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智慧59

退步原來是向前─45則淨化人心、創造豐盛的禪宗故事
(原名:我心不安)

 
【作者】:鄭栗兒(知名心靈作家‧靈氣師父)
【出版日】:西元2014年12月1日 
【條碼】:9789861783352
【定價】:250元

45帖跨越困境的禪宗智慧,帶您尋找安心的快樂法門
我佛慈悲,我心卻難以平靜,聽聽禪師故事解憂慮、點困惑

*【線上試讀】*

退讓,我就輸了嗎?
農夫插秧時必須一步步退後,才能把秧苗插好;凡事肯退讓一步,表面上看起來吃虧,事實上卻是進一步向前。

慢下來,讓心帶領你!
我們總是急著奔向前方,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內心卻在沉睡;只要靜下來、慢下來,享受這一刻,生命自會有訊號帶領。

 

作者簡介
鄭栗兒Prem Abha,「愛之光」)

  本名鄭麗娥。知名文學作家,臼井靈氣師父,經營「阿芭光之花園」心靈工作坊。

  曾應法鼓山之邀,撰寫廿六本《大師密碼A-Z》,以及心六倫《從小學習做好人》。

  阿南達瑪迦身心靈瑜伽、勝王瑜伽師資班、自發功、奧修內在小孩、蘇菲之舞、法鼓禪、內觀動中禪、臼井靈氣&西藏靈氣師父級、專業靈氣治療師證照、內在師父等靈修十多年經驗。

  曾任廣告公司文案指導、時報出版文學主編、聯合文學執行副總編輯,擁有二十多年創作及主編資歷,至今仍持續在寫作。暢銷代表作《閣樓小壁虎》、《尋找星星小鎮》。近年出版藏傳版心經《水晶之心》、朝聖之書《Catch斯里蘭卡,純真國度的微笑》,2014年12月15日即將出版最新力作──華人世界唯一具療癒能量、靜心品質的占卜牌卡《心靈樹卡:占卜‧療癒‧靜心》(好讀出版)。

  熱愛文學、寫作與靜心,走路、喝杯咖啡、和萬物交流是每日的生活禪,夢想擁有一座如詩般療癒的心靈花園。如今,「阿芭光之花園」為所有想把心靜下來的人、想成為真正自己的人,敞開一扇看見宇宙的門。

  身心靈諮詢、靈氣治療師&占卜療癒師相關課程:請上網搜尋「阿芭光之花園」,或來信premabha@ymail.com

      

