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羅馬神話故事_正封.jpg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修訂新版】

黃晨淳◎編著

 

【類別】:神話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8年1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416頁/定價230元

【ISBN/CIP/條碼】:978-986-178-446-5/284.95      106024482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688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40009943

 

歐洲藝術的源泉,史詩電影的寶庫

一幕幕奇幻精彩的神話故事

一首首傳奇不朽的英雄史詩

一幅幅生動燦爛的神祇畫卷

 

何處尋找美麗、智慧、詩歌的化身

唯有在愛琴海波濤、奧林帕斯山上

覓得祂們悄然的足跡

 

潘朵拉的盒子、伊底帕斯情結、普羅米修斯的懲罰,

希臘羅馬神話裡每篇精彩的故事,皆是不可錯過的西洋文學典故。

 

●創世篇:大地之母蓋亞創造天地、泰坦巨神的出現

●眾神篇:風流的眾神之王宙斯、愛妒的天后希拉、俊美的太陽神阿波羅、好戰的智慧女神雅典娜、神祕的牧神潘恩

●英雄篇:鐵修斯、海克力斯、伊底帕斯

●史詩篇: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奧德修斯的十年流浪

●附80幅經典西洋藝術大師名畫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埃及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目錄//

作者序

第一篇  創世錄
1.神與世界的緣起
泰坦神族╱克羅諾斯與眾子之戰
2.太古人類的誕生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第一個女人╱人類的世紀

第二篇  諸神篇
1.天帝—宙斯 
誘拐歐蘿芭╱達妮與黃金雨╱麗達與天鵝╱宙斯與伊娥╱凱莉絲杜公主╱宙斯與安緹奧披╱美少年加尼密地

2.天后—希拉 
忘恩負義的伊克西翁╱宙斯對希拉的懲罰
3.海神—波塞頓 
海神之子╱海洋女神特蒂絲╱從大地吸取力量的巨人安泰╱惡霸普洛克爾斯
4.冥王—黑地斯 
黑地斯奪妻記 
5.戰神—阿利斯 
阿利斯與阿芙蘿黛緹之戀
6.火神—黑法斯托斯
7.使神—漢密斯 

漢密斯與阿波羅的爭吵╱噴泉╱牧神—潘恩
8.美神—阿芙蘿黛緹 
阿芙蘿黛緹之戀╱隨風生滅的花╱雕刻家皮葛馬連和美女雕像
9.太陽神—阿波羅 
預告人類未來的光明之神與月之女神╱愛神之箭╱阿波羅與馬爾修亞斯╱風信子╱費頓與日車╱醫神—阿斯克力比奧斯╱阿波羅為凡人放牧
10.月神—阿緹密斯 
妮奧蓓王后的悲劇╱月神與牧人之戀╱阿緹密斯懲罰侵犯者╱獵戶星座
11.智慧女神—雅典娜
凡人與智慧女神的競賽╱爭奪雅典城╱正義女神
12.農產女神—迪密特 
迪密特教人耕地
13.酒神—戴奧尼索斯
戴奧尼索斯的遊蕩╱被遺棄的亞麗亞德妮公主╱點金術
14.次要小神的故事
丘比特與賽姬╱到冥府尋妻的歐夫斯╱露珠╱翠鳥╱變形記

第三篇  英雄篇
1.斬除女妖的柏修斯
亞特拉斯肩負天體╱斬海怪得美妻
2.尋找金羊毛的傑遜
傑遜與皮里亞斯╱蘭諾斯島╱撞岩╱進城╱駕馭神牛╱取得金羊毛╱歸途╱傑遜的結局
3.悲壯的海克力斯
海克力斯和巨人們的戰鬥╱海克力斯發瘋╱大戰九頭蛇怪希杜拉╱射殺史丁巴羅斯湖怪鳥╱亞馬遜女族之戰╱採摘金蘋果╱賣身為奴╱黛安妮拉之戀╱海克力斯之死
4.鐵修斯的英勇事蹟
鐵修斯尋父記╱米諾陶樂斯與迷宮╱鐵修斯國王╱與亞馬遜人之戰╱佩里托斯的兄弟情誼╱派德拉與希波里圖斯 ╱鐵修斯的結局
5.伊底帕斯的故事 
乖戾的命運╱智取妖怪司芬克斯╱可怕的真相╱懲罰╱浪天涯╱底比斯的內戰╱伊底帕斯的結局
6.七雄攻打底比斯的故事 
英雄們出發╱英雄們到達底比斯╱開戰╱兄弟鬩牆╱英雄們的埋葬

