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紀念套裝版】_正封.jpg

西遊記【紀念套裝版】

吳承恩◎原著

張富海◎編撰

【類別】:中國經典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9年5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平裝/全彩印刷/16*22.5公分/1529頁/定價1500元
【ISBN】:
9999201903061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Jvp5kP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VuNQ83

 

中國奇幻最經典之作

好讀《西遊記》十週年紀念套裝版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國小高年級跨國中適讀)

 
【奇幻經典唯一選擇】
一段猶如《魔戒》的奇幻旅程,七十二變的西遊故事向你招手!
往西天取經的唐三藏、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碰上了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和白骨精的麻煩。
《西遊記》裡活脫生動的人物、乖誕莫測的情節,至今依然為老老少少的人們注入無限想像力。這部融合儒、道、佛精神的奇書,蘊藏著豐富的人性內涵。五百年來改編無數,早已是人們心中無可取代的神話!

【好讀版本《西遊記》,具六大特點】 
◎將一百回原典分為五冊,便於翻閱
◎選收不同名家評點,以「百家爭鳴」拓寬讀者思路
◎每回詳細加注,解釋艱難字詞
◎共選名家繪圖與相關照片約上千張精緻彩圖
◎以說明性和評點性的詳細圖說,提供讀者理解
◎版面美觀流暢、閱讀性強,隨原文掌握注釋、評點
 

【所收名家評點與精緻彩圖】
◎名家評點:李卓吾、張書紳、悟元子等
◎名家繪圖:葉雄、孟慶江等
◎精緻彩圖:風景文物、古畫典籍、戲劇劇照、收藏圖鑑等

【全套五冊】
第一冊 齊天大聖
第二冊 師徒同心
第三冊 仙怠魔生
第四冊 除魔衛道
第五冊 歷劫成聖

 

//作者簡介//

吳承恩
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約生於西元1510年,卒於1582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末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吳承恩自幼聰慧過人,詩才迅捷,無奈科考不利,隨著家道中落,長期以賣文為生,中年才補上「歲貢生」,晚年曾短暫出任長興縣丞。
吳承恩熟悉儒、佛、道三家典籍,這是他難以在科考出頭的原因以及結果,吳自幼喜歡野言稗史,對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十分熟悉,加之明末話本小說流行,《西遊記》的一些故事片段已經在社會上流傳,吳承恩以唐代玄奘和尚赴西天取經為藍本,又參考了《大唐西域記》、《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等作品,構思、整理並撰寫了《西遊記》。吳承恩雖然撰寫了這部名著,但他的一生貧困,清代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是《西遊記》的作者,幸虧《淮安府志》記載了他編撰《西遊記》一事,經過胡適、魯迅等人考證,才還歷史本來面目。

 

//編者簡介//

張富海
生於浙江舟山,自幼酷愛中國古典文獻,1995年至2005年於燕園求學十年,獲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博士學位。2005年任教於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願終生從事中國古典文獻研究工作。

 

//內頁參考//

9999201903061_b2.jpg

9999201903061_b3.jpg

9999201903061_b5.jpg

9999201903061_b7.jpg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Jvp5kP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VuNQ83

好讀【圖說經典】系列 https://bit.ly/2slESZQ

 

//導讀//

霧失樓臺西遊記
主編/張富海

幼時初讀《西遊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孫悟空,一棒在手,打盡不平,上至天宮,下至黃泉,沒有他不敢鬧的。說到可愛,則數豬八戒,離開高老莊之前,他仍對老丈人說:「丈人呵,你還好生看待我渾家,只怕我們取不成經時,好來還俗,照舊與你做女婿過活。」這還不算,當四位菩薩試探唐僧師徒禪心的時候,這獃子竟然對菩薩說:「娘啊,既是他們不肯招我啊,你招了我罷!」