序文

心藥方
(節錄)                                                                                       文/鄭栗兒
      經過這一兩年來心輪的不斷擴展,我的心胸比以前更加開闊,更具有正面能量去處理細微的感懷悲傷之類的情緒。所謂的浪漫感性即是如此,但很多人不知道那樣的「感時花濺淚」,縱然是一種真情流露,卻也是一種負面心緒,經常去串習的話,對生命只會多所黏膩而執著。過去我就是這類「感情用事」的壞例子。
     到了二○○九年三月,有一個不可思議的緣起出現,我意外去到台北深坑的山間,參加由泰國禪師隆波通親自指導的內觀禪七。要怎麼形容那一次奇妙的經驗?在歷經好幾日與無聊、昏沉、妄念抗衡的痛苦過程後,我終於在最後一晚的行禪中,嚐到了一點點「道」的滋味了!終於歇下心頭那些莫名的緊張、不安,在時間的流動片刻自在、自由了!
     我這樣說,太籠統了!而且那境界也不是語言所能形容。
     從佛陀對著大迦葉尊者拈花微笑開始,歷代禪師著重的都是「實修實證」,一如純真如赤子的隆波通所言:「不管讀了多少的經典,如果沒有把自己這一部經典讀懂,外在的經典讀得再多,還是沒辦法瞭解經典的意義。」
     禪七結束,從寧靜的自然山林回到喧囂的台北市區,當車子從北二高滑進敦化南路時,我開始感到暈眩不已,不知身在何處,強大混亂的磁場能量,一波波襲來,令我招架不住。在安和路25度C咖啡館喝下午茶時,瀏覽久違的報紙,發現所有字體都在眼前跳舞,根本無法讀進字裡行間。
     儘管身體覺知的力量還算厚實,但很快就被周遭給侵蝕,一個禮拜後,那種清明感已經消失大半,不到一個月喪失殆盡,可見外境的負面干擾有多麼強盛,如果沒有每一日、每一時、每一分都保持在正念中,外境洪流一下子就把你吞沒了。特別是現下物質能量發展之迅速、規模之龐然,簡直是隻無法抵禦的大猛獸,更別提我們都是多麼懶惰又好逸惡勞的人。我想起一位同修好友說,他每天得費多少工夫清潔脈輪的能量。之前,我很難體會他那種情況,現在終於明白了。
     但是明白了,並不代表你從此太平盛世,得到一張免除人生困境的門票。相反的,更多苦與無常的考驗像海浪一般,一波波密集地襲來,把你打得體無完膚,看你是真的超越了,還是一時Shopping的快感而已。
     創作這本《我心不安》,闡述歷代禪師的吉光片羽,是服下另一帖清心沁脾的心藥方,讓我在面對各種考驗時很快地放鬆下來,回到每一天的喝茶吃粥中,品嚐平凡的滋味。當初執筆《大師密碼》套書時,是以兒童為閱讀對象,所以許多深奧的禪理必須設法說得簡潔容易,如此三年磨礪下來,使我在書寫這本書時得到不少的方便,而且可以較暢所欲言地描繪每位禪師所體悟的精髓。又因為個人的能力有限,而禪的境界無限,故我選擇一貫簡雅的文學筆觸、詩語風格,著墨於眾人耳熟能詳的「禪師故事」,而非「禪宗公案」;此外,一些解析的義理,如果有所偏差或者無法賅括其意處,也請包容見諒。
     身為作者,完成這本書最大的意義是──希望透過每一位卓爾不凡的大禪師淬煉過的金石智慧,來鼓舞我們這些深陷煩惱、念頭的凡夫,當遇到生活中種種困難的處境時,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處世,進而轉一個彎,看見蔚然的海洋。而我們總是焦躁不安、難以平靜的心,原來早在數千年以前,偉大的慧可二祖就有過這樣狂烈的經歷。
     我相信,每一個人延展其生命力量的方式都不同,有人以旅行,有人以享受,也有人以簡樸……。而我呢?因為一些些接觸禪的小小體驗,使我對於現在或未來的自己,不管在什麼老了、病了、死了、困頓了、潦倒了的狀態,也總算能盡力地泰然處之了,就算失去所愛與所有,包括自己的身體,但無限的生命卻依然能讓我們擁有星星、月亮、太陽,以及整個永恆的宇宙。最後,就以桂琛禪師的話語做為總結:「若論佛法,一切現成,無處不是佛法。」祝福每一位。

 

目錄

輯一  心中無事
喝茶吃粥│趙州從諗   
隨他去│趙州從諗     
人生的束縛│南泉普願 
誰危險呢│鳥窠道林 
每一天都是好日子│雲門文偃 
從無開始 │無門慧開
沒有功德│菩提達摩
我心不安│神光慧可
從心下功夫│南嶽懷讓

輯二  海闊天空
心就是佛│馬祖道一
階級是空│青原行思
挑水給誰喝?│金山法海
爐子還有火嗎│溈山靈祐
野狐的下場│百丈懷海
一生完美的結語│良寬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山
忍他讓他│拾得
退步原來是向前│布袋和尚

輯三  本來面目
不思善不思惡│惠能 
一滴水的力量│滴水
活得太累│坦山
保持純潔的心│無德
真正的快樂│無德
水滿了│南隱
工作的意義│南隱
任他榮枯│高沙彌、藥山惟儼
雲在青天水在瓶│藥山惟儼

