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厄學_正封.jpg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  

晏殊◎著
曾珮琦◎譯註

【類別】:經典智慧
【出版日】:西元2019年6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328
頁/定價270元
【ISBN】:
 978-986-178-494-6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WoASEs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F2MYgx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

【如何駕馭人性弱點、趨利避害,讓自己不受困厄?】
《解厄學》旨在論述,人們在待人處事上如何避免災禍臨身,保全自身不受到損傷的方法。
古代官場爾虞我詐,「解厄」的目的是如何讓自身在政治鬥爭中,可以全身而退,不會變成政治鬥爭之下的犧牲品。這個「避免禍患降臨,常保平安」的處事態度可運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

 

【如何體察世事吉凶、避禍消災,不再怨天尤人?】
本書作者晏殊官至宰相,以其自身在官場打滾的經驗來說,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為官者,如何避免小人的暗算,輔佐君王把百姓治理好,創造國泰民安的盛事。除此之外,還要能分辨誰是君子,誰是小人?要常以君子修身的準則來約束自身的行為;了解小人的行徑與算計人心的手段,才能有效的避免被小人暗算,不至於大禍臨頭。
而在現代人生活中,《解厄學》可以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本書特色】
原文:北宋名相晏殊《解厄學》原文。
譯文:逐字逐句白話譯文,便於理解。
事典:相關歷史人物事例,鑑古推今。
人物:事典中歷史人物生平介紹,深入認識。
釋評:闡述原典,解析精要,發人深省。
名人佳句:收錄與原文相關之佳句,旁徵博引。


【精彩內容】
隱智卷:用智者利,弄智者弊。暗用無敵,彰顯無功。不為己謀,君子之智也。莫使己虧,小人之奸也。
戒欲卷:欲大無根,心寬無恨。好之莫極,強之有咎。君子修身,避禍也。小人無忌,授首也。一念之失,死生之別也。
省身卷:人有異,命不同焉。物有別,哀相近焉。待己如人,大計不失。智不及事,非察莫中。
求實卷:致遠者實,近利者虛。眾趨者慎,己悅者進。不拘於書,則不失於本。不求於全,則不損於實。

 

//作者簡介// 

晏殊(991年-1055年)
字同叔,撫州臨川文港鄉(今南昌進賢縣)人。其父是著名的北宋詞人晏幾道。他知識淵博,自幼聰穎好學,很快地就步入仕途,平步青雲。宋仁宗慶曆年間,擔任宰相,執掌軍政大權,位極人臣。
文學史上大多著重於晏殊在婉約詞派上的成就,對於他的思想卻很少有研究論述。他的性情剛正簡約,十分清廉節儉,這是因為他受到黃老思想的薰陶所致。
在北宋初年政局動盪的政治背景下,開創了黃老治世的局面,而晏殊的《解厄學》正是在這種思想氛圍下產生的。

 

//譯註簡介// 

曾珮琦
國立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士、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輟學。
研究領域以先秦諸子、中國思想史為主,深受王邦雄教授、邱黃海博士兩位老師啟蒙,才對老莊哲學產生濃厚興趣,更打下深厚的國學基礎。曾任康寧專校兼任國文講師,現為專職作家。著有:《圖解老莊思想》、《樂知學苑.莊子》、《《老子》「正言若反」之解釋與重建》。受邀於好讀出版編著《聊齋志異》與《今古奇觀》兩大套書。

 

//目錄//

第一卷.藏鋒卷
第二卷.隱智卷
第三卷.戒欲卷
第四卷.省身卷
第五卷.求實卷
第六卷.慎言卷
第七卷.節情卷
第八卷.向善卷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bit.ly/2WoASEs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bit.ly/2F2MYgx

 

經典智慧 系列作品

羅織經  https://bit.ly/2Iu5L5o

守弱學 https://bit.ly/2KCS72n

小人經  https://bit.ly/2F1odBi

 

//內頁參考//

9789861784946_b3.jpg

9789861784946_b4.jpg

9789861784946_b5.jpg

9789861784946_b6.jpg

 

