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圖騰與禁忌-立體封-300    


好讀出版/新視界14

圖騰與禁忌Totem und Tabu
【全彩精緻版‧附國寶級藝術家劉其偉作品】

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 著
李至宜、謝靜怡 翻譯
蔡佩伶、陳琳美 審定
蕭立妤 圖片賞析

【類別】:心理、哲學、人類學、精神、醫學
【出版日】:西元2013年10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6*22.5公分/224頁/定價399元/全彩印刷
【ISBN/CIP/條碼】:978-986-178-288-1/537.73 102010914
【適讀年齡】:無分齡


精神分析大師 佛洛伊德 經典之作,想瞭解精神官能症的由來必看!

歇斯底里,是藝術創作的諷刺畫;
強迫症,是宗教的諷刺畫;
偏執的妄想症,是哲學系統的諷刺畫;

精神官能症,一方面展現了和藝術、宗教、哲學等社會產物之間既顯著又深遠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卻又彷若這些產物的扭曲現象。
精神官能症,其實是一種反社會的教養,它們藉由個人的方式,成就了那些在社會上需經過集體工作才能得到的成果。

作家、精神科醫師/王浩威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以文
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劉思岑(劉其偉長孫女)
權威推薦

心理學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
以澳洲原住民社會為例,探討人性內在潛藏的情結,包括:
對亂倫的恐懼、對死者的恐懼、對圖騰信仰的態度、小男孩對父親的矛盾情感,
從而推導至精神官能症分析領域,兼論及了強迫症、妄想症、懼曠症、恐懼症的一些案例。

※人類學、心理學、哲學、社會學、城鄉研究學、民族誌學、醫學院精神科系研究必讀,各大專院校人文社會科學系所指定用書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繼《夢的解析》之後,再次於本書深刻論述「伊底帕斯情結」!

※《圖騰與禁忌》,以精緻的圖文,輕鬆解讀圖騰崇拜、部落禁忌與精神官能症患者之間的關聯性


本書特色

1、此書為人文社會科學必讀經典,另外搭配一百餘幅精彩圖畫與攝影作品,文圖相佐,
讓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的經典之作更易閱讀、更精美好收藏。

2、邀得國寶級藝術家劉老劉其偉近百幅精彩畫作、攝影作品,讓劉老傾其一生對環境人類學、
藝術人類學,以及前往原始部落考察的心得喜愛,與心理學界精神分析巨擘佛洛伊德對澳洲原住民社會內部的探討,一位以圖,一位以文,互相輝映深入人心的視覺震撼與思想觀點。

3、佛洛伊德此著作原以德文寫就,好讀的版本亦從德文翻譯而來,絕不失真,絕對原汁原味,
絕非從英文或其他語言版本轉譯;並由留學德國、學有專精的臨床心理師,進行專業審定。

4、兩岸三地,眾《圖騰與禁忌》版本之中,21世紀的好讀版本,不但最貼近佛洛伊德原著精
神,還最賞心悅目,從封面設計到內頁呈現,文藝質感加乘,有心親炙並珍藏佛大師經典之作,必備!


本書內容

作者序 (佛洛伊德在一九一三年九月寫於羅馬)

第一章  畏懼亂倫
擇定澳洲原住民做研究
圖騰信仰,維繫部落和平
婚族越多,結婚擇偶選擇越少
野蠻民族男女不分輩分,皆需互相「迴避」
女婿與岳母之間,男孩亂倫慾望的馳騁

第二章  禁忌與情感的矛盾
禁忌,是一種「神聖的畏懼」
小心,別讓魔鬼發怒
碰觸恐懼症,源於幼時壓抑
觸犯禁忌的樂趣,在於?
國王碰觸子民,治癒了疾病
別靠近正在服喪的人
強迫症患者,會放棄書寫
夢見親人死去,代表什麼?
禁忌,其實是良心的禁令
精神官能症,展現反社會的教養

第三章  泛靈論、法術與思想萬能
靈魂,不需依賴「軀體」而存在
泛靈論,完整解釋世界的本質
太陽神也需要法術的幫助
不能讓毛髮、指甲落入敵人之手
思想,可以帶我們到極遠之境
強迫行為,始終迴避不掉「性」!
人,果真有自戀傾向
藝術起源,絕非「為了藝術而藝術」
關於做夢、夢境、二次處理
從丈夫的剃刀,想像他會死亡!

