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喪家狗》還原孔子原本面貌,以及與弟子們的相處時光,有嬉笑怒罵也有學生頂嘴,其實孔子並非傳統老學究,他是一位活潑可親的老人家

此次特別邀請水滸繪者:阿娟,畫出孔子與弟子的新形象,搭配穿越配件、華麗皮草等服飾,帶來嶄新的孔門師生造型,希望帶給各位有別以往的鮮明印象!

孔子彩.jpg
孔子
 

孔子周遊列國,據說有個鄭國人,善於相面,他曾漫畫式地描述孔子。他說,孔子的上半身有聖人之相,但下半身不行,好像垂頭喪氣、沒精打采的喪家狗。子貢把此 人的話告訴孔子,孔子並不生氣,反而說,我的形象怎麼樣並不重要,他說我像喪家狗,很對很對。這本書的書名就是這麼來的。

孔子是什麼模樣?誰也不知道。我們只能借他晚期的畫像,自由想像一下。這類畫像有好多種,有作豹眼環睜或露齒豁牙者,實在不好看。畫家越想把孔子畫得神乎其神,不同一般人,給人的印象越像妖怪。聖化的結果,往往是妖化。

當 然,這類畫像也有比較順眼的。比如孔廟的石刻畫像,有些還可以,這類畫像主要是明清以來的作品。現在印得最多的是所謂《先師孔子行教像》,這幅畫像傳出唐吳道子,不知出於何人之手,也不知畫於何時。當然,它不是照孔子本人畫的,但還真有點山東人的味道,也許就是照哪個山東人畫的。山東人有什麼特點?第一,大個子比較多。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說:「孔子長九尺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孔子是大個子。「九尺六寸」有多高?按西漢尺寸換算是兩百廿一公分,和姚明的個子差不多高,或有誇大。但古代,有些地方的人確實比較高;東北人很多都是山東人的後代,所以大個子也比較多。第二,畫面上的孔子有顆圓圓的大腦袋,也是這一地區的特色。皮膚黑的像紅燒獅子頭,皮膚白的像清蒸獅子頭。另外還有一點大家不要忽略,畫像上的孔子腰間佩劍,兩手當心,哈點腰,身體略向前傾。這種姿勢,古人叫「磬折」,好像奏樂的石磬,有個彎。這種姿勢,在《論語》〈鄉黨10.4〉中叫做「鞠躬如也」,這和背手、撅肚子趾高氣揚的樣子正好相反,是表示溫良恭儉讓。


子貢彩.jpg

【言語科】子貢

端沐賜(字子貢)。衛人,比孔子小卅一歲,出身「賈人」,以言語稱,曾仕衛、魯,當過信陽令或信陽宰,但當時的信陽在哪裡,待考。死於齊,是從事外交、買賣的好手。孔子死後,以他地位最高,在弟子中名氣最大,有如掌門人。孔門樹孔子、加聖人之號於孔子,他的功勞最大。沐,《弟子解》作木。貢,古書或作贛,從許多古文字資料來看,這是它本來的寫法。《爾雅》《說文》皆以貢、賜互訓。端沐賜在《論語》中出現次數很多,共卅八次,僅次於子路。

子貢很能幹,長於言語,擅長外交和經商。他問孔子,我怎麼樣,自然是想得到誇獎。孔子說:你只是器,子貢問:什麼器,孔子說:瑚璉。瑚璉是重器,但不是最重要的器。

孔子跟子貢論貧富,是找對了人,因為子貢和其他學生不一樣,他們多是寒門,不足以論貧富。子貢有錢,有人猜測,孔子周遊列國就是由他贊助。有錢,才能看透錢,但財富要達到多少才看得透,不知道,恐怕因人而異。反正沒錢往往看不透,見錢眼紅,窮凶極惡,一點辦法也沒有。歷史上農民造反,到頭來總是失敗,多半栽在這上頭。 

對於金錢,子貢的態度是:窮,不低聲下氣,巴結闊人;闊,不趾高氣揚,欺負窮人。孔子贊同他,但補充說明更好的態度是:窮要開心,闊要好禮(什麼叫好禮?不知道,說不定是當慈善家);意即在貧富問題上,該怎麼樣比不該怎麼樣更加重要,自己該怎麼樣比對別人怎麼樣更重要。於是子貢引《詩》為喻,問孔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是這個意思嗎?他想說的是,砥礪德行,就像工匠加工骨、牙(象牙)、玉、石那樣,也是精益求精呀。孔子認為他的理解很對,認為我跟這學生講窮開心,闊好禮,就是這意思。

