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拆中國史.jpg

拆拆中國史﹕原來中國史可以這樣整理

黃國煜◎著

【類別】:歷史

【出版日】:西元2017年7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344頁/定價450元/全彩印刷

【ISBN】: 978-986-178-422-9

【適讀年齡】:無分齡

 

 日本歷史作家/洪維揚

歷史作家、《一本就懂中國史》作者/廖彥博   撰文推薦!

 

將中國地理文化、朝代、政治、皇帝、重要人物、后妃女子……

中國兩千餘年皇朝歷史,用最易懂的圖解方式告訴您!

 

是否覺得中國史雜亂繁多,有背沒有懂呢?

只要善用「插畫、表格、年表、地圖、條列重點」,讓你一看就懂中國歷史!

  • 聰明的圖解方式,輕鬆理解中國歷史
  • 有趣的人物造型,呈現古代名人的特色
  • 最清楚的表格整理,一眼搞懂中國史重點
  • 數十張歷代王朝疆域圖,掌握中國疆域進程
  • 另收錄中國特殊小知識、表格、地圖

 

學歷史可以很有方法,中國史私藏整理大公開!

從秦始皇起,歷經2132年、59個朝代、331位帝王,昏君,明君,傻傻分不清楚?

忠臣良將、亂臣賊子、女子治國、紅顏禍水……各種大知識小知識,一本書就掌握!

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只有中華民族將自己的歷史完整傳承紀錄下來。自秦始皇開始到清末溥儀,共計兩千餘年,期間共有59個朝代,出現了331位帝王。

閱讀中國史時,是否常會因朝代太多、同名;皇帝太多又有一堆帝號、年號感到困惑嗎?光是漢朝,就分成西漢、東漢、蜀漢、南漢、北漢、後漢;還有像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等多個朝代並存的時代。

作者黃國煜過去曾出版《圖解世界宗教》一書,其手繪插圖、表格、條列的方式,深受讀者歡迎。作者再次用其拿手的圖解方式,讓讀者一看就懂中國皇朝歷史。

手繪可愛插圖,代替隨處可見的歷史圖片,不僅增加讀者閱讀上的新鮮感,也能使歷史文字跳脫艱深難懂的印象,使歷史不再是正經嚴肅的文字敘述,而是以輕鬆愉悅的圖文來呈現。 

 

//新書分享會//

點選圖片可觀看分享會詳細資訊!

banner0509-2-01.jpg

 

//作者簡介//

黃國煜

1961年出生於高雄市,水瓶座,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科畢。1985年旅居阿根廷,從事華僑報社廣告美編五年。回台後即任職百貨公司營業管理多年。曾兼任高雄學苑廣告POP教師及參與現代創意文學寫作(筆名:白居不易)。

著作:《圖解世界宗教》、《空口說阿語》、《初學手繪POP應用字彙》、《廣告POP實例》、《手繪POP字體字典》、《文字遊戲》等。

 

//推薦序//

歷史不應該是枯燥的,前提是要有能讓人讀得下去的書籍

文/洪維揚(日本歷史作家)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即便捨棄掉傳說未能確定的部分,大致上還是有將近四千年之久!然而也因為源遠流長導致讀起來並不輕鬆,特別是在南北分裂的時代,加上繁多難記的人名和枯燥易混淆的事件,不少人在學生時代視歷史課為枯燥無味的課,尤有甚者,一部分非歷史系的學生在大一修完中國通史後,一輩子不會再碰觸與歷史相關的書籍。是以,若能有一部簡單易懂、且又輔以表格整理歸納的歷史書,就能讓更多非學院派的人士領略歷史的醍醐味,本書《拆拆中國史》正是有著上述優點的書籍。

本書共分八章,第一章概述世界文明的起源以及上古世界簡史,將敘述的文字放在大量的表格裏,清楚易懂又不致於造成讀者的負擔。第二章介紹中國地理文化,包含中國地理疆域、歷代國都及其古名、史上有名的古都、禹貢九州、影響現代人至深的五德終始說以及目前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

