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jpg

圖解MLB2019年開季新版】

曾文誠、曹玉烱◎著

【類別】:運動/戶外活動
【出版日】:西元2019年3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168頁/定價250元
【ISBN】:
 
978-986-178-484-7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reurl.cc/XmKOM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reurl.cc/GK0Z3

 

*隨書附贈王建民全身投球書條

 知名球評曾文誠帶你一覽棒球最高殿堂──MLB的世界! 

你能夠完全看懂MLB的轉播嗎?對於MLB的規定感到困惑嗎?

你知道MLB又有哪些特殊之處嗎?還在因為MLB看起來龐大艱深的規定而猶豫不決嗎?

趕快擁有本書,一起享受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魅力吧!


【吸收MLB新知,掌握MLB脈絡】

根據大聯盟2019年球季最新資訊修訂整理,

深入淺出的內容、清晰易懂的圖表,

是你一窺MLB奧妙、了解MLB的最佳工具。

 

【好評推薦】

●有了這一本MLB入門伴隨在每一位球迷身邊,讓讀者能夠隨時解惑,必定可以讓你在新球季收看美國職棒時發現更多樂趣。──FOX體育台棒球主播/常富寧

●讓一般球迷能在看完電視、閱讀完報章雜誌後產生的疑惑有所解答,幫忙對大聯盟開啟一扇窗。──棒球專欄作家/林言熹

●放眼國內的棒球相關書籍,雖然有不少介紹美國大聯盟的書籍,卻很少有任何一本書,可以像《圖解MLB》一樣,對美國大聯盟做深入淺出而全面的解說。──前大聯盟球探/鍾孟文

 

//作者簡介//

曾文誠

名球評,現任FOX體育台MLB賽事球評。

學歷:台北體院運科所碩士。

工作:棒球球評、作家、網站總編、大學講師。

著作:大大小小十餘本,全跟棒球有關。

 

曹玉烱

專業美國職棒專欄作者。

學歷:世新大學廣電系。

工作:好動網編輯、蕃薯藤運動網編輯、《美國職棒雜誌》特約撰述、TSNA編輯。

 

//推薦序//

一窺大聯盟的奧妙殿堂
文/常富寧(FOX體育台棒球主播)

棒球之美在文誠
棒球之廣野球人
外加玉烱妙筆觸
字字珠璣學問深


入門伴隨在每一位球迷身邊,讓讀者能夠隨時解惑,必定可以讓你在新球季收看美國職棒時發現更多樂趣。現在就讓你我從第一頁開始看起,在文誠和玉烱兄的帶領之下一窺美國職棒的奧妙殿堂吧!MLB時值新球季即將展開,而這一本新書又付梓在即。文誠再度力邀我為此書寫序。儘管已經有過經驗,但卻還是心懷忐忑。我相信有了這一本
但是在這一本大作之中,兩位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用簡單而直接的筆觸,解釋了艱深難懂的名詞,讓所有喜歡大聯盟的朋友能對這個歷久不衰,而且能對場場扣人心弦的比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能以「內行人」的角度和眼光去欣賞美國職棒。應當是所有球迷最能感到快活的一件事吧!
等等影響,產生的條規和名詞,許多專有名詞常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甚至望而生畏。……在這個已逾百年的職業運動中,由於歷史的演變,時空的變遷,勞資雙方的對等位置
這一次文誠和玉烱兄聯手編寫的這一本新書,對於越來越多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球迷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應該可以相提並論。Pujois除了我也相當欣賞這位選手之外,另外就是他的身材也頗有強打者的架勢,和 的球衣更是讓我難忘Albert Pujois曹玉烱先生則是一位球迷朋友耳熟能詳的運動專欄作家。也是文誠的知交好友。談到我與玉烱兄的相識,不必說,也是經由文誠的引薦。更讓我第一次就對曹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他壯碩的身材之外,他身上穿的紅雀隊強打少年郎
說到美國職棒,不,應該說只要談到棒球,知名球評曾文誠先生應該會是所有聽過及看過棒球的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專家。不錯,文誠的功力確實一流,這已經是經過無數淬鍊及證明的事實了。而我,很幸運的在過去短短幾年轉播中華隊、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的過程之中,每每接受了他最直接也最近距離的指導。他的講評,常常讓身為他親密戰友的我也有如沐春風的感受。