「往」是第一步,「來」是第二步。孔子的教學最重啟發,他喜歡能夠舉一反三的學生,所以他跟子貢說,從此我可以和你討論《詩》了,你有這個資格了。子貢是孔門晚期的弟子,是大商人,子貢喜歡跟人攀比。孔子說,你真的比人家強嗎?要是我,我才沒工夫操這個心。

他是孔門二期的學生,孔門十哲之一,長於言語,擅長應對賓客,嫺熟公關、外交。孔子死後,子貢的威望最高,孔子能當聖人,是他的功勞。

子路彩.jpg

【政事科】
子路

仲由(字子路或季路,前五四二年~前四八○年)。卞人,比孔子小九歲,出身「鄙人、野人」,以政事稱。孔子仕魯定公期間,他曾任季桓子宰(前四九八年),為期甚短,次年即隨孔子周遊列國。孔子周遊列國期間,他追隨左右;回國前,他曾任衛蒲邑宰(疑在前四八八年~前四八○年)。孔子回到魯國後,仲由與冉有一起為季康子做事,最後死於衛國的內亂(前四八○年)。卞是卞莊子(魯國的著名勇士)的老家,子路不怕死,以勇武著稱。他性子急,脾氣爆,口無遮攔,常挨孔子罵,不像顏回那麼讓老師喜歡,按漢魏傳說描寫,他簡直就是張飛、李逵式的人物(《說苑建本》《孔子家語子路初見》),但對於老師,他絕對忠誠。他也是孔門中的老前輩。仲由在《論語》中出現的次數最多,達42次。

仲由年紀最大,本事最大,志氣也最大。孔子說他「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他的特長是為大國斂財理財,富國強兵,是治國用兵的人才。「賦」是徵發糧秣、車馬、兵甲和兵役的制度,即軍賦制度。《周禮》說,治賦是太宰的事;孔子的意思是,仲由的能耐很大。

子路則相反,「訥於言」,他做不到。他說話太急太衝,管不住嘴;老師講話時,他經常插嘴,不但插嘴,還頂嘴,甚至斥責老師,或替老師拿主意。他的特點自然是「敏於行」。孔門之中,以行動型的君子人數居多,子路是代表。顏回和子路,讓老師挑,孔子肯定挑顏回。「敏」有快的意思,子路的特色是快,不但行動快,說話也快,快人快語,孔子雖然喜歡行動快,但可不喜歡說話快。孔子提問題,子路率爾以對,經常不假思索便脫口而出,難怪常挨老師罵。

 

宰予彩.jpg
【言語科】
宰予

宰予(字子我,生卒不詳)。魯人,《大成通志先賢列傳上》說他比孔子小廿九歲,所以暫附於此。出身不詳,以言語稱。孔子曾罵他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但他卻是孔門十哲之一,屬於最優秀的學生。《列傳》記載,他曾出國擔任齊臨淄大夫。孔子死後,他是前輩,子貢樹孔子為聖人,他亦參與其中。

宰予提問的前提假設很誇張,有點像我們現在假設說有歹徒行兇,你能不能挺身而出。他這做學生的是在考驗老師。但孔子對這個假設很不滿,說幹嘛非得跳井,君子可以救人,但不一定非得跳井──你可以利用他的善良加以欺騙,但不能用這種不合情理的事欺騙他。這種考驗有點像英雄救美。有些戀愛中的女孩喜歡用這種問題測試男友,甚至找人假扮流氓考驗他。這就是罔。男友發現真相後,覺得這種行為實在不可取,反而跟她分手了。

孔子提倡「三年之喪」,宰我不贊同。他說,服喪一年就夠了,如果非要三年不可,必然導致「禮壞樂崩」。孔子很生氣地說,難道服喪期間吃稻米,穿絲綢,你心裡不會難受嗎?宰我說,不難受。孔子說,君子服喪,好吃的東西吃也吃不下,好聽的音樂聽了也不快樂,你如果能心安,你就那麼做吧。宰我一聲不吭就走了。孔子很生氣,罵他不仁,說小孩生下來,要三年才能脫離父母的懷抱,難道你沒有從父母那裡得到過這種愛嗎?宰予呀宰予,難道你就這麼報答父母嗎?這是他們師徒二人之間很不愉快的事。