看到這些地方,常讓人忍俊不禁。及至年齡漸長,才發現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對男性類型化的高度概括,《西遊記》輕鬆且不露痕跡地達到這種地步,不愧是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現代人對《西遊記》耳熟能詳,鮮有人仔細通讀原文。原因很簡單,作為白話小說的先行者,《西遊記》在誕生之初,正處於詩歌文化的顛峰,對於當時的人來說,詩歌是美和藝術的象徵,因此《西遊記》中夾雜了太多的詩詞歌賦。今天,這些當時人們眼中膾炙人口的詩歌,卻變成了閱讀的障礙。現代人閱讀《西遊記》,逢詩歌段落便自然跳過,自有其原因。這樣閱讀 ,讓我們對《西遊記》有印象,但不全面,接受並迷惑著的感覺縈繞。

這樣的感覺並不奇怪。《西遊記》本身就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從作者來說,現在我們都知道《西遊記》的作者是明代大文豪吳承恩,但對於專家學者來說,只能說《西遊記》的作者「很可能」是吳承恩。

《西遊記》最早的刻本是明萬曆二十年(即西元一五九二年)的金陵世德堂刻本,但這個版本的刻印者已經不知道作者的名字了,其時吳承恩去世僅十年。清代,更多人卻認為作者是長春道人丘處機。事實上丘處機確實也寫過一部《西遊記》,記載的卻是自己如何跋涉萬里,拜訪成吉思汗鐵木真的歷程,和唐僧取經的故事相差十萬八千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偏差呢?

與古人的生活習慣有關係,古人健身的一大流行方式是嗑藥,自晉朝以來,嗑藥而死的人不計其數,但古人煉丹的心得也愈發多樣。《西遊記》的思想,融合了佛、道、儒三教真髓,對於如何煉丹記述得更加詳盡。因此在有清一代,不少學者都認為《西遊記》是一部講述如何成仙的書。既然如此,那麼最有可能成為作者的便是全真道士丘處機了。再加上當時印刷手段相對落後,人們只知道丘處機寫了一本《西遊記》,卻不知道丘先生的《西遊記》記述的是自己如何去西域拜見成吉思汗。在資訊傳遞不暢的時代,一個同名誤傳讓丘道長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成了《西遊記》的作者。

民初五四時期,魯迅、胡適等人從作品中的方言文字,以及明天啟年間《淮安府志》記載吳承恩的作品有《西遊記》等事實,來判斷吳承恩比丘處機更有可能是作者。這也是現在大部分人都接受的主流觀點。

但最新的學者研究發現,《西遊記》中不但有淮安方言,還有吳地方言。也有個人書目中記載吳承恩的《西遊記》只是一篇山水遊記,這些可真麻煩,好在這些反對的證據並不充分確鑿。而且《西遊記》成書前早有說書等傳奇,吳承恩的創作是編輯、整理、創作並舉,因此現在我們不妨承認《西遊記》的作者確是吳承恩。

關於作者的爭議告一段落,對於小說本身的認識,不同的見解就更多了。中國白話小說發展得很早,用張愛玲的話說,叫「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規模乃至高度都難以與歐洲比肩。當時的讀書人面對《西遊記》這樣的神魔小說,更是不知道如何面對。

金陵世德堂的出版者「華陽洞天主人」是首先面對這個問題的人,他從詼諧的角度出發,聯想到了《史記》和老、莊。他說「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莊子曰:『道在屎溺。』善乎立言!」他說莊子言「道」在尿裏都可能存在,何況只是文字不夠莊重。還說「道之言不可以入俗也,故浪謔笑虐以恣肆」,在當時他只能用莊老詼諧來為《西遊記》的存在價值辯護。同為明代人的李卓吾更具現代性,他主要從文學角度來批評《西遊記》,兼有心學,認為作品的追求是「求放心」。他的評論更接近作品本身。

清代對《西遊記》的批評有不少。首先是黃周星、汪象旭的《西遊證道書》,汪象旭是出版商,掛名評作者,實際的批評者是黃周星;後者本名黃太鴻,明朝進士,官至戶部主事,明亡後堅持做遺民,研究道教,七十歲時於五月五日模仿屈原沉水自殺。周批《西遊記》繼承了明代批評路線,認為整部作品不過「收放心而已」〈西遊證道書序〉。

