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話故事_正封.jpg

印度神話故事【新版】

黃晨淳◎編

【類別】:神話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8年3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440頁/定價250

【ISBN/CIP/條碼】:978-986-178-452-6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248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30000257

 

以神秘豐富、紛繁詭譎著稱於世的印度神話

見證印度諸神的爭鬥,走進印度的獨特文化氛圍裡

有系統的介紹印度古代傳說神話

搭配印度各種神明圖像及相關圖片

 

天龍八部、四面佛、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印度神話對東方文化的各方面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如天龍八部、四大天王、四面佛都在印度神話中有所體現。導演李安所拍攝著名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有著深深的印度神話宗教烙印。

可讀性極強的神話故事

本書將古印度典籍中最美亦最重要的神話,蒐集編纂成篇,用簡潔精鍊的筆調敘寫,內容包括:遠古諸神神話、傳奇故事神話、佛祖的故事、英雄史詩神話、亡靈與地獄的故事。

影響印度社會文化極深的神話

今日印度的節慶集會裡,人們仍然滿懷喜悅地表演神話故事,演唱神話歌曲,神話至今仍影響著印度群眾的思想、生活和道德規範。

 

三大篇章,系統性介紹

遠古諸神:大梵天、濕婆大神、 象頭神伽內什、毗濕奴大神
●傳奇故事:佛本生──佛教神話傳說、五卷書──古印度流傳最廣的故事集
●英雄史詩:羅摩歷險記(《羅摩衍那》)──印度史詩,對佛教著作影響深遠、一五位王子(《摩訶婆羅多》)──古代最有代表性的戰爭文學,地位與《伊里亞德》相當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埃及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248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30000257

 

//內頁版型//

9789861784526_b3.jpg

9789861784526_b4.jpg

 

//序言//

在「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的南邊,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印度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印度文化。印度神話故事是文明古國文化寶庫中一顆晶瑩璀璨的明珠。

聞名世界的印度史詩、梵書、吠陀本集,奧義書和往世書及佛經裡,無不記載著許許多多豐富的神話故事,正如印度人說:「如恒河裡的沙子,多得數也數不清。」她像一條長長的影子,覆蓋著這一塊遼遠的大陸,聯繫著印度的過去和今天,從而使印度這個極富哲學思辯能力的國家,蒙上更加神秘瑰麗的東方文化色彩。

印度神話是以其信仰氛圍和紛繁詭譎著稱於世的,因此,想要弄清什麼是印度神話,必須簡單地回顧一下古代印度的歷史與宗教信仰。

古印度的地域很大,包括現在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北起喜馬拉雅山,南到斯里蘭卡。從考古發掘的石器中可以斷定,大約在四十萬年前,南亞次大陸就已經有人類在那裡活 。大約到西元前七千年的時候,次大陸的人類進入石器時代。到西元前三五○○年,印度的土著居民已經建立起了一些村落,開始了以農業為主的農耕生活。此後,大約在西元前二千六年前後,在今巴基斯坦境內的印度河流域,出現了城市文明。多數學者認為,印度河城市文明的最後毀滅是由於外來野蠻民族的大規模入侵。這外來的民族即是所謂的雅利安人。

雅利安人的早期歷史是不清楚的。考古學家們認為,雅利安人大約於西元前二千年前生活在從波蘭到中亞地區的遼闊平原上。他們中的一些人向歐洲發展,成為古希臘人、拉丁人的祖先;一部份留在原地,成為波羅的海民族和斯拉夫人的祖先;還有一部份人向南遷移到了伊朗境內。南遷的這部份人後來又分為若干支,一支進入了巴比倫,一支繼續南下進入印度。時間約在西元前一七五○年前後。