第三章為認識中國歷史朝代,從這一章起進入本書的敘述重點,也多了史學上的專有名詞。儘管乍看之下要面對更為專業的內容,但是請讀者不要因此而打退堂鼓,在重點式的條列以及表格輔助的陳列下,整體閱讀起來也就不覺得那麼難懂了。第四章為認識中國歷代朝廷政治,具體列舉並分析、歸納歷朝歷代覆亡的原因,此外還簡介秦漢以來的中央政權體制、學制和兵制,最後一節列出中日韓封建時代最後政權君主一覽表以及這三個政權的一些有趣小故事,頗值得一讀。

第五章為認識中國歷代重要人物及重大事件,有別於同類書籍以朝代分章敘述的框架。本章共有十一節,每節探討一個歷史上多個朝代曾共同發生過的主題(不論好壞),藉由打破個別朝代的局限將歷史上同性質的人物及事件一網打盡,更能讓讀者跨越朝代的區隔,進而達到對歷史的深入理解。舉例來說,該章第十節的標題為中國歷代宦禍,作者整理出歷史上東漢、唐、明這三個宦官為禍最烈的朝代,除列舉三個朝代具代表性的宦官外,作者還很用心的說明東漢、唐、明三朝宦官為禍的性質上的差異以及宦官之禍最終的結局以及對該王朝的影響,凡此種種不難看出作者的用心。

第六章為認識中國皇帝,作者將中國三千年來數百個皇帝做了評比並就其在位的政績予以分類。接著針對廟號、諡號、年號以及避諱做解釋,特別是前兩者廟號和諡號,兩者的意涵和差異恐怕連歷史系學生也不見得能夠區別。至於和避諱有關的一些小常識,有不少連我也是首次聽聞,對作者的博學感到佩服至極!

第七章是認識中國后妃及重要女傑,顧名思義是以女性為主要的敘述對象。中國向來重男輕女,女性即便貴為皇后也不見得能在歷史留名,要在歷史留名必須有做出影響或改變歷史的事情(不管是好的或壞的);相反的只要能做出影響或改變歷史的事情,即便不是貴為皇后,也能在歷史上留名。當然後人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與史上才高八斗的文人以詩文唱和的名媛才女了,作者在這部分也不令讀者失望,用了部分篇幅來形容這些極富魅力的名媛才女。

第八章為認識中國歷史朝代的更替,亦即是對歷朝歷代的簡介,這一章幾乎占了全書的一半,較少閱讀歷史書籍的讀者可能難以承受這樣的篇幅。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將近四千年的中國歷史只用約半本書的字數描述,由於我本人也有寫作的經驗,深知在眾多資料中取捨的困難,對作者的用筆更感佩服。

為了不破壞讀者閱讀的興趣,因此只針對本書內容做簡單介紹,想知道本書完整內容還是請各位看官靜下心來耐心閱讀吧!

 

//推薦序//

圖中看盡千古事

文/廖彥博(歷史作家,《一本就懂中國史》作者)

 

我們歷史系學生,時常會聽到一段經典話語和一個問題。剛進大學念書時,總會聽見老師們引用中國史學大宗師司馬遷的一段話:「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畢業前畢業後,在社會浮沉,時常聽到有人問:「你是念歷史的?那一定很會講故事了?」對大部分人來說,前者在重重繁複瑣碎、又讓人疲於奔命的日常生活裡,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後一個問題則嚴重考驗我們的謀篇、書寫、取材與審題能力,總是要到了打開電腦,手指放在鍵盤上卻遲遲敲不出一個字,或是面對學生課堂發問,盡了全力而還是覺得無論如何講不到點上的時候,才發覺「講好一個故事」(正確又生動的陳述史實)真是難乎其難。

黃國煜先生的新作《拆拆中國史》卻能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將中國史上歷代皇朝的交替更迭,生動有趣的「說清楚,講明白」,這是很難得的。作者細心整理中國歷史上的皇朝史實,用清楚活潑的表格圖像,簡單扼要的傳達給讀者。除了時間順序的縱列上下對照,還有同一時期世界各國文明的橫向比較,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裡,獲得一個清楚具體的歷史認識。