-------------------------------------------------------
深入了解大聯盟的最佳工具
文/鍾孟文(前大聯盟球探)

一聽到文誠兄與玉烱兄要寫一本介紹美國大聯盟的書,心裡就一直期待著趕快看到這本書,看到書的大綱之後,這樣的念頭就更強烈了。
放眼國內的棒球相關書籍,雖然有不少介紹美國大聯盟的書籍,卻很少有任何一本書,可以像《圖解MLB》一樣,對美國大聯盟做深入淺出而全面的解說,尤其第五章,能夠對球員工會、農場系統、40人與25人名單、球員升降制度、自由球員、薪資仲裁等制度性的議題進行解說,有了具體的文字幫助國人深入了解之後,將能夠對國內棒球界有著深遠的影響。
同時,《圖解MLB》圖文並茂,讓讀者更容易了解,這樣的巧思配合深入的內容,閱讀起來更加生動有趣,令人愛不釋手。
美國大聯盟是發展最久的職棒聯盟,制度健全而先進,是世界各地職棒聯盟爭相學習的對象,《圖解MLB》不但幫助一般球迷可以更深入了解大聯盟,也讓球界人士多了一項實用的參考工具,國內出現這樣的一本好書,個人誠摯推薦。


-------------------------------------------------------
開啟一扇窗
文/林言熹(美國職棒專欄作家)

看似遙遠不著邊際的美國大聯盟,在陳金鋒開路、王建民發揚光大、後面還有一脫拉庫球員準備接班之後,已經成為大街小巷最熟悉的運動,紐約洋基也化身為另一支國家隊,擁有許多福爾摩沙的球迷,在贏球時為它歡喜、在輸球時替它難過。
只不過,普通人大多僅能透過電視畫面或電腦螢幕一探棒球的最高殿堂,能親自前往美國現場體驗、感受氣氛的觀眾少之又少,遑論對美國職棒那博大精深的制度有所粗淺認識。
不知道透過什麼途徑可以進入美國職棒、萬一在小聯盟待太久,有沒有機會(透過規則五選秀)換東家、大小聯盟該如何升降、常聽到的Waiver到底是啥?DFA又是什麼?大聯盟年資要怎麼計算、該累計多久才具備薪資仲裁資格?如何才能成為自由球員?比賽時為什麼美國聯盟的投手不需要打擊?七局伸懶腰到底是怎麼來的?要怎樣才能入選名人堂等等,這些數不清的問題誰來幫忙解惑?
還好,有這本由曾文誠大哥和曹玉烱所合力撰寫的圖解MLB,讓一般球迷能在看完電視、閱讀完報章雜誌後產生的疑惑有所解答,對大聯盟開啟了一扇窗,藉此更有所認知、了解。
至於開完這扇窗之後?那就得靠讀者自己掌握了。

 

//內頁參考//

9789861784847_b1.jpg無書條之書封

9789861784847_b4.jpg

9789861784847_b8.jpg

9789861784847_b9.jpg

9789861784847_b11.jpg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reurl.cc/XmKOM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reurl.cc/GK0Z3

 

曾文誠x好讀系列作品 https://reurl.cc/8Nmlb

 

//目錄//

第一章  MLB大事紀

1-1 MLB主要棒球規則演進年表

1-2 MLB球隊演進史

1-3 大聯盟球隊所在位置圖:國家聯盟、美國聯盟

 

第二章  MLB球場

2-1 球場巡禮金鶯坎登球場

2-2 球場巡禮芬威球場

2-3 球場巡禮瑞格利球場

2-4 牛棚

2-5 球場食物

 