印度雅利安人對當地土著發了多年的戰爭,最後終於在次大陸站穩腳跟,並從印度河流域進入了恒河流域。《吠陀經》即是研究印度雅利安人早期歷史的主要文獻資料,是印歐語系諸民族最古老的文學遺產,也是印度古代神話的源頭。「吠陀」的意思是「神的啟示」或「神秘的知識」,吠陀時期的神話保存在幾部吠陀文獻中,雖然不是十分完整和系統,但是記錄了原始先民對自然和人類社會初始階段的認識。在吠陀神話中,最突出的是雷電之神——因陀羅,他是天神的首領,保護諸神(即先民)並為他們奪得牛和水。這實際上是古代部落首領的寫照。

到了西元前六世紀,北印度形成了一些較大的國家,印度的歷史也進入了所謂「列國時期」。和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差不多,印度的列國時代也非常熱鬧。經濟的發展、戰爭的頻仍和人們思辯的深邃,是這時代的三大特徵。同時,這時代又是產生神話傳說的時代。

印度的佛教和耆那教都是在這一時代創立的。佛教和耆那教都從古老的吠陀文獻中汲取了營養,繼承了其中部份思想,再改造利用,創造出一套自己的神話體系。佛教神話中,除了一些解釋宇宙和人生的神話外,主要內容是佛的本生故事和佛傳故事。耆那教神話中也有一部份解釋宇宙和人生的神話,但數量較少,情節較差。

從列國時代開始,到西元四、五世紀,印度出現了許多文獻。其中影響最大、流傳最廣的是兩大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這兩大英雄史詩融合歷史傳說、哲學思想於一身,同時也是極其人美麗的神話故事。當然,史詩中也有一些,如同今日社會中常見的政爭傾軋、香穢倒錯、賢奸互責、恩怨糾纏等等醜陋黑暗的情節,讓人不免感慨,人 弱點的流弊竟千古未變!但我們也不需要失望,因為心靈養護的重要亦千古同理。閱讀這兩部史詩的讀者會發覺,即使在古代的世界觀裡,道德義理的觀念亦同樣存在。凡是正義的人,即便在現世遭遇許多波折與苦難,死後必至 花盛開的天堂過著幸福的生活。

在史詩時期印度人信仰婆羅門教,崇拜三大神:梵天、毗濕奴和濕婆。這三大神,在一般印度教徒心目中是三位一體的,他們分別代表著宇宙的創造、保護和毀滅。

史詩之後,出現了一批被稱為《往世書》的典籍。《往世書》中記載的神話很多,如《五卷書》、《故事海》等等,有的也十分古老,但基本上屬於印度教神話,還是以三大神的故事為主。

本書將古印度典籍中最美亦最重要的神話,根據古代作家,尤其是詩人的作品,蒐集編纂成篇。以簡潔精鍊的筆調取代藝術的華麗修飾,但也儘可能運用原作獨特的語言來介紹。期望能引領讀者一窺這個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寫下過的輝煌篇章。

 

//本書目錄//

第一篇 遠古諸神

第一章 大梵天

(一)創世/(二)攪乳海/(三)權力的鬥爭/(四)莎維德麗與加耶德麗

第二章 天帝因陀羅 

(一)大戰阿修羅/(二)與旱魔夫利特之戰

第三章 日神蘇里耶

(一)太陽神家族

第四章 火神阿耆尼

第五章 月神蘇摩

第六章 濕婆大神

(一)沙蒂/(二)雄賢

第七章 眾女神

(一)雪山神女/(二)拉克希米/(三)杜爾迦女神

第八章 戰神鳩羅摩

(一)戰神出世/(二)大戰多羅迦

第九章 象頭神伽內什

(一)象頭神的來歷/(二)兄弟爭婚

第十章 愛神伽摩

(一)生命之源──慾/(二)慾的歡樂

第十一章 世界宗師摩奴

(一)洪水

第十二章 毗濕奴大神

(一)馬特斯亞──魚/(二)庫爾馬──龜/(三)瓦哈拉──野豬/(四)那羅辛哈──人獅/(五)瓦摩那──侏儒/(六)帕羅蘇羅摩──持斧羅摩/(七)羅摩旃陀羅──羅摩/(八)克利希那──黑天/(九)佛陀/(十)卡爾吉──白馬

