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巧合

──176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北巫◎編著

第一篇  世界走到末日?(3)

歷史上曾發生很多「巧合災難」,這無不在提醒人們,大自然的未知空間仍非常廣闊,我們所瞭解的十分有限。這「巧合」究竟是巨手的操縱,還是人類事後的聯想?無論如何,種種災難的發生,無不告誡我們要對棲居的星球保持敬畏之心。

1. 全員遲到倖免於難

美國《生活》雜誌曾報導,阿比特麗斯市的某教堂唱詩班,訂於一九五○年三月一日晚間七點十五分進行唱詩排練。但是,當晚唱詩班的十五名成員全都遲到。

這十五個人之所以遲到自然各有原因。有人說:「我的汽車發不動,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平時都好好的,而且今天上午我還開車出去溜達了一圈呢。」有人說:「我是因為衣服來不及早點熨好。我本來是請媽媽熨,可是媽媽為了替妹妹紮頭髮,就忘了替我熨衣服,而且就連我自己也為了綁頭髮誤了熨衣服的事。我還為了這件事埋怨媽媽呢。」
有人說:「我同學突然來拜訪我,因為有三年多沒見面了,所以實在非常高興。我們聊呀聊,聊了許多以前的事,這些往事讓我們既興奮又悵惘。就這樣一聊聊太久,所以我就遲到了。我當然知道遲到是不好的,而且我也知道自己快遲到了,但就是不知為何,我竟沒早點結束這場小聚會。這跟平時的我一點也不像。」有人說:「我下午本來打算早一點過來排練的,可是因為中午沒吃午餐,我就跑去吃飯。結果吃飯時,有個粗心的服務生弄髒了我的衣服,我只好又跑回家去換衣服⋯⋯」

但誰也沒想到的是,幸好七點十五分時,唱詩班成員一個也沒到,因為——教堂於七點廿五分爆炸。意即,這十五個人是因為遲到才全部倖免於難,逃過一劫。像這種十五個人同時遲到的離奇巧合,經過計算,恐怕在一百萬人次中才有一次。

2.世界四座城市同時遭到攻擊

2004年,從十月七日晚間七點到十月八日凌晨五點這段時間,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法國首都巴黎,和埃及旅遊勝地西奈均遭到程度不等的恐怖攻擊。這難道是巧合嗎?

十月七日晚間七點,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的喜來登酒店,遭到武裝人員攻擊。兩枚火箭彈落在酒店附近,隨後從鄰近的底格里斯河和美國駐伊大使館附近傳來激烈槍聲。據附近巴勒斯坦飯店的警衛人員說,槍聲大概持續了十分鐘,而美軍基地附近也有槍聲傳來。

十月八日凌晨一點半左右,有兩枚火箭彈落在美國駐阿富汗使館附近。第一枚火箭彈擊中了使館區大選媒體登記站附近的一處停車場,距離美國大使館約兩、三百公尺,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十月八日清晨,一枚裝有自動引爆裝置的中型炸彈在巴黎的印尼大使館前爆炸,造成十個人受到輕重傷,傷者之中包括五名使館人員。這枚炸彈被安置在大使館前不遠處,以旗子掩蓋著。這場劇烈爆炸在現場留下了一個大坑洞,方圓三十公尺內的一些建築物玻璃也遭震碎。

還有這幾年來,俄羅斯的一連串恐怖事件、西班牙的「311大爆炸」,以及印尼、沙烏地阿拉伯、摩洛哥、土耳其等國境內發生的多起慘案,均蒙上組織化行動的陰影。更具殺傷與衝擊力的攻擊逐漸成為趨勢,以有系統組織為核心的全球恐怖勢力正在暗中合流,四處蔓延⋯⋯。

3.毫無「希望」的災難鑽石

世界上最知名的鑽石,要算是那顆名叫「希望」的金剛鑽了。「希望」鑽石重量約為一百一十二點二三克拉,原產於印度, 後被偷竊, 運到法國, 由寶石商塔威爾尼耶( Jean Baptiste Tavernier)買下。由於這顆鑽石實在太有名了,被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知道後,便買下。路易十四下令將它琢磨成兩塊心形鑽石,每顆重量約六十七克拉,稱為「王冠上的藍鑽石」。路易十四逝世後,鑽石由路易十六及王后瑪麗‧安東妮繼承。一七八九年,法國爆發資產階級大革命,路易十六及王后被送上斷頭臺,「希望」鑽石也與其他王室珍寶一起被政府沒收封存。一七九二年,這顆「希望」鑽石又再次被盜,並曾一度銷聲匿跡,直到1830年才又於倫敦重新出現。此時,這顆鑽石的重量為四十四點五克拉,由英國銀行家霍普(Henry Thomas Hope)以九萬英鎊高價買下,後來由家族後人法蘭西斯‧霍普爵士(Lord Francis Hope)繼承,但過沒幾年,這個人就破產了。

從此,鑽石流入東歐。有位王子曾將它贈給一位女演員,若干年後,這位女演員被王子開槍打死。後來,鑽石一度為一名希臘富商所擁有,但他在一次可怕的車禍中喪生。鑽石旋即落入土耳其蘇丹哈米德二世(Abdul Hamid II)手中。他得到這顆鑽石才九個月,就發生了一九O九年由青年土耳其黨發動的軍事政變,這位蘇丹被趕下臺。後來,伊芙琳‧麥克林(Evalyn Walsh McLean)成了第一個擁有「希望」鑽石的美國人。她請人將它製成一串由六十二顆白鑽石組成的項鍊,並交由法國知名首飾工匠卡地亞(Pierre Cartier)進行加工,富有的麥克林夫人為此支付了十八萬英鎊。而後當她戴著這串價值連城的項鍊到處炫耀時,沒想到竟連連遭到不幸——兩個兒子相繼死亡,丈夫罹患精神病。一九四七年,麥克林夫人死後,珠寶商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買下她所有的珠寶,其中也包括「希望」鑽石。一九五八年,他將「希望」鑽石捐給了位於美國華府的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Hi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