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來一點阿拉伯_正封.jpg

給我來一點阿拉伯

哈寧、約瑟夫◎著
古代穀studio◎繪

【類別】:中東、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出版日】:西元2018年12月01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136頁/定價300元
【ISBN】:978-986-178-475-5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QiA0lx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TJLMo3

 

認識阿拉伯,誰說一定要嚴肅!?

「學阿語」網站作者現身說法,戒不掉的阿拉伯,都給我來一點吧!

跨領域15章大小主題.8個實用小教室.全彩超精美插圖&照片


【有入門知識】

阿拉伯語的身世之謎:中東世界那麼大,各國方言都不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什麼六信、五功:對伊斯蘭來說,信仰即生活,六信五功就是他們的生活信條,而內容又是什麼呢?

禮拜姿勢大解析:伊斯蘭禮拜可是有一套標準步驟,千萬別輕忽!

 

【有文化趣味】

內行的咖啡廳之旅:來到中東,一定要體驗最道地的水菸咖啡廳!

來去埃及搭小黃:埃及計程車超便宜,但是超容易受騙,司機又超多話,本書教你應變之策!

阿拉伯的流行音樂與電影:帶你一窺最陌生的阿拉伯影音娛樂,還能認識阿拉伯的鄧麗君!

 

【有現實議題】

當神力女超人遇上以黎衝突:《神力女超人》在黎巴嫩遭禁播,背後牽扯了什麼歷史因素?

伊斯蘭國的恐怖行銷法:為什麼伊斯蘭國可以號召那麼多成員?原來他們很懂行銷!

阿拉伯之春的青春叛逆:社群媒體、流行文化、塗鴉藝術,這些元素在這場政治革命中扮演關鍵角色!


哈拉推薦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副教授/王經仁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前系主任/張中復


換日線阿拉伯粉專選書

 

//新書分享會//

台北台中新書分享會   ※免費入場參加,活動現場備有新書銷售!

12/08(六) 15:00-16:00 台北 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

12/09(日) 15:00-16:00 台中 文心秀泰 5F小書房

BANNER_1080.jpg

 

//作者簡介//

哈寧

文化探索geek,粗通文墨、雲遊四海,見沿路之山重水複,書內心之澎湃。
喜愛強迫分享自己的所好,旅遊、音樂、電影、社會觀察,我有興趣的全都強迫你知道!
以駱駝作方舟,以綠洲作澡堂,行蹤飄忽的遊子,有著一張無法被定義的臉孔。

                
約瑟夫

語言nerd,現代語、古埃及語、程式語言,我全都要。
天生心胸開闊,包容萬物,但每每聽人談到中東只說得出恐佈分子與石油,內心只能翻白眼。
用帥氣的面具隱藏生性害羞的自己,以免「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


兩人共同經營中東資訊媒體平台「學阿語」,除了書寫各類阿拉伯議題,也製作各種學習阿語的素材。
網站文章常刊於關鍵評論網、換日線Crossing等媒體。

學阿語 www.shueau.com

 

//繪者簡介//

古代穀studio

由imo愛莫與Yachter啞忑兩人所組成的創作團體,以圖文類作品為主,包含小說、插畫、漫畫、印章設計等。

兩人在行銷領域工作已十年有餘,但一直忘不了畫畫這個多年來的興趣。終於在2016年初,兩人下定決心,全力往創作這條道路努力,用圖像故事與人互動。目前正創作以台灣文化為背景的長篇漫畫作品。

 

//目次//

認識作者
序.三句話惹惱阿語人

阿拉伯基本功
阿拉伯語的身世之謎
【小教室】奧妙精深的肢體語言
什麼是六信五功?
【小教室】標準禮拜怎麼做?
認識古蘭經的第一堂課
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無聊的齋戒月
【小教室】穆斯林怎麼吃?清真食品是什麼?

體驗阿拉伯風情與文化
來去埃及搭小黃
【小教室】千萬要注意的旅遊潛規則
內行人的開羅咖啡廳之旅
【小教室】超重要的用餐禮儀
中東傳統樂器三天王
阿拉伯流行音樂小史
【小教室】阿拉伯的鄧麗君-烏姆.庫勒蘇姆
那些年,阿拉伯人一起看的埃及電影

阿拉伯的歷史與政治
當神力女超人遇上以黎衝突
【小教室】什麼!原來這些名人都有阿拉伯血統?
穿越千年的宿仇順尼與什葉到底在吵什麼?
不要再說我是恐怖主義!
【小教室】蓋達組織?伊斯蘭國?傻傻分不清楚?
你聽過ISIS嗎?伊斯蘭國行銷術大破解
聽音樂、滑手機、搞革命阿拉伯之春
埃及革命中的塗鴉政治

