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敲醒世界》 
            劉怡君、簡伊婕◎編著

120個句子──要敲醒你的小小世界
 
本書從世界知名文學家、哲學家、藝術家……等名家作品或語錄中摘選名句,延伸出120篇精闢而雋永的短文。擷取名家精華中的精華,給你更開闊的眼界、更寬廣的人生態度。



◎更多名句◎

◎當我們熱愛著這世界時,便生活在這世界上。──泰戈爾《漂鳥集》
◎關愛自己,為關愛整個世界的開始。──王爾德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擊敗。──海明威《老人與海》
◎死亡既不會令人沮喪,也不會令人興奮,它只是生命的事實。──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書》
◎智慧是不能言傳的。一個有智慧的人試圖傳達的智慧,一旦自其口中說出,聽起來總覺得很愚蠢。
  ──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
◎但這就是生活,你剛愉快地在一個地方安定下來,但卻又得繼續往前走。──夏綠蒂.勃朗特《簡愛》
◎如果想安慰一個人,卻又不明白他痛苦的原因,那是很難的。──小仲馬《茶花女》
◎東西自有它的生命,只要喚醒它們的靈魂就行了。──馬奎斯《百年孤寂》



◎作者序◎
透過書本活出不同的精采人生           劉怡君
 
現代人與電腦的關係息息相通,藉由電子信件傳播的便利,每個人每天從信箱中接收到的垃圾郵件非常的多。在這些相互傳送的郵件裡頭,有一種名言郵件是比較不討人厭的,多數的人會將它看完再刪除,或者轉寄給朋友,為什麼呢?是因為它總是配上優美好聽的音樂?還是它搭配的迷人背景吸引人的目光?
與其說是音樂或背景吸引人,還不如去探究人背後的心理因素。現在的人不喜歡看書,沒時間看書,但是在每個人的潛意識之中都有求知的本能與情感的需求,因此,當類似名言的郵件傳來,人們便能夠透過其中的閱讀與思索得到一些滿足。
名言之所以稱做名言,甚至能夠廣為流傳,乃因其內蘊的生命常常具有某種人類共通的情感,因此能行之多年而深受喜愛。網路流傳的名言雖然有其即時與方便性,但卻缺乏來源與延伸性。
有鑑於此,筆者將多年來潛心搜集的名人名言做了一番整理,除了介紹名人的背景、也說明他之所以會說出這句經典名言的原因。而許多知名的文學作品,往往因為篇幅過於冗長,讓許多愛好者卻步不前,相當可惜;於是,筆者試著找出這些文學作品的靈魂介紹給讀者,希望藉由這樣、能讓讀者產生更濃厚的興趣,進而翻閱原著。那麼,無論是對文學名著或讀者本身,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讀書不一定要有目的,但透過閱讀的確可以滿足人們內心深處的某些渴望。遭逢逆境的時候,人總會不由自主地思索起自己存在的意義;生活不就是這樣嗎?讀書、工作、玩樂,再加上生養照護等責任,縱然能夠賺再多的金錢、再如何四處奔波、再怎樣歷經苦難,生命終有它的侷限,一個人無法同時活出好幾段不同的人生。
人不一定要親身經歷像拿破崙、林肯、富蘭克林那樣驚濤駭浪的人生;人也不盡然須要有莎士比亞、海明威、濟慈那樣精湛的文筆,但我們可以藉由閱讀與思考,從名人的話語中覓得人生的某些道理與感受,從而豐富我們的心靈。
如果此書的某些篇章能夠觸動讀者內心深處的靈魂,讓讀者的心靈得到某種感動,這便是筆者最大的成就。


◎作者簡介◎

劉怡君,筆名童心口子,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童心口子的願望:
   *家=圖書館
  *書=生活=坦然=富足
 
簡伊婕,輔大大傳系畢業。喜歡語言文字和圖像,喜歡翻譯撰稿和編輯,希望能在出版業安身立命一輩子。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譯作有《愛倫坡驚悚小說集》(好讀出版)、《家有生氣小恐龍》(大穎出版),並與其他作者合著《世界小說人物事典》(好讀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