顏回彩.jpg

【德行科】顏回
 

顏回(字子淵,前五二一前四八一年)。魯人,比孔子小卅歲,出身「貧民」,以德行稱,經常受老師表揚,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莊子田子方》說,顏回對孔子亦步亦趨,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自稱緊跟、緊跟還是跟不上。他最討孔子喜歡,但太吃苦,太用功,只活了四十一歲就離開人世。「淵」是回水,與名相應。

最受老師誇獎的全是有道德涵養、老老實實,「訥於言」的學生,以顏回為代表。顏回慎言,在老師面前,少言寡語;老師說話時,從不頂嘴,不但不頂嘴,還退而自省,躲在屋裡琢磨,琢磨琢磨,就琢磨出什麼名堂來了,令老師喜出望外;老師講一句,他能琢磨出十句話,有所創造,有所發明。這是思想型的君子。

這是孔子誇顏淵。顏淵最優秀,什麼地方優秀?在「語之而不惰」。老師講話時,他越聽越認真,別的學生可比不上,因為孔子一講多,他們就會「惰」。顏淵做學問一直努力持續不懈孔子對顏淵說,「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即有人用我我就做,沒人用我我就隱,誰能做到這一點呢,只有我和你呀。他誇了顏淵兩件事,但用行舍藏,主要是指「藏」。顏淵,簞食壺飲,窮街陋巷,耐寂寞,忍貧寒,這是舍藏,用行談不上。

顏淵一回到屋子就躲起來了。有人(簡文缺其名)問顏淵:你幹嘛這麼消極。他說:是、是,我就是消極,因為我親耳聽了老師的教導,不能不當回事;照他說的做,我做不到;不照他說的做,又不行,只好消極。

孔子總是誇顏回,誇來誇去,無非說他道德好,安貧樂道,勤奮好學。他的最大優點是聽老師的話,絕不頂嘴,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但除了緊跟孔子與安貧樂道,後世對他幾乎一無所知顏淵謙虛,不自吹自擂。


 
子游彩.jpg 【文學科】子游

言偃(字子游,前五○六或前五一六~前?年)。吳人(或說魯人),比孔子小四十五歲(或卅五歲),出身不詳;以文學稱,曾任魯武城宰,經常與子夏並舉《論語》共提到言偃八次。

子游任武城宰時,孔子與他的談話。孔子到武城參觀,大概覺得武城是個小地方,不是推行教化的理想地點,感覺子遊有點小題大做,所以跟他說「割雞焉用牛刀」。 

子游說,我曾聽您教導「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君子學道,推己及人,施惠於人,是屬於「愛人」;小人學道,變得馴順,便於使喚,也是好事。他的意思是:我在武城的所作所為,不正是體現這種「愛人」的精神嗎?老百姓接受教化,不正有「易使」的效果嗎?

孔子說:同學們,言偃的話是對的,我剛才的話是開玩笑。(本章重點:子的認真、孔子的幽默)


【繪者】阿娟
 

姑娘不知何許人也,宅邊有杜鵑花,因以為號焉
性嗜大叔,冷門不能常得
常著塗鴉自娛,顯示己志。噫!微斯人,吾與誰歸

http://blog.yam.com/skylord  
E-mail:lordsky1015@hotmail.com


P1.jpg    

贈品意義
九月正逢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也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特別製作魁星筆以饗讀者。
所謂的魁星筆,意指魁星爺手上拿的硃筆。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星君、大魁夫子,是讀書士子的守護神。
其左手持墨、右手執筆,單足踩在鰲魚上,另一腳揚起踢斗,因此有「獨佔鰲頭」的意思。
魁星爺曾發願要幫助考生,因此擁有魁星筆,等於擁有魁星的智慧與考運,意謂考生能金榜題名、高中進取,顯示高中之兆。

晨星網路書店購買上下兩冊《喪家狗》,即獲贈魁星筆吊飾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送禮或自用兩相宜,祝福考生金榜題名!
 
贈品提供: 文化局logo.jpg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