第四篇  史詩篇
1.特洛伊戰爭 
海倫被拐╱希臘聯軍╱爭執╱帕里斯與美尼勞斯的決戰╱兩軍大戰╱赫克托與艾亞斯決鬥╱出使阿基里斯營中╱激戰城牆邊╱帕特羅克洛斯之死╱阿基里斯為友復仇╱眾神大戰╱赫克托戰死沙場╱帕特羅克洛斯和赫克托的喪禮╱阿基里斯之死╱艾亞斯自盡╱神箭手菲羅克特特斯╱帕里斯之死╱木馬屠城計╱特洛伊的陷落╱班師回國

2.奧德修斯迷航記 
異國的歷險╱克爾珂的宮殿╱陰間的王國╱女妖之歌╱卡莉普索的島國╱暴風雨╱瑙西卡公主╱還鄉╱重逢╱尾聲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688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40009943

 

好讀 神話誌系列  https://goo.gl/MXaTHX

 

//內頁版型//

9789861784465_b1.jpg

9789861784465_b2.jpg9789861784465_b3.jpg

 

//作者序//

希臘羅馬神話在西方文學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西方人視它為自己文化的根源,並引以為傲。數千年來,藉由歷代偉大詩人與藝術家的神筆妙手,多采多姿的神話世界吸引著我們浸淫在自然的神祕創造力與精神世界的波瀾壯闊中。而那些王者、英雄以及美女、妖怪的浪漫傳說,即使在經歷了數千年歲月後的今天,依然存於我們的周遭,不曾隔絕片刻。

在現時代中,希臘、羅馬的古代傳說歷經哲學、宗教、歷史等學術性的研討,整理成許多稿本,然這些都是學者的工作,而一般人所要求的,只是對希臘羅馬神話能有一連貫而完整的敘述。

於是,在本書中的第一篇〈創世錄〉中,我們細述了太古時代的一般故事,但實際上,它並非完全是「故事」,它往往也有事實和相關的事物作背景;事實上,學者們都認為洪水神話反映遠古時代的歷史事實。它同時具有虛假與真實的雙重性。一些荒誕怪異的事物、巨獸,很有可能就是古代人們所畏懼的某種自然現象,例如火山、海嘯、雷電等,經過人們的流傳而逐漸形成。當然,我們不需拘泥於它的真實性,畢竟它是神話故事,而非一部歷史。

第二篇〈諸神篇〉裡,主要是以家喻戶曉的希臘諸神為華裳,再將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動人故事化成五彩絲線編織進去。並且,刻意排除、省略一些令人產生厭惡或喪失人性的故事,以期讀者能在幻想的曠野中浪漫奔馳。

在第三篇〈英雄篇〉的傳說當中,有些是神化了的歷史事件,有些則講述遠古社會的生活,如有關冤怨相報骨肉相殘的故事;有的英雄故事反映了遠古人類與大自然的鬥爭;還有些和遠古社會的宗教有密切的連繫,如阿伽門農為了平息風浪把女兒獻祭給女神。

神話故事的產生都是由於先民不斷地創造口述傳說而來,希臘羅馬神話也不例外。最早出現的希臘「史詩」——即希臘神話的前身,有人說它是盲詩人荷馬所寫的,但也有人認為「荷馬」這個人實際上並不存在,「荷馬」是無數代在街頭巷尾賣唱的詩人的代名。姑不論是否有「荷馬」此人,但他的「伊里亞特」和「奧德賽」兩部史詩,是最早而且對後世影響最深的偉大創作已是不爭的事實。

本書第四篇〈史詩篇〉即是敘述「伊里亞特」、「奧德賽」這兩部壯觀的傳說。其中「伊里亞特」,以特洛伊戰爭為主題,從特洛伊城的建設以至沒落,完整地寫成故事,全篇充滿了戲劇性,並且以悲劇收場。而「奧德賽」的氣氛和「伊里亞特」的則截然不同,它描述的是冒險故事,魅力十足,而且是一部大團圓的喜劇。在這兩部史詩中都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都有神與人一起活動,尤其使凡人的故事生色不少。

閱讀古典名著確實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啟發我們的心靈,期望這部《希臘羅馬神話》的重新編寫可以成為一個橋樑,引領讀者去尋求名著的海洋裡遍佈的明珠。

 

//書摘//

智慧女神——雅典娜 Athena

雅典娜是宙斯與思慮女神密蒂斯的女兒。密蒂斯是智慧的化身,是人類與眾神中最聰慧的女性。雅典娜的出生有一個很傳奇的說法:宙斯娶了密蒂斯之後,聽信其父克羅諾斯的咒言,說將來密蒂斯所產下的子嗣,會篡奪宙斯的王位。為了以防萬一,宙斯在密蒂斯生產以前就把她吞到肚子裡去。這樣,宙斯也就擁有了智慧之泉,因為智慧女神密蒂斯將永遠活在他的肚子裡,幫他判斷是非與善惡。

