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聖經【典藏新版】_正封.jpg

圖解聖經【典藏新版】

【類  別】:歷史
【適讀年齡】:無分齡 
【出版日期】:西元2018年09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6x22.5cm/128頁/250元   
【ISBN】:978-986-178-469-4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N9rqEW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MnSECu

 

舊約、新約聖經內容大整理

豐富插圖 + 生動故事

 

聖經架構一目了然,輕鬆掌握聖經內容,帶你讀懂影響20億人信仰的《聖經》!

從天地創造到最後的審判,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最精闢的解讀 

 

 ●該隱、亞伯、約書亞,這些耳熟能詳的人物在聖經裡有怎樣傳奇的經歷?

 ●十誡、方舟、最後的晚餐,是怎樣引人入勝的故事?

 ●亞伯拉罕流浪、摩西出埃及、保羅傳教之旅,又是多麼艱苦的旅程?

 

搭配地圖、人物、小故事,一目了然聖經精髓,輕鬆讀懂這本影響世界最深的書。

本書將舊約聖經、新約聖經剖析整理,清楚列出人物關係圖、重要人物簡介、圖像、圖表、小故事,帶你一起進入經典的聖經世界。

 

//作者介紹//

月本昭男/監修
1948年生於日本長野縣。1971年東京大學文學部畢業,1980年德國杜賓根大學哲學博士修畢,1981年任教於立教大學,現任該校文學部基督教學科教授,兼任日本教學會理事、日本東方學會常務理事、日本舊約學會會長等職務。有諸多著作和論文。

山野貴彥/執筆
1976年生於日本東京,立教大學文學部基督教學科畢業。正在修讀立教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負責本書「第二部.新約聖經」。

山吉智久/執筆
1978年生於日本靜岡縣,立教大學文學部基督教學科畢業。正在修讀立教大學大學院博士課程。負責本書「第一部.舊約聖經」。

 

//譯者簡介//

李毓昭
中興大學畢業,從事翻譯工作十餘年,譯作類別廣泛,包括經典文學、成功勵志、商業管理、生活學習,譯有作品《圖解聖經》【典藏新版】等書。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N9rqEW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MnSECu

 

//目次//

聖經譜系
主要登場人物

【序論 聖經是什麼?】
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
聖經中的神
律法
先知
次經與偽經

【第一部 舊約聖經】

第一章 與神立約──神話與傳說
天地創造
亞當與夏娃
該隱與亞伯
挪亞方舟
巴別塔
亞伯拉罕
所多瑪與蛾摩拉
雅各與以掃
約瑟和他的兄弟
摩西與出埃及記
十戒與金牛犢
約書亞與定居迦南

第二章 王國的歷史──以色列的軌跡
士師時代
撒母耳與掃羅
大衛王
所羅門王的榮華
羅波安與耶羅波安

第三章 神諭──先知的世界
亞哈王與以利亞
以利沙與耶戶王
阿摩司與何西阿
亞哈斯王與以賽亞
希西家王
約西亞王
耶利米
以西結
以斯拉與尼希米

第四章 故事與文學──信仰與冒險之書
路得的故事
約拿向神抗議
約伯的試練
但以理看到的異象

【第二部 新約聖經】

第一章 耶穌的生平與活動──其教旨與話語
馬利亞與約瑟
耶穌誕生的傳說
施洗者約翰
耶穌活動的開始
神國的話
耶穌的奇蹟
山上寶訓
安息日的耶穌
潔淨聖殿
最後的晚餐
加略人猶大
十字架與復活

第二章 被耶穌引吸的人──初代教會的故事
與耶穌相遇的女性
首位弟子彼得
司提反殉教
保羅歸主的故事
保羅的傳道旅行
保羅的教旨
基督教的擴展與受到的迫害
最後的審判

舊約聖經歷史年表
新約聖經歷史年表

 

//內頁參考//

9789861784694_bi1.jpg

9789861784694_b1.jpg

9789861784694_b4.jpg

9789861784694_b5.jpg

9789861784694_b8.jpg

 

//書摘//

第一部  舊約聖經

第一章  與神立約──神話與傳說

 

