到了一封指控信……
  • 〈戀〉,這是個非一般的愛情嗜癖故事,越愛心越成魔。
  • 〈狗之晨〉,每天每天,都在噴發小宇宙的大黑,告訴我們狗兒腦子裡究竟都在想些什麼?
  • 〈也是三角〉,兩名退役軍人想成家,手上聘金不怎麼夠,只好共娶一房妻,但誰該先洞房?
  • 〈創造病〉,這對夫妻完全不想向現實屈服,畢竟生命的價值在於創造,活在當下最重要!

※全書各篇章誠意收錄諸多注釋,有助讀懂老北京人說話的用語

 

//名人讚譽//

老舍之子舒乙曾說:「生活中的父親完全是矛盾的。他一天到晚大部分時間不說話,在悶著頭構思寫作。很嚴肅、很封閉。但是只要有人來,一聽見朋友的聲音。他馬上很活躍了,平易近人,熱情周到,很談得來。仔細想來,父親也矛盾。因為他對生活、對寫作極認真勤奮;另一方面,他又特別有情趣,愛生活。」

美學家、教育家朱光潛曾說:「據我接觸到的世界文學情報,全世界得到公認的中國新文學家也只有沈從文與老舍。」

 

//目錄//

不說謊的人/畫像/黑白李/聽來的故事/新愛彌耳/戀/一筒炮臺菸/歪毛兒/開市大吉/月牙兒/有聲電影/狗之晨/一塊豬肝/善人/末一塊錢/創造病/老年的浪漫/抱孫/也是三角/記懶人/大悲寺外/不遠千里而來/不成問題的問題

附錄:老舍談如何創作短篇小說──越短越難

附錄:老舍各短篇小說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貧血集》《微神集》《月牙集》《老舍短篇小說選》中,所收錄之作者序或後記

 

//作者簡介//

老舍 1899~1966

本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北京人。

二十世紀華文創作重要文學名家,於詩、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劇作等領域各擅勝場,一生創作近九百萬字。他同時也是一位教師,曾於海內外大學任教,許多小說作品皆在課餘閒暇時完成。

十九世紀的法國有莫泊桑這位寫實主義名家,本書編者以為,於莫氏逝後六年出生的老舍,很大程度承繼了莫氏寫實主義的衣缽,可說是中國的莫泊桑。他們兩位都關心「人」的處境,尤其是社會底層的平凡人物。

老舍的小說創作,成就一點都不小,尤其是短篇,一點都不短,紙短情長,人情與世事的思索濃而烈,力透紙背,直教人或唏噓或莞爾。本書集結了老舍的廿三則中、短篇故事,每一篇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從人物刻劃到情節推進,甚至是文字表達,無不真摯而靈動,他的筆下,他的下筆,於馳放中不著痕跡展露嚴謹的筆力,達致華文創作前所未見的高度,卻又如此平易近人、雅俗共賞。

單就小說創作而言,其長篇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等,短篇則有《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五部集子,以及廿六篇在他生前未見收錄於任何集子裡的短篇故事。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9210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60281829

 

//書摘//

善人

    汪太太最不喜歡人叫她汪太太;她自稱穆鳳貞女士,也願意別人這樣叫她。她的丈夫很有錢,她老實不客氣的花著;花完他的錢,而被人稱穆女士,她就覺得自己是個獨立的女子,並不專指著丈夫吃飯。

    穆女士一天到晚不用提多麼忙了,又搭著長的富泰,簡直忙得喘不過氣來。不用提別的,就光拿上下汽車說,穆女士──也就是穆女士!──一天得上下多少次。哪個集會沒有她,哪件公益事情沒有她?換個人,那麼兩條胖腿就夠累個半死的。穆女士不怕,她的生命是獻給社會的;那兩條腿再胖上一圈,也得設法帶到汽車裏去。她永遠心疼著自己,可是更愛別人,她是為救世而來的。

    穆女士還沒起床,丫環自由就進來回話。她囑咐過自由們不止一次了:她沒起來,不准進來回話。丫環就是丫環,叫她「自由」也沒用,天生來的不知好歹。她真想抄起床旁的小桌燈向自由扔了去,可是覺得自由還不如桌燈值錢,所以沒扔。

    「自由,我囑咐你多少回了!」穆女士看了看鐘,已經快九點了,她消了點氣,不為別的,是喜歡自己能一氣睡到九點,身體定然是不錯;她得為社會而心疼自己,她需要長時間的睡眠。

    「不是,太太,女士!」自由想解釋一下。

    「說,有什麼事!別磨磨蹭蹭的!」

    「方先生要見女士。」

    「哪個方先生?方先生可多了,你還會說話呀!」

「老師方先生。」

    「他又怎樣了?」

    「他說他的太太死了!」自由似乎很替方先生難過。

「不用說,又是要錢!」穆女士從枕頭底下摸出小皮夾來:「去,給他這二十,叫他快走;告訴明白,我在吃早飯以前不見人。」

    自由拿著錢要走,又被主人叫住:

