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子兵法立體書封500

《圖解孫子兵法》【全彩新版】

  孫子◎著/馬俊英◎主編

【類別】:軍事理論;經典名著
【出版日】:西元2012年10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6cmX22.5cm/288頁/定價300元
【ISBN/CIP/條碼】:ISBN 978-986-178-253-9 
【適讀年齡】:無分齡

孫子兵法 The Art of War

全彩白話新版,典藏劃時代關鍵智謀之書的最佳版本

☆白話譯文、詞彙註釋,帶你完整解讀原文精要
☆全彩圖像、場景地圖,立體呈現戰役時空背景
☆歷史實例、生動分析,對照輕鬆掌握具體範本

本書以文為經、以圖為緯,圖文並茂,去除閱讀障礙。
並精選古代軍事家運用《孫子兵法》制勝或與《孫子兵法》相契合的戰例。
為讀者提供一個輕鬆直觀、便於深入閱讀的氛圍,深度開掘《孫子兵法》中的必勝智慧。

古今中外名人公認第一兵書

唐太宗:朕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曹操: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子所著深矣。
茅元儀:前孫子者,孫子不遺;後孫子者,不能遺孫子。
劉伯溫兵法名著《百戰奇略》其中便包含了孫子兵法
法國皇帝拿破崙對此書愛不釋手
英國軍事理論家李德•哈特(Basil Liddell Hart) 感稱:「在《孫子兵法》中,把我20多部著作所涉及的戰略和戰術原則幾乎包羅無遺。」

在美國,孫子兵法與實用主義相結合,
在日本,孫子兵法名言已成了口頭禪,
在歐洲,孫子兵法常年處於暢銷書行列。

「兵學聖典」、「商場秘訣」、「人生哲學」,《孫子兵法》已是世界上所有軍事家、企業家、政治家、哲學家等爭相研讀的著作。

全球譯有29種語言,對謀略藝術出神入化的運用,等待您來解讀!

[新書簡介]

本書被稱為「兵學聖典」、「外交秘訣」、「人生哲學」,今日《孫子兵法》已成為世界各軍事家、企業家、政治家、哲學家等爭相研讀的典籍
為便於讀者領略《孫子兵法》深邃的謀略思想,本書在每篇原作之後,增添了注釋譯文解釋軍事術語古代詞彙,解讀原文的深刻意蘊。並搭配數百張精美彩圖,使讀者在充滿時空場景的彩色畫廊中,領略《孫子兵法》的精要。
另外本書還精選古代軍事家運用《孫子兵法》制勝或與《孫子兵法》相契合的戰例,深度開掘《孫子兵法》中的必勝智慧。
本書以文為經、以圖為緯,圖文並茂,去除閱讀障礙,為讀者提供一個輕鬆直觀、便於深入閱讀的氛圍。

[版型]
內封↓

目錄↓

前言↓

內頁↓

內頁↓

[作者簡介]

孫子,字常卿,春秋末年齊國樂安人,被稱為「兵聖」。他的兵法,不但在我國兵學思想上,佔有極高的地位,也是全世界戰略思考的寶典。孫子是春秋末期的兵學家,在吳王闔廬三年至十年之間在吳國為將,為吳國策畫伐楚大計。

也有說法認為孫子即是孫臏,這種說法是因為《史記》中除了敘述孫子事蹟外,還附帶說了孫臏的事蹟,因此懷疑孫子十三篇是孫臏所著。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思想,他的這部兵法,對中國歷代,或對全世界所產生的影響。

[前言]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孫武所著的軍事理論名著。全書共13篇,以精練、雋永的語言揭示了戰爭的普遍規律,是中國古代兵書的奠基之作和最高成就。