結語
推薦閱讀

 

//內頁預覽//

9789861784755_b6.jpg

9789861784755_b7.jpg

9789861784755_b8.jpg

9789861784755_b9.jpg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QiA0lx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TJLMo3

 

//作者序//

一句話惹惱阿語人

阿語人,也就是就讀「阿拉伯語文學系」這個數一數二冷門科系的人。對於阿拉伯、中東、伊斯蘭世界,大家難免比較陌生,甚至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我們希望透過這本書,向大家介紹阿拉伯文化的有趣面貌,更希望能破除各種奇奇怪怪的刻板印象,讓大家認識阿拉伯、喜歡阿拉伯。

但首先,身為阿語人,一路上真的碰過太多哭笑不得的對話,我們不得不數落一下眾生的幽默感,真是太令人髮指啦!第一次見面的適當玩笑固然很好,可以馬上拉近彼此距離,對方不再只是天邊的一朵遠雲,而是相濡以沫之友。但你能想像,每次與不同的人見面,聽到的都是同樣的兩、三個玩笑嗎?耐心聽完還必須表現出溫良恭儉讓,笑著應答:「哈哈哈!沒有啦!」其實心中大翻白眼,只祈求老天行行好,拜託讓我快點結束這無聊的嘈雜對話。這篇序就是要告訴大家,惹惱阿語人有多容易,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閱讀完本書之後,再也不會重蹈覆轍。

惱人一:所以你以後要去那裡賣石油喔?

這句話我們懂。大家對阿拉伯的第一印象是石油,合情合理。但是「賣石油」?拜託!我能賣石油還在跟你們這些市井小民閒談?還要在那邊關心基本月薪、年金改革?早就去當那1%逍遙啦!

如果大家能稍微轉個角度,問問「所以你們很多人會去石油產業工作嗎?」或是「現在油價頻頻下探,阿拉伯那邊的工作會不會影響到你們?」鐵定能表現出你更知性的一面。

 

惱人二:所以你會講阿拉伯語喔?

所以日文系會講日文喔?韓文系會講韓文喔?中文系會講中文囉?

 

惱人三:所以你要嫁給石油富豪喔?

這個玩笑呢,我們的反應從起初的蹙眉不語,聽了不下百遍之後,到現在已經可以收放自如地莞爾一笑。大家都想一步登天,所以有時會幻想嫁給石油富豪,什麼事都不用幹,每天躺在家,錢就是你的床、你的桌、你的飲食、你的光明,錢多到你可以大聲說:「我覺得錢不重要,心靈充足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這句話像是在說:學阿拉伯語是為了要尋覓未來的提款機。這想法很新潮,我可以想見系上招生時主打「進入阿語系,尋找人體ATM不是夢」的樣子,相信可以吸引許多有志之士。但我們就不是嘛,純粹就是想要培養國際觀、增加個人競爭力呀(笑)!

 

惱人四:好特別的系喔,我愛你&你好怎麼講?

這種問題坦白講,並不是只有阿語人會遇到,我想義大利語、斯拉夫語、土耳其語的人一定也深有同感。我們只是很好奇,大家的語言熱情怎麼一下就打開了。有些新朋友聽到阿語系,馬上就問起「我愛你」怎麼講,對於平常自稱「沒有時間學習,所以英文不好」的他們,這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不過,五秒後大家就會忘光光,接著從頭再問一遍上述三個問題。這問題不是不好,只是我們比較沒有耐心,要糾正又嫌煩,不糾正又顯得沒氣度,只好唬弄過去。

 

惱人五:所以你以後會變恐怖分子嗎?

這句話千萬不要講。

在此一定要說個教:阿拉伯人跟你我都一樣,他們也有自己喜歡的影星、自己愛的歌、自己的興趣,不是每個人都是恐怖分子(當然你得想想恐怖分子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恐怖分子?)。不要以為阿拉伯人都很閒,都不要命,他們自己也是百般無奈,怕得要死。這種偏見不但毫無尊重,也使人無法認識世界,更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請務必要有一顆開放的心。

 

如果你也曾問過阿語人相同的問題,請不要覺得愧疚。畢竟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地理、人文風貌,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過模糊。本書並無法讓你讀完就能發表期刊論文,但保證能在你下次遇到阿拉伯人、阿語人、穆斯林朋友時,為你解決想聊、又怕問了蠢問題的窘境。也讓你在瞭解不同文化時,長出一顆更開放、更親切的心!

