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死前要做-正封300.jpg

  

 

死前要做的99件事(新版)

99 Things to Do Before You Die

賴純美等◎著

【類別】:心理勵志/生活指導

【出版日】:西元2016年1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376頁/定價250元/單色印刷

【適讀年齡】:無分齡

 【ISBN/CIP/條碼】:978-986-178-370-3

 

沒有人知道死亡在何時、在哪裡等我們,

此生,你準備怎麼過?

這是一份活著的待做清單提議,來看看有沒有你一直想去做的;你與我、我與他,我們都要把握人生喔!

本書一直是暢銷書,曾獲許多學校老師大力推薦。本書書名聽起來也許晦氣,卻以極度悲觀的角度演繹出一個必須樂觀的人生觀,內容包括:

99則發人省思的名人哲語

99個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99篇想與你分享的生命心情

 

                                                                  我們活著,然後一直奔赴終點

時光不會為你停留,所以我們要有意識的活每一刻(握拳)

 

好評推薦

※家醫科暨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作家、大專講師  許禮安  專文推薦

※五年級知名作家、臼井靈氣師父、《心靈樹卡:占卜‧療癒‧靜心》作者  鄭栗兒  真誠推薦

 

作者簡介

賴純美

從事編輯工作十多年,擅長文化創意與異業結合的產品企畫、編輯與寫作,喜歡接受不同的挑戰,並從中摸索出未知的樂趣。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嘗試過不同的人生,在流浪中尋找夢想,也在夢想中尋找令人感動的故事。

編著有《非常道‧老子》《性本惡‧荀子》《為什麼見風要轉舵:突破20‧30‧40歲的不同困境》等書。

 

推薦序(節錄)

每夜抱著必死的決心入睡     文/許禮安 (家醫科暨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作家、大專講師)

 

沒人敢給我們掛保證:你今天睡著,明天一定會醒過來!

我演講生死學相關題目時,偶爾會問更刺激的問題:「假如今天上床睡覺,就再也醒不過來,還敢上床睡覺的人請舉手?」多數人都神色驚惶,因為從來沒想過這件事,當然不能睡也不敢睡啊!通常只有少數人敢舉手,可是有人的理由竟然是:不睡怎麼行,還是要睡覺啊!我們每夜可以很安心的、敢上床睡覺,其實是誤以為明天早上一定會再次醒過來。佛教師父說:「明天或無常何者先到?誰也不知道!」因此從今以後,每天晚上要抱著必死的決心上床,就算睡死了都不覺遺憾!

我曾經有段時間不敢搭飛機,因為臺灣連續好幾年鬧「機瘟」,我年初剛想今年應該會沒事,隔不久就有飛機掉下來,此後不敢亂想。有人笑我:「你在做安寧療護,看過那麼多死亡,自己還會怕死?」我回話:「我是怕,本來是我的報應,卻要連累兩百人陪葬。」飛機掉下來那一瞬間,你在死前連這件事都做不到:「跟親愛的或痛恨的人,打手機或傳簡訊說一句『我愛你』或『我恨你』都來不及!」

 

臺灣舞臺劇大師李國修先生的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奉勸大眾趁自己還算健康的時候,看看這本《死前要做的99件事》,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與死亡。千萬不要妄想這輩子就要做完這九十九件事,恐怕我得轉世輪迴九十九輩子才可能完成。我的恩師余德慧教授說:「朝向死亡前的生活經營,並非要去趕著做『未完成的心願』,而是踏踏實實的生活。」我說:「無限而且無痛苦的生命,其實不值得活著,正因為生命有限而且還充滿痛苦,才值得我認真去活出另一種樣貌,於是更能體悟到『活著真好』!」

 

作者新序(節錄)

從這一刻開始,展開你的奇幻人生!