//導讀//

避免禍患、常保平安的處世智慧

有關《解厄學》一書的作者問題,近代學者馬樹全先生認為是北宋晏殊所作。晏殊(西元九九一年至一五五年),歷經真宗與仁宗兩朝。宋太祖時期對黃老思想極為推崇,認為實行「清靜致政之道」,可以快速穩定朝政,大臣們也逢迎上意,對於黃老思想「清靜無為」極為推崇,認為出兵討伐征戰,皆是不得已而為之,應當引以為戒。太宗以黃老思想教育真宗,真宗信仰道教,認同黃老思想的「清淨之風」。真宗薨逝後,仁宗年幼,由劉太后垂簾聽政,延續了真宗朝的黃老治國理念。因此,在北宋初年政局動盪的政治背景下,開創了黃老治世的局面,而晏殊的《解厄學》正是在這種思想氛圍下產生的。
晏殊,字同叔,撫州臨川文港鄉(今南昌進賢縣)人。他的父親是著名的北宋詞人晏幾道,文學史上大多著重於晏殊在婉約詞派上的成就,對於他的思想卻很少有研究論述。他知識淵博,自幼聰穎好學,很快地就步入仕途,平步青雲。宋仁宗慶曆年間,擔任宰相,執掌軍政大權,位極人臣。他的性情剛正簡約,十分清廉節儉,這是因為他受到黃老思想的薰陶所致。雖然目前沒有研究文獻能夠證明晏殊提倡黃老思想,但《解厄學》內容確實是受到黃老思想的影響,關於這點請容筆者在後面予以說明。
《解厄學》旨在論述,人們在待人處事上如何避免災禍臨身,而能保全自身不受到損傷的方法。厄應當解作「災禍」、「禍患」。古代官場爾虞我詐,「解厄」的目的是如何讓自身在政治鬥爭中,可以全身而退,而不會變成政治鬥爭之下的犧牲品。這個「避免禍患降臨,常保平安」的處事態度可運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對於晏殊自己在官場打滾的經驗來說,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為官者,如何避免小人的暗算,輔佐君王把百姓治理好,創造國泰民安的盛事。除此之外,還要能分辨誰是君子,誰是小人?要常以君子修身的準則來約束自身的行為;了解小人的行徑與算計人心的手段,才能有效的避免被小人暗算,不至於大禍臨頭。在現代人生活中,無論在職場上還是在學校裡,我們都應當避免鋒芒畢露,遭到同學或同事的忌妒,而被他們設計陷害。《解厄學》可以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要證明《解厄學》蘊含黃老思想,首先我們必須先釐清黃老思想的特質,根據邱黃海先生的研究黃老思想有四個特質:

一、養生:如何讓生命不到損傷,從生理與心理層面來說。
二、為治:如何將國家治理好的問題。
三、以「虛靜無為」為基礎吸收儒、墨、名、法、陰陽等各家思想。
四、解決現實層面的問題。(參見《從「任勢為治」說的形成論韓非思想的蛻變》)

