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誠的私房畫_正封.jpg

 曾文誠的私房畫:美國行X台灣環島的珍藏手繪本 

圖、文/曾文誠

 

【類別】:圖文書

【出版日】:西元2017年6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7*22公分/72頁/定價250元

【ISBN】:978-986-178-431-1

【適讀年齡】:無分齡

 

「這是本充滿老男孩浪漫情懷的書!」

超美人體育主播 卓君澤、FOX體育台主播 常富寧 誠摯推薦!

 

來看名球評曾文誠話「畫」!

一位知名球評的隨筆記事、棒球老男孩的畫話記遊,

球場、美食、人文、美景,讓曾文誠畫給你看!

 

至少完成這兩件事是過去兩三年來最棒的回憶,如今把最棒的回憶畫入書中,沒有比這三件事結合再一起更完美的了。

──曾文誠

「誰想當畫家?」當老師這樣問時,十歲的曾文誠舉起了手……

四十年後,這位棒球名球評,懷抱著兩件人生重要目標:美國看球、騎車環島。拿起畫筆,完成了這本擁有最棒回憶的畫冊。

 

一本令人嚮往、心醉的手繪圖文書,一位棒球球評的美國大聯盟記遊與台灣環島觀察。畫筆下的堪薩斯市皇家、芝加哥小熊、芝加哥白襪、匹茲堡海盜……等美國球場巡禮;以及台灣大甲、西螺、嘉義、官田、金崙等各地人文特色。一起進入曾文誠畫筆下的世界。

 

//新書分享會//

憑《曾文誠的私房畫》新書,即可於分享會現場領取抽獎券(一本限領一張),參加【棒球老男孩的手繪簽名板】抽獎,北中南分享會將各抽出一位讀者贈送!

0606_4.jpg

 

//作者簡介//

曾文誠

第一個二十五年,努力學習。

第二個二十五年,努力工作。

第三個二十五年後,努力做自己。

愛看棒球,出了十幾本書全和棒球有關。

愛喝咖啡,喜歡用不同的器材調煮,放在各種杯子內。

喜歡運動,先後完成全馬、鐵馬環島、113公里超鐵賽。

喜歡畫畫,2017年出了第一本個人畫冊,希望生命的最後一天,依然在作畫。

 

//推薦序//

實現夢想的那一天            文/常富寧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一句至理名言,是從小在我的作文之中常被引用的一句話。它說明了一個夢想對於你我的重要性。

2007年的世界大賽是我生平第一次踏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場。也是文誠自1998年後相隔了十年再次前往美國轉播大聯盟的比賽。當時的我覺得身為MLB的主播,卻從來沒有在美國的球場看過比賽,似乎是一件蠻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因此,當時默默許下想要到美國看比賽的心願……同時,文誠也曾在當時說過:「如果我再來美國,希望是和你一起來。」這樣的一句話!我也還清楚記得和文誠打趣地說:我們下一次再來美國可別要再等十年⋯⋯沒想到一語成讖!

話說我們這一個夢想的起源和「一路玩到掛」這一部電影可能有點關係,各位看過這部影片之後也有許多不同的體會。對於文誠和我來說,當我們的話題提及這部電影,而且四目相交的同時⋯⋯腦中浮現的對話框:我們也該有個bucket list了!這是我們所擁有的共同夢想,隨著時間的流逝,伴隨兩人越來越多討論和規劃,這些都一步步勾勒出要實現夢想的那一天越來越近了。

這一趟美國之行雖然沒有我們想像中的VW麵包車相伴,也少了騎乘哈雷在一望無際的公路上漂泊的場景。但是從亞利桑那一路到芝加哥,兩人不停地將此行的一切記錄下來,這也是他能夠出版這一本新書最重要的基礎。我們搭乘了不少國內線班機,也租車在雪地中奔馳,完成了文誠想在米國開車上路的願望;在各個城市間每隔兩天移動一次。除了錯過了一班飛機之外,一切堪稱平安順利。

這一路上我們見識了大聯盟的球場之美,體驗了異國美食和在地文化。就連搖滾樂名人堂也被我列入,必定要和他一起去的地方。另外一件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事情應該就是:我們還安排了在芝加哥五大湖畔慢跑的行程。如果說有什麼遺憾的話,大概就是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再多看一些球場吧!