第十三章 天神之敵──阿修羅

(一)阿烏瓦/(二)海妖、蛇妖和吃人魔

第十四章 人類之敵──羅剎

(一)羅剎王/(二)夜叉之王

第十五章 亡靈的世界

(一)天國的傳說/(二)地獄的傳說

 

第二篇 傳奇故事

第一章 佛本生

(一)佛陀略傳/(二)真理本生/(三)祭羊本生/(四)蘆葦飲本生/(五)齊心協力本生/(六)鷓鴣本生/(七)竹蛇本生/(八)有德象本生/(九)名字本生/(十)鱷魚本生/(十一)烏龜本生/(十二)乾糧本生/(十三)全牙豺本生/(十四)貓頭鷹本生/(十五)堅法王本生/(十六)天鵝本生

第二章 五卷書

(一)白鵂與大海的競賽/(二)聰明的那杜迦/(三)兩個脖子的鳥/(四)老鼠與大象/(五)蛇王/(六)老鼠娶新娘/(七)金鳥/(八)未雨綢繆/(九)吃象肉的方法/(十)財神的火輪/(十一)夢幻大麥罐

第三章 故事海 

(一)幸福城/(二)大臣和傻瓜/(三)鸚鵡救火/(四)財富女神的恩寵/(五)菩提樹的傳說/(六)花之都/(七)獅子國的故事/(八)神奇的紅鞋子/(九)禪思價值/(十)怕老婆的閻王

 

第三篇 英雄史詩

第一章 羅摩歷險記(《羅摩衍那》)

(一)羅摩招親/(二)晴天霹靂/(三)渡恒河/(四)十車王病逝/(五)流浪者之歌/(六)森林裡的金鹿/(七)尋找悉多/(八)金砣猴國/(九)猴國總動員/(十)火燒愣伽島/(十一)遠征羅剎國/(十二)大戰/(十三)吉特王子之死/(十四)哈奴曼千里尋藥/(十五)來自地府的復仇/(十六)羅剎王的末日/(十七)貞潔的考驗/(十八)歸鄉/(十九)尾聲

第二章 一○五位王子(《摩訶婆羅多》)

(一)象城皇家/(二)紫蛟宮之火/(三)神子與黑公主/(四)五子建國/(五)骰子戲/(六)放逐森林/(七)無敵的狩獵/(八)尋找天神的武器/(九)夜叉湖/(十)摩差國/(十一)備戰/(十二)貢蒂的努力/(十三)大戰爆發/(十四)毗濕摩之死/(十五)英雄們的末日/(十六)大戰結束/(十七)馬祭/(十八)升天

 

//書摘//

第一篇 遠古諸神

第六章 濕婆大神(Siva

濕婆大神是世界的創造和毀滅之神。他又被稱作「獸主」或「魯德羅」(意即憤怒),早在印度河文明時期即受到崇拜。在吠陀時期,他的地位不高,稱為「樓陀羅」。後來在印度教時期,他與梵天、毗濕奴構成三神組合,代表創造、保護和毀滅結合。

有一個這樣的神話,講到毗濕奴與梵天陷入了他們誰更值得崇敬的爭論。就在他們爭論不休的時候,他們的面前出現了一根火柱,熊熊火燄好似要燒毀宇宙。兩位大神見狀大驚失色,都決定應當去尋找火柱的來源。於是毗濕奴變成一頭巨大的野豬,順著柱子向下探尋了一千年;梵天變成一隻迅飛的天鵝,順著柱子向上探尋了一千年。但是他們都沒有到達柱子的盡頭,於是又回來了。當他們疲憊不堪地回到他們出發的地方相見時,濕婆出現在他們面前;此刻他們才發覺這根柱子原來是濕婆的林伽(註1),於是就把濕婆奉為最偉大、最值得崇敬的神。因此,印度教的濕婆派信徒把他奉為宇宙最高神,而另外兩位大神都在他之下,有時還得聽從他的命令。