第三章  MLB獎項

3-1 美國棒球作家協會

3-2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

3-3 塞揚獎.最佳新秀.最佳總教練

3-4 金手套獎.銀棒獎.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

3-5 季後賽獎.漢克阿倫獎.克萊門特獎

3-6 至高榮譽名人堂

3-7 名人堂票選規則

3-8 20世紀全明星隊

 

第四章  MLB典故

4-1 指定打擊制度

4-2 明星賽

4-3 世界大賽

4-4 春訓

4-5 七局伸懶腰

 

第五章  MLB制度

5-1 MLB的各種名單

5-2 球員的異動.交易.讓渡

5-3 球員加入大聯盟的方式業餘選秀

5-4 球員加入大聯盟的方式國際球員

5-5 自由球員制度的出現

5-6 補償制度

5-7 規則五選秀

5-8 大聯盟球員年資

5-9 薪資仲裁制度

5-10 球員工會

5-11 球隊擴充

 

第六章  MLB相關

6-1 球員經紀人

6-2 大聯盟轉播

6-3 球場播報員

6-4 大聯盟裁判

6-5 餵球投手

6-6 風琴師

6-7 大聯盟球僮

6-8 棒球與美國總統

 

附錄

7-1 MLB特殊紀錄

7-2 MLB詞彙介紹

7-3 MLB相關網站推薦

 

//書摘//

第二章  MLB球場

2-5 球場食物

人手一支的熱狗
到美國大聯盟球場看比賽,有件事一定要做的,去買條熱狗來吃吃!雖然道奇球場的熱狗舉世聞名,但熱狗這個食物可是美國棒球迷到任何一座球場的最愛啊!

熱狗的來源據說是這樣子的。1869年一位名為費爾門(Charles Feltman)的小販,因為受到附近餐廳及熱三明治影響下,使得他原來的生意大不如前,因此他就想出了用炭火烤香腸,並把它放在小麵包中而大受觀迎。

熱狗能進入棒球場,根據一本描述「史帝文生公司」(Harry M.Stevens Company)的小冊子是這樣提到的:「1901年球季,在巨人隊的馬球球場(Polo Grounds),由於天寒不適合販賣冰淇淋,因此史帝生的老板就要求員工把香腸熱一下,然後放到麵包中,並且來回高叫『熱狗,要吃趁熱喔!』」。

 一百多後的今天,熱狗不但成為道道地地的美國食物,並且早已成為棒球迷看比賽時的首選,人手一支熱狗再加上一瓶啤酒,大概就是球迷的標準「搭配」了,尤其是道奇球場,熱狗受歡迎及大賣的程度,就有人曾開玩笑地以熱狗接起來能繞地球好幾圈來形容。

除了熱狗、啤酒之外,每個球場都各有其特產物,以下就要介紹幾個具有特色的球場食物。


各球場特產物

金鷹坎登球場(Oriole Park at Camden Yard):波格烤肉(Boog's Barbecue

波格包威爾(Boog Powell)是金鶯隊名將,生涯的339支全壘打有300支出現在效力金鶯隊時,退休後他認為回饋球迷的最佳方式就是提供美食,因此供應多種的烤肉餐點、尤其當面向這位球星點餐更是難得經驗。更重要的是,自從包威爾後,幾個退役的球員如費城人的魯辛斯基(Greg Luzinski)、釀酒人的湯瑪士(Gorman Thomas)、海盜的桑吉蘭(Manny Sanguillen)、教士的瓊斯(Randy Jones)也都跟進,在球場邊為球迷服務。

美國電話電報球場(AT&T Park):大蒜薯條(Gilroy Garlic Fries

加州聖荷西附近有個城鎮名叫Gilroy,當地以出產大蒜聞名,由於此名產味道濃烈,相當適合美國的飲食文化,因此有頭腦的商人就想到與球場食物作結合,其中最有名的算是大蒜薯條,搭配飲品令人讚不絕口。

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洛磯山生蠔(Rocky Mountain Oysters