黃周星的評論在清代並不流行,其後陳士斌的《西遊真詮》從名字就可以看出端倪,說自己的是真詮,別人的見解自然是偽詮釋了。陳士斌的《西遊真詮》主要提出了三教同源的理論,其序是曾被順治皇帝稱為才子的尤侗寫的,他在序中先肯定《西遊記》自明以來放心說有可取之處,最後又提出了「若悟一者,豈非三教一大弟子乎?」即《西遊記》是融合了佛、道、儒三家思想的書。

 

//書摘//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富貴功名,前緣分定,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彌深。些些狂妄天加譴,眼前不遇待時臨。問東君因甚,如今禍害相侵。只為心高圖罔極,不分上下亂規箴。

話表齊天大聖被衆天兵押去斬妖臺下,綁在降妖柱上,刀砍斧剁,鎗刺劍刳,莫想傷及其身。南斗星奮令火部衆神放火煨燒,亦不能燒著。又著雷部衆神以雷屑釘打,越發不能傷損一毫。那大力鬼王與衆啟奏道:「萬歲,這大聖不知是何處學得這護身之法,臣等用刀砍斧剁,雷打火燒,一毫不能傷損,卻如之何?」玉帝聞言道:「這廝這等妖力……如何處治?」太上老君即奏道:「那猴吃了蟠桃,飲了御酒,又盜了仙丹──我那五壺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裏,運用三昧火,煅成一塊,所以渾作金鋼之軀,急不能傷。不若與老道領去,放在八卦爐中,以文武火煅煉。煉出我的丹來,他身自為灰燼矣。」玉帝聞言,即教六丁、六甲將他解下,付與老君。老君領旨去訖。一壁廂宣二郎顯聖,賞賜金花百朵、御酒百瓶、還丹百粒、異寶明珠、錦繡等件,教與義兄弟分享。真君謝恩,回灌江口不題。

那老君到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煽起煅煉。原來那爐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他即將身鑽在「巽宮」位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來,把一雙眼煼紅了,弄作個老害病眼,故喚作「火眼金睛」。

真箇光陰迅速,不覺七七四十九日,老君的火候俱全。忽一日,開爐取丹,那大聖雙手侮著眼,正自揉搓流涕,只聽得爐頭聲響。猛睜睛看見光明,他就忍不住,將身一縱,跳出丹爐,唿喇的一聲,蹬倒八卦爐,往外就走。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栽葱,脫身走了。即去耳中掣出如意棒,迎風幌一幌,碗來粗細,依然拿在手中,不分好歹,卻又大亂天宮,打得那九曜星閉門閉戶,四天王無影無形。好猴精!有詩為證,詩曰:

混元體正合先天,萬劫千番只自然。
渺渺無為渾太乙,如如不動號初玄。
爐中久煉非鉛汞,物外長生是本仙。
變化無窮還變化,三皈五戒總休言。

又詩:
一點靈光徹太虛,那條拄杖亦如之:
或長或短隨人用,橫豎橫排任捲舒。

又詩:
猿猴道體配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
大聖齊天非假論,官封弼馬是知音。
馬猿合作心和意,緊縛牢拴莫外尋。
萬相歸真從一理,如來同契住雙林。

這一番,猴王不分上下,使鐵棒東打西敵,更無一神可擋。直打到通明殿裏,靈霄殿外。幸有佑聖真君的佐使王靈官執殿,他見大聖縱橫,掣金鞭近前擋住道:「潑猴何往!有吾在此,切莫猖狂!」這大聖不由分說,舉棒就打。那靈官鞭起相迎。兩個在靈霄殿前,廝渾一處。好殺:

赤膽忠良名譽大,欺天誑上聲名壞。一低一好幸相持,豪傑英雄同賭賽。鐵棒兇,金鞭快,正直無私怎忍耐?這個是太乙雷聲應化尊,那個是齊天大聖猿猴怪。金鞭鐵棒兩家能,都是神宮仙器械。今日在靈霄寶殿弄威風,各展雄才真可愛。一個欺心要奪斗牛宮,一個竭力匡扶玄聖界。苦爭不讓顯神通,鞭棒往來無勝敗。

