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智慧--隋唐宋元明清的那些聰明事
中國的智慧隋唐宋元明清的那些聰明事
(收錄:《智道—隋唐宋元的權變》、《智道—明清宦術》)

(盒裝版)特價299元 (原價560元)

中國文史名家冷成金集結二十年心血的傳世大作!
日韓競相推出譯本


從文才輩出的隋唐宋元到伴君如伴虎的明清王朝,有誰是真正的聰明人?隋唐盛世靠的竟是獨孤皇后的醋罈子,文壇天才蘇東坡卻是政壇庸才?神算劉伯溫竟算不出自己大難臨頭,李蓮英原來是滿清首席理髮師,光和珅一人就污掉滿清十年稅收?


五千年的謀略文化和政治邏輯,必須從歷史中學習的智慧

智道-隋唐宋元的權變
《智道——隋唐宋元的權變》

經過了幽遠而黑暗的分裂,人心思定;融匯了胡、華文化的中原,大放異彩。在隋文帝楊堅手中重回統一的局面後,唐朝繼而開創了盛世風華,以嶄新的姿態,昂立於中國歷史之中。而唐、宋的文人政治,雖然滋養著光燦奪目的文藝盛景,堅實了仁儒德道的機智謀變,更凝塑了揚文抑武的中央集權,卻也因而在長期的積弱不振中,種下了蒙元入主中原的後患。 


智道-明清宦術
《智道——明清宦術》

擺脫了前朝的腐化,明清時期的中國,從政農工商到科技藝術,已蘊化出前所未有的晶燦炫熠。官僚體系嚴密而精緻,官場文化繁複而懸疑,明朝長期特務統治的腥風血雨,在閹宦為亂與誅虐忠良下結束,吳三桂大門一開,為中原迎進百年的滿清盛世。然而,文字獄與八股桎梏下的承平治世,政爭的酷烈依舊鼎沸不絕。要懂得為政、為君臣,聖智兼備,都是一門大智慧。



精采內容摘要

用則滿目俊才,棄則滿地糟糠

【引言】
俗話說:「洗澡不一定要去江海中,只要能洗去汙垢就行;馬不一定要是千里馬,只要牠善跑就行;用人不一定要求賢德,只要他懂得道就行;娶妻不一定要出身高貴,只要她守貞節就行。」為什麼這麼說呢?用人以才,不用其德,用人以德,不用其才,這是根據現實的情況而論的。
更有甚者,感嘆自己的身邊無才,實際是因為自己素質太低,不能發現和善用人才。

【事典】
張敞在《與朱邑書》中說:「飢餓的人吃糟糠都感到好吃,吃飽的人吃美味佳餚也感到無味。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在於有無之間。從前陳平雖然賢明,必須通過魏無知才能得到任用;韓信雖然有奇才,必須依靠蕭何才被信任。所以每個人才的發達都要有一定的時機。如果要等待古代的英才,必定要像呂望那樣的人推薦他,那麼這些人也不需要通過您來求得重用了。」

《淮南子》中說:「要等待有飛兔這樣快的駿馬才駕車,那世上的人就不能乘車了;要等有西施這樣的美女才娶妻,那終身就別想成家。不要坐等古代的英才出現,您只要對現有的人才充分加以利用,那麼手下的人才就夠多。」俗語說:「美玉做的船和槳,沒有渡江的功用;金玉做成的弓弦,沒有射箭的功能。因此品德高尚而不善於處理政事的人,不是撥亂反正的人才;溫文爾雅而無治理國家才能的人,不是輔佐帝王的人才。」魏無知把陳平推薦給漢王劉邦,劉邦任用了陳平。周勃和灌嬰說陳平的壞話說:「陳平和他嫂子私通,還接受過賄賂。」劉邦責備魏無知,魏無知說:「我所說的是才能;陛下所聽說的是品行。現在如果有像尾生一樣堅守信約的人,卻對戰爭的勝負毫無作用,陛下會重用他嗎?現在楚漢相爭,我舉薦有奇謀的人才,只考慮他的計謀確實對國家有好處而已。陳平與嫂子私通,接受賄賂,又何必因此而懷疑他的才能呢?」

