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史封面大檔.jpg 

台灣選舉史【彩圖版】

王御風◎著
【類別】:歷史
【出版日】:西元2016年1月1日  
【開本/頁數】:16*22.5公分/160頁
【定價】:定價320元
【ISBN】:978-986-178-372-7
【適讀年齡】:無分齡

最好讀、最易懂的台灣選舉故事!
自日治時期實行選舉以來,台灣的選舉歷史已經長達80年

對台灣的選舉故事,你知道多少呢?


各大選戰串成的台灣故事,搭配珍貴歷史照片
《台灣選舉史》,帶你一次搞懂台灣選舉!

1019045-4b.jpg 1019045-5b.jpg 1019045-6b.jpg 1019045-7b.jpg 1019045-8b.jpg 1019045-9b.jpg 


從1935年開放州、市議員民選,到戰後1945年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也為民選,1950年時台灣各地縣市長也成為民選,最後到1996年時,總統終於也開放民選。
選舉是為了實現主權在民所設計的制度,而我們生活的台灣是華人世界最民主的國家,
你可能投過票,可能在假日的悠閒中,享受過用自己手中的一票選出候選人的滿足。
但可能不知道,手中的這一票,是經過多少人的辛苦與努力,多少熱血與抗爭,承載著多少人的夢想,才造就今日台灣大至選總統、小至選村里長的選舉果實。


1019045-4b.jpg 1019045-6b.jpg 

1019045-7b.jpg 1019045-8b.jpg 

1019045-9b.jpg 1019045-5b.jpg 

本書特色:
★一目了然的時序脈絡:以時代分章,選戰為主題,連接台灣選舉歷史脈絡。
★珍貴歷史照片:重要選舉地點&重點人物。
★豐富圖表:數十幅各大選戰圖表,將台灣選舉板塊變化一覽無遺。
★不可不知的選舉小知識:什麼是半山?為何叫黨外?泛藍泛綠怎麼來的?議事槌的由來。

【作者簡介】 
王御風
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曾任媒體記者、出版社主編、屏東屏北社區大學主任,著有《圖解台灣史》、《一本就懂台灣史》、、《圖解台灣棒球史》(與蔡博任合著)、《高雄雙城記》、《高雄社會領導的變遷(1920-1960)》等書。

【目錄 】 
導論 透過選票看台灣歷史

首篇 臺灣選舉的第一次
1-1 處女選戰
1-2 大戰下的選舉 

第二篇 萬年國代及悽慘議員
2-1 染血的台籍菁英 
2-2 噤口的獅子
2-3 中華民國憲法的完成 
2-4 萬年民代的誕生

第三篇 地方自治的開始
3-1縣市長選舉的開始
3-2地方派系的形成
3-3自由中國與破碎的組黨夢 
3-4國民黨優勢的確立 

第四篇  告別萬年國代與立委
4-1 中央民代本土化的開始 
4-2 蔣經國時代登場 
4-3 黨外崛起 
4-4 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 
4-5 國民黨穩定領先期
4-6 政黨對決的開始
4-7 李登輝時代的開始
4-8 萬年國代再見
4-9 新國會的誕生
4-10 僅此一次的省長選舉 
4-11 新黨旋風 

第五章  我的一票選總統!
5-1 飛彈下的總統
5-2 民進黨首次的大勝
5-3 北高變天 
5-4 藍天變綠地
5-5 三黨不過半
5-6 北藍南綠的確立
5-7 泛藍聯軍的挫敗與固守
5-8 馬英九時代的來臨
5-9 綠軍堅守灘頭堡
5-10 二次政黨輪替 
5-11 五都時代來臨
5-12 維持優勢的國民黨 
5-13 國民黨大崩盤


【晨星網路書店購書去】 

http://goo.gl/XMEOmi


【書摘】 

臺灣選舉的第一次:日治時期的議員選舉
翻開早期的歷史著作,提起臺灣選舉,常常從戰後講起,但實際上,臺灣民主啟蒙,是從日治時期開始。「明治維新」後開始引入民主政治的日本,在1895年統治臺灣後,卻未將民主運用在臺灣,這讓臺灣到日本讀書的年輕人,尤其是在「大正民主」潮下洗禮者非常不滿。1920年1月11日,留學生與霧峰林家的林獻堂等人在日本東京成立「新民會」,向東京的帝國議會請願,希望能成立臺灣人為主的「臺灣議會」,決定臺灣自己的事務。

此一請願雖然馬上被議會否決,但獲得臺灣民眾的大力支持,同時開啟了追求臺灣民主的腳步。在此情形下,林獻堂與蔣渭水等人在1921年(大正10年)成立「臺灣文化協會」,鼓吹爭取臺人權利。「臺灣文化協會」透過巡迴演講、電影宣傳,啟蒙臺灣人的民主概念,一時蔚為風潮。

臺灣文化協會獲得廣大民眾支持後,卻也產生了路線的分歧,受到共產主義的影響,許多醉心社會主義者掌握大權,林獻堂、蔣渭水因此離開文化協會,另組「臺灣民眾黨」,但林獻堂與蔣渭水之間也同樣因發展路線問題,再次分裂,林獻堂等人於1930年自組「臺灣地方自治聯盟」。

此時戰爭陰影籠罩,日本軍方勢力崛起,無法容忍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團體,除「臺灣地方自治聯盟」外均被取締。但日人為安撫台人,遂於1935年(昭和10年)正式開放各州、縣市議員之選舉。總督府先於1920年於各級行政區設置協議員,然均為官派,並無民主內涵,1935年雖開放民選,但怕危及政權,僅開放一半名額,另外一半仍是官派,且選民資格有財產、性別的限制,這也對台籍民眾不利。無論如何,這仍是臺灣民眾的選舉初體驗,也是許多臺灣先賢所力爭而來。

日治時期的選舉共有4次,但實際上1935年與1936年的選舉是密不可分,因為1935年所選出的市會議員及街庄協議員,隔年(1936年)由他們選出州會議員,一般具有選舉權的合格選民只能投1935年那次票,一般焦點也放在1935年的選舉,我們的介紹也將以1935年為主。而這些議員的任期是4年,因此同樣的情形在1939年、1940年再度上演,後來因戰爭關係,原訂1943、1944的選舉被取消,臺灣在日治的選舉,也就只有這4次,本章則就1935年及1939年選舉分別敘述。

處女選戰
今日臺灣,從總統到小學的班長,通通都是「一人一票」選出來,在這個習慣投票的國家,大家是否知道,臺灣人第一次投票選出民意代表是什麼時候呢?

其實距離並不遙遠,剛好距今80年。1935年11月22日上午8點,這場破天荒的選戰揭幕,選的是各市市會(當時有9市)議會及各街庄的協議會員,就相當於今日的直轄市議員及其他地區的縣市鄉鎮議員。

這場當時稱為「處女選戰」的投票,雖然是臺灣人爭取許久而來,但並不是人人都有投票權,而是充滿限制,只有男性、25歲以上,並獨立生計,繳納一定稅額者才具有投票權。這使得能投票的人數並不多,且日人大於台人。以市會議員來說,日人選民總數為26,479,佔9市25歲以上日人的60.9%;台人選民總數為24,578,佔9市25歲以上台人的19.7%,總額居然日人還大於台人。

種種限制是為了降低臺灣人的投票人數,讓在臺灣較少數的日本人能佔得上風,臺灣總督府也害怕萬一有那個議會真被「反對派」掌有過半數席次,就很難施政,於是規定選舉產生議員僅佔一半,另外一半由總督府指派,讓「過半數」完全不可能發生。

除了這些綁手綁腳的限制外,這次投票也跟現在差別甚大,選舉點不像現在每里都有,全台僅有292個,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走到投票所。到了投票所,要出示「入場卷」(投票通知單)跟印章才能入場,走進投票所,也不是在印有眾多候選人名字的投票單上蓋章,而是要拿起筆,寫下候選人的姓名,如果寫錯了,可是會被列為廢票。

儘管如此,「第一次」總是讓人期待,選戰當天,台北市不到5點半就有人在投票所外等待,選舉會場外(規定要遠離200公尺以上)則豎立著各候選人的看板,候選人跟助選員拼命跟要來投票的民眾拉票,熱烈氣氛與今日相同,而全台投票率更高達九成以上(市會議員92%、街庄協議員97%),這種今日難得一見的高投票率,也反映了臺灣民眾對這次「處女選戰」的期待。開票時也是如同今日,有許多民眾在旁關心,基隆市甚至發生工作人員與民眾衝突,最後民眾被趕出會場的插曲。

這次的選舉也出現了臺灣首次的「做票」與「買票」,基隆市的候選人千䆴直哉,因其為鐵路主管(基隆機車庫主任),他先去蒐集180張「入場卷」發給下屬去投票。另一個是高雄市的陳天道,他的助選員向選民允諾,如果陳天道當選,可幫其減戶稅,兩者在東窗事發後均被撤銷資格。

80年前的這場選舉,開啟了臺灣的民主,也看到許多與今日相似的身影,80年來,我們就用一張又一張的選票打造了臺灣社會,也從充滿限制,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這一張張的選票,也是臺灣歷史的縮影。

大戰下的選舉
日治時期的市會議員及街庄協議會員任期為四年,因此在1935年所選出的第一屆議員,在1939年面臨改選,此時因1937年的中日戰爭爆發,臺灣籠罩在大戰下的陰影,加上「處女選舉」的新鮮感已經消逝,使得這次選舉不像1935年那麼引起注目。

1939年的選舉是在11月22日舉行,整體而言,因為人口增加,所以議員名額增多,但有意參選者卻比上一次還少,所以不管是市會議員或街庄議員,當選率均有所上升,高達77%,甚至像是彰化、臺南、高雄及屏東四個城市的市會議員,日人當選率居然是100%。這從今天看來,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數字,也說明這次選舉的競爭並不是如此激烈。

之所以如此,當然與處於戰爭動員階段有關,尤其當官方特別強調此次是「理想選舉」與「肅正選舉」,因此在市會選舉上,原來最能引起選戰熱烈氣氛的逐戶訪問被取消,使得選戰焦點集中在政見發表會及文書宣傳上,尤其是臺北市最為激烈,政見發表會也常被警告,甚至中止。但在街庄協議員的選舉,由於仍然能夠逐戶拜票,因此政見會甚至比1935年還減少。

在戰爭陰影下,雖然臺灣的議會是半官派、半民選,不太可能有違背政府的意見在議會過關,但臺灣總督府仍是小心翼翼,在官派議員上更加增強日人比例。以市會議員來說,臺灣九市共有136名官派市會議員,日人高達101名,占74.3%,台人僅35名,佔25.7%,加上民選時,日人的當選率都提高,在第二屆的議會中,日人的勢力逐步擴大,政府對於議會的控制也更為加強。

依據規定,本屆議員應該在1943年任期屆滿,但在1943年,日本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也無心辦理選舉,因此這批議員就自動連任,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為止,臺灣第一階段的議會選舉也就劃上休止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