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人類進化史_正封.jpg

瘋狂人類進化史  史鈞◎著

【類別】:科普;進化史

【出版日】:西元2017年9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256頁/定價320元

【ISBN】:978-986-178-432-8

【適讀年齡】:無分齡

 

一本妙趣橫生的人類進化史,開拓眼界的科普佳作!

大多數人都知道,人類是進化而來的;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人類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進化到如今的樣子。

 

一本生物學博士所寫的爆笑科普書,嚴謹縝密又瘋狂犀利。

「人」的真相會讓你瞠目結舌!

 

●是什麼樣的自然壓力迫使人類祖先直立行走?

●靠近赤道的人膚色比較黑,遠離赤道,人的皮膚似乎越來越白。但膚色真的與陽光有關嗎?

●人腦的發展在200萬年內擴大了3倍,究竟是什麼導致了如此傑出的大腦?

●大部分的動物都會表現出明顯的發情特徵,但人類為什麼會演變為隱蔽排卵呢?

●為什麼動物只交配,人類卻要結婚?

 

《瘋狂人類進化史》兼具科學性和趣味性,是難得一見的科普佳作!

科學性

作者史鈞是生物學博士。長期從事進化論與社會生物學科普寫知名的科普作家,在本書中,史鈞保持了他一貫嚴謹的風格,為了寫作本書,他閱讀了幾百萬字的論文和專著,保證每個知識點都有堅實的研究基礎。

趣味性

「讀者每讀一頁都能發出一次會心的微笑」是作者史鈞給自己定下的寫作標準。事實上,他做到了這一點。《瘋狂人類進化史》文字風格從容幽默,喜感十足,讀來忍俊不禁。在敘述每一個進化謎題時,旁徵博引又如偵探小說般設置懸念,如抽絲剝繭般層層推進,令人欲罷不能。

 

//作者簡介//

史鈞

生物學博士,中國安徽科技學院副教授。長期從事進化論與社會生物學科普寫作,堅持用輕鬆幽默的文筆深入淺出地介紹嚴謹的科學知識,曾先後出版《進化?進化!達爾文背後的戰爭》《一本書讀懂進化論》(羅輯思維獨家定製版)等作品。

 

//目錄//

 導讀 其實,你不懂自己的身體

 

第1章 雙腳走出來的進化

從一隻叫「露西」的猩猩說起

為什麼能「站著活」就一定不能「趴著」

人類「前肢」的功能進化

我們再也爬不回去了

 

第2章 人為什麼不長毛

我們都是永遠長不大的嬰兒

進化史上那隻沒毛的水猿

瘋狂的捕獵馬拉松

那幾撮被遺留下來的毛髮

鬍子的廣告效果

 

第3章 膚色中隱藏的進化奧秘

黑皮膚下的重重內幕

在維生素D 與葉酸之間左右為難

最佳膚色理論的悖論

達爾文的又一個發現

性感,推動人類進化的重要動力

 

第4章 大腦袋不一定有大智慧

進化史上的奇蹟

比大腦袋更重要的

我們的腦袋正在越變越小

愛因斯坦的困惑

不靠譜的智商測試

 

第5章 關於性愛這件事兒

我們都是早產兒

上天為什麼偏愛女人

高潮問題其實挺複雜的

好爸爸VS 壞爸爸

隱蔽的交配行為

 

第6章 女人為什麼比男人漂亮

乳房引發的大討論

細腰肥臀的生物學解釋

豐滿紅唇所傳達的信息

 

 

第7章 那話兒的進化(男人篇)

關於睾丸外掛的猜想

男人最忠實的僕人

關於生殖器長度的思考

男人丟失的那根骨頭

 

第8章 那話兒的進化(女人篇)

精子大屠殺

月經是本難念的經

進化是需要流血的

絕經漫漫談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第9章 為什麼動物只交配,人類卻要結婚

女王不是那麼容易煉成的

其實男人並不想要一夫多妻制

一夫一妻制蘊含的進化玄機

愛情也是一種生物性需求

後記 進化論是進化論,生活是生活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727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910009818