我自己對本書印象最深的段落,是作者精心繪製的「中國八大古都」。所謂「八大古都」,分別是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八座城市,經過千年的歷史積累沉澱變化(特別是近二百年來),當年樣貌早難尋覓。即使今日履足斯土,我們不禁也會自問:這裡是漢代的長安(西安)、唐代的神都(洛陽)、金代的中都(北京)、大明的應天府(南京)、北宋的汴京(開封)、南宋的臨安(杭州)、殷商的王城(安陽)與夏朝的亳都嗎?記得我在二○一六年八月到南京去,有天下午步行路過南京明故宮遺址公園。朱元璋曾經在這裡建立紫禁城,但是如今除了幾處散落的石墩以外,荒煙蔓草裡,已絲毫看不出皇家氣派。當天公園裡雖然遊客如織,我卻在和煦的夕陽下興起了「興亡千古事」的蒼涼感慨。作者畫南京,將歷朝各代的都城位置疊合在一起,讀者可以同時在圖上看見東晉和南唐的王宮,明代的紫禁城與明孝陵,再聯想起太平天國的天京和中華民國首都南京,金陵龍蟠虎踞,千年雨打風吹,一種屬於歷史的滄桑感,不覺油然而生。

再拿北京來作例子:明清兩代六百年北京城的格局,奠定於明代。從本書一目了然的圖中可看出,在元代大都的基礎上,老北京城是一個「凸」字——上邊直擺的長方形是早年興建的內城,下方橫放的是明代中期修築的外城。可是,這下邊新修的城牆既然是外城,理應是個包裹住舊城的「回」字,怎麼卻成了個「凸」字呢?原來,嘉靖年間修築外城時,確實計畫要圍繞內城一匝,但因為經費不足,只建了南段就宣告停擺。時至今日,位於北京二環、三環一帶的內外城牆,除了少數孑餘以外,都已遭到拆除的命運。與其走在二十一世紀高樓巨廈、堵車霾害環伺之下的北京,還不如在作者精心描繪的北京歷史地圖上,一發思古之幽情。

總而言之,《拆拆中國史》像上述這樣綱舉目張、一目了然,又不失活潑生動的例子還有很多,大有「成一家之言」的氣魄,推薦給讀者細細品味。此外,我也盼望作者黃國煜先生可以在現有基礎上再接再勵,推出下一部更具深度,又不失簡明有趣特色的圖解中國史作品,朝向太史公所說「通古今之變」的理想邁進。

 

//內頁版型//

0710_1.jpg

0710_2.jpg

0710_3.jpg

0710_4.jpg

 

//目錄/

第一章 認識世界人文歷史

第二章 認識中國地理文化

第三章 認識中國朝代

第四章 認識中國歷代朝廷政治

第五章 認識中國歷代重要人物及大事件

第六章 認識中國皇帝

第七章 認識中國后妃及重要女傑

第八章認識中國歷史朝代的更替

附錄 圖表、地圖、年表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888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6100159089

 

黃國煜系列作品

《圖解世界宗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6114

 

//作者前言//

●一杯酒,能讓人類喪失理智,還原成猿猴;一本書,能使一介莽夫智慧昇華,蛻變成文人。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僅人類能用語言表達溝通,以文字傳達訊息,並懂得用火烹煮、填海造陸,使人類成為眾獸之首、萬物之靈。

●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僅中華民族有能力將自己的歷史完整傳承下來(25史),這全歸功於歷代史官,傾其一生、用生命書寫記錄;加上東漢蔡倫革新造紙術、北宋畢昇發明活版印刷術,在眾多先人的努力下,才讓中華文學史料精華被大量保存下來,凌駕於全世界。

●中國皇朝歷史從西元前221年秦朝始皇帝開始,至西元1911年清朝末帝止,共計2132年,期間共有59個朝代被定位,總共出現331位帝王,其中柔弱之君115位(最多)、賢明之君91位、昏暴之君76位、平實之君49位。