基於以上的特質,筆者認為《解厄學》蘊含黃老思想的理由有三:
第一,養生的觀念建立在虛靜的基礎。「厄者,人之本也。鋒者,厄之厲也。厄欲減,才莫顯。」(藏鋒卷一)這裡明確點出災禍是人一生難以避免的課題,造成災禍的主因是由於我們自身才能外露,而引起他人的忌妒心理,因而成為眾矢之的,所以要避免災禍的絕佳方法就是「才莫顯」。這與《老子》所說的:「挫其銳,解其紛。」(四章)意思相近,這句話是說:削減我們自身的鋒芒,才能解開世俗的紛擾。這兩者所表示的都是一種主觀的修養境界,即在我們心中把自己的才華、精彩放下,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此才能避免遭到別人的忌恨,保全自己的生命,不會遭到他人的惡意中傷而受到傷害,這無疑是一種全身保命的養生思想。
第二,吸收儒、法兩家的思想以解決人生的災禍問題。在《解厄學》中,不斷的將君子與小人的特質相對比,認為要避面災禍的發生,必須責己修身以成君子,同時還得防範小人的暗算。在治國方針上又是以法家的嚴刑峻法為借鑑,例如《解厄學》認為對治貪汙必須嚴懲,不能放任;對待壞人也必須嚴懲,不能對他們太過寬容。
第三,解決現實層面的問題。《解厄學》在治國方面比較少有論述,這點是與黃老思想的特質最大差異之處。但《解厄學》對言行、交友以及待人處世上有較為具體的論述,例如:「言善未必善,觀其行也。言惡未必惡,審其心也。」(向善卷八)善與惡不能光從對方的言論來判斷,還必須從他的實際行為上來做判斷,這與法家的「循名責實」思想十分相近。「循名責實」是要考察官職頭銜(虛名)與政績(實際行為)是否一致,若是一致則賞,不一致則罰。基於以上三點,我們不難看出《解厄學》是在黃老思想影響底下產生的作品。
本書翻譯了《解厄學》的全文,並以歷史故事來佐證,帶領讀者了解本書的思想。筆者在原文的翻譯上,採取的是以上下文意所形成的語文脈絡來做詮釋,而非只著重於字面上的理解。因為一個字、一個詞乃至於一句話的形成,有它獨特的語文脈絡,必須放在這個脈絡去理解,才能做出較為貼近經典原文的詮釋。此外,本書的歷史故事是參照正史,並根據《解厄學》的思想脈絡撰寫出來的小品故事;換言之,本書是以歷史故事作為詮釋的手段,其目的在於幫助讀者掌握《解厄學》的原文,而非鉅細靡遺的將歷史事件的發生過程敘述一遍,因為歷史事件有其發生的社會背景與情境脈絡,與《解厄學》的思想脈絡不可能完全一致,為了以歷史故事來作為《解厄學》的思想詮釋,無可避免的會有些虛構的成分,但這是建立在不扭曲歷史的基礎之上,讀者可以放心閱讀。

 

//書摘//

【第一卷】藏鋒卷

原文
厄者,人之本也。鋒者,厄之厲也。

譯文
災禍,是人生的本質。顯露鋒芒的人,會使得災禍變本加厲。

事典
因才遭嫉的孫臏
孫臏是兵家孫武的後代子孫,他與龐涓是師兄弟,兩人跟隨鬼谷子學習兵法。孫臏是師兄,天份極高,沒多久就盡得鬼谷子的真傳。龐涓雖然也勤奮好學,可是在天資上遠不及孫臏。鬼谷子時常誇獎孫臏說:「如果有一天你們二人同時出仕,以孫臏的天資才能,一定會比龐涓更受到君王的重用。」龐涓聽了這話,就開始對師兄孫臏起了嫉妒之心。龐涓一心想要一展長才,用他的功績來證明自己的才能並不亞於孫臏。
一年,恰逢魏君招攬天下賢才,龐涓得知這個消息,便辭別老師下山。臨行前,孫臏設宴為龐涓餞行。龐涓說:「師兄,何不隨我一起下山,到魏國去一展抱負呢?」孫臏說:「我覺得我的能力還不足夠,還想再跟老師學幾年兵法,既然眼前有一個好機會,那麼師弟你就先下山去吧!」龐涓說:「既是如此,那小弟便先下山,他日若能飛黃騰達,待小弟尋得適當的時機,再邀請師兄前往魏國吧!」兩人便就此約定。
龐涓到魏國去,受到魏君的重用,被封為將軍。魏君偶然聽說孫臏擅長兵法,便問龐涓說:「寡人聽聞愛卿有位師兄,也精通兵法,想請他來魏國做官,你是他的師弟,不知你這位師兄的才能和你相比,孰勝孰劣?」龐涓答:「啟稟大王,師兄的才能猶在臣之上,若他能為魏國效命,大王必定如虎添翼。」魏君聽了很高興,便派遣使者帶著禮物前往迎聘孫臏。有人對龐涓說:「將軍,你真是糊塗啊!你怎能向大王舉薦孫臏,他若也到魏國來,那魏國還有你的一席之地嗎?」龐涓一向自卑,認為自己的才能不及孫臏,聽了此言,更加害怕孫臏到來後受到魏君的重用,會取代自己的地位。便暗中派人,搶先魏國使者一步,將孫臏迎接至自己的府中。
兩人相見非常高興,互訴別後情懷,孫臏對龐涓沒有絲毫的防備之心。龐涓擔心孫臏受到魏君的重用後,地位會在自己之上,心有不甘,便對魏君說:「孫臏勾結齊國,欲對魏國不利,大王不可不防。」魏君一聽,勃然大怒,起初不信,龐涓拿出種種證據,魏君這才相信。他聽說孫臏此刻正在魏國,便派兵前去捉拿他,下令削斷其雙腿的膝蓋骨,並在他的臉上刺青,以示懲戒。孫臏從此變成殘廢之人,雙腿不能行走。他直到此時才知遭到龐涓陷害,卻為時已晚。