如果是吃素或是對動物內臟退卻的朋友,看到這個食物可別一股腦的掏錢出來,否則有可能令你反胃!這個所謂的「洛磯山生蠔」,其實是用牛睪丸所作成的油炸食物,愛吃的人會喜歡它的味道濃烈,不愛吃的人只能送給親朋好友,自己吃旁邊的薯條。

芬威球場(Fenway Park):芬威香腸(Fenway Sausage

每當紅襪在主場比賽時,綠色怪物後方的Lansdowne Street有一間知名的店,販賣甜美的義大利熱狗香腸,只要你點「裝滿(Loaded)」,就會送上滿滿裝有洋蔥、番茄醬或烤肉醬料的熱狗,只要一不小心,你的衣服也會共享美食,不過其美味絕對會讓你甘願將衣服拿去送洗。

塞夫柯球場(Safeco Field):烤鮭魚三明治(Grilled Salmon Sandwich

身為美國西北部的大城市,西雅圖的新鮮鮭魚勢必值得一嚐,而塞夫柯球場自然少不了這道美食。超過200克的巨大鮭魚肉因燒烤而香味四溢,無論是搭配塔塔醬或是品嚐原味,絕對令你難以忘懷。

除上述球場食物外,每個球場都有令人流連忘返的美食,而且數量之多難以計數;重點在於,如果你哪天有機會親臨現場,最好在購買球場商品外再挪出一點時間逛逛美食區、打打牙祭,感受一下外國人的飲食文化。

--------------------------------------------------------------

第三章  MLB獎項

3-6 至高榮譽-名人堂

終身最大成就
棒球名人堂(The 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 and Museum)是美國職棒至高榮譽之所在地,所有相關的人士都以進入名人堂為終身最大成就。截至2008年為止,70餘年下來已有286人成為會員,其中包括228位球員、19位總教練、8位裁判、31位棒球先驅者。

名人堂成立背景
美國職棒成立後的幾十年,由於偉大的球員相繼出現與退休,因此有識之士認為應該設立一個地點用來紀念這些球員,以作為歷史的見證;隨後在勝家縫紉機器公司(Singer Sewing Machine Company)幫助並利用克拉克(Stephen C. Clark)提供經濟大蕭條所遺留下來的旅館作為館址,名人堂於1939年正式啟用。不過在此之前的1936年就有第一批成員出現,分別是柯布(Ty Cobb)、魯斯(Babe Ruth)、華格納(Honus Wagner)、麥修森(Christy Mathewson)、強森(Walter Johnson)。

名人堂場館
隨著時間的演進,名人堂舊有硬體設施已無法繼續擺設成員、紀錄等相關物品。因此1994年成立耗資800萬的圖書館與研究設施、2005年則完成場館的擴編改建。
名人堂座落在紐約州的古柏鎮(Cooperstown),館內陳列文物包羅萬象,除名人堂成員匾額,還有多達260萬件歷史文物(剪報、照片等)、35000件紀錄相關物品、13萬張棒球卡,因而自啟用之後吸引無數棒球迷、遊客入內參觀瞻仰,而根據館方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有35萬人次進館、總數超過1400萬。

進入名人堂的方式
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票選: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的票選對象為大聯盟年資滿10年、且退休滿5年的球員;另外還選出泰勒史賓克獎(J. G. Taylor Spink Award)。
名人堂資深委員會(Veterans Committee)票選:名人堂資深委員會所遴選的對象為球員、總教練、裁判、球團與聯盟高層、還有其他對棒球界有卓越貢獻之人士。其中球員部份還分為兩種:15年未能藉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票選進入名人堂、以及退休至少21年者。另外還選出福特福瑞克獎(Ford C. Frick Award)。
值得注意的是,泰勒史賓克獎與福特福瑞克獎的得獎者雖然名義上並非名人堂成員,但由於可在名人堂儀式中發表感言,且匾額展示在館內,甚至也成為名人堂資深委員會的一員,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他們就是名人堂一份子。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