【該隱與亞伯】農人與牧羊人

人類最早的謀殺對象是弟弟

亞當和夏娃被逐出樂園之後,生下兩個兒子。哥哥取名為該隱,弟弟是亞伯。該隱成為農人,亞伯則是牧羊人。

有一天,該隱將地裡的收穫當供物獻給神,亞伯則是選出最肥美的羊生的頭生子獻上。神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而沒有留意該隱和他的供物。

該隱就大怒,變了臉色。神就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你是哥哥, 一定要去制服仰慕你的弟弟。」(編按:此為聖經日文譯本內容,與中文譯本略有出入。)

可是該隱沒有回答神這段話。他對神封閉自己,將怒氣埋在心裡,最後這份怒氣就變成對弟弟亞伯的嫉妒。

哥哥該隱對弟弟亞伯說:「我們去草原。」

該隱把弟弟亞伯帶到草原,在那裡下手殺死他。人類最早謀殺的對象是弟弟。

 

弟弟的血從地裡哀叫

該隱殺死亞伯後,神問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裡?」

「 我不知道! 我是弟弟的保鑣嗎?」

該隱的回應是在掩飾自己的行為,也是在逃避神賦予他的「 制服弟弟」的責任。神對該隱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弟弟的血從地裡向我哀告。現在你成了受詛咒的人了。你就算種地,地也不會給你收穫。你會在地上飄蕩,成為流浪漢。」

該隱聽到這番話,才知道自己犯下罪行重大,就悲痛地對神喊道:「我的罪太重,負擔不起。凡遇見我的都會殺我。」

神聽進了該隱的話,既然他已反省自己的重罪,就在他身上做記號,讓遇見該隱的人不會去攻擊他。

該隱就這樣離開神的跟前,住在伊甸東邊的挪得(意為「流亡」)之地,在那裡建造取名為「以諾」的城市。

哥哥該隱不知道如何與兄弟融洽相處,也無法與大地和諧生活,反而殺害弟弟,而招致被大地排斥的後果。

後來亞當與夏娃又生下三男塞特。這個家族將會由塞特的子孫挪亞延續下去。

 

※※※※※※

 

【巴別塔】導致世界混亂的建築物

建設通天塔

以前的人都使用同一種語言,說同樣的話。他們遷移到東方,在南美索不達米亞發現一塊平原,就在那裡定居。接著學會燒磚塊代替石頭,又用柏油當灰泥。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有通天塔的城市,不只能傳揚我們的名,也可以避免大家分散在全地上。」

大家就著手建造通天巨塔。可是神不可能看不出人類的企圖。神降臨看到人所建造的城和塔,就說:「他們開始成為一樣的人民,說一樣的語言,這樣子以後他們要做什麼都擋不住了。我要立刻擾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由於神下了這個決定,人們不再說同樣的語言,也就無法彼此溝通。人們想要用語言來統治變得不可能了,眾人不得不分散到世界各地,也就停止了建設該城。

這座城的名字「巴別」是「變亂」的意思。因為神使那裡的語言混亂,而使人們從那裡分散到全地。


故事揭示的強烈訊息

這個故事也可以解釋成,現今世界上之所以有那麼多語言,就是神對於人類想要建巴別塔的傲慢所下的審判。但這個故事所含帶的訊息並不只是這樣。

這座城的名字是「巴別」,也是在古代美索不達米亞握有絕大權力的巴比倫首都巴比倫的希伯來語形,在阿卡德語中意指「諸神之門」。而巴比倫城中確實聳立著一座巨塔。這座塔是階梯式的建築物,稱為「廟塔(Ziggurat)」。巴比倫在當時被視為聯繫諸神與地上的世界中心。

古以色列人知道巴比倫有這座廟塔,因此把他們對巴比倫的強烈批判加進這篇故事,認為巴比倫雖然有傲然的莫大權力和文明,表面上是統治人民的世界中心, 實際上卻是「 混亂」 的源頭。

儘管如此,為什麼人類企圖建造巨大的建築物呢?因為高塔超越了建築具有的功能,聳立天際的樣子能令人產生敬畏之心,容易變成權力的象徵。因此人類永遠也不會停止建設「巴別塔」。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