人物
孫臏,戰國時齊人,生卒年不詳,兵家代表人物,是孫武的後代。孫臏姓孫,原名伯靈,因受過臏刑(一種削去膝蓋骨的刑罰),而被稱為孫臏。他與龐涓曾是同窗,師事鬼谷子,後遭到龐涓的陷害而遭受臏刑逃往齊國。他受到齊威王的重用,被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取得桂陵之戰與馬陵之戰的勝利,兩次擊垮龐涓,奠定齊國的霸業。著有《孫臏兵法》又稱《齊孫子》。

釋評
人的一生很難不遭遇禍患。天災,雖然難以避免;但人禍,才是使人苦難連連的根源。在人間世中,人際關係的好壞決定苦難的多寡。若是不懂得與人相處,很容易遭受同儕的排擠;懂得處世之道的人,則人生會順遂許多。苦難與禍患往往來自於喜歡彰顯自己的才能,處處高人一等,那便會遭來他人的妒忌。因為自身的才能就如同耀眼的太陽,會灼傷對方的眼睛,讓他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你,矮了一截。如此一來,對方就會受到傷害,因為他跟你在一起,榮耀沒有了,尊嚴沒有了。所以《莊子》說:「葘人者,人必反葘之。」帶給別人災難的人,別人一定會將災難奉還於你。太過於炫耀自己才能的人,就是「葘人」,你把災難帶給對方,最後一定會遭到別人的算計,而不得善終。
在古代的官場更是如此,如果一個人老愛出風頭,則易遭人嫉妒,更甚者還會招來殺身之禍。一個人高風亮節,自以為品行高尚,看不起那些趨炎附勢的小人,便會遭到權貴們的排擠與陷害。故事中的孫臏,僅僅因為才能高於龐涓,便引起龐涓的嫉妒之心,而遭到陷害。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才能」就是價值連城的璧玉,往往會引起那些庸俗之人的嫉妒,若是不懂得掩藏自己的光芒,很容易就成了別人陷害的目標。

名人佳句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這句話是出自三國魏人李康所著的〈運命論〉。意思是說,一棵樹高於整座樹林,那麼風必先將它吹倒。藉以比喻一個人才能太過出眾或品行太過清高的人,必定引來其他人的嫉妒,而遭受到陷害、打壓。才華,固然是值得珍視的東西,但是時常表現傑出,等同打壓不如你的人,就容易遭到對方的陷害或中傷。因為沒有人願意做一個愚笨的人,大家都想做那個最聰明、最厲害的人,這就是有才華的人往往鬱鬱不得志,或者下場悽慘的緣故。