《孫子兵法》是古代戰爭實踐的產物,也是孫武自身戰爭經驗的總結。孫武,字長卿,春秋末年齊國樂安(今山東廣饒)人,其生卒年月已不可考。孫武出生於齊國軍事世家。他生活的年代正是春秋時期社會劇烈動盪、兼併戰爭激烈而頻繁的時代,也是各種學術思想及流派興起、發展的時代,加之軍事世家的出身背景,這使得孫武從小就受到濃厚的軍事戰爭知識的薰陶,也受到各種進步社會思潮的影響,為以後寫作《孫子兵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大約在西元前518年,孫武為逃避齊國卿大夫之間的傾軋鬥爭而來到吳國。正是在吳國期間,孫武完成了十三篇兵法的寫作。西元前506年,孫武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成功地指揮了吳楚柏舉之戰,攻陷郢都,輔助吳王成為一代霸主。《孫子兵法》也因為增加了這次戰爭的經驗而更加完備,而孫武更藉此登上了功名的頂峰。此後,孫武便遠離了人們的視線,從歷史中銷聲匿跡了。然而,他的兵法著作卻留傳下來,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

《孫子兵法》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軍事著作,在中國軍事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它從戰略高度闡述軍事問題,具有高屋建瓴的氣勢,詳備豐贍的內容。書中充滿了對聰明睿智的讚揚,對昏聵愚昧的鞭撻,對窮兵黷武的懲戒,對軍7事哲理的探索。人們在理論上學習它,得以登堂入室,從而步入軍事學的寶庫;在實踐中應用它,得以領悟制勝之本,從而成功於千里沙場。

早在戰國時代,《孫子兵法》就聲名遠播,「境內皆言兵,藏孫、吳之書者家有之」(《韓非子‧五蠹篇》)。漢代,《孫子兵法》成為官兵的教科書,隋唐則被尊為兵經。明朝茅元儀在《武備志‧兵訣評》中說:「前孫子者,孫子不能遺;後孫子者,不能遺孫子。」近代,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說:「就中國歷史來考究,二千多年的兵法,有十三篇,那十三篇兵書,便成立為中國的軍事哲學。」種種評價雖有溢美之辭,但確實道出了《孫子兵法》的巨大價值。
《孫子兵法》博大精深的軍事思想對中國歷代政治家、軍事家以及軍事理論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三國時的曹操曾說:「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唐太宗李世民也說:「朕觀諸兵書,無出孫武。」而據《史記》記載,孫臏、趙奢、韓信、黥布等人,更是直接以《孫子兵法》來指導戰爭,取得了輝煌的戰績。《孫子兵法》的價值由此可見一斑。

《孫子兵法》的問世,標誌著獨立的軍事理論著作從此誕生,因而在世界軍事史上也是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與色諾芬(西元前403~前355年或前354年)所號稱的古希臘第一部軍事理論專著《長征記》、羅馬軍事理論家弗龍廷(約西元35~約103年)的《謀略例說》、葦格蒂烏斯(4世紀末)的《軍事簡述》相比,《孫子兵法》不僅成書時間早、學術性強,而且有其獨特新穎的思想體系。它幾乎涉及了軍事學中理論科學的各個門類、各個分支學科。《孫子兵法》以其對戰爭規律的科學總結和對戰略戰術所作的精闢論斷,受到了眾多外國軍事家的推崇和重視,對世界各國軍事學術思想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日本著名的古代兵書《甲陽軍鑒》、《信玄全集》、《兵法記》、《兵法秘傳》等其主要思想都出自於《孫子兵法》。在歐洲,叱吒風雲的軍事家拿破崙,在戎馬倥傯的戰陣中,手不釋卷地批閱《孫子兵法》。德國著名軍事家克勞塞維茨的名著《戰爭論》繼承了《孫子兵法》的許多思想。英國托馬斯‧菲利普少校主編的《戰略基礎叢書》把《孫子兵法》排在第一位。

《孫子兵法》不但廣為中外軍事家學習和運用,更為有趣的是,它還極大地吸引了廣大政治家、哲學家、文學家、歷史學家的興趣。《孫子兵法》的思想已滲透到了人們的文化政治生活之中。「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成為人們的口頭格言。法國電影〈蛇〉的序言以《孫子兵法》中的話為導語。日本的體育運動直接引用《孫子兵法》裡的詞句作為口號。日本天皇帶頭學習《孫子兵法》,為此,海軍中將佐藤太郎專門編著了《孫子御進講錄》。中國古代兵書儼然成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百科性寶庫。軍事家評《孫子兵法》為「兵學聖典」;政治家評為「外交教科書」、「政治秘訣」;哲學家則評為「人生哲學」。《孫子兵法》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內容,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精神指導和成功指南。