「叫博愛放好了洗澡水;回來你開這屋子的窗戶。什麼都得我現告訴,真勞人得慌!大少爺呢?」

    「上學了,女士。」

    「連個kiss都沒給我,就走,好的,」穆女士連連的點頭,腮上的胖肉直動。

    「大少爺說了,下學吃午飯再給您一個kiss。」自由都懂得什麼叫kiss,pie和bath。

    「快去,別廢話;這個勞人勁兒!」

    自由輕快的走出去,穆女士想起來:方先生家裏落了喪事,二少爺怎麼辦呢?無緣無故的死哪門子人,又叫少爺得荒廢好幾天的學!穆女士是極注意子女們的教育的。

博愛敲門,「水好了,女士。」

    穆女士穿著睡衣到浴室去。雪白的澡盆,放了多半盆不冷不熱的清水。凸花的玻璃,白瓷磚的牆,圈著一些熱氣與香水味。一面大鏡子,幾塊大白毛巾;胰子盒,浴鹽瓶,都擦得放著光。她覺得痛快了點。把白胖腿放在水裏,她愣了一會兒;水給皮膚的那點刺激使她在舒適之中有點茫然。她想起點久已忘了的事。坐在盆中,她看著自己的白胖腿;腿在水中顯著更胖,她心中也更渺茫。用一點水,她輕輕的洗脖子;洗了兩把,又想起那久已忘了的事──自己的青春:二十年前,自己的身體是多麼苗條,好看!她彷彿不認識了自己。想到丈夫,兒女,都顯著不大清楚,他們似乎是些生人。她撩起許多水來,用力的洗,眼看著皮膚紅起來。她痛快了些,不茫然了。她不只是太太,母親;她是大家的母親,一切女同胞的導師。她在外國讀過書,知道世界大勢,她的天職是在救世。

    可是救世不容易!二年前,她想起來,她提倡沐浴,到處宣傳:「沒有澡盆,不算家庭!」有什麼結果?人類的愚蠢,把舌頭說掉了,他們也不瞭解!摸著她的脖腿,她想應當灰心,任憑世界變成個狗窩,沒澡盆,沒衛生!可是她灰心不得,要犧牲就得犧牲到底。她喊自由:

「窗戶開五分鐘就得!」

    「已經都關好了,女士!」自由回答。

    穆女士回到臥室。五分鐘的工夫屋內已然完全換了新鮮空氣。她每天早上得作深呼吸。院內的空氣太涼,屋裏開了五分鐘的窗子就滿夠她呼吸用的了。先彎下腰,她得意她的手還夠得著腳尖,腿雖然彎著許多,可是到底手尖是碰了腳尖。俯仰了三次,她然後直立著喂了她的肺五六次。她馬上覺出全身的血換了顏色,鮮紅,和朝陽一樣的熱、豔。

「自由,開飯!」

    穆女士最恨一般人吃的太多,所以她的早飯很簡單:一大盤火腿蛋兩塊黃油麵包,草果果醬,一杯加乳咖啡。她曾提倡過儉食:不要吃五六個窩頭,或四大碗黑面條,而多吃牛乳與黃油。沒人響應;好事是得不到響應的。她只好自己實行這個主張,自己單雇了個會作西餐的廚子。

吃著火腿蛋,她想起方先生來。方先生教二少爺讀書,一月拿二十塊錢,不算少。她就怕寒苦的人有多掙錢的機會;錢在她手裏是錢,到了窮人手裏是禍。她不是不能多給方先生幾塊,而是不肯,一來為怕自己落個冤大頭的名兒,二來怕給方先生惹禍。連這麼著,剛教了幾個月的書,還把太太死了呢。不過,方先生到底是可憐的。她得設法安慰方先生:

「自由,叫廚子把『我』的雞蛋給方先生送十個去;囑咐方先生不要煮老了,嫩著吃!」

    穆女士咂摸著咖啡的回味,想像著方先生吃過嫩雞蛋必能健康起來,足以抵抗得住喪妻的悲苦。繼而一想呢,方先生既喪了妻,沒人給他作飯吃,以後頂好是由她供給他兩頓飯。她總是給別人想得這樣周到;不由她,慣了。供給他兩頓飯呢,可就得少給他幾塊錢。他少得幾塊錢,可是吃得舒服呢。方先生應當感謝她這份體諒與憐愛。她永遠體諒人憐愛人,可是誰體諒她憐愛她呢?想到這兒,她覺得生命無非是個空虛的東西;她不能再和誰戀愛,不能再把青春喚回來;她只能去為別人服務,可是誰感激她,同情她呢?(未完)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