這一次我們的私人行程,由我這一個「偽枕邊人」來為新書寫點東西應該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我們在這兩個星期的時間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也許你沒有辦法親身參與。但是透過文誠輕鬆而寫實的筆觸,加上他深藏不露的畫畫功夫,相信可以給各位讀者帶來身歷其境的感受。

旅行到了尾聲,最讓我感動的是在回程班機上,文誠已經開始著手草擬了下次我們再度前往美國造訪的簡單行程了。當時,我感受到人生中有他這一位亦師亦友的大哥,無論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上,彼此相互扶持或是接受他的建議,現在我們的曖昧關係中又增加了在人生旅途上結伴而行。這些都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但是,會不會下一次我們要到2025年才能再度出發了?

 

 

透過球評的眼睛看世界      文/林莉莉

我的弟弟曾文誠是個球評,總以語言帶領觀眾「閱讀」球賽。讀者透過他的語言評析,深一層地去認識發生在眼前的賽事。但是,這次,讀者有機會透過曾文誠的「眼睛」來捕捉關於運動的種種畫面。阿誠的畫作精準詼諧,一如他的評論,以細膩的觀察,呈現旅行途中的隨想,如果棒球賽事是條火腿,旁人只認識火腿的形狀顏色,阿誠的畫作就是一道道火腿切片,透過他的隨筆,呈現旅途的肌理。

白襪球場女廁指標,和其他球場有何不同?響尾蛇小聯盟春訓餐廳,用什麼牌子的醬油?球場提供什麼東西,讓觀眾可以免費用到爽?這些普通觀眾無緣得窺的細節,通通藏在他的畫作裡,想不會心一笑都難。

比攝影集更不同,畫作有溫度、有筆觸。阿誠的畫風獨具一格,2013年,他說他要學畫,我送他一本畫本,沒想到開啟了阿誠的繪畫之路。畫畫成為姊弟的話題,聊最近畫了什麼,聊繪畫工具,互相分享繪畫心得。我佩服他的快速,停個紅綠燈信手捻來就是一張。判斷力、決斷力一百,無須多言無須構圖,想來也許跟他的職業有關。

阿誠的畫風,純真帶點繪本的色彩,讀者可能難以將這種風格和阿誠連在一起,不過作為他的姐姐,倒覺得這個風格,忠實反映了我心目中的弟弟。

 

 

這是本充滿老男孩浪漫情懷的書!           文/卓君澤

身為棒球迷,恨不得有萬貫家財和休不完的假,從亞洲旅行到美洲,把所有能打棒球的球場都走遍。

可惜,這兩樣我都沒有(笑)。

球評曾文誠是我從小聽到大的聲音,雖然這麼說他會有些不開心,但必須說,就像好酒一樣,曾公(暱稱)可是越陳越香。

曾公給人跟電視上的印象不太一樣,認識他就是個驚喜!就跟他的圖畫一樣讓人會心一笑,有細膩、有童趣。

如果你喜歡旅遊也愛棒球,還剛剛好是曾公粉絲的話,這本圖文書絕對不能錯過,牽著老男孩的手,一起來趟書上棒球旅行吧!

 

//自序//

正在做一件快樂的事      文/曾文誠

小學上美術課,老師問我們:「以後誰想當畫家?」好像只有我舉手吧。老師看著我笑笑地說:「當畫家以後會餓死喔!」餓死!聽起來多恐怖啊。是不是自此就打消了當畫家的念頭,好像是吧。

那一年我十歲。

接著人生像陀螺轉個不停,就這麼轉到近五十之齡,期間人生雖有不平順,難免有風波、小浪潮。但好運如我,也平安抵達人生下場,擁有美滿的家庭、不匱乏的經濟,甚至比他人多了點知名度,朋友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我說我是人生奮鬥組,在奮鬥的過程中有兩件喜好是不變的,這也是多數人了解的「曾文誠」、愛喝咖啡、愛看棒球的曾文誠,但沒有任何人知道,我也很愛畫畫,既當不成畫家,那我畫給自己看總行吧。

