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歷史35
自然界大變化

──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
Nature’s Great Events
【作者】:英國廣播公司自然歷史團隊 BBC Natural History Unit◎著、李宗遠◎譯
【出版日】:西元2011年4月15日
【規格】:16*22.5公分/208頁/全彩
【條碼/定價】:9789861781839╱ 定價390元

權威!英國公共電視BBC同名生態影集《Nature’s Great Events》,全中文化影像寫真書

超過200張精彩照片深入訴說美麗又揪心的動物故事
  
讚譽!英國、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知名網路書櫃「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全面!生態界「求生存大搏鬥」側寫,小自浮游生物、大至北極熊的生存策略


審訂推薦!
如果你想多了解生物多樣性、生物與大自然的連動、生物之間的依存關係,本書絕不會讓你失望。同時,本書也可成為老師的指定課外讀物之一,學生一定會喜歡擁有它。
──黃文山博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研究員兼動物組主任)


專家推薦!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博士  

自然生態書寫作家推薦!(按姓名筆劃順序)
《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作者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家離水邊那麼近》作者 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作者 褚士瑩(熱愛地球的資深旅遊作家)
《鯨生鯨世》作者 廖鴻基(熱愛花蓮山海的海洋文學作家)


內頁預覽(連結可看大圖)

本書側寫地球上三大最壯觀的野生動物生存實相,它們全都應運大規模季節性變化而生,
極端的季節變化徹底改變了環境,致使陸海空動物群隨之大規模遷徙。包括:
大氾濫,非洲奧卡萬戈三角洲,沙漠也有春天
大饗宴,北太平洋阿拉斯加浮游生物潮,覓食天堂
大遷徙,非洲乾旱賽倫蓋提大草原轉青翠,野生動物近身肉搏

三樁大變化,三個影像主導的文字篇章,
由三個扮演不同角色的工作人員執筆寫下影集拍攝心情
我們因此看見──各種觀點的生。態。紀。錄。

作者序
大自然祕不可言
文/凱倫‧貝斯 《Nature’s Great Events》影集製作人、《自然界大變化》原文版總編輯

這本書是從一部記錄「地球上六大最壯觀野生動物奇觀」的電視影集──《Nature’s Great Events》而來。身為影集的攝影工作團隊,我們的任務就是拍攝這六大自然事件。這些事件無不應運大規模季節性變化而生,變化包括──非洲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洪氾、北極洋冰的融化、北太平洋的龐大浮游生物潮等等,每年極端的季節變化徹底改變了環境條件,致使龐大的動物群隨之遷徙與存亡。

所有事件的發生地點都位在景色絕美的野生地區,而我們當然得記錄它們一整年的季節變化。在拍攝狂野驚人氣候的同時,也等於揭露了季節變化的過程,並透過美麗的空中攝影及地對空圖像表現出這些轉變的規模。而影片的動人之處在於,我們捕捉了與這些自然事件密不可分的動物生存實相,裡頭有贏家、也有輸家,當然更多的是意外的驚喜。像是由於壯觀的百萬牛羚大軍仍未遷徙歸來,導致獅群日漸饑餓得虛弱難耐,這些傷感的影像無不使人對賽倫蓋提野生動物們的生活徹底改觀。動物們得夠強韌才能對抗生存難關的實相,還包括那些拚命逆流游回加拿大卑詩省河川家園的鮭魚,牠們必須躲過饑餓的灰熊及狼,奮力掙扎越過偌大瀑布,方能抵達產卵地點。

要完成這樣一部充滿雄心壯志的影集,我們自然得與根據地在布里斯托、拍攝經驗豐富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自然歷史團隊合作,以及與世界各地在地野生動物攝影專家合作。我們團隊裡的每位成員都各有專長,從水底攝影到極地求生所在多有,更有負責掌控相關管理及行政工作的專業人員。我們還擁有世界級野生動物專業攝影人士,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對拍攝地點的知識可謂知之甚詳。此外,我們也非常依賴常駐於這些偏遠地區的當地人士、科學家及野生動物專家的支援和知識。從北極到熱帶,拍攝團隊冒險進入地球上多處撼動人心的野地。攝影工作一展開,我們立刻明白要完整捕捉這些浩大的自然事件,是一項多麼大的挑戰。對製片工作者來說,變化快速且不可預測的地球是個令人頭痛的拍攝對象,但對一頭等待海洋再度結冰以利獵食的饑餓北極熊而言,氣候變化卻是攸關生死的要素。

即使有了以科學資料和在地知識為基礎的完善準備,「要在對的時間來到對的地方」仍是最大的挑戰。二○○七年及二○○八年,阿拉斯加沿海的每年一度鯡魚產卵季,是過去二十五年來最晚發生的兩年。同一時間,非洲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洪氾則是八年來分佈範圍最廣的一次。你或許以為這是好事,只可惜水流會將我們預計拍攝的某些動物驅散至更廣大的地區,好幾個月我們都找不到牠們的蹤影。而二○○七年,南非的沙丁魚潮根本沒有發生。我們除了等待,別無他法;直到翌年,在這部影片製作期的最後幾個月、編輯工作已展開時,一道冷洋流終於沿著南非海岸朝北推進,這才帶來地球上最令人驚嘆的其中一樁野生動物奇觀。從研究到完成影集,我們只有二十五個月的時間。對這種以季節性事件為基礎的影集來說,時間實在不多,再加上事件發生的時間不可捉摸,導致工作時程被壓縮至最後關頭。然而,歷經在十八個月內耗費一千三百個日子進行拍攝、最後花了數週進行影片內容的呈現規畫,我們總算達成任務。

地球正在迅速改變。製作這部影集的過程中,我們也驚覺自己不該再將這些自然事件視為理所當然。在執行計畫、親眼目睹改變發生之際,有時竟感覺像是在為地球把脈;在歡慶這些自然事件如此奇妙、複雜與壯觀之際,團隊裡所有人也意識到這些事件的本質是何許細緻而不可捉摸,致使仰賴它們而活的動物們,生死存亡脆弱一線間。

主要作者簡介
布萊恩‧里斯Brian Leith──《Nature’s Great Events》影集執行製作人
布萊恩‧里斯是擔任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自然歷史團隊製作人及導演,並擔任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格蘭納達野生動物製作小組負責人長達二十餘年,他亦經營一家獨立製片公司。里斯攝製的影片經常獲獎,曾囊括兩項最佳影展影片(傑克遜荷爾野生動物影展、美國國際野生動物影展)、一項皇家電視協會獎、一項義大利電視影展獎。里斯著有《達爾文後裔》(The Descent of Darwin)一書,並定期為《The Listener》撰寫專欄。他目前正擔任英國廣播公司Landmark系列影集執行製作人,除了已完成的《Nature’s Great Events》,現正進行《恆河》(Ganges)及《狂野中國》(Wild China)的攝製。

凱倫‧貝斯Karen Bass──《Nature’s Great Events》影集製作人
凱倫‧貝斯這位熱中旅行的自然生態影片製作人,是位獲獎常勝軍,獲獎作品包括:史上第一部記