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臻完美而更加仔細,
因為連小編我呢都常常會在書已經出版之後的三更半夜驚醒,
因夢到已經校對過的錯字和出版後的書對照一看,
居然一個都沒改到。
一、【封面】漫長等待與開花結果
 
◤漫長等待◥
  就算文案在多早之前就搞定,沒有封面一樣不能入口。
  雖然小編我呢,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已經寫好文案了,但這充其量只不是一道頂級料理完成之前本來就應該準備好、而且還是最不起眼的食材而已。
  封面的重點還是在於設計者(廚師)的技術和巧思,而不是文案(食材)。
  如果遇到一位好廚師,就算是再普通不過的叉燒飯也會讓人吃了一口就忍不住流下淚的。(對不起,大家都是看史蒂芬周的電影長大滴...就算只多加了洋蔥,也會有畫龍點睛的大功效的!)

  我猜各類書籍的封面之中,「古典小說」是特別難做。
  因為我們對古典小說都有一個既定印象,例如:
  《紅樓夢》就是兒女情長之纏綿悱惻、《水滸傳》就是俠義情長之逼上梁山……
  但如果在封面上大辣辣的擺上古畫古景古人物,我想一套好好的具有「現代感」的古典小說,也會被書店呈列在最「古意盎然」和離地面最高的那一格櫃子裡了吧!
  所以我們在用什麼來象徵可以代表《紅樓夢》的精神卻又不會過於抽象跟好好運用內頁精美的插圖又不會太老氣之間拔河……

  拔河期間,居然不知不覺也換了好幾個設計者。
  這幾位設計者所設計的每個封面單獨拿出來看都是極品,可是若是想像將這樣的《紅樓夢》一至六冊一字長蛇陣地排開,可能還是會回到離地面最高的那一格櫃子裡。
  於是輾轉幾次之後,我們聯絡上一位既做得出有特色又色香味俱全的「好廚師」準備來辦一場黯然消魂的視覺饗宴。
  雖然過程之中因為大牌很搶手的關係而讓我們痴痴守候了許久,可是收到設計的當下就明白這麼長久的等待是多麼值得的。

◤開花結果◥
  

             

          
    封面設計‧書盒設計‧書系logo by 永真急制Workshop

◤小小的用心大大的質感◥
  ●封面用紙採用質感極佳的霓彩紙:相信大家都知道現在什麼都漲,連紙價也一樣,但是為了呈現整體的效果,堅持只用好貨。
  ●古典風與現代感搭配的絕佳風味:除了呈現在封面的那種融合古典與現代的美感(用鳥圖點綴書名的「」一字),內頁更是用新潮的設計與典雅的插圖,搭配出絕佳的風味。
  ●一點都沒有偷工減料立得住書盒:實實在在的厚度,讓一到六冊、每冊304-352頁的超厚份量,搭配用很久都不會壞、超有美感的書盒,而且沒有將成本轉嫁在售價上,完全是貼心回饋愛書人,只是再怎麼賠本也要有限度,所以書盒僅贈送購買前一千套的讀者喔!要買要快!還有加送精美小禮物達人解讀秘笈一本呢!
  
 

二、【文字】百萬大作戰與閱讀教戰

◤百萬大作戰◥
  公司的部落格上,除了我們發布新書訊息與舉辦活動之外,很少與讀者有互動的情況,而讀者的留言,除了詢問買書事項之外,大部分是如歌唱比賽的評審講評一樣令人發抖的指教,例如:翻譯粗糙、翻譯名沒有用常用譯名、專有名詞第一次出現沒有附註原文、年代錯誤......等等。
  當然這些指教也是促進小編們將書做到零錯誤率的最大動力,並且為了更臻完美而更加仔細,因為連小編我呢都常常會在書已經出版之後的三更半夜驚醒,因夢到已經校對過的錯字和出版後的書對照一看,居然一個都沒改到。(很可怕吧 )
  星光幫要經過重重考驗、無數的PK大賽、淘汰掉自己的親密戰友,最後才能成為那一百萬元的得主。而反覆啃讀過百萬以上文字的小編我本人,就勞心勞力的部分,是否可以獲頒最佳苦勞獎呢?

 
  以《紅樓夢》這套古典小說書籍的「文字」方面來看,有幾個地方特別辛苦:
  ●字數百萬以上:光是原典部分,約92萬多字,圖說、評點、注釋約20萬字,總字數高達百萬以上。
  ●字與詞的統一:除了版本眾多、作者一一選定所定案的版本之外,需保留古典小說那個年代原來的用語。例如:
  服侍→伏侍
  功課→工課
  打量→打諒
  哪、那→那
  癒→愈
  閒→閑……

  雖然這只是古今文字流變之下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有的時候以今人來看古人的寫法卻覺得是錯誤的。在出版以後,我真的也滿希望讀者能了解校對過程的難度與艱辛。