宋燕做齊國的宰相,遭到罷免後,回來對他的大夫們說:「有誰願意跟我去投奔其他諸侯嗎?」大家都整齊地站在那裡,誰也不回答。宋燕說:「可悲啊!為什麼士大夫容易得到而卻難以任用呢?」陳饒說:「這是您不會用人的過失,您卻反而責怪他們。」宋燕說:「您這話是什麼意思?」陳饒回答說:「士人連三升糧食都領不到,而您養的鳥卻有多餘的糧食,這是您的第一個過錯;園子裡的果子很多,後宮的婦女們互相投擲果子玩,而士人卻連一個都嚐不到,這是您的第二個過錯;漂亮的綾羅綢緞堆在屋裡都腐爛了,士人卻得不到一件,這是您的第三個過錯。財物是您所輕視的,而死卻是士人所看重的。您不能給予您所輕視的財物,卻要求士人們獻出他們珍重的生命,這就好比把這些士人像鉛做的刀子一樣存放著,卻要把他們當做干將那樣的寶劍使用,這不是太難了嗎?」宋燕承認說:「這確實是我的過錯啊!」

黃石公說:「品行高潔的人,不能靠爵位、俸祿來吸引;堅守節操的人,不能靠威脅來使他屈服。招引品行高潔的人,要注重禮節;招引堅守節操的人,要重視道義。」何以見得呢?郭隗勸說燕昭王的話就是很好的說明,郭隗說:「稱帝者與老師相處,稱王者與朋友相處,稱霸者與臣子相處,亡國者與奴僕相處。如果禮賢下士,虛心求教,那麼就會得到強於自己百倍的人才;如果主動求賢、虛心求教但不能持久,那麼就會得到強於自己十倍的人才;如果人家主動前來,自己才去迎接,那麼就會得到才能與自己差不多的人;如果高高在上,對人頤指氣使,那麼就只能得到做差役的人;如果放縱暴戾,動輒打罵,那麼就只能得到做奴隸的人了。」這是古代招攬人才的辦法。

黃石公還說:「吸引人才歸服靠的是禮義,激勵勇士赴死靠的是賞賜。只要明確了禮義和賞賜,人才就會到來。」何以見得呢?魏文侯的太子向田子方行禮,田子方不還禮,太子很不高興,對田子方說:「不知道是貧賤的人傲慢呢,還是富貴的人傲慢?」田子方說:「當然是貧賤的人傲慢啦!富貴的人怎敢傲慢呢?國君傲慢就會失去國家,大夫傲慢就會失去封地,而貧賤的人傲慢卻不會失去什麼,如果不順心了穿上鞋就走,到哪兒還不是一樣的貧賤?」

《論語》中說:「眼力相同的人才能看見同樣的東西,聽力相同的人才能聽見同樣的聲音。同心同德的人沒有見面相互也會感到親近;聲音的頻率相同,即使在不同的地方也會互相呼應。」韓非子說:「志趣相同才會彼此欣賞,志趣不同就會互相排斥。」何以見得呢?楚襄王問宋玉說:「先生您難道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嗎?為什麼大家都這樣不稱讚您呢?」宋玉回答說:「鳥中有鳳凰,魚中有巨鯨。鳳凰一飛,衝上九萬里雲霄,翱翔於太空之中,那籠中的鵪鶉怎能與牠一樣知道天有多高?鯨魚早晨從昆侖出發,晚上在孟津休息,那小水池裡的小魚,怎能與牠一樣知道海有多大?所以不單是鳥中有鳳,魚中有鯨,士人中也有與鳳和鯨一樣的人啊!聖人有非凡的抱負,遠遠超過一般的人,那些世俗的人,又怎麼能瞭解我的所作所為呢?」

【評議】
中國歷史上,用則滿目俊才,棄則滿地糟糠的情況是極多的。盛唐之盛有二,一是錦天繡地,二是滿目俊才。無錦天繡地,怎顯盛唐之盛,無滿目的俊才,又怎得錦天繡地。上面引自《長短經》的事例固然有代表性,但似乎還都不如唐朝名相馬周的「發跡」史更能說明唐朝之盛的原因。

唐太宗貞觀初年,天下大旱。有一段時間,唐太宗李世民渾身燥熱,坐立不安。按傳統的老規矩,認為這一定是朝廷政治出了問題導致的,所以上天才會示警,要求皇帝檢查自己是否有什麼過錯。所以唐太宗便頒布詔書,允許文武百官暢所欲言,揭露、指責皇帝和朝廷的一切缺漏。

對於官員們來說,這是一次顯示才幹的好機會,於是紛紛上書,奏章雪片般地飛落皇宮。卻有一位官員抓耳搔腮,十分為難。這人是中郎將常何,常何是個武夫,雖然官職不小,但沒有文才,不知該說些什麼,就是對朝政有些不同的看法,也寫不出來,連怎麼說也不知道。