更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經濟學界企業家、商人等也爭相研讀《孫子兵法》。中國古老的兵書在現代企業管理中大放異彩。日本的幾家大公司、大企業規定下屬管理人員必須學習《孫子兵法》;一位叫大橋武夫的企業家編著了一本名為《用兵法經營》的書,宣揚如何用兵法經商。他的公司採用這種理論後,效率大大提高,業務飛速發展。世界汽車工業的佼佼者——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董事會總裁羅傑‧史密斯運用《孫子兵法》的戰略思想管理公司,創造了輝煌的業績。美國學者喬治在《管理思想史》中推崇《孫子兵法》說:「今日,雖然戰車已經過時,武器已經改變,但是,運用《孫子兵法》思想,就不會戰敗。今日的軍事指揮者和現代經理們,仔細研究這本名著,仍將很有價值。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孫子兵法》原本精彩的語言在今天顯得古奧艱深,給讀者造成了一定的閱讀障礙。影響了人們對其精華的領會和吸收。

為便於讀者領悟《孫子兵法》深邃的謀略思想,本書對原書進行了適當的改造,變更了體例。在每篇原作之後,增添了注釋、譯文、例解。「注釋」用以解釋《孫子兵法》中特定的軍事術語和消失變遷了的古代辭彙,以去除閱讀的障礙。「譯文」則由專家撰寫,重對原文的深刻意蘊進行解讀,以求文氣貫通。「例解」則精選古代軍事家運用《孫子兵法》制勝或與《孫子兵法》智謀深相契合的戰例,深度開掘《孫子兵法》中的必勝智慧。

本書精選數百張圖片,有反映戰爭發生地的遺址和當時的地形圖;有武器、軍需品等文物圖片;還有顯現將帥智慧的戰爭示意圖等。這些圖片再現了決定戰爭的物質條件及主觀因素,深刻揭示《孫子兵法》對戰爭藝術出神入化的運用,使讀者在充滿時空場景感的彩色畫廊中,領略《孫子兵法》的精要。

以文為經,以圖為緯,圖文並茂,力求為讀者提供一個輕鬆直觀、便於深入閱讀的氛圍,是本書的追求,不足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本書目錄]
前言
始計篇
例解〉越滅吳之戰
            李淵定鼎關中     
作戰篇
例解〉襄陽之戰‧順昌之戰‧郾城之戰
            萬曆「三大征」之出兵朝鮮     
謀攻篇   
例解〉晉楚城濮之戰
            燭之武退秦師 
            白登之圍    
            靖難之役     
軍形篇  
例解〉田單復齊 
            秦趙邯鄲之戰
            淝水之戰
            蒙古窩闊台侵
            金三峰山之戰     
兵勢篇      
例解〉官渡之戰
             劉裕滅南燕與後秦
             李世民滅鄭之洛陽、虎牢之戰     
虛實篇  
例解〉齊魏桂陵、馬陵之戰
            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 
            雅克薩之戰     
軍爭篇  
例解〉劉秀攻蜀之戰   
            于謙北京保衛戰    
            松錦之戰  
九變篇 
例解〉晉齊鞍之戰    
            周亞夫平七國之亂    
            黃天蕩之戰     
行軍篇    
例解〉關羽水淹七軍    
            東西魏沙苑、渭曲之戰    
            薩爾滸之戰    
地形篇  
例解〉井陘之戰    
            成皋之戰     
            雍丘、睢陽之戰     
            采石之戰      
九地篇  
例解〉鉅鹿之戰    
            李愬奇襲蔡州    
            襄樊之戰     
            明寧遠保衛戰     
            太平軍北伐之戰     
火攻篇
      
例解〉火燒博望、新野   
            赤壁之戰    
            火燒連營      
用間篇  
例解〉陳平用間除范增    
            皇太極用間殺袁崇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