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個月小編提到好讀將舉辦出版社直擊初體驗!!的活動嗎,這一個月來經過小編精心的安排與規劃,活動終於在2月15日順利的結束囉。參加活動的可愛讀者靖芳留下了這一日編輯體驗的感想喔,趕快來看看她寫了些什麼吧!

2月15日星期五的早晨你在做什麼呢?我要出發去出版社當個一日小編輯呢J。一早帶著興奮的心情前往傳說中的好讀出版社,雖然天氣冷的不像話,不過今天依然讓人期待!!出版社位於小小的巷子中,我花了一點點時間抵達,首先第一位出現迎接我的是親切的碧真姐,後來登場的是兩位好讀年輕可愛的編輯們—慧蒨和碧瑩,於是我的編輯體驗就此開始囉~


如何當一位編輯?編輯要做什麼呢?編輯的工作要從邀稿開始說起,第一步要寫出一個好的企劃案,接著你要找位理想的作者來讓企劃從零變成有,過程中是需要不斷與作者溝通討論,最後作品才會慢慢一步一步成形,當然其中也包括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催稿盯稿;也有一種是經過代理公司找到國外的好書,經過翻譯、審書,最後變成我們所熟悉親切的中文版!

等到初步的稿出來,這時候辛苦的編輯們就要想辦法來包裝我們的稿子—潤稿和校稿,工作的內容不只要幫書排版還要加上美美的插圖、套色,所以萬能的編輯們要用她們的巧手,找錯字找插圖,使書本看起來更賞心悅目,等到這些都完成後,這本書既然有了豐富的內涵,當然亮麗的外表也不可少囉,書的外觀視覺和包裝設計也是很重要的,於是美編就要發揮他們的才能,使這本書在一片書海中容易被讀者發現!封面的設計也不是個簡單的工作喔,要如何既醒目又有創意且與書的內容相相呼應?都是美編和編輯要互相激盪的。

哇,一切就緒了,那還等什麼,當然是把他印出來囉,後來我們去參觀了印刷廠,看師傅們打版、調顏色、裁切、裝訂、包裝、運送,每個步驟都是不能輕忽的,於是最後我們手上才會有這些新生的書寶寶J

現在終於有了書,但還不行,畢竟好書是不能孤獨的,需要有伯樂來欣賞,才有意義不是嗎?當然還是不免要做市場行銷宣傳,所以就還要各種不同的宣傳企劃,來找尋更多的讀者群,例如:文宣、海報、書腰、電台推薦等等,來達到目的!

看了那麼多流程,就知道當一個編輯真是不簡單,好在有好讀編輯們細心跟我講解說明,才讓我對這繁複的工作內容有了更深的認識。原來當編輯不是和想像中的輕鬆呢,雖然工作內容很辛苦,但編輯們還是帶著樂觀開朗的態度,陪我聊工作聊是非,還忙裡偷閒一起喝了下午茶呢,小小的辦公室,其實很溫馨的J,大家還想知道更多當編輯的甘苦談嗎?那快點來好讀找可愛的編輯們玩吧!會有很多收穫喔,最後謝謝親切的好讀編輯們和員工,辛苦囉,謝謝照顧,希望以後每天大家也是這麼活潑開朗喔^^

By靖芳2.15

嗚,小編真是太感動了,多麼貼心又可愛的靖芳啊。看到這樣精采豐富的編輯體驗,你是否也心動了呢,嘿嘿,別急,這樣的活動好讀以後也會再舉辦的,而為了讓那些已經等不及的讀者們,小編特地拿來了活動的流程表,公佈給各位有興趣卻無法成行的讀者們,讓各位讀者都聞香一下,記得下次好讀舉辦類似的活動,不要猶豫,馬上行動,下一個幸運的一日編輯就是你喔!

【好讀一日編輯大體驗活動流程】

地點:好讀辦公室

由好讀最可愛的編輯、企劃和妳共度一天
介紹一本書如何誕生,從邀稿審稿的解說,到編輯流程的簡介

第一階段 尋覓稿源

一、企劃邀稿

1.企劃案發想撰寫→
2.邀稿試寫→
3.訂約,提寫作計畫→
4.催稿盯稿

*企劃案和後面的審書單準備書面資料同步說明介紹

二、外稿來源

1.過濾版權代理公司書訊→
2.審書(簡體中文書籍、外文書籍)→
3.尋找譯者試翻→
4.催稿盯稿

活動:

(1)試寫審書單。
(2)發想企劃案,如果有機會編一本書,你想做怎樣題材的書籍。
(3)角色扮演:面對各種拖稿和脫序行為,由編輯扮演作者或譯者角色,以生動方式呈現實際上可能遇到的各種理由和應對方式。

第二階段 潤校流程管控

一校是最基本的文字確認階段,組稿後經電子稿大致瀏覽潤稿後,一校之後等同成書的內容輪廓。花費的時間和精神也最多。一書經過三校三修,每一階段的時間需預設時程表,以有效控管進度。

編輯說明內頁製作的注意事項:

1.台數、組版。
2.彩色書和單色書、圖文書和文字書在製作上的差別。

活動:

(1)校稿速度體驗,十分鐘的校對速度,並由編輯檢驗成果。
(2)教導操作quark或indesign排版軟體。

第三階段 視覺包裝的發揮

版型設計和封面設計雖是美術編輯的領域,但編輯卻是方向的掌舵者,也是最重要的傳達聯絡人;雖然最後決定封面,往往在總編輯或社長的點頭與否。

1.版型的作用?
2.封面的重點在哪?

活動:

(1)準備沒有通過的版型,請指出版型可以改進的地方。
(2)準備過去一書未完稿的封面,分享封面決定的過程故事。

第四階段 行銷宣傳

一、做好市調與剖析流行趨勢

1.尋找目標讀者群
2.找出書的特色與競爭力
3.分析市面上的同類型書籍

二、宣傳工作的企劃

1.行銷方式
2.媒體宣傳:電台、報紙等
3.文宣品:海報、書腰:試讀本等
4.包裝方式

活動:

(1)試著舉出市面上讓妳印象深刻的書籍宣傳手法。
(2)為一本書想一個特別的宣傳點子。

尾聲

 


這裡是印刷廠,印刷大哥正在調整印製的色彩


這裡是裝訂廠,旁邊是裝訂騎馬釘的機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