輯四  煩惱不起
人生的十字路口│丹霞、龐蘊
面對死亡的態度│龐蘊居士
春秋多少│大顛
哦!是這樣麼!│白隱
多觀到無觀│白隱
但莫憎愛│僧璨
誰綁住你?│道信
一切現成│法眼文益
睡覺去│雪峰義存、巖頭全奯

輯五  萬物合一
入地獄去│雪峰義存
點哪個心?│德山宣鑑
你看見什麼│德山宣鑑、龍潭崇信
一個燒餅│龍潭崇信
四大本空│佛印了元、蘇東坡
大千世界一禪床│佛印了元、蘇東坡
與世事打成一片│大慧宗杲
夢幻空花│宏智正覺
香菇與辦道│道元


 
內文節錄

誰危險呢?
                   
     間的河流,靜靜流過森林裡每一個古老的夜晚。
     春天去了,秋天來了;候鳥南飛了,然後又北返;種子長成了大樹,延伸成林海。
     隨著時間,有許多樹紛紛傾倒,只有這一棵千年松樹,依然獨立在湖北秦望山,瞭望遙遠的過去。
     枝葉繁茂,樹幹盤曲,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巨蓋。
     有一天,一位漫遊的禪師晃盪到了西湖,他的眼力極好,一眼就瞧見遠山外的這棵松樹,他笑了!
     過兩天,禪師徒步來到巨松下,像猴子一樣爬到樹上。
     他躺在厚實的樹幹上,看著星星和月亮,看著曠野和雲海,看著喜鵲鳥飛來築了一個巢,便決定也在這棵樹定居下來。
     時間的河流繼續流著,人們開始流傳著一則故事:「有位莫測高深的道林禪師,和鳥一起住在森林深處的大松樹,他真是一個奇怪的和尚。」
     漸漸的,人們改叫他「鳥窠道林」禪師,也有人稱他「鵲巢和尚」。
     不時也有人跑來向他請教佛法,就這樣,樹上的禪師聲名遠播,連剛出任杭州太守的唐朝大詩人白居易,也慕名前來。
     他站在樹下,頭仰得高高的,朝上吶喊:「道林禪師,您在嗎?」
     心裡卻驚呆了,眼前這棵高達數十公尺的巨大松樹,高聳無比,相較之下,正在樹頂打坐的禪師卻顯得十分渺小,萬一不小心摔下來,後果可真不堪設想。
     他不禁為禪師捏一把冷汗,便說:「師父,您住在樹上實在太危險了!」
     道林禪師卻不以為意,聲音從上面落下:「誰危險?我看你的處境才危險。」
     白居易愣了一下,笑答:「我身居官位,是地方上的太守,出門都有士兵保護,怎麼會危險呢?」
     樹上又傳來道林禪師悠悠的嘆息:「正因為你身居官位才危險,要知道薪火相交,識性不停。」
     白居易疑惑地問:「什麼意思?」
     道林禪師緩緩解說著:「官場間的勾心鬥角,起起伏伏,就如同一堆交疊的木薪,稍一不慎,一把無明火就把它給燒光了,而且為官的人終日忙於權術,心識也跟著外境奔流不停,反而容易消昧了靈性。」
     聽完禪師這番深奧的道理,白居易如夢初醒,趕緊再問:「那麼請教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
     道林禪師丟了一首偈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亦即:「所有的壞事都不要去做,所有的善事都要奉行,淨化自己的每一個心念,這就是佛法的真義。」
     原以為道林禪師會說出更高妙的禪理,沒想到竟然是一般老生常談,白居易不免輕率地說:「這話連三歲的孩童都會說哩!」
     道林禪師又說:「是呀!雖然三歲的孩童都會說,但八十歲的老翁卻不一定做得來。佛法最重要是去做,不是說說而已。」
     白居易恍然大悟,內心既慚又愧,對禪師更加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再度叩首致謝,才帶著一顆領悟的心步出森林。
     回去後,他又寫了一首佛偈送給道林禪師:「特入空門問苦空,敢將禪事叩禪翁;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
     鳥窠道林也回了他一首:「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然後樹上的禪師進入夢中,變成一隻最初飛過的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