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神話故事
北歐神話故事(附居爾特神話)
白蓮欣、凱特琳/著

在遺忘中塵封的神話──冰與火的宇宙觀
改版加錄神秘獨特的〈居爾特神話故事〉

北歐神話故事
北歐神話的主題圍繞著諸神和巨人之間的不斷爭鬥,並在其中穿插了英雄傳奇沉痛和悲愴的世界形象,描述宇宙毀滅的到來,並敘述諸神有趣又豐富的傳說。

居爾特神話故事
居爾特神話是不列顛群島地區特有的一個神話體系。主要記載鐵器時代就開始的塞爾特人信仰與傳說故事,從居爾特神話的起源、德魯伊與吟游詩人、眾神介紹、各式各樣的神話傳說……等。


本書第一部份主要以天地開創和人類起源為主,並且敘述諸神傳奇,第二部分則描寫費爾森家族傳說,另還有附錄,闡述北歐神話的特色為何,並附上名詞解釋-針對諸神名字和地名加以敘述。第三部分則從德魯伊與吟遊詩人開始,娓娓道出居爾特神話傳說故事。

由深到淺的逐步解說,從最初的北歐神話世界開始一直到居爾特的神話傳說,除了神話以外,還包括當時傳說英雄與烈女子一同勾劃出的壯烈故事。


 作者簡介

白蓮欣
畢業於英國Stirling大學英法語文學系,曾獲得「新新聞」雜誌舉辦網路文學獎佳作,目前從事傳播業。

凱特琳
1982年生,天秤座A型。喜愛文字寫作,種花養草,家中供了七隻貓當寶貝還兼職作貓中途,為了愛貓從此成為素食主義者,至今依然無怨無悔,只想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
著有「有關女巫─永不止息的魔法傳奇」。
個人網站:www.onewitch.url.tw


精采摘要

節錄自本書第三部〈居爾特神話故事〉

被上帝遺棄的一族

     舊約聖經中記載,耶和華眼見邪惡在人類的世界中穿梭,日漸腐敗,於是決定以大洪水滅世,並選擇願意與上帝同行的諾亞(Noah)建立方舟,存留物種。那些在方舟之上,留存下來的物種與人類,就成了現今所有人類與動物的祖先。
     但是很不幸的,諾亞在制定名單的時候遺漏了某些人。
     在居爾特傳說中,希賽兒(Cesair)是諾亞的孫女,卻與父親彼得(Bith)一同被諾亞從方舟的名單中剔除,目前傳說已經不可考,究竟是諾亞刻意剔除他的兒子與孫女還是遺忘了他們。但是顯然方舟已經無法裝載所有人,若是不能逃往其他的地方,他們必死無疑,於是希賽兒與父親帶著五十名婦女與另外兩名男子,另建造了一稍船隻逃往西方的荒涼島嶼,希望可以逃過大洪水的侵襲。
     希賽兒與其他五十三人由於早就得到祖父諾亞的警告,於是在大雨之前就搭船往西方航行,就這樣在洶湧的大海中漂流了整整七年,直到船隻碰撞到了堅硬的陸地,他們到達了陌生的島嶼,當時被稱為死亡島嶼的愛林(Erin),侵略之書中記載,當時是西元前二九五八年。
     希賽兒本是有計畫的移民,既然島上有三位男性與五十名婦女,她認為只要良好分配,他們仍不至於達到滅族的處境。於是將五十名婦女分別分配給島上的三位男性芬拿(Fintan)、希賽兒的父親彼得與朗卓拉(Landra),希望他們可以在這個荒涼的島嶼上繁衍後代,重新壯大。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希賽兒與父親沒有被列入諾亞方舟的名單中,本就該是註定滅絕的一族,即使他們逃到了愛爾蘭試圖扭轉天命,終究還是逃不過命運的安排。
     在希賽兒與移民剛到達島上不久後,朗卓拉就因為不堪長途旅程而病死。希賽兒只好將朗卓拉的妻子們重新分配給剩下的兩個男人,然而,彼得年紀已大,在大洪水來臨之前就辭世了。
     希賽兒萬念俱灰,只好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唯一的男性─芬拿的身上,芬拿眼見延續後代的責任寄託在他一人身上,卻突然感到害怕起來,於是趁著深夜偷偷逃離所有人躲在洞穴中。希賽兒最後的希望破滅,心碎而亡,那天是大洪水來臨前的第六天。
     領袖希賽兒死去,唯一的男性又躲在山洞中不知去向,五十名婦女無人領導。大雨整整下了四十天,整個世界都壟罩在暴雨中,當大洪水來到岸邊時,他們才發現,即使逃到了偏遠的西方島嶼還是無法存活,五十名婦女都在洪水中淹死了,這就是愛爾蘭首批移民的遭遇。唯有芬拿,謠傳居爾特神明同情他們遭遇,不忍心看他們全數死去,於是插手幫助了芬拿。他躲在洞穴裡,眼見洪水淹進了山洞,他以為自己即將命喪黃泉,但是當水淹沒芬拿的時候,芬拿才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鮭魚,可以在水中悠遊。
     芬拿就這樣得以活命,在大洪水退卻後,據說他總共活了五千五百年,在首批移民全數滅族後,又轉換成人類的身分在愛爾蘭繼續生活。在這之後的幾千年之間,芬拿又陸續遇到了許多神族與魔族佔領愛爾蘭,他們來來去去,唯有芬拿一直留在愛爾蘭,甚至連神族退出愛爾蘭後,人類的世紀來臨,芬拿都還以智者的身分輔佐君王。
     據說當芬拿即將死亡之際,一隻神鷹同時出生,芬拿的生命就繼續延續在神鷹之上,直到西元五世紀時,愛爾蘭基督化後,神話與傳說漸漸消失,芬拿才離開愛爾蘭不知去向。


 本書目錄  
 

目錄 
第一部 諸神的傳說
第一篇 創世的神話與人類的起源
第二篇 宇宙樹與林立分裂的九個世界
第三篇 亞薩神族與阿斯嘉特
第四篇 諸神主宰歐丁
第五篇 雷神與巨人間的戰火
第六篇 華納神族
第七篇 亞薩族其他諸神
第八篇 阿斯嘉特的女神們
第九篇 諸神與世界蝗毀滅與再生
 
第二部 費爾森家族
第一篇 神子西治遭貶逐
第二篇 西治之後
第三篇 神怒實劍
第四篇 懷璧其罪
第五篇 復仇之子 辛斐特利
第六篇 狼形人心
第七篇 復仇紅顏
第八篇 名王赫爾吉
第九篇 英雄末路
第十篇 英雄氣短
第十一篇 亡國後的王妃
第十二篇 英雄之子 西古德
第十三篇 烈焰中的沉睡美人
第十四篇 顧得倫的流離
第十五篇 劃下悲劇的名點
附錄 北歐神話概論

第三部 居爾特神話
導讀 居爾特民族與歷史  
第一篇 神話的開端
        居爾特神話的起源
        沉睡的眾神
        神話與歷史的見證人:德魯伊祭司與吟遊詩人
第二篇 丹奴神話與精靈之丘
        最初的神話
        來自西方島嶼的巫術之民 
        丹奴眾神
        封魔人之役  
        米列西安人的到來
        地底下的精靈王國 
第三篇 居爾特神話故事
        永生不死的鹿角神─瑟納諾斯
        巫術女神的魔法大釜─巫師塔力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