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德‧史泰格◎著/楊瑞賓◎譯

鬼魂也能分類嗎?這些不具形體的東西如何存在世上?

這本幽靈實錄,即將打破你對幽冥現象的刻板印象!!人們總是愛聽鬼故事,但你對這些不速之客了解多少?

讓美國著名鬼影獵人――布萊德‧史泰格,帶你親眼目擊鬼魂!

作者介紹
布萊德‧史泰格(Brad Steiger)兒時家中經常發生靈異現象,傾向神祕主義的母親樂於接納這些體驗,而父親則抱持懷疑態度加以質疑,讓他自幼便建立了一套面對幽靈的平衡態度,妥善地運用在其近五十年的超自然研究生涯中。

自從1958年起,史泰格便受邀前往許多私人住宅、辦公大樓、醫院和宗教場所調查鬧鬼現象。他不僅目擊靈魂顯形、聽過幽靈的聲音、親身感受過幽靈的撫觸,甚至還曾被懷有敵意的靈體舉到半空中。不停與幽靈打交道的他,是廣播和電視節目的常客,曾在美國《傑夫•任斯秀》為聽眾解答各種關於幽靈的問題。他與妻子雪莉一同旅行,不斷深入鬼屋和鬧鬼旅館,至今已撰著了一百五十本神祕與超自然領域的書。

前言
我們喜愛鬼故事的真正原因(蘇韻筑/譯)

每當我們一家人在假期中相聚,最後(通常已是深夜)總會說到一九七三年夏天入住鬼屋的故事。儘管四個孩子現在都三、四十歲了,他們仍對那個想把我們趕出老農舍而偶爾使壞的幽靈印象深刻。

當前任屋主的親戚說房子最適合我這種總是在全國各地追蹤幽靈的怪人時,其實已在預先警告我們鬧鬼的事。他取笑我不需出門就能找到幽靈。

幽靈和我們一家人之間的問題始於房子翻新之際,我們更換屋內水管,安裝現代化衛浴設備及為冬季準備的多種電器。有天早晨我獨自在家,聽見屋內各處發出一連串莫名的悶響、重擊和碰撞聲。我跑上閣樓查看時,雷鳴般的響聲便轉移到地下室。這種情況重複了許多次,直到我厭倦了在三層樓之間跑上跑下,於是乾脆決定忽視這些靈異現象。

幾個晚上之後,大兒子布萊恩受到類似的捉弄,當時他正在做作業,前門傳出的敲門聲轉移了他的注意力。由於他一個人在家,便走去應門,卻驚訝地發現門口一個人影也沒有。接著後門也傳出一連串敲門聲。這聲音在前後門間捉迷藏之後,最後連所有一樓的窗戶也同時騷動了起來。剛下過雪的地上沒有任何足跡,可見不是什麼人在跟他惡作劇。

小兒子史蒂芬課後打工之後,怕得不敢回家,因為他的房間裡鬧鬼,搖椅會前後搖動,吱嘎作響直到黎明。大女兒凱莉則是聽見閣樓裡有個聲音,耳語似地呼喚她的名字。孩子們的母親走到屋外時,經常發現自己被鎖在房子外頭;還有一次,她醒來時發現自己被一個老人的幽靈壓在床上,動彈不得。

家中年紀最小的茱莉,更成了奇怪的靈異現象受害者。幽靈一直等到她放學後獨自在家時,才開始折磨她。人聲與古怪音樂的混合噪音逐漸加大音量,直到她被趕出屋外,到鄰居家尋求庇護為止。

至於我本人呢,也是在充滿超自然靈異現象的房子裡長大,約莫四歲時看到第一個幽靈,但我老家的那些靈體比較安靜,大部分還相當溫和。

我第一篇關於超自然現象的文章寫於一九五七年;第一本書《幽靈、惡鬼和其他異人》(“Ghost, Ghouls and Other Peculiar People”http://www.visibleink.com/title.php?id=52在一九六五年出版,所以當我們一家在一九七三年搬進這棟鬼屋時,我已經歷了各種數不盡的靈異現象。有一次我激怒了某個幽靈,它不僅把門撞倒,還把研究伙伴和我一起舉到半空中。

我們一家人不時與看不見的力量對抗,與別人家的鬧鬼情形相比,可不能同論。我們經歷了長達數月之久的超自然攻擊,包括屋子內外都出現神祕的光線、在樓梯上上下下的腳步聲和各種喧鬧的敲打聲、鼓聲與啪嗒聲。最後,那「東西」似乎逐漸習慣我們的存在,或者它多多少少也累了,才跟我們和平共處。