出人意料的是,唐太宗不久即收到常何的奏章。他知道常何寫不出什麼來,但為了表示自己的誠心,還是漫不經心地打開一看,但馬上被其中洋洋灑灑的議論吸引住了。文章寫得極有條理,列舉了二十多條的批評和建議也都很中肯。唐太宗很詫異地說:「常何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有能耐?」隨即傳旨宣常何上殿。常何也不知是福是禍,見到皇帝十分緊張。太宗問說:「這奏章很好!是您寫的嗎?」常何心裡舒了一口氣,老老實實地回答說:「我哪有這個本事!是我的門客馬周替我寫的。」

馬周是山東人,從小孤獨一人,貧困潦倒,他曾經流落新豐,在集市上酣飲,但無人能夠理解他的才華。前些日子流浪到長安,寄居在常何家中作門客。那天,見常何在室內發愁,便進去問他自己能幫些什麼忙。問明情況後,便答應立即代他起草了那個奏章。

唐太宗是個十分愛才的皇帝,連忙召見馬周。等了一會兒不見來,非常心急,一連派出使者催促。馬周進來後,同唐太宗進行了一番交談,唐太宗便立即讓他在門下省任職。後來,馬周步步高升,最後成為宰相,名彪史冊。

然而,話又說回來,馬周的命運畢竟是個案,而懷才不遇才是普遍的。中唐詩人李賀一生潦倒,他十分羡慕
馬周,在一首著名的詩裡歌詠「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希望自己也能像馬周那樣有朝一日能夠得到皇帝的重用。然而,最後還是在鬱悶中齎志而歿。

本文摘自《智道——隋唐宋元的權變》

本書目錄

《智道——隋唐宋元的權變》
1. 帝王氣象
帝王氣象
得謀臣者得天下
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
李世民的人才策略
中國唯一的女皇
用則滿目俊才,棄則滿地糟糠
賢妻皇后
結心得死士
忠臣與良臣
無為而治的典範
抓住機會,順水推舟
趙匡胤的發跡術
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種樹之道與居官之理
知人與用人
天時、地利、人和與開國帝王

2. 戰勝人性的弱點
女人的野心
紅拂女紅塵識英雄
勇氣大於智慧
戰勝人性的弱點
君臣相得
良母教子
女德
功成身退,天地之道
女人塑造了男人?
忠謹之道
中國古代的「輿論監督」
「土神」與「洋神」
由明君到昏君
政治與陰謀
星象與占卜
一言定生死
政壇上的文化巨人
忠正之忠
選賢任能與事必躬親
人格與官位
以寬待人
巧諫
外寧必有內憂
以「搗鬼」成大事
富弼不卑不亢
南宋第一勇將
玩火自焚

3. 歷史以成敗論英雄
內聖即可外王?
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古人的出名術
對悍將須用奇計
當官可以擋罪
《周易》與預測
黑暗時代的「青天」
以色事君者,色老見疏
唐朝的宦官
官場「長樂老」
治亂世要緩急相濟
不屈不撓的宰相
剛正仁孝的名相
當爾天涯淪落時
忠臣與奸臣
如何與奸臣相處
體制與人才
古人判案
藝術家與政治


《智道——明清宦術》
 1. 開國與固權 開國易,固權難
開國皇后
政壇上的奇人逸士
政治預言家
循序漸進的為官之道
朝裡有人好做官
官場無父子
明朝的特務統治
權監劉瑾
魏忠賢之謎
明朝最大的冤案
敵則一之,我則十之
裙帶與權力
少年康熙
西太后政變上臺
學者與賢相的楷模
假仁假義而登上皇位
權力與改革

2. 大才與小才
您是什麼樣的才幹?
中國軍事史上的傑作
量才授官
抗倭英雄俞大猷
政治上的孤膽英雄
相與命
儒將
燈下黑
除奸要用重手
莊嚴與滑稽
小人難成大事
和珅「貪之有道」
古人判案的物證
方士與方術
諡號「文正」的邪臣
仁人與君子
李蓮英專寵之謎


3. 政治是一種大智慧  古代的律師
以情決獄
文治
龍蛇之蟄,以求存也
性相近,習相遠
古人的「攻心戰」
中國古代的解夢術
海瑞罷官
剛柔之道
上醫醫未病
滿街都是聖人
諫於無形
嚴父慈母與嚴母慈父
可變與不可變
不可過度信任
正義與讒毀
陰陽
知君與知國
遊說的藝術
官場的逆向思維
避諱
會說話
王闓運的帝王之學
諸葛亮、劉備、曾國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