他兩個鬥在一處,勝敗未分,早有佑聖真君,又差將佐發文到雷府,調三十六員雷將齊來,把大聖圍在垓心,各騁兇惡鏖戰。那大聖全無一毫懼色,使一條如意棒,左遮右擋,後架前迎。一時,見那衆雷將的刀鎗劍戟、鞭簡撾鎚、鉞斧金瓜、旄鐮月鏟來的甚緊,他即搖身一變,變作三頭六臂;把如意棒幌一幌,變作三條。六隻手使開三條棒,好便似紡車兒一般,滴流流,在那垓心裏飛舞。衆雷神莫能相近。真箇是:

圓陀陀,光灼灼,亙古常存人怎學?入火不能焚,入水何曾溺?光明一顆摩尼珠,劍戟刀鎗傷不著。也能善,也能惡,眼前善惡憑他作。善時成佛與成仙,惡處披毛並帶角。無窮變化鬧天宮,雷將神兵不可捉。

當時衆神把大聖攢在一處,卻不能近身,亂嚷亂鬥,早驚動玉帝。遂傳旨,著遊弈靈官同翊聖真君,上西方請佛老降伏。

那二聖得了旨,徑到靈山勝境,雷音寶剎之前,對四金剛、八菩薩禮畢,即煩轉達。衆神隨至寶蓮臺下啟知,如來召請。二聖禮佛三匝,侍立臺下。如來問:「玉帝何事,煩二聖下臨?」二聖即啟道:「向時花果山產一猴,在那裏弄神通,聚衆猴攪亂世界。玉帝降招安旨,封為『弼馬溫』,他嫌官小返去。當遣李天王、哪吒太子擒拿未獲,復招安他,封作『齊天大聖』,先有官無祿。著他代管蟠桃園,他即偷桃;又走至瑤池,偷殽,偷酒,攪亂大會;仗酒又暗入兜率宮,偷老君仙丹,反出天宮。玉帝復遣十萬天兵,亦不能收伏。後觀世音舉二郎真君同他義兄弟追殺,他變化多端,虧老君拋金鋼琢打重,二郎方得拿住。解赴御前,即命斬之。刀砍斧剁,火燒雷打,俱不能傷。老君准奏領去,以火煅煉。四十九日開鼎,他卻又跳出八卦爐,打退天丁,徑入通明殿裏,靈霄殿外;被佑聖真君的佐使王靈官擋住苦戰,又調三十六員雷將,把他困在垓心,終不能相近。因此玉帝特請如來救駕。」如來聞說,即對衆菩薩道:「汝等在此穩坐法堂,休得亂了禪位,待我煉魔救駕去來。」

如來即喚阿難、迦葉二尊者相隨,離了雷音,徑至靈霄門外。忽聽得喊聲振耳,乃三十六員雷將圍困著大聖哩。佛祖傳法旨:「教雷將停息干戈,放開營所,叫那大聖出來,等我問他有何法力。」衆將果退。大聖也收了法象,現出原身近前,怒氣昂昂,厲聲高叫道:「你是那方善士,敢來止住刀兵問我?」如來笑道:「我是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尊者,南無阿彌陀佛。今聞你猖狂村野,屢反天宮,不知是何方生長,何年得道,為何這等暴橫?」大聖道:「我本: 

天地生成靈混仙,花果山中一老猿。水簾洞裏為家業,拜友尋師悟太玄。
煉就長生多少法,學來變化廣無邊。因在凡間嫌地窄,立心端要住瑤天。
靈霄寶殿非他久,歷代人王有分傳。強者為尊該讓我,英雄只此敢爭先。」