  ●百萬字乘以三:這個意思是說每一本書或每一套書,拿到稿子後至少會經過三次的校對(三次以上也很正常),除了其中一次外發以避免陷入盲點與節省時間外,編輯要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地仔細看過。而《紅樓夢》也沒有例外,稿子的份量就是百萬字乘以三,而我也與它相依為命了好幾個月的週末。其實這也有好處,當我第一次讀《紅樓夢》跟第三次讀的時候,確實更能讀出不一樣的味道跟收穫。主編的作者曾說不同的讀者可以讀出不同的《紅樓夢》,我覺得不同時間、不同心情所讀的《紅樓夢》也會有所不同,跟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閱讀教戰◥
  我們將《紅樓夢》這套書的一百二十回原典分為六分冊,而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的冊別呢?除了便於翻閱之外,因為我們還加了很多好料。
  ●不同名家的精采評點:收錄了包括脂硯齋、王希廉、姚燮、陳其泰、魯迅等名家對於《紅樓夢》的指點和評論,並且如同旁批的方式,隨文橫書於頁面的下方欄位,文中則以記號標記。
  ●平均每回數十個字詞注釋:解釋艱難字詞,置於單數頁最左側,文中則以記號標記。
如:
  正欲細看時,那僧便說道:「已至幻境!」◎35便強從手中奪了去,與道人竟過了一大石牌坊,上書四個大字,乃是「太虛幻境」※19。兩邊又有一幅對聯,道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36

  ◎35.又點「幻」字,云書已入幻境矣。(脂硯齋)
  ◎36.疊用「真假」「有無」字,妙!(脂硯齋)
  ※19:太虛指空幻虛無。此是指作者虛擬空幻的仙境。

 

三、【圖片】既是經典也是創舉

◤既是經典也是創舉◥

真正值得讀者珍藏的一套版本
  單是《紅樓夢》原文,各地就出版了上百個版本,然而這一次既是經典也是尚無先例的創舉-融原典、注釋、評論和插圖於一爐,真正值得讀者珍藏的一套版本。而其中彩圖是帶領讀者融入小說情節的最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決定讓最經典的古典小說搭配最驚艷的瑰麗繪圖。以下為本套書圖片方面精采的內容:
  ●收錄精緻彩圖:風景文物、古畫典籍、戲劇劇照、收藏圖鑑、名家繪圖等。
  ★風景文物:北京大觀園園內、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內的風景文物重現小說場景。
  ★古畫典籍:《增評補圖石頭記》古書典籍裡的120張卷目圖、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出版杜春耕編著《紅樓夢煙標精華》的128張圖(該書彙集了民國年間流傳於上海等地的有關《紅樓夢》人物故事的煙標及香煙廣告,是研究民國時期社會經濟、商業文化、民俗時尚,特別是「紅樓文化」在當時發展情況的珍貴史料)等等。
  ★戲劇劇照北京北方崑曲劇院提供《牡丹亭》《琵琶記》《西廂記》《紅樓夢‧晴雯補裘》劇照、雲門舞集紅樓夢」舞作照片、國光劇團《劉姥姥》、《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相關劇照等等。
  ★收藏圖鑑:植物、家具、織繡、陶瓷、妝飾等等。
  ★名家繪圖:吳友如、黃均、孫溫(《全本紅樓夢》收錄78張圖)、金古良、崔君沛(《崔君沛紅樓夢人物冊》收錄20張圖)等。
  
  ●重新特別繪製:朱士芳、朱寶榮、張雨琳等人特別繪製出以紅樓夢的情節為內容的精緻彩圖。

朱士芳,男,生於70年代,山東德州人,現居於北京。從事兒童繪本創作和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的研究,曾與中華書局、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大雅文化、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唐碼書業等多家出版機構合作。出版作品有:《道德經》、《論語》、《易經》、《中國古代四大名劇》等。
        
        
  

朱寶榮,從小酷愛美術,因家庭情況無緣於高等學府深造,引為憾事,2004年與兩位志趣相投的好友組建心境插畫工作室至今,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對《紅樓夢》一直有很多的感觸,參加此書插畫創作,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張雨琳,女,27歲,北京人。插圖畫家,在繪畫過程中深知創新的重要性與艱難,所以堅持獨立思考和創新。曾經合作:北大出版社、福瑞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博士達力文化公司、漫客動漫遊有限公司,參與創作:《懸疑小說》、《新世紀童話》、《曾國藩》、《封神演義》等,雪亮眼鏡T恤圖案設計大賽優秀獎、火神網青銅展廳。

                 
         

  ●附有詳細圖說:以說明性和評點性的詳細圖說,提供讀者理解。

  你以前可能想看《紅樓夢》卻沒有勇氣,或是你看過其他版本《紅樓夢》卻仍想收藏……這一次,你還想錯過《紅樓夢》之最優版本的收藏機會嗎?

四、【風格】走進紅樓夢中

◤走進紅樓夢中◥

  魯迅曾說過: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
  對編輯中文書的編輯而言,最大的榮幸除了閱讀之外,莫過於親身見證一套「好看」的、「彩圖」的紅樓夢誕生。世界上有太多人以任何形式聽過或看過紅樓夢,但誰可以真正擁有它呢?如果不把握這次機會,如何知道曾經存在於這個世界但你還不知情的美呢?那令人讀之心悸的「滿指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那歷經悲歡離合炎涼世態的故事、那換新眼目的千古奇文奇情……,說的再多不如看官們親身走進紅樓夢中,仔細欣賞--

↑請點圖, 紅樓夢珍藏套裝版+達人解讀秘笈(七冊) 等著你
●搭配令讀者融入情境的彩圖,增加理解和知識的圖說
●版面清爽乾靜、舒適感優,讓小說原典易於閱讀
●加註注釋評點:單數頁最左方隨文置放注釋、下方隨文置放評點,方便對照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