第四章  圖騰信仰在童年時期的重現
圖騰信仰十二條「教義」
打扮得跟圖騰一個樣
探索圖騰信仰之謎最終解答
他們居然可以吃圖騰動物
達爾文從猿猴習性看亂倫
有些小孩會有「動物恐懼症」
違背圖騰禁令,犯了伊底帕斯之罪
享用圖騰動物,全族一起來
宗教的基礎,來自罪惡感與懊悔
伊底帕斯情結,是所有精神官能症的核心


作者簡介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1856~1939)
奧地利籍精神分析學家。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被稱為「維也納第一精神分析學派」,首創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性衝動」「心理防衛機制」等概念,認為男性天生懷有弒父娶母的慾望和戀母情結(即伊底帕斯情結),女性天生具有弒母嫁父的慾望和戀父情結(又稱厄勒克特拉情結),並提出兒童性行為等理論。其成就對哲學、心理學、美學、人類學,甚至社會學、文學等都有深刻的影響,被世人譽為「精神分析之父」。但他的理論誕生至今,卻一直飽受爭議。


翻譯‧審定‧圖片提供‧圖片賞析簡介

翻譯
李至宜(第一章、第二章)
生於台北,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研究所畢業。
目前任職貿易公司國外業務,兼職翻譯。

謝靜怡(第三章、第四章)
台灣南投人,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研究所畢業。
目前從事文化行政工作,兼職翻譯。譯有《邁向另一境界》《月亮上的恐龍︰露琪的異想世界》《1000則讓你人氣破表的小話題》等書。


審定

蔡佩伶(第一章、第二章)
臨床心理師,德國杜賓根(Tuebingen)大學心理學碩士。
曾任花蓮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及台中榮總精神部臨床心理師,現任昕晴診所、喆方心理諮商所特約心理治療師。
從事心理動力取向心理治療與心理諮商,專長為兒童、青少年暨成人心理治療。

陳琳美(第三章、第四章)
德國畢勒菲爾德(Bielefeld)大學心理學碩士。
現任臺中榮總精神部臨床心理師。
譯著:《心理治療個案問題解析實用手冊》(第五章)


主要圖片提供

劉其偉(1912~2002)
福建人。早年攻讀電機工程,歷任台電、台糖等單位的工程師。三十八那年自修繪畫,無師自通成為畫家。退休後,於國內外各大專院校藝術系所任教,並從事人類學相關研究,數次前往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洲、中南美洲及非洲,探訪當地原住民部落,採集物質文化標本。二○○二年,於台北遽逝,後獲總統頒發「褒揚令」,享年一百歲。劉老生前的藝術與人類學相關著作甚豐,亦多次於國內外開設畫展,對人類學、考古學、美術與生態方面的啟發既深且遠。


圖片賞析

蕭立妤
大學時期曾修習藝術史相關課程,目前就讀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喜好從物件的形式與痕跡想像其生命史,這次嘗試的是透過文字進行再次詮釋的角色。詮釋是一種主觀的呈現,因而除了對作者佛洛伊德大師、圖片提供者劉老劉其偉的所見所聞十分好奇,亦對於被詮釋族群的文化樣貌本身相當感興趣。 


專家推薦

永恆的追尋

文/黃以文
台中旌旗教會牧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認識佛洛伊德這位大師,是早在高中時期。當時的高中生隱藏著一股不被鼓勵的人文風潮(三十幾年後,才知道那時所做的事情,其實就是現在的「文青」)。升學壓力之下,讀升學考試不考的書,做無助於考上大學的事,都是當時的「禁忌」。有禁忌,就有突破禁忌的掙扎。老師在講解〈祭妹文〉時,我在國文課本空白頁寫新詩;背誦「三民主義優於西方所有政治理論」的考古八股文時,有同學在書包內側畫上納粹圖騰(為什麼是內側?因為有教官盯著你檢查儀容)。除了較勁成績,同學之間也大放厥詞地炫耀讀過什麼別人沒聽過的書。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當然是必讀,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也要似懂非懂地翻過,當時被列為禁書的《厚黑學》則和色情小說一塊兒在同學之間流傳。佛洛伊德的名字,在那時也常常被提起。為什麼是佛洛伊德?不是這人多偉大,而是他的書名引起興趣──《性學三論》!在那個年代,與「性」有關的東西,總是帶著特別的氛圍,先不管書裡寫什麼,光是書名就教人無限想像。特別是佛洛伊德的立論中,「性」這個充滿遐思的概念占據了大部分,因此讀過《夢的解析》之後,看到火車,煙囪,山洞、筆型物品都會會心一笑。