有那麼一次,在必須出鏡的live節目前的空檔,我隨手拿起桌上的紙筆就塗鴨了起來,化妝師轉身看到大叫:「你怎麼會畫畫?」當下其實是有那麼一點欣喜她如此地大驚小怪,至少她看得出來我在作畫,然後看得出我在畫什麼。不知道喜歡畫畫的人是不是都和我一樣,怕畫得不像,怕被笑,尤其我們這種無師自通的人更是如此,但有點很肯定的是,每次動筆時心情都是很平靜的,用更白話的說法是:「感覺正在做一件讓自己高興的事」、不論是畫會動的人形、不會動的物件。

正巧數年前「手繪城市」的風氣興起,流行把街道上的一景一物畫進紙本中,那時我快五十有了吧,心想那不就是我很常做的事嗎?所以也順勢買了市面相關的畫籍,加入相關的社團,有時欣賞有時臨摹別人作品,就當做自己可以再進步的動力。然後,實力足夠開展的大姐莉莉也必然是我請教的對象,小時候她總告訴我寫字時身體要坐正,要一筆一畫慢慢來,現在則說要眼先觀察,才能畫好畫,重點不是像不像,而是能畫出自己要的感覺才是重點,所以不論是古建築物或莊嚴的廟宇都曾留下我們一起作畫的足跡。

以前總是畫給自己看,但拜處在這只有網路沒有距離的時代,社群媒體提供我們更多元的管道舒發,所以偶爾我也會在上面露兩手,算是自娛也娛人,不過隨著共鳴及驚呼聲累積,自己好像也飄飄然增加了不少信心。

「要不要出畫冊?」開始有這樣的聲音出來,起初我只是當做那是另類恭維的話,但聲音好像慢慢多了起來,包括長期和我合作的好讀出版。「我真的可以嗎?」我是這麼強烈懷疑過自己,這可不是棒球書籍,關於棒球,自認比別人多懂一些,所以有資格出書跟大家分享,但畫畫?真的可以嗎?

但轉念一想,一場球賽內容好不好看,在於參賽者是否認真拚鬥,同理,能不能用心畫、畫出感覺好像才是重點,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至於書的內容,是以美國大聯盟球場之旅,還有自行車環島為主,對我而言這兩件事都是我人生要完成的重要目標,以前常想退休後要去美國看球、要騎車繞台灣一圈,然後要學畫,後來陸續幾位親友離我而去,才發現人生是難料的,是無法等待的,所以說行動就行動,至少完成這兩件事是過去兩三年來最棒的回憶,如今把最棒的回憶畫入書中,沒有比這三件事結合再一起更完美的了。

這是我第一本「畫話書」,感覺很像初上大聯盟的心情,有點美夢成真之感,至於表現如何?留待大家的指教,但很確定的是,我會一直一直畫下去,因為那是在做一件很快樂的事。

 

//內頁版型//

0606_5.jpg

0606_6.jpg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4846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686682

 

//書摘//

用到爽的防曬油

我看到這個玩意兒時,本想這是什麼?後來看到上面的英文字,才驚覺實在太貼心了啦!之前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跑步時,在步道邊常看到公園管理處設置的防蚊液箱,提供市民免費的防蚊液,當時就深覺貼心。而在這熱到爆炸的亞歷桑那春訓基地,有幾樣東西是少不了的:飲水、太陽眼鏡及防曬油。第一個好像大家隨身帶著,第二樣是有那麼點貴啦,要給免錢的好像有點強人所難。沒想到第三樣居然就在球場內架設起來,到處提供這種讓你塗好塗滿塗到爽的設備,實在是設想周到喔。

 

比臉大的羊排

臉書發訊息給前同事鵑如,問她堪薩斯城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可以推薦的?
她說:「為什麼問我?」
我回:「阿妳不是KC 第一號球迷而且美國中部住那麼久?」
她嗆我說:「我是KC 球迷並不代表我住過那裡啊!不過我聽說那裡的BBQ 很棒就是了!」
好吧,就衝著聽說這兩個字,我們到市中心找了家餐廳點了道BBQ,結果嚇壞了,原因是來的BBQ 像我臉一樣大,但大口一咬真的美味極了。
飽餐一頓出來後才發現餐廳門口一座牛銅雕像居然披上一件超大件的皇家隊披風,看起來完全沒有違和感,讓大家感受到這個城市如何愛戴這支球隊,還有棒球即將回來的訊息。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