他又是節奏之神,因為他在歡樂和悲哀時喜歡跳舞。舞蹈既象徵著濕婆的榮耀,也象徵著宇宙永恆的轉動,轉動是為了使宇宙不朽。在一個時代結束時,濕婆會跳坦達瓦之舞完成世界的毀滅,並使之合併到世界精神之中。

當濕婆跳舞時代表宇宙的真理:他由一個光環圍繞,由成群的精靈伴隨。任何有幸觀賞這一景象者都會注視著他,甚至魔鬼也為之感動,於是那些不潔的邪惡的靈魂也被納入他的精神力量之中。

濕婆喜歡棲身於荒野之上、洞穴之中、山嶽之巔,或巡遊於火葬之所。在那裡,尚未化盡的骸骨累累,覓食的胡狼麇集,索命的妖魔鬼怪悠然而行。但是,這正是默想沉思之地。因此,濕婆常常被描繪成苦行之神,赤身裸體,滿身污垢,頭髮纏結,酷愛在喜馬拉雅山的凱拉薩雪峰上苦修沉思,有著極大的降魔威力;伴隨時光的推移,人們進而篤信崇拜濕婆可以獲取漫遊神域的異能。

濕婆身披獸皮,渾身塗灰,端坐於虎皮之上,手裡牽一羚羊,身旁常有一頭名叫難底的大白牛作伴。濕婆頭上有一彎新月,頭髮盤成犢角狀,上面有一個恒河的象徵物。據說,恒河環繞著喜馬拉雅山中梅盧山上的梵天之城,從山上洶湧奔瀉而下。為了接住這狂暴的激流,濕婆站在河水之下,讓河水蜿蜒流經他束起的頭髮,之後分成了七股,這七股河水慢慢地流入人間,便成了印度的七條聖河;在眾神攪動乳海期間,他為了拯救生靈嚥下毒液,使自己變成青頸,同時也對世界做出重大的貢獻。

除了他的青藍色喉嚨之外,濕婆被描繪成一個皮膚白皙的男人,有五個面孔,四條手臂和三隻眼睛。第三隻眼睛在他的前額中央,是一件強大的武器。據說,他的妻子雪山神女從後面走近他,用雙手摀住濕婆的雙眼,頓時額上現出第三隻眼。此眼能噴射火燄,燒燬一切。在每一個宇宙期之末,所有的天神和人畜都將被他的目光毀滅。

他另外的武器還有一柄被稱作「比那卡」的三叉戟,是閃電的象徵,標誌著濕婆是風暴之神;有一口劍;一張被稱作「阿賈伽瓦」的弓和一根底端有一個骷髏的棍棒。其他的武器是三條蛇,牠們纏在他的身上,能飛快地衝向敵人。

有關濕婆服飾和兵器的來歷有各種各樣的傳說。一次,濕婆化身為一托缽僧人到森林中。那裡的仙人的妻子們見到他英俊的容貌,無不動情。仙人們發覺後十分氣憤,他們挖了一個大坑,然後使用魔法從坑中引出一隻老虎,濕婆制服住牠,剝下虎皮當衣服穿。仙人們又派出毒蛇和羚羊襲擊濕婆,濕婆把蛇繞在脖子上當作項圈,把羚羊緊牽在手中。仙人們又造出一塊燒得通紅的鐵塊向他扔去,結果又被他抓在手中。濕婆的披肩獲自一個橫行霸道的阿修羅,他受天神和仙人們的請求,降除此魔怪,剝下他身上的象皮,當作披肩。濕婆與妻子雪山神女生有二子,長子名鳩摩羅,為天兵天將的統帥;次子名群主是一群小神的統帥。佛教文獻中稱濕婆為「大自在天」。

註1:全印度各地有許多濕婆神廟,廟中常供奉一根石柱。石柱被稱為「濕婆林伽」即濕婆生殖力的象徵。

 

※※※※※※※※※

第二篇 傳奇故事

第一章 佛本生故事

(一)佛陀略傳

三、升天入地  度化難陀

悉達多王子成佛之後,並未忘記迦毗羅衛國的君臣百姓。他的胞弟難陀王子沉迷女色,庸碌無為;悉達多出家之前所生之子名叫羅侯羅,尚年幼無知。淨飯王年事已高,王位應由誰來繼承,便成了問題。