 

//內頁版型//

0825_1.jpg

0825_2.jpg

0825-3.jpg

//導論(節錄//

其實,你不懂自己的身體

很多人都錯誤地以為,我們每天面對自己的身體,因而熟悉每一個細小的部位,該凹的地方凹下去,該凸的東西凸出來,應該沒有什麼難以理解的現象。其實,你根本不懂自己的身體。只要一個小小的問題就足以難倒各位身體擁有者,比如為什麼男人和女人都有陰毛而只有男人才長鬍子?這是典型的科學問題而不是庸俗的玩笑。類似的問題還可以問出幾籮筐,這些問題都與人體進化的策略有關。


只要你願意,你對每一寸皮膚的每一次撫摸觸發的每一下顫抖幾乎都可以帶出一大串問號。比如,為什麼男人和女人的生殖器官構造如此精緻詭異而又極具想像力,簡直是天衣無縫的陰陽嵌合工具。是誰在幕後默默設計了如此無上妙品?為什麼很多動物都定期發情按時交配,在發情期之外則寂寞無語、心如死灰,視異性如無物?而人類卻持續發情隱蔽排卵,體內時刻湧動著春潮般的性激素,不斷驅動著他們費盡心機地尋找心中的摯愛伴侶,每天都對擦肩而過的紅男綠女不斷掃描不斷評估,一旦墜入陷阱兩情相悅便誓言永不分離天荒地老,然後整天泡在一起,以至於不惜犧牲個人自由而組成家庭,甘心用婚姻的枷鎖把自己鎖在愛人的身邊,但有些人有時候又按捺不住做些偷雞摸狗的勾當?


本書就是要系統地討論如此這般看似荒謬實則異常嚴肅的科學問題。奇妙的是,許多問題竟然沒有標準答案。關於人類的身體,很多科學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而且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完全正確。麻煩的是,很多觀點彼此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各派學者你方唱罷我登場,最後卻沒有權威人士上臺收拾局面。當一個問題出現如此亂象時,起碼可以得出這樣的定論——這個問題還沒有定論,爭吵會繼續。有些學者在反駁他人觀點的同時,自己也不知不覺陷入了荒唐的深淵,最後只能仰天長嘆:人體之謎真是太深奧了!還有什麼比欣賞科學家難堪更有趣的事情呢?


如果你閒來無事,何不和我一起來「欣賞|」他們遭遇的智力困境呢?看看他們到底如何解答此類基本問題,然後又被別人批評得一無是處。而要理解這些爭吵的真相,就必須先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定的科學認識,否則有些討論就可瘋能流於色情。本書將努力避免給讀者留下這種錯誤的印象。如果你不幸產生了這樣的印象,就說明你出現了錯誤的生理反應和扭曲的意識判斷,所有後果自己負責。


當以嚴謹的態度認真考察人體問題時,我們便會發現,我們的身體已經被忽略太久。長期以來,我們專注地探索自然——人類的足跡上天入地、鑽山探海,甚至有人在密林深處數十年如一日地觀察黑猩猩,回過頭來才驀然驚覺,我們自己的身體竟然像是從未開墾的處女地。有些人幾乎每天都要撫摸別人的肉體,卻從來沒有思考的欲望。面對肉體,只有生理的衝動而缺少冷靜的研究,當然很難發現人體結構的內在進化邏輯……

 

//書摘//

第二章 人為什麼不長毛

我們都是永遠長不大的嬰兒

剛生下來的肉肉地、圓滾滾的小鼠非常可愛,牠們四肢短小,渾身無毛,粉嫩的皮膚惹人憐惜,這種可愛的狀態就是幼態。但幼鼠的生長速度非常驚人,會迅速變得老氣橫秋不可愛起來——隨著時間的推進,粉紅色的皮膚上會很快長出一層灰黑色的毛髮。當一隻渾身黑毛的老鼠出現在你面前時,基本可以判斷牠已經不是幼崽了。如果肉滾滾的小鼠一直保持可愛的幼兒形象,就可以稱之為幼態持續。