佛祖聽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廝乃是個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奪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歷過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該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該多少年數,方能享受此無極大道?你那個初世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不當人子,不當人子!折了你的壽算。趁早皈依,切莫胡說!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頃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來面目!」大聖道:「他雖年劫修長,也不應久佔在此。常言道:『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便罷了;若還不讓,定要攪亂,永不清平!」佛祖道:「你除了長生變化之法,再有何能,敢佔天宮勝境?」大聖道:「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會駕觔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佛祖道:「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觔斗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那大聖聞言,暗笑道:「這如來十分好獃!我老孫一觔斗去十萬八千里,他那手掌,方圓不滿一尺,如何跳不出去?」急發聲道:「既如此說,你可做得主張?」佛祖道:「做得!做得!」伸開右手,卻似個荷葉大小。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佛祖手心裏,卻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大聖行時,忽見有五根肉紅柱子,撐著一股青氣。他道:「此間乃盡頭路了,這番回去,如來作證,靈霄宮定是我坐也。」又思量說:「且住,等我留下些記號,方好與如來說話。」拔下一根毫毛,吹口仙氣,叫:「變!」變作一管濃墨雙毫筆,在那中間柱子上寫一行大字云:「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寫畢,收了毫毛。又不莊尊,卻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翻轉觔斗雲,徑回本處,站在如來掌內道:「我已去,今來了。你教玉帝讓天宮與我。」

如來罵道:「我把你這個尿精猴子!你正好不曾離了我掌哩!」大聖道:「你是不知。我去到天盡頭,見五根肉紅柱,撐著一股青氣,我留個記在那裏,你敢和我同去看麼?」如來道:「不消去,你只自低頭看看。」那大聖睜圓火眼金睛,低頭看時,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大指丫裏,還有些猴尿臊氣。大聖大吃了一驚,道:「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的法術?我決不信!不信!等我再去來!」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衆雷神與阿難、迦葉,一個個合掌稱揚道:「善哉!善哉!」

當年卵化學為人,立志修行果道真。
萬劫無移居勝境,一朝有變散精神。
欺天罔上思高位,凌聖偷丹亂大倫。
惡貫滿盈今有報,不知何日得翻身。

如來佛祖殄滅了妖猴,即喚阿難、迦葉同轉西方極樂世界。時有天蓬、天佑急出靈霄寶殿道:「請如來少待,我主大駕來也。」佛祖聞言,回首瞻仰。須臾,果見八景鸞輿,九光寶蓋;聲奏玄歌妙樂,詠哦無量神章;散寶花,噴真香,直至佛前謝曰:「多蒙大法收殄妖邪。望如來少停一日,請諸仙做一會筵奉謝。」如來不敢違悖,即合掌謝道:「老僧承大天尊宣命來此,有何法力?還是天尊與衆神洪福,敢勞致謝?」玉帝傳旨,即著雷部衆神,分頭請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極、九曜、十都、千真萬聖,來此赴會,同謝佛恩。又命四大天師、九天仙女,大開玉京金闕、太玄寶宮、洞陽玉館,請如來高坐七寶靈臺。調設各班座位,安排龍肝鳳髓、玉液蟠桃。

不一時,那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五炁真君、五斗星君、三官四聖、九曜真君、左輔右弼、天王、哪吒、玄虛一應靈通,對對旌旗,雙雙幡蓋,都摔著明珠異寶,壽果奇花,向佛前拜獻曰:「感如來無量法力,收伏妖猴。蒙大天尊設宴,呼喚我等皆來陳謝。請如來將此會立一名,如何?」如來領衆神之托,曰:「今欲立名,可作個『安天大會』。」各仙老異口同聲,俱道:「好個『安天大會』!好個『安天大會』!言訖,各坐座位,走斝傳觴,簪花鼓瑟,果好會也!有詩為證,詩曰:

宴設蟠桃猴攪亂,安天大會勝蟠桃。
龍旗鸞輅祥光藹,寶節幢幡瑞氣飄。
仙樂玄歌音韻美,鳳簫玉管響聲高。
瓊香繚繞群仙集,宇宙清平賀聖朝。

衆皆暢然喜會。只見王母娘娘引一班仙子仙娥、美姬毛女,飄飄蕩蕩舞向佛前,施禮曰:「前被妖猴攪亂蟠桃一會,請衆仙衆佛,俱未成功。今蒙如來大法鏈鎖頑猴,喜慶『安天大會』,無物可謝,今是我淨手親摘大株蟠桃數顆奉獻。」真箇是:

半紅半綠噴甘香,豔麗仙根萬載長。堪笑武陵源上種,爭如天府更奇強!
紫紋嬌嫩寰中少,緗核清甜世莫雙。延壽延年能易體,有緣食者自非常。

佛祖合掌向王母謝訖。王母又著仙姬、仙子唱的唱,舞的舞。滿會群仙,又皆賞贊。正是:

縹緲天香滿座,繽紛仙蕊仙花。
玉京金闕大榮華,異品奇珍無價。
對對與天齊壽,雙雙萬劫增加。
桑田滄海任更差,他自無驚無訝。

王母正著仙姬仙子歌舞,觥籌交錯。不多時,忽又聞得:

一陣異香來鼻噢,驚動滿堂星與宿。天仙佛祖把杯停,各各抬頭迎目候。
霄漢中間現老人,手捧靈芝飛藹繡。葫蘆藏蓄萬年丹,寶籙名書千紀壽。
洞裏乾坤任自由,壺中日月隨成就。遨遊四海樂清閑,散淡十洲容輻輳。
曾赴蟠桃醉幾遭,醒時明月還依舊。長頭大耳短身軀,南極之方稱老壽。

壽星又到。見玉帝禮畢,又見如來,申謝曰:「始聞那妖猴被老君引至兜率宮?煉,以為必致平安,不期他又反出。幸如來善伏此怪,設宴奉謝,故此聞風而來。更無他物可獻,特具紫芝瑤草、碧藕金丹奉上。」詩曰:

碧藕金丹奉釋迦,如來萬壽若恆沙。
清平永樂三乘錦,康泰長生九品花。
無相門中真法主,色空天上是仙家。
乾坤大地皆稱祖,丈六金身福壽賒。

如來忻然領謝。壽星得座,依然走斝傳觴。只見赤腳大仙又至。向玉帝前頫?禮畢,又對佛祖謝道:「深感法力,降伏妖猴。無物可以表敬,特具交梨二顆、火棗數枚奉獻。」詩曰:

大仙赤腳棗梨香,敬獻彌陀壽算長。
七寶蓮臺山樣穩,千金花座錦般妝。
壽同天地言非謬,福比洪波話豈狂。
福壽如期真箇是,清閑極樂那西方。

如來又稱謝了。叫阿難、迦葉將各所獻之物一一收起,方向玉帝前謝宴。?各酩酊。只見個巡視靈官來報道:「那大聖伸出頭來了。」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唵、嘛、呢、叭、𠺗、吽」,遞與阿難,叫貼在那山頂上。這尊者即領帖子,拿出天門,到那五行山頂上,緊緊的貼在一塊四方石上。那座山即生根合縫,可運用呼吸之氣,手兒爬出,可以搖掙搖掙。阿難回報道:「已將帖子貼了。」

如來即辭了玉帝、衆神,與二尊者出天門之外,又發一個慈悲心,念動真言咒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祇,會同五方揭諦,居位此山監押。但他飢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與他溶化的銅汁飲。待他災愆滿日,自有人救他。正是:

妖猴大膽反天宮,卻被如來伏手降。
渴飲溶銅捱歲月,飢餐鐵彈度時光。
天災苦困遭磨蟄,人事淒涼喜命長。
若得英雄重展掙,他年奉佛上西方。

又詩曰:
伏逞豪強大勢興,降龍伏虎弄乖能。
偷桃偷酒遊天府,受籙承恩在玉京。
惡貫滿盈身受困,善根不絕氣還升。
果然脫得如來手,且待唐朝出聖僧。

畢竟不知向後何年何月,方滿災殃,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大名著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