 

//書摘//

【阿拉伯基本功】什麼是六信五功?

人性很自然地會為我們所不熟悉、不理解的文化或群體,直接貼上未知、恐怖、危險的負面標籤。諷刺的是,好像為他們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以後,我們就⾃以為理解這個文化了。

 因此,這一章為⼤家介紹伊斯蘭信仰中,最核心的六信五功。六信是身為一個穆斯林必須堅信的六大信念,⽽五功則可以說是這些信念的「實作」。兩者都是瞭解伊斯蘭之前必備的基本知識!六信和五功,就是穆斯林生活的指南和圭臬,透過信念和履行義務,實踐伊斯蘭的任務。⽽我們透過認識六信五功,也能藉此瞭解這個文化的根本特質。

 

一切從什麼是「伊斯蘭」開始說起

「穆斯林」這個字,源於與伊斯蘭相同的字根,意思是「順從的人」,也就是說,伊斯蘭的信徒將自身全心全意地奉獻給真主。不過,所謂全心全意並不是當你哪一天遇到困難,或是想要發財的時候才想到要順從真主,⽽是在每日的分分秒秒,都必須順從真主的規範。

換句話說,伊斯蘭不只是一種信仰,而是一種全面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六信?

信真主

在阿拉伯語裡,ilah( إله )是神的意思,前面加上定冠詞al((ال後,形成allah( الله),也就是唯一的「那個」真神。這是一神信仰伊斯蘭最重要的基石──相信阿拉是唯一主宰,世界是祂所創造。

伊斯蘭裡,阿拉還有另外九十九個尊名,來形容真主不同的屬性與德行,包括至慈的ar-rahman( الرحمن )、仲裁的al-hukum( الحكم )、永生的albaqi( لباقي )、領導的ar-rashid( الرشید)等等。許多清真寺的牆面會以這九十九個名字做為裝飾,例如坐落於阿布達比的謝赫扎耶德⼤清真寺,就有一整面華麗的牆以這些尊名來裝飾。

除了在清真寺內,一般居家的擺飾品也常飾有這九十九個尊名,除了展現穆斯林對真主信仰的專一,也形成一種獨特的伊斯蘭裝飾藝術。

 

信天使

伊斯蘭的天使,指的是阿拉與先知之間的媒介,他們沒有⾁體、不分性別也無需飲食,⽽且沒有自由意志,是真主傳遞訊息的媒介,一般人的⾁眼也看不見他們。最著名的天使,或許就是當時傳遞訊息給先知穆罕默德的加百列。古蘭經便是阿拉透過天使加百利傳遞給先知穆罕默德。⽽一般人無須向天使膜拜或祈禱。

 

信經典

信經典,顧名思義就是相信伊斯蘭經典《古蘭經》,這是所有穆斯林日常生活及倫理道德的圭臬,規定了人類直到末日審判前的生活方式。

古蘭經以阿拉伯語書寫,禮拜時穆斯林也必須以阿拉伯語朗誦。阿拉伯語不但是一種日常語言,對穆斯林來說更是傳達神諭的宗教語言。雖然古蘭經已被翻譯成各式各樣的語言,但都只能視為詮釋,而不是伊斯蘭使用的正統語言,以此便能盡量避免各種譯本間的歧義。

 

信先知

先知是阿拉在不同時期派來傳達神諭的使者,如亞當、摩西、耶穌等,而伊斯蘭的最後一位先知,就是穆罕默德。1976 年的好萊塢電影《上帝的使者》(The Message) 便講述了穆罕默德先知的故事,對於學習標準阿拉伯語及認識先知的生平,都是很值得參考的作品。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上述那些廣為人知的使者名字,他們的名字用阿拉伯語來唸,發音會跟我們熟知的不太一樣,不要因此誤解了喔!

 

信最後的審判

穆斯林相信,在死後會有一個審判,將根據今世所做的一切善惡行為,以及堅信真主與否,來決定你會進入天國或是殘酷的⽕獄。古蘭經裡面描繪了許多⽕獄的可怕場景,用來警示人們應該堅信真主,並多做善事。

 

信前定

信前定就是相信人類所有行為和善惡皆為阿拉所創造,而神的意志就展現在人類的行為和決定之中。然而,阿拉雖然既定了人類的行為,掌握事情的生成與結束,但在這當中,人類還是有⾃由意識與能力去判斷善惡,並做出⾃由選擇,不能做為作惡的逃避藉口。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