有趣的是,四年前茱莉才把那段時間歸結為她生命中最恐怖的歲月,最近卻為這神祕的折磨找到了樂觀的解釋,她說:「儘管有時真是嚇死人,但這番體驗證明人體內經歷肉體死亡後仍會存活下一些東西。」茱莉的恐怖經驗,給了她所有鬼故事背後的理論根據:遭遇靈異事件或看到幽靈本身,就是生命在入土後仍延續下去的證據。無論靈異現象的報導有多麼可怕,它證明了靈魂在不同的空間繼續存活著,而人類正是包含心靈、身體與靈魂的多維實體。

我在美國超自然研究與調查學會的同事布萊恩‧史勒寫了一本書,標題是《幽靈的DNA》(“The DNA of Ghosts”)以科學用語說明人們體內的「靈魂」死後的存在方式。史勒指出每一個生命體都有以六十赫茲電力運轉的生物電循環。他說,這個循環使我們的心臟、大腦、中央神經系統能夠運作,並與生物體本身溝通。在熱力學的第一條定律下(這條定律說明能量不會新增或毀滅,只會轉換形式)檢驗這項醫學事實,可以看出我們三分之二的人生經驗存在於無形的心靈與精神(生命力、靈魂等)之內,另外三分之一則構成我們的肉體。如果我們全部的生存方式中,三分之二的形式是無形的能量,那在死了之後,這些能量又會變成什麼呢?

徵得史勒的同意後,我在此引用他的話:「當一個人死亡時,生物電的能量從身體釋放到當地環境裡,可能會做出一兩個動作。無意識的能量可能會消散在當地環境中,之後本來就不會有什麼幽靈顯形。或者也可能通過共價鍵(covalent bonding)而留在當地環境裡,與這個人活著時就很喜愛的某些地方或物品連結,或與任何有電子繞射的地方(這是『反覆』鬧鬼的理論基礎)綁在一起。由於能量快速地從肉體中釋出(例如意外死亡、悲慘的情況或快速的自然釋放等),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凝固在當地環境裡並積累到一定的程度,也許只需幾分鐘就夠了。身體裡原本比例較高的部分如今成了身體外的自我意識。」意識的心理力量也可能觸發這類反應。當自我覺醒發生時,由於身體變成新的形式,成了純粹的能量而非肉體,通常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困惑。

多年來,各種案例、調查及觀察,都詳細記錄了靈異事件通常有些令人印象深刻而無法忽視的共通點。

第一個共通點是低層次的電磁場混亂。這種混亂通常在三到一百毫高斯(mG,電磁單位)之間,混亂的原因則是無形的動物磁場,也就是這種磁場造成幽靈。混亂的磁場也解釋了為什麼有時電子儀器會失靈。

紀錄在案的第二個共通點是氣溫通常會驟降約攝氏五度至二十度。據說氣溫驟降是由於環境中的自由電子非有意安排的互相吸引與凝結,而凝聚起來的能量場域使得該地區暫時缺乏熱能。

第三個共通點是利用低於可視光標準的紅外線光譜發現的,似乎有最多幽靈在這個層級的電磁波譜內顯形。因為紅外線緊接著可視光(紅、橙、黃)光譜的較低部分,或許能解釋為何肉眼無法直視,只能從眼角瞥到隱約出現的靈體。周邊視覺所見到的幽靈顯形,也在無意之間取代理智,吸引了我們潛意識的注意力。當我們經歷不尋常的事情時,理智往往會傳遞受到社會限制及壓抑的恐懼。由於幽靈在電磁波譜內的定位,就能解釋為何照相機能照出幽靈、錄音機能錄下幽靈的聲音等等。

如果想要徹底地討論「幽靈」這個題目,必須把瀕死經驗、靈魂投影、喧鬧鬼、活人生靈、宗教人物顯靈、神祕惡靈上身、通靈過程、發光球體的超自然現象,和引起爭論的動物靈魂等,都包括在內。以上所有非物質的超自然現象,都包含了人類經驗中引人入勝的一面,也許有一天能幫助我們為靈魂下個最完整的定義。

研究超自然現象五十多年後,最近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幽靈的成因理論化。我接受我們每個人都有永生不滅的靈魂核心的事實。我完全接受靈魂超自然現象的存在,我也堅決主張這些超自然現象是極其多樣化的。由於我相信可能很難為幽靈顯形明確區分其種類及目的,我認為真正的幽靈和不得安息的靈魂通常符合以下的分類:

一、心靈殘餘(Spirit Residue):
若是你在家中聽見的奇怪噪音不是來自閣樓裡的松鼠、叮噹作響的水管或過分活躍的想像力,那麼就有可能是我所謂的「心靈殘餘」造成的。我發現許多房屋結構上的靈異事件源自殘存的靈魂。在這些案例中,強而有力的人類情感如害怕、嫉妒、憎恨、痛苦等都以某種方式在環境中留下深刻的痕跡。我的論點是,心靈敏銳的人可能會察覺靈異事件的聲音和景象,就像透過放映機一再重複播放的電影膠捲裡的影像一樣。對這類靈異事件有心靈感應能力的人無法與幽靈互動,就像人無法與電影或電視螢幕上的影像互動一樣。多年來有許多人目擊過的幽靈可能真的會開始呈現獨立存在的樣子,彷彿心靈的懸絲傀儡,回應人類觀眾的恐懼和期待。

二、亡靈(Spirits of the Dead):
許多年來,我頑固而武斷地假設所有的幽靈都是心靈殘餘的產物。我從幽靈的傳聞中,嚴格地區分靈魂在死後倖存的證據。然而,隨著我實地調查的次數越來越多,我遇到的幽靈顯形看來無疑是可資識別的智慧化身想要從另一邊傳遞訊息給深愛的對象或利害關係者的結果。其他靈異現象似乎是由死者被世俗束縛住的靈魂所造成的,他們無法與物質世界的人、地、物分離,而無法朝著更高層次的光前進。

三、喧鬧鬼(Poltergeists):
一般而言,任何暴力而具破壞性的靈異事件都可說是由喧鬧鬼造成的,這種喧鬧的靈體會在房間裡把東西扔來扔去。根據許多心靈研究者的看法,這種靈異現象並非來自死者的靈魂,而是由於活著的人承受某種壓力、心靈上的巨變或艱鉅而戲劇性的心理調整。這樣的人(通常大多是青少年)通過表現戲劇性的精神病爆發力(心靈凌駕物質)向他人表露潛意識的侵略性,例如翻轉家具和驅使物品在屋內移動等。我調查過的某些案例中,喧鬧鬼靈異現象與家中原本存在的幽靈顯形相互影響,從而產生激烈的破壞性負面能量。

四、寄生靈(Spirit Parasites):
我以前就像任何現代調查研究者該有的樣子,固執己見地反對「超凡的支配力量」這個概念。多年研究並遇到不怕羞的邪惡靈體使我深信,與謀殺或其他肢體暴力行為有所牽連的住宅,可能會成為無形的靈魂寄生蟲貯藏室,我喜歡稱之為「寄生靈」。這些東西長相極其醜惡而奇異,經常顯現為爬蟲動物似的樣子。當人類通過濫用藥物或酗酒、亂七八糟的性關係和其他過度使用肉體的行為而使自己的肉體和精神易遭攻擊時,他們可能不會意識到精神寄生物在眼前出現,也不知道他們會被纏上並受到操縱。

五、偽裝靈(Spirit Masqueraders):
在我看來,有些幽靈和靈魂的出現與心靈殘餘、人類心靈遭受壓力爆發精神病或死後殘存的靈魂都毫無關聯。我相信這些假冒的靈異現象是另一種生物的詭計,過去我們稱之為小精靈、小妖精或自然界的神祇。在近代,他們會扮演外星訪客,但這些存在者已藉由綁架人類、在農田裡畫神祕的圈圈及對人類欺瞞自己的真實身分等手段,與人類相互影響了許多個世紀。這些生物是非物質的,而不是有形體的東西。的確,他們可能是來自其他空間的精神物理性闖入者,他們是「兩者之間」的生物,有時冒充普通人類,掩藏他們實際上是鬼怪的事實。這些生物從某些鬧鬼的未知空間中顯形。在一些良性的事例中,他們會假扮天使來給予安慰、幫助和靈感。

在某些比較恐怖的例子裡,他們會是墮落天使,意圖欺騙、說謊和控制。精於理論的自然科學家如今無拘無束地談論並行的宇宙;也許這些存在者不時從別的宇宙侵入我們的世界,那裡差不多是我們世界的鏡像。又或者如同古代哲學家在很久以前提出的一樣,幽靈的出現證明我們是更大的智慧共同體的一部分,這個宇宙有著錯綜複雜的權力與靈力層級,同時在物質與非物質方面都有相關的物種。

現在,我邀請您跟著我探索許多黑暗幽深的小徑,這些小徑將引領我們與真正的幽靈、不得安息的靈魂和幽冥之地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