努力回想,《圖騰與禁忌》這本書好像沒有在我的書單裡。在書店當然看過、翻閱過,可是這本書一開始的枯燥人類學觀察讓我不加考慮地將它放回書架。當時的佛洛伊德,可不比你現在所拿的這本文圖並茂、印刷精美。那是一個「有就不錯」的時代,泛黃的紙張,細細的字,淡淡的墨,枯燥的內容,這種書沒有真正的決心,還不容易讀咧!今天我願意推薦這本書的第一個理由,是它的賣相真的很好!這種有點枯燥的經典大作,有了這樣細膩的圖文包裝,終於有了新的臉孔可以見人,也比較容易爭取到翻閱一下的機會。

這麼一個翻閱的機會,可要帶出多大的內涵!照時間來看,這本書,是佛洛伊德的第五本著作。藉著人類學的觀察,他對圖騰與禁忌這兩個廣見於原始人類族群的現象,給予了心理學的意義。佛洛伊德也在原始部落中找到他對強迫症和焦慮狀態理論的人類學根源。他認為,在人的心裡深處,有一個慾望;人終其一生都在試圖滿足這個慾望。佛洛伊德把人的慾望歸納為餓渴睡性等「本我」所要求得到滿足的項目,其中,「性」占了主導的地位。當社會規範、道德要求等現實世界的制約(超我)介入的時候,本我的慾望就被壓抑。但被壓抑力抑的慾望沒有消失,而是以夢、無意識的言語和行動等方式表達出來。

這個延續終身、時刻不停止的爭戰,有兩個戰場。一個是上述的內心矛盾,一個是族群之中的禁忌與規範。內心「慾望」的矛盾,加上在族群中被強調的「禁忌」,會讓一個人掉入深不可及的永恆自我鬥爭之中。而「禁忌」所帶來的壓制力量,只能暫時地壓迫慾望不被表達,卻無法進入內心去解決慾望、滿足慾望。就佛洛伊德而言,他發現了強迫症與各類焦慮狀態的病源,並只要帶著個案重演一次生命歷史,重演時只要在本我、自我、超我之間找到平衡點,問題就會解決。

就我在精神醫學領域二十年的經驗來說,這個解決,是理論大於實際的。佛洛伊德的徒子徒孫們,投入大量的時間人力在這樣的助人技術上,的確為不少人找到了平衡點,解決部分的問題。但是,能否真正解決人的慾望與社會禁忌的衝突,我則持保留態度。佛洛伊德也許正確地找到了病因,但後來發展出的治療方法卻沒有真正解決人內心的問題!

〈創世記〉的記載,說明了慾望的來源。蛇企圖欺騙夏娃與亞當,吃上帝禁止他們食用的善惡樹果子。蛇的理由很吸引人:「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第三章,四~五節)蛇提出了凡人無可擋的三個理由──「眼睛明亮」「如神一樣」「知道善惡」,這三個表現看來是祝福的理由,在人類,卻成了世世代代的咒詛!因為我相信我「眼睛明亮」,所以我可以看清楚事情;因為我「知道善惡」,所以我可以做正確判斷;因此,我可以「如神一樣」地做出決定:「我就是要這個,我就是要這樣做,你就是不行,他就是不好!」用佛洛伊德的話來翻譯,就是──自我超越了本分,霸占了發言台,人內心世界開始攪動,人外在社會開始不安!

越禁止,就越好奇,就越犯罪。越犯罪,就越多禁令。越多禁令,就帶來越多的犯罪!人的內心想要「和神一樣」的高貴自尊,由此帶來了人類歷史的一連串犯罪──我要你的土地,因為我可以管得更好。我要你的女人,因為她在我身邊才顯得般配。我要你的辦公室,因為我的才華比你更適合那個頭銜。我要你的金錢,因為我比你更知道如何使用那筆錢。

佛洛伊德在這本書的觀察過程中,看到了人性的失望與無助,他用心理學與人類學的語言,描述罪性的來源、罪的感染力,以及人面對罪的無力感。他在第二章裡正確地描述著:「禁忌是個古老的禁令,它來自外在/權威的壓迫,並且是針對人類最強烈的慾望而設。想觸犯禁忌的樂趣仍持續存於潛意識中,而服從禁忌的人們對於被禁忌的行為和事物,則抱持著矛盾態度。禁忌的神祕力量一直在引誘著人們,這股神祕力量之所以如傳染般蔓延,是由於潛意識中被禁止的慾望可藉以傳布到另一個物體上。而有關觸犯禁忌的贖罪敘述則證實了,禁忌的遵守是以『放棄』為基礎。」佛洛伊德這本書,並沒有回答他自己提出的問題,但他卻做了一個有趣的觀察,並結論道:「有關觸犯禁忌的贖罪敘述則證實了,禁忌的遵守是以『放棄』為基礎。」他說的沒有錯!人需要放棄蛇對夏娃與亞當的那三個引誘,人才有可能與別人、以及與自己和好。