※※※※※※


【第二卷】隱智卷

原文
不明其心,厄之難止。

譯文
任用人才卻不明白他是否忠心,災禍將無窮無盡。

事典
被臣子誅殺的隱帝
後漢隱帝劉承祐即位時,任用郭威為樞密使,權力等同宰相。李守貞、趙思綰、王景崇等將領相繼謀反,隱帝派兵圍剿未果,就召郭威前來對他說:「我有一件事想麻煩大人可以嗎?」
郭威回答說:「臣不敢請求,也不敢推辭,只聽從陛下的命令。」於是加封郭威官職,命他前往征討。不久,眾叛降紛紛投降,郭威凱旋而歸。
隱帝很高興,就將玉帶賞賜給郭威,並且加官晉爵。郭威推辭說:「臣有幸帶領士兵,借漢帝的威名剿滅亂臣賊子,這哪裡是臣一個人的功勞呢?這都是滿朝文武賢能所致,對內安定朝廷,對外平定亂黨,又按時送來軍資,所以臣才能專心打仗啊!」隱帝認為郭威是賢臣,便將一眾有功將士都召來,每個人賞賜一條玉帶,郭威這才接受。
郭威的權力越來越大,宰相就向隱帝建議:「臣認為藩鎮肩負戍衛邊防的職責,不宜兼任樞密使,否則日後他若起兵造反,後果不堪設想,陛下可要三思。」隱帝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有削去郭威的職權,後來見眾將士們日益壯大,心中不免擔憂,便與大臣密謀誅殺有功將士。不久,便將史弘肇等大臣接連誅殺,接下來就要輪到郭威。下令誅殺郭威的詔書,落到郭威手裡,郭威就把詔書藏起來,在臥室暗中召見樞密使院吏魏仁浦與他商議此事。
郭威說:「本以為陛下待我甚厚,還將玉帶賞賜予我,誰知竟下旨要殺我,這該如何是好?」
魏仁浦說:「陛下素來疑心甚重,總是猜疑臣下謀反,大人功高震主,難免引來陛下猜忌,事到如今,大人不妨起兵謀反,還能有一條生路。」
郭威點頭說:「我也正有此意,只是我一個人勢單力薄,如何與陛下軍隊抗衡?」
魏仁浦說:「我有一計,大人不妨用留守的印章,假擬一道詔書,說陛下命大人殺害眾將校,大人故意將此事洩漏給將校們知情,他們定然甘願與大人一同造反。」郭威聽從魏仁浦的建議去做,果然將校們都很憤怒,紛紛投入郭威麾下。
郭威起兵造反後,隱帝就將郭威在京師的家屬全部處死。郭威的反叛軍與慕容彥超交戰,慕容彥超戰敗,逃至兗州。隱帝親征兵敗逃至趙村,郭允明反叛。隱帝臨死前還問郭允明為何反叛?
郭允明回答:「你這個昏君,連忠臣奸臣都分不清楚,佞臣的話你就聽信,有功的臣子反而被你誅殺,如此昏庸,誰還敢忠心為你效命。今日我要是替你剿滅叛黨,下一個被誅殺的人就是我了。」說完,一刀刺向隱帝,結束他的帝王生涯。

人物
隱帝劉承祐,並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沙陀族,後漢第二個皇帝。在位期間僅有三年。因猜忌大臣,誅殺有功之臣,導致郭威等人先後起兵反叛,最終被郭允明弒於趙村。

釋評
在上位者任用人才時,應該要獨具慧眼,觀察下屬的行為來判斷他是否忠心。
如果連一個人的心意都看不出來,把忠誠的下屬當成不忠;把不忠的當成忠誠,那麼禍患就永無止盡。
隱帝劉承祐就不是一位賢明的君主,有功的臣子他反而猜忌,結果逼得原本忠誠的郭威也只能起兵造反。最後隱帝被郭允明所殺,完全是他看不清臣子心之所向的結果,落得被殺的下場,也只能說是他咎由自取。

名人佳句
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
這句話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王列傳》。意思是說:「災禍是因為人的私欲無窮無盡所產生的,而人的心思是難以預料的。」每個人若是都從自身利益為出發點,想要獲得名利權勢與富貴,那麼勢必會與其他人有所衝突,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有的時候就會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一個人是否會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擇手段,是難以預料的,因為我們無法準確的預測,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下是否會做出相同的抉擇。所以想要杜絕禍患的發生,最好就是捨棄對權勢名利與富貴的追求,這樣便不會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去傷害他人。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