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美學館與相關書籍75折優惠實施中

即將在九月二十二日於台中市役所(市政府旁)登場的「羅丹雕塑展~地獄門VS愛」,總共引進羅丹的包括三十二件銅雕作品及首度來台展出的一百四十二幅羅丹珍貴的冊頁手稿。羅丹一生最重要的作品「地獄門」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如「吻」、「沉思者」等都會在這次展覽現身。

由於羅丹的「吻」一作靈感來自於但丁《神曲》中法蘭西斯卡與保羅的不倫戀,讓我們再一次重新閱讀《神曲》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這一段故事:

▼杜雷畫作《保羅與法蘭西斯卡》
保羅與法蘭西斯卡出現

不久,我看到一對在風中緊擁的男女靈魂。

我開口要求:「詩人呀,我可以跟那對緊擁的靈魂說幾句話嗎?」

他說:「可以,不過要再等一下,等他們靠近我們的時候用愛神的名請他們停留。」

他們逐漸被風吹向我,我趁機高聲對他們叫:「疲累的靈魂啊,假使可以,請來到我們這裡說說話好嗎?」

我的請求生效,他們兩人離開隊伍飛向我們,像鴿子被呼喚回巢。

那女性幽靈先開口對我們說話:「善良的活人,你穿越如此幽暗的地方,來造訪我們,又對我們的不幸心懷憐憫,我們祈求上天賜予你平安,我願意回答你所有問題。」

「你是誰呢,生在何處?」我連問了兩個問題。

女子幽幽回答說:「我是法蘭西斯卡,生在波河入亞得里亞海口的拉文納,他則是我的愛人保羅。」

介紹完自己後,她低頭飲泣不已。

▼但丁‧加里布林‧羅塞蒂畫作《保羅與法蘭西斯卡》

法蘭西斯卡的訴說

「你們為何會到此地呢?」我忍不住又問道。

她勉強停止了哭泣,輕聲細訴:「我父親因政治上的考量要我嫁給里米尼的貴族央西托,央西托因面貌醜陋怕我不答應,便要他的弟弟保羅來求親,我一看俊美的保羅便愛上他,答應了這樁婚事。誰知道……」

「結了婚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被蒙騙了。」

保羅在一旁也忍不住流淚,法蘭西斯卡溫柔安撫他。

「可是,我知道其實不只我一人在受苦,保羅他也非常煎熬,因為他愛我更甚,所以結婚後不久我們就偷偷的相戀了。我們的相戀是倫理上所不容的,就算我們的愛情是多麼真摯。紙終究包不住火,有一天央西托撞見了我們在一起,氣得將我們一起殺了。我和保羅因愛使我們同歸於此,而地獄的該隱圈是殺死親屬的罪人所受罰的地方,正等著那個殘害我倆性命的人。」

她一邊說,我一邊同情他們的遭遇,思索關於愛這個問題。看到他們受到如此的刑罰,我真的不知道愛情到底有何種魔力,驅使人們一再地陷落。

▼羅丹雕塑作品《吻》
保羅與法蘭西斯卡相戀的故事

低頭沈思不知過了多久,詩人打斷我的思緒問我在想什麼。

「唉,我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念頭,引領他們走進這可悲的關口。」於是我抬頭對那兩個靈魂又問:「法蘭西斯卡,我為妳感到悲痛,可是妳能告訴我,到底你們是如何知道對方隱藏在心中的愛意並陷入愛情中呢?」

她這次沒有很快給我答案,因為回想起過去,帶給她的痛苦煎熬是相當巨大的。最後她還是開口了:「沒有比在不幸中去回憶快樂的幸福時光更痛苦的事了,假使你一定要知道我們愛情最初的根源,我會含淚告訴你。」

我真希望自己沒有隨口問她這個殘忍的問題。

她接著訴說:「有一天,只剩下我們在一起聊天,後來拿起《圓桌武士》的故事來閱讀消遣,我們讀著朗賽羅與愛上亞瑟王之妻奇妮佛的愛情故事,書中情節幾次令我們抬頭凝視對方,瞬間紅了雙頰。最後當我們讀到騎士的嘴唇如何被他的情人所親時,保羅他激動的吻了我,從此我們便分不開了。是這本書作了我們的媒人,但自那天起,我們不再閱讀此書……」

~摘自好讀出版《神曲》

 【延伸閱讀】

羅丹藝術論
除了羅丹眾人皆知的「沉思者」雕塑名作,或是那個關於「羅丹與卡蜜兒」的慘烈羅曼史外,他是什麼樣的藝術家?作家葛賽爾透過對談,引出最真實的羅丹面貌,於是你知道了羅丹的雕塑跟詩、繪畫,跟音樂戲劇的緊密連結,也知道他對其他藝術大師諸如林布蘭、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杜勒、米勒和德拉克洛瓦的觀察與評論,甚至還能聽到當過他雕像模特兒的文學家雨果、巴爾札克等人的小道消息,並看到最真實、輕鬆與坦率的羅丹風格,不僅僅有他雕刻名作背後的秘辛,也包括他對美學與哲學的全盤觀點,大師風範表露無遺,本書是歐洲廣為流傳的經典之作,也是了解羅丹不可不讀的入門書。
神曲的故事(彩圖精緻版)
中世紀最偉大的詩人但丁流傳千古的登峰代表作。以精闢、獨到的圖畫闡釋,比較、分析不同畫家對但丁原著的不同理解,深入闡釋《神曲》的現代意義。本書以一般現代人的閱讀習慣,重新進行寫作,完整的講述《神曲》的故事。
神曲(杜雷插畫經典版)
神曲是但丁歷時十年,長達一萬四千二百三十三行的詩歌創作,全書分為地獄篇、淨界篇、天堂篇,本書將詩歌形式改寫成故事,帶引出神曲書中各部份情節。一、地獄篇:描述但丁迷失在黑暗森林中,由羅馬詩人維其略帶領他遊歷地獄九圈,見識到在地獄中的罪人都依照生前所犯的罪惡,受到痛苦的折磨。二、淨界篇:淨界是大海原上的淨罪之山,讓基督教徒滌淨生前所犯罪惡的地方,共分為七個環道,在這裡靈魂若不滌淨傲慢、嫉妒、憤怒等等罪惡就不能上升天堂。三、天堂篇:但丁告別維其略,由貝德麗采引領回答但丁心中的驚訝和疑惑,最後知道三位一體的玄義。全書探用中世紀夢幻書寫形式,是古典的幻想文學、富含宗教色彩及科幻小說式的奇幻冒險詩歌。
亞瑟王傳奇(杜雷插畫經典版)
全世界大概很少人沒聽過亞瑟王和圓桌武士的故事,譯自維多利亞時期的桂冠詩人-田納森的偉大長詩〈亞瑟王之歌〉,詩人用十二段優美散文敘事詩來描述發生於亞瑟王時期的宮廷軼事,故事發生於中世紀的英國宮廷中,主要描述亞瑟王的偉大英明和驍勇善戰的圓桌武士們的英雄冒險,還有與美麗女子的浪漫奇遇故事,像是藍斯洛和關娜威皇后的一場畸戀。五個精采長篇故事,配上杜雷的三十六幅經典插畫,完整詮釋中世紀宮廷騎士浪漫故事。

【相關報導】
羅丹雕塑展作品開箱,9月22日起台中市役所展出三個月
羅丹「吻」上台中
吻,來自但丁神曲
羅丹旋風來囉 沉思者入列
羅丹最著名浪漫、唯美的雕塑「吻」現身台中

【相關書展】
羅丹雕塑展火熱展開,好讀美學館與相關書籍75折優惠實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