小鼠並不是幼態持續的楷模,真正的楷模是人類。剛出生的嬰兒皮膚看起來和小鼠差不多——無毛、粉嫩、吹彈可破。與小鼠不同的是,當人類成長到一定年齡,皮膚依然粉嫩。也就是說,人類在某種程度上保持了幼年的身體特徵。裸露的皮膚正是幼態持續的典型表現——我們維持了幼年時期渾身無毛的可愛特徵,直到成年,毛髮也沒有全部再長出來。

幼態持續是人類的重要現象,並深刻影響著人類進化的過程。如果沒有幼態持續,我們就不再需要進幼稚園,也不需要學校生活,因而無法有效開展社會化管理。更重要的是,幼態持續還影響了人類的文化。為了把自己的後代撫養成人,有時人們不得不早婚,因為古代的預期壽命並不長,只有早婚才能儘早生下孩子,否則自己臨死前,孩子還沒有掌握獨立生活的能力。問題是,如果結婚年齡提到了性成熟之前,很多男女根本對這事沒有任何準備,他們完全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配偶,這時候父母的建議當然非常重要,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存在的合理性。

「幼態」本來應該是對人類脫毛現象的成功解釋,人們很難提出反對意見,倒不是這個理論有多正確,而是其中的因果關係可以相互替換,即,因為幼態持續,所以身體無毛;或者說,因為身體無毛,所以是幼態持續。你無論如何也不能說它錯了。缺點在於有些無賴,是典型的自我重複論證,表面上似乎把什麼都解釋得很清楚,事實上什麼都沒說,而只是把問題轉換了一下,從為什麼脫毛變成了為什麼幼態持續。

以一種需要解釋的現象來解釋另一種需要解釋的現象,等於沒解釋。所以,我們仍然需要其他解釋。

最容易讓人接受的理論認為:體毛減少不利於保溫,可不能想脫就給脫了,只有在衣服出現之後,才可能徹底放棄對體毛的依賴。想想在冰天雪地中裸體行走會有什麼結果吧,經過零下二三十度的寒風洗禮,回家以後,那根凍成冰錐的小小陰莖可能就再也不見蹤影了。這種說法雖然符合常識,卻不符合考古證據。對人類漫長的進化史而言,穿衣服的時間實在太晚,不足以使人類產生如此巨大而徹底的變化。人類應該在穿衣服之前已經裸體很久了,只是裸體的人類一直居住在炎熱的非洲,不必面對冰雪的考驗,所以也不必擔心凍壞那根寶貴的陰莖。

人類學調查也讓穿衣理論徹底沉默。美洲亞馬遜和東南亞熱帶叢林中有些原始部落長期與世隔絕,他們根本沒有穿衣服的概念,除了對生殖器略加遮掩以外,無論男女老少,都是整天裸露,而他們的體毛依然稀少。所以,衣服對裸體的影響實在是微乎其微,我們是因為裸體才穿起了衣服,而不是反過來那樣。

另一個易於理解的理論是「用火說」,因為人類對火的使用而導致體毛脫落,不然體毛太多,稍不留神就會引火焚身,脫去毛髮當然更安全。這個看似頗有道理的說法同樣面臨著時間困局。有確切的證據發現,周口店的北京猿人已經學會了用火,牠們的洞穴中保存著厚厚的積灰層,但同樣有證據發現,北京猿人仍然披著滿身毛髮,難道他們不擔心被燒死嗎?而且,用火說不能很好地解釋陰毛和頭髮的存在,莫非那裡的毛髮不容易被點著?