可是,密蒂斯所懷的女孩卻在宙斯體內繼續活著,使得宙斯老是感到陣陣頭痛;最後終於痛得受不了,宙斯便叫黑法斯托斯用金斧把他的頭剖開。當宙斯的頭一裂開,就從裡面跳出一名少女,她頭戴光芒四射的金盔,身披嶄新的甲冑,手執閃閃發亮的長矛。她就是深受宙斯寵愛與信任的雅典娜。

雅典娜繼承了母親的特質,所以天賦異稟,較其他諸神聰敏許多。而且,她又是從眾神之王宙斯的頭部生出來的,當然更有資格成為智慧女神。

她也是幫助勇士立功、奮戰的戰爭女神,所以才會一出生就全身穿著黃金盔甲。由於擁有超乎神、人的智慧,雅典娜創造出許多技術,成為手工藝者的保護神,主司手工藝,其中當然包括了婦女們的紡織技術。

 

凡人與智慧女神的競賽

從前發生過一場競賽,一個凡人竟敢與智慧女神雅典娜比試。

這個凡人叫阿拉庫妮,她有一手非凡的編織和刺繡本領,每當這位少女紡織時,就連林中和噴泉中的仙女們也都擁來觀看。她織出來的布帛總是非常漂亮而且精緻靈巧,幾乎不像是凡人所織。於是,人們就開始傳言:「也許阿拉庫妮是受了雅典娜的教導。」

阿拉庫妮知道這件事之後,覺得自尊心受到了屈辱,忿忿不平地說:「我從沒有與雅典娜學過任何技巧,叫她來跟我比賽吧!我不會輸的。」

當然,雅典娜絕對無法忍受這種無禮的指控,但因為她同時也是慈愛的女神,所以不想懲罰這個女孩,只想讓她知道自己的錯誤就好。於是,雅典娜變成了一個老太婆,來到正在紡織的阿拉庫妮身邊,告訴她必須謙虛,不能太過驕傲自信,更不能褻瀆諸神,要常常向雅典娜禱告,祈求她的原諒。

阿拉庫妮停下紡織,怒視著老婆婆,大聲叫道:「收起妳的忠告吧!我才不怕那位女神,如果她敢的話,就讓她顯示一下她的本領吧!」

雅典娜隨即卸下偽裝,恢復女神莊嚴的模樣。豈料,阿拉庫妮不但不崇敬膜拜,還堅持與雅典娜比賽。一種對自己技藝的盲目自信,驅使她選擇了自己的命運。

她們開始了比賽,兩人的巧手飛速地揮動著。雅典娜在她的織物上織出了她與海神競賽的場面。畫面上有十二位天神出場,宙斯威風凜凜地坐在當中,海神波塞頓手執三叉戟,好似剛剛撞擊過地球,一匹馬正從地面上躍出來。雅典娜把自己描繪成頭戴頭盔,用盾牌護住自己的胸部,這是圖案的中心圈。圖案的四角是神祇們由於一些狂妄自大的凡人竟敢與他們競爭而生氣的情景;這是用來警告她的對手,勸她及時放棄這場比賽。

阿拉庫妮則故意地在自己的圖案中,織出了顯示神祇們的缺點和錯誤的主題:一個場面是描述麗達輕撫著一隻天鵝,那天鵝實際就是宙斯的化身;另一幅描述了達妮被她父親關在一座銅塔裡,而宙斯變成一陣黃金雨澆進了銅塔;再一幅是描寫歐蘿芭如何被化身為公牛的宙斯所誘拐。阿拉庫妮用類似的主題填滿了她的畫布,確乎精彩極了,但明顯地表現出她的傲慢和對神的不敬。

雅典娜不得不佩服阿拉庫妮的手藝,但是基於眾神被辱的名義,她必須懲戒這個自負的少女。於是,她撕破了阿拉庫妮織好的布帛,用紡織杼輕輕敲打她的頭。這對一個驕傲自負的人來說,簡直就是無法承受的恥辱,阿拉庫妮感到灰心沮喪、悲痛絕望,想上吊自殺。

雅典娜看到她懸掛在繩子上,動了惻隱之心。「活下去吧,」她說道,「有罪的女人。為了使妳永遠記住這個教訓,妳和妳的子孫後代將永遠吊著。」

此後,阿拉庫妮便總是吊在自己織的蜘蛛網上,永不間斷地織下去。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