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的故事封面.jpg

中文字的故事【彩圖珍藏版】

李梵◎編著

【類別】:中文字/文字學

【出版日】:西元2016年2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289頁/定價339元

【ISBN】:978-986-178-376-5

 

詳解中文字的故事與有趣的知識

你真的認識你天天要用到的字嗎?中文字可沒有你想得這麼簡單!

每一個字的背後,都有專屬的故事。

 

一本淺顯、生動的文字故事書

中文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系統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

中文是怎麼發明的?為什麼中文字分為六書?看不懂的字該怎麼念?怎麼寫字才會美?中文字怎麼詮釋外文?中文字與性別、生活、家庭、戰爭、生肖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另外還有有趣的錯別字、字諱與字謎的故事!

本書帶你一起翻開中文字的故事!本書用簡單有趣的語言,搭配豐富有趣的歷史故事,清楚呈現文字的來源和演化過程,及其中深藏的精彩故事。文字起源、造字法則、字謎、文字之禍、書寫、性別、十二生肖、數字,本書完整全面解釋中文字,包括同時講述關於此字的有趣故事,是最具閱讀性的文字研究書。

 

 

內頁版型

type_1.png    type_2.png

 

 

內容搶先看

選自第六章 糾正錯別字「錯別字趣話」-----

縣官審「親爹」

從前有個縣官,斗大的字認不得一籮筐,官是花錢買的,在斷案時,經常讀錯字鬧笑話。

這天,又有一個案子,原告叫郁工來,被告叫齊卞丟,證人叫新釜。

縣官高喊一聲開始審案。他先把原告的名字「郁工來」喊成「都上來」,結果原告、被告、證人一齊上堂。他還不知道自己念錯了名字,大怒說道:「本縣只叫原告一人上堂,你們為何都跟著一起上來?」在一旁的師爺知道他念錯了字,忙給他打圓場道:「稟告老爺,原告的名字還有另外的念法,叫『郁工來』,不叫『都上來』。」

接著他看見被告的名字,喊「齊下去」,結果原告、被告、證人又一起下堂。

這一來他更加生氣,厲聲問道:「本縣叫被告聽審,你們為何一起退堂?」這時,

那個師爺又連忙稟告說:「老爺,被告的名字也另有念法,叫『齊卞丟』,不叫『齊下去』。」

縣官聽了, 心中不快, 不高興地反問師爺說:「既然是這樣,那麼證人的名字又該念什麼呢?」,「稟告老爺,證人的名字叫新釜。」師爺恭恭敬敬地回答說。

縣官一聽,突然笑了起來,起身對師爺說:「我就想應該另有念法。你不說,我就要叫他『親爹』了!」

 

書籍購買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1019048

 

目錄

第一章  中文字的起源

▎字聲:文字是語言的延伸  ▎擺擺弄弄:八卦與中文字 ▎摸摸結結:結繩起源說  ▎刻刻劃劃:刻契起源說 ▎中文字神造:倉頡造字的傳說 ▎考古:撩起 中文字起源神秘面紗  ▎文字的源頭:圖畫記事 ▎文字與圖畫的界限 

第二章  中文字的造字法則

▎何為「六書」 ▎許慎和《說文解字》 ▎畫鳥為何不點睛——象形字  ▎指點所示——指事字  ▎拉郎相配——會意字  ▎會意字如何會意 ▎秀才識字認半邊——形聲字  ▎他人做嫁衣裳——轉注字  ▎假作真時假亦真——假借字  ▎形聲制的確立 

第三章  中文字的字體演變

▎中文字字體演變的規律  ▎字體的演變和中文字結構的變化  ▎甲骨文: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吃藥吃出來的考古大發現——發現甲骨文的故事  ▎近現代學者對甲骨文的研究  ▎金文:鑄刻在青銅器上的字  ▎篆書:與秦始皇相關連的文字  ▎隸書:古今中文字的分水嶺  ▎草書:速寫的字體  ▎楷書:中文字字體的楷模  ▎行書:亦楷亦草的中間體

第四章  「望字生義」的是和非

▎字形和字義  ▎字義和部首  ▎部首.偏旁.部件  ▎中文字的字素分析  ▎中文字的辨析和古書的閱讀 

第五章  無矩不成方

▎中文字的筆畫  ▎中文字的筆順  ▎中文字的間架結構  ▎歷代楷書名家簡介

第六章  糾正錯別字

▎糾正寫錯別字的方法  ▎糾正讀錯字的方法  ▎錯別字趣話 

第七章  異文化的使者

▎傳統的翻譯方式  ▎「雪茄」和「茄子」——音譯拼寫的一般原則  ▎地名、人名和專用字的翻譯  ▎日語中文字文化的倒灌  ▎外來字翻譯佳作欣賞 

第八章  中文字與姓名

▎從「姓」字看姓的起源  ▎姓氏的由來  ▎姓氏中文字的拆裝  ▎中文姓氏知多少  ▎「貴」姓之貴貴在哪裡  ▎取名的藝術  ▎古人的名、字、號  ▎古人取名的規律性  ▎姓名趣話 

第九章  從中文字看古代家庭倫理觀

▎嚴「父」慈「母」  ▎「男」尊「女」卑    ▎「夫」唱「婦」隨    ▎老人為何三條腿    ▎兒「孫」滿堂  ▎光宗耀「祖」 

第十章  古中文字:一幅原始生民圖

▎布「衣」暖身——從「衣」字看原始的衣著  ▎民以「食」為天——說「食」  ▎安得廣廈千萬間——談「住」 ▎多歧路,今安在——論「行」 ▎「死」無「葬」身之地

第十一章  中文字與戰爭

▎窮「兵」黷「武」 大動干「戈」  ▎投筆從「戎」  ▎「戒」備森嚴      ▎南「征」北「伐」  ▎「軍」威浩蕩 

第十二章  中文字和十二生肖

▎碩「鼠」  ▎「牛」氣沖天  ▎「虎」口拔牙  ▎狡「兔」三窟  ▎「龍」的傳人  ▎強龍難壓地頭「蛇」  ▎老「馬」識途    ▎亡「羊」補牢   ▎「猴」性十足  ▎「雞」鳴狗盜     ▎「狗」不嫌家貧  ▎「豬」頭三牲 

第十三章  文字之禍

▎一個「殊」字觸犯了朱元璋  ▎誤「皇」為「王」丟官  ▎「雍正砍頭」

第十四章  中文字和避諱

▎從老莊到老「嚴」——國諱    ▎杜甫詩中無「閑」字——家諱   ▎邱姓的耳朵——聖諱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官諱  ▎再無人取名的「檜」字——惡人諱  ▎筆畫或字體變動    ▎改字法    ▎使用「曲語」  ▎避諱趣話 

第十五章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字遊戲

▎燈謎:一種神奇的寓教於樂活動  ▎燈謎的「文義」性——燈謎與謎語的差別    ▎燈謎的源流    ▎燈謎的猜解技巧    ▎古代字謎故事  ▎特色謎語欣賞  ▎析字聯 

第十六章  中文字與數

▎漫談○  ▎「一」字不簡單    ▎略知一「二」 ▎說「三」 ▎道「四」 ▎「百」無聊賴   ▎「千」金市骨   ▎「萬」變不離其宗   ▎中國商人的「價目析字語」 中文字與「干支」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