另外有人認為,相對於其他動物把毛髮樣式作為彼此相識的重要途徑,人類體毛脫落也是一種奇特而明顯的識別標誌,大家都裸體就不會搞錯對象。畢竟,在與黑猩猩雜居的叢林中,赤條條的肉體更容易辨認。因為皮膚光滑,就算在夜晚也不會摸錯對象。可是,反對者同樣不以為然,如果僅僅為了互相識別,還有大量方案可以採用,靈長類動物有的是紅臉,有的是紅屁股,還有的長著肥大的鼻子,不一定非要把體毛給脫掉,那樣代價未免太大。更麻煩的是,那些沒有脫毛的傢伙很少因為識別錯誤而認錯同類。

最近提出的「寄生蟲假說」則認為,毛髮是寄生蟲的理想天堂,那裡營養充足,溫暖而安全,其中必定會滋生大量跳蚤、蝨子之類的「吸血鬼」,很多有毛動物都死於寄生蟲引發的疾病,而人類裸露的皮膚有助於保持身體清潔,讓寄生蟲無處躲藏。所以,脫去毛髮是抵制寄生蟲的有效手段。

有過頭蝨的人會覺得這個理論無懈可擊,但反對者卻清楚地指出:寄生蟲複雜的生活史要求相對穩定的居住環境,牠們很難適應顛沛流離的生活,而原始人類浪跡天涯,四海為家,並沒有固定的居住點,寄生蟲根本抓不到人類的蹤跡,也就不存在人類為此而脫去體毛的理由。人體寄生蟲是在定居之後才出現的。何況,要是僅僅為了抵抗寄生蟲,就應該把陰毛和頭髮也一併脫去才對,因為這些部位恰恰更容易滋生寄生蟲。很多哺乳動物都面臨著寄生蟲的威脅,牠們不得不花費大量時間定期清理毛髮,卻並不意味著非要脫去毛髮。黑猩猩沒有脫去毛髮,同樣面臨寄生蟲的威脅,同時還可能受到黴菌和苔蘚的侵擾,但牠們至今仍然有毛,人類為什麼不可以呢?

有人很快拓展了這個理論,給出了補充解釋,寄生蟲其實並不是重點,人類生活中有一個沉重的負擔,就是大小便的處理。我們肯定不是一開始就懂得要建廁所,那該如何是好呢?黑猩猩洩露了原始人類處理大便的秘訣,方法簡單而且粗暴——直接把大便拉在床上——如果你願意稱那裡為床的話。

把大便拉在床上固然省事,但身上的毛髮肯定會沾滿糞便,長此以往,任誰都會失去往日飛揚的神采,身上積滿了陳舊的大便,變得臭不可聞,無論對生活還是戀愛,都極度不利,更不要說還會帶來健康問題。黑猩猩知道這樣不好,牠們很知趣,從來不在某處定居,每天晚上都要換一個新的住所。牠們睡過的地方就是牠們的廁所,牠們不喜歡長時間睡在同一間廁所裡。

既然人類面臨著同樣的衛生問題,可以推定,我們必然在定居之前就已脫去了毛髮——很難想像光著身子睡在大便裡的情形,那樣雖然方便,卻不雅觀。

這個問題還有另一種解讀,人類不一定先脫毛再定居,也可能先搞好衛生工作再定居。關於這一點,不拘小節的黑猩猩再次給出了提示,牠們有時也會注意衛生,比如蹲在高高的樹枝上拉大便,甚至偶爾也用樹葉去擦屁股。當你在剛果叢林中小心前行時,突然見到空中飄下幾片帶屎的樹葉,請你千萬不要大吃一驚,那只是黑猩猩正在上廁所。要是黑猩猩都知道擦屁股,早期人類應該做得更好,而且會把屁股處理得更乾淨,這樣一來,毛髮就不再是制約因素。也就是說,定居並不需要以脫毛為前提;或者說,人類並不是因為定居才脫毛。

如此眾多的理論似乎都不能很好地解釋人類裸露皮膚的疑問,體現了進化論研究的一個重要特點——總是在爭論中前進。爭論可以激發思考的興趣,從而展開更為深入的研究,那是科學進步的真正動力。

無論如何,我們仍然需要一個系統的理論對人類的皮膚做出解釋,「水猿理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流行開來,並得到許多人的認可。但麻煩的是,仍有一部分人不同意這個理論,有意思的是,很多反對者都是生物學家,而且是著名生物學家。

所以,這註定又是一場激烈的爭論。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