在331位帝王之中,自然病死之君有202位、他殺或自殺者有129位。全國統一的帝國時代累計為1452年、分治紛亂的王朝時代為680年,足見統一安定時期比分治混亂時期多出一倍的時間,故整體政局相對穩定。

●中國境內共有56個民族,其中以漢族居多,約佔92%。在漫長五千年來的改朝換代、循環更替中,國內非但沒有分裂,反而各民族更加融合,團結成大中華民族。

●每個朝代粉墨登場,接續上演歷史大戲,期間從來沒有一個強權,能夠河山帶礪、長治久安、國祚永固,這是為何?因為人們有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國家也有興衰滅絕的鐵則定律:創世期→治世期→衰世期→亂世期,周而復始。

幾千年來唯一能夠完全統一中國的,只有「漢字」

●歷代開國君主建立新政權時,不可能隨即掌控全國,得需大費周章,去跟舊有勢力周旋對抗,才能依序降服,其中以清朝花費時間最久,長達42年:西元1683年(康熙22年),施琅攻奪台灣,降服明鄭政權(東寧王國),才真正達成統一全國局勢。

●西元1842年清道光年間中英爆發鴉片戰爭,滿清以長茅大刀對上蠻夷的長槍大砲,結果不堪一擊、迅速潰敗、昔有血滴子百尺之外取人首級,今有洋鬼子萬里之遙攻城掠地,此事驚醒隔鄰日本江戶幕府,為爾後的明治維新埋下伏筆、從此帝國列強,群魔亂舞,對中國威懾瓜分,使中國淪為次殖民地。

●中國也因此從自傲滅洋的天朝上國,瞬間轉變成自卑媚洋的東亞病夫(另有西亞病夫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後被瓜分而淪亡)。

從西元1842年鴉片戰爭議和起至西元1949年新中國成立止,共計108年期間,中國從來沒有真正擁有主權完整的一天(在二戰期間,全亞洲真正享有主權獨立的國家僅有日本及泰國)。

●漢朝與清朝相距千年之遙,但我們對兩個朝代的歷史內涵認知似乎相隔不遠、差異不大。人類真正文明精進啟始於近代,可分三階段:

  1. 1883年,愛迪生發明電燈泡,因此顛覆傳統的陰陽兩極論思維,使人類告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千古慣性(改變作息)。
  2. 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實現人類騰空飛翔的夢想,推翻生 物本能的定律(縮短距離)。
  3. 1969年人類首度登陸月球,開啟太空時代新的里程碑,使電腦、網路更加盛行發達,科技一日千里(節省時間)。

●歷史是由得勝者所擬、掌權者所寫,所以該君今朝被歌功頌德.尊崇備至;明日可能遭鞭撻謾罵、挫骨揚灰,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是雄才大略(禮讚)或好大喜功(貶謫),全憑當朝史官個人喜好,及朝廷政策,巧手一揮,下筆論定。

●中華文化悠久長遠,人文典故枝繁葉茂,使得國人對中國歷史概念雜亂叢蕪、枝末錯節,因此敬而遠之。

●最近拜電視宮廷連續劇竄紅叫座所賜,歷史古裝劇成為新的演繹題材,盛況空前。觀眾從劇情內容中,間接獲得豐富朝代知識,開始對隱晦模糊的歷史結構茅塞頓開.而加以溫故知新。

於是激起我一股動力,將歷代皇帝列表造冊,逐一盤點清查,將所得數據轉換成圖表分析呈現,並以觀眾的角度、粉絲的立場,匯整成籍,疑義相與析,與您共分享。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常變」;唯一不會終止的事物,就是「歷史」。

歷史雖是過眼雲煙,但是人們常常沒有從中記取教訓,前車之鑑、殷鑑不遠,時常執迷不悟、重蹈覆轍,讓悲劇歷史一再重播,先人憾事重覆上演。

●歷史的洪流脈絡,將無始無終、連綿不絕的延續下去………但唯獨封建皇朝政權例外,它已一命嗚呼、壽終長眠,永不再復返。

黃國煜 謹識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