《圖騰與禁忌》這本書,精彩描述了人類窘境的源頭。它是一本引起好奇的書,好奇人類怎麼會走到現在這個景況。它是一本引起進一步思考的書,進一步思考人類如何走出現在的困境?這是一本引導的書,引導讀者進入一個永恆的追尋──我當如何行,可以擺脫禁忌的騷擾?我當如何行,可以活出我生命真正的色彩?認識佛洛伊德的那個年代,也是我信仰開始成形的年代。幾十年過去,佛洛伊德描述的困境不再困擾我,因為,我在信仰中,找到了答案。

超越禁忌的爺爺—─劉其偉

文/劉思岑
劉其偉長孫女
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午夜時分,四周剩下蛙鳴和菸斗的清煙裊裊,倚著自製的木頭桌,一位八、九十歲的老人家,還在低頭一個格子、一個格子地撰寫著文章。這就是我的祖父,人稱畫壇老頑童的劉其偉。不像一般在家含飴弄孫或噓寒問暖的台灣老阿公,我爺爺從來沒有任何停下來的週末,即使當膝蓋已經因關節炎腫大,也沒聽過他的哀聲。大家看到的是個可愛可親的老頑童,我看到的卻是在笑容背後,一位超越所有禁忌、認真挑戰生命的鬥士。

很高興看到《圖騰與禁忌》這本書的翻譯出版。好讀是個用心的出版社,讓佛洛伊德這位心理學大師的作品,搭配劉其偉在藝術人類學方面的繪畫和照片,希望帶給讀者更多層次的享受與觀點。我也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劉家寫這篇序文,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劉其偉。

劉老曾笑稱自己是把萬用刀,耐用、耐磨、多功能、全方位。他原本是電機工程師,四十歲後才開始畫畫,六十歲後才開始探險,最後成為了畫家、作家、人類學家、保育代言人等多種角色。以前很多慕名而來的客人,一進到我祖父的家都很驚訝,原以為知名畫家的家中應該光鮮亮麗,沒想到卻很樸實,畫室連個冷氣都沒有,全家擺滿的淨是書。我小時候最常看到爺爺在看書,他喜歡吸收多方面的資訊,把自己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再透過心中的感動轉化成畫作和文章,這麼一來,特別容易引起共鳴。

《圖騰與禁忌》這本書,也正是爺爺當年研究澳洲原住民社會風俗的一些理論陳述根據。爺爺探險原民部落,研究信仰、禁忌和儀式,這些都是原始社會最重要的生活部分。禁忌用以維持族人的社會秩序,儀式卻是對下一代的傳統教育,家庭更是維持信仰的精神堡壘。而大家今天手上這本書的圖畫和照片,有許多是祖父過去深入屏東、蘭嶼和非洲、大洋洲等地探險研究回來而得的成果。他畫作的主題總是那麼地簡單、直接,卻充滿熱情、誠懇,表達出他對生命由衷的尊重。爺爺常說:「繪畫不是畫眼睛所看到的,而是畫出你心裡所想的,採用原住民的『萬物有靈觀』,把所看到的一景一物都視為充滿精靈的生命體。」就像他曾經看到基隆山上的一塊石頭,便把它幻想成一位可愛的女人,而畫出了「基隆山的小精靈」這幅作品。

爺爺也常跟我說,人生在世時間有限,時間和金錢要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因此他不像一般人,從沒閒在家中看電視或觀光旅遊,他說他只要去到一個地方,就會做那個地方的研究,把那趟旅費賺回來!而我最敬佩祖父的地方,除了他的堅毅,還有他的愛心與遠見。很多畫家遺世後,畫作成了後代子孫對簿公堂的禍首,劉老卻將畫作和蒐集的文物捐給弱勢團體、美術館和科博館,希望能讓更多大眾受惠。劉老說過:「做為一位藝術家,要有時代的使命感,不只是在技巧上創作美感,還要關愛世界,那才不愧被人尊稱一聲藝術家。」因此希望大家能細細品味這本書和享受其中穿插的作品,感受劉老對世界的熱愛與關懷。


內頁版型

1

2

3
4
6
7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