佛陀為使眾生安祥幸福,希望能打破父崩子繼,兄終弟及的傳統,由一賢明之士繼承淨飯王的王位。為達此目的,他把胞弟難陀和兒子羅侯羅都度為僧人,使二人加入他領導的僧團之中。佛陀回到迦毗羅衛游化弘法時,他的這一願望才得以實現。

難陀出家之時,剛剛與遜得娌公主結婚。公主姿色美麗,二人終日廝守,情意纏綿。難陀出家後仍懷念世俗享樂,不求進取。佛陀決意因勢利導,使他走入正道。一日,佛陀帶難陀出遊,見一母猴。佛陀問難陀:「難陀,此母猴與你昔日之妻遜得娌,孰美?」難陀說:「昔日家妻美如天仙,豈能與這母猴同日而語?」接著,佛陀略施神通,將難陀帶入光輝燦爛的天堂。那裡宮殿巍峨,亭臺富麗,瓊樓玉宇,堂皇壯觀。悅耳的音樂,馨香的鮮花,使難陀心馳神蕩。他問佛陀:「此為何方國土?君王是誰?」佛陀說:「你去問那些神女吧。」

這時正有一群冰肌玉膚,豔麗窈窕的神女出了大殿,向這邊走來。難陀一見,魂魄飄蕩起來。他上前詢問,神女們嬌滴滴地回答說:「此乃天堂,尚無君主。人世間迦毗羅衛國有一位難陀王子,為佛陀之胞弟。如今難陀剛出家不久,待他勇猛精進,功德圓滿時,死後便來此出任國王,我們大家都是他寵愛的嬪妃,我們正等著同他共度佳期呢。我們這裡和娑婆國土,五濁惡人(指人間)不同,那裡的人們壽命只有短短幾十年,縱享榮華富貴,也不得長久,若投生來此,其壽可達千年。看樣子你尚是一位人間凡夫,還未經過苦行修煉,所以這裡的奇妙優美,你尚不能理解。」

這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美景使難陀如醉如癡。佛陀問他:「難陀,你妻子遜得娌與她們相比,孰美?」難陀說:「世尊,我妻與這些神女一比,她就像那母猴一樣醜陋不堪了。這些神女,舉眉動目,皆能勾魂攝魄,我真有點垂涎欲滴了。我雖已出家,但尚未能專心修煉;今後一定加倍用功,虔誠篤信,以求往生此國,享盡五欲之樂。」佛陀莞爾一笑,點頭未語。佛陀是以善巧方便之門,先以情慾誘導,使難陀好好修行,然後再授以智慧,使得徹底解脫。

接著,佛陀又帶領難陀到鐵圍山參觀地獄。佛陀略施神通,二人登時跨入地獄之門。那裡瑟瑟冷風,陰森恐怖,難陀望而生畏,卻步不前。佛陀說:「難陀,我們僅是來此遊逛,你不必害怕。如有疑問,可向獄卒請教。我在此等候,你速去速回。」

難陀鼓足勇氣向裡面走去。眼前所見,皆是刀山劍樹,鐵叉銅鉤,油鍋血河。處處都有罪鬼受刑,有被剝皮的,有被剜眼的;鬼哭狼嚎,淒慘悲涼。難陀發現,只有一口油鍋還無罪鬼受刑。於是問獄卒:「此口油鍋沸油滾滾,不知用以懲處哪個罪鬼?」獄卒獰笑道:「迦毗羅衛國有一個難陀王子,是佛陀的胞弟,他發願苦行修煉,以求升入天堂與美女作樂。待他天福享盡之後,應墮入此地獄受油煎之苦,這口油鍋就是為他準備的。」難陀一聽,大驚失色,拔腿便跑。

這樣,難陀才真正認識到生死無常,輪迴盡苦;必了生脫死,求證涅槃,才是正道。佛陀見他已有所悔悟,便帶他回到世間。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