 

文/賴純美

其實,我們總是活在永遠有明天的假想當中,活在「以後」的人生。退休以後我要去旅行,賺到一千萬以後才要退休,買了房子以後再換工作,這陣子忙完以後才回家,事業有成以後再結婚……我們委屈了現在的自己,放棄追求夢想,放棄「現在」的人生,過著身不由己的生活,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都覺得還有以後。大家都知道無常的道理,但很少有人在生活裡實踐。二○○四年寫這本《死前要做的99件事》時,父親才過世不久,那是我生命裡第一次真正知道死亡。以往死亡總像以後才會發生的事,那是第一次死亡在我面前發生,一瞬間,一個呼吸,它就發生了,而你卻一點都無能為力的看著它發生,帶走你最愛的人。父親走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想著那天從早到晚發生的每一件事,想著如果知道那天父親會走,我還能為他做更多什麼。今年二○一五年,我自己也遇到了兩次大災,一次是年初在尼泊爾發生的大地震,當時我就在災區加德滿都,一個人在劇烈搖晃的房子裡。另一次是最近才發生在臺灣高速公路上貨車追撞巴士的大車禍,這場車禍造成司機跟一位乘客當場死亡,以及十三位乘客受傷,而我當時就站在巴士前方不遠處,目睹了一切。

這兩場意外,雖然我都幸運的大難不死,但是在面臨知道自己有可能馬上死亡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麼是心願未了的感受。如果我在那一刻真的走了,會留下多少的遺憾?是不是真的能走得無牽無掛放下一切?還是魂魄仍然執迷的徘徊人間不肯離去?說到死亡,我們總是認為很悲觀,很消極,很忌諱;其實面對死亡,真正了解死亡是隨時、隨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你才會真的開始積極面對人生,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以後。

《死前要做的99件事》已經出版十年了,沒想到還能再改版,據說佛教中很多修行人都是在床前貼一個「死」字,用來提醒自己對死亡的觀修而精進修行。本書裡面的九十九件事,是用來提醒我們,生命除了工作賺錢外,還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期待本書能對你有所啟發,也希望無論如何,要試著去寫下來自己想做的事,即使沒有辦法想到九十九件事,但有五件、十件也都是極好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從這一刻開始,展開你的奇幻人生吧!

 

快來收藏本書

晨星網路書店購買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493 

目錄

 

一個人的修身養性

1記錄自己的生活、2訂立人生計畫、3立下遺囑 、4寫自傳、5檢討過去、6重回童年居住地、7尋找失落的童心、8保持快樂的心情、9幽默看待人生、10找尋生命中的導師、11挑戰自己的極限、12改掉不好的習慣、13懂得謙遜

學到些什麼

14虛心學習、15每天閱讀十五分鐘、16重讀最喜歡的一本書、17注重自我形象、18努力充實自我、19培養個人興趣、20學會一種樂器、21學幾道拿手菜、22一個人去旅行、23親手播種、收割、24為自己種一棵樹、25自我激勵、26堅持自我信念、27維持你的尊嚴、28信守承諾

人生的節奏

29放慢生活步調、30珍惜當下、31挑戰困難、32學會適應壓力、33實現願望、34體驗失敗的滋味、35做事全力以赴、36勇於改變現狀、37美化家中擺設裝潢、38碰碰運氣、39在報刊上投稿、40為健康投資、41跟往事道別、42感悟生死、43編織一個美夢、44重整人生方向、45踏實活每一天

人與人之間

46得到真正的友誼、47與陌生人聊天、48交一個外國朋友、49尊重你的對手、50表達心中的感激、51向你傷過的人致歉、52不吝嗇待人、53寬恕他人、54熱心幫助他人、55誠心讚美他人、56要相信他人、57學會說「不」、58學習溝通的藝術、59學習與他人合作

感情的宣洩

60選擇熱愛的工作、61跟心中的偶像見一面、62大聲說出你的愛、63轟轟烈烈愛一次、64至少浪漫一次、65傾聽嬰兒的啼哭、66做孩子的榜樣、67為父母按摩、68多陪陪家人、69常回家看父母、70維持美滿婚姻、71找回失去的朋友、72拜訪你的恩師、73送一份最貼心的禮物、74珍藏紀念性物品、75體驗送別的心情

世界的脈動

76做一次公開表演、77參加遊行狂歡、78嘗遍美食、79體驗鄉間生活、80傾聽大自然的聲音、81學習賺錢的本事、82親手賣出商品、83創業一次、84憑弔歷史遺跡、85看一次日出或日落

做為世界公民

86做志工工作、87為慈善募款、88做動物的朋友、89迎接新年的來臨、90做個環保主義者、91參加體能或智力競賽、92體會苦難生活的滋味、93在陌生的環境謀生、94在曠野中露宿、95到異鄉作客、96到遠方旅行、97換個角度看世界、98享受網路世界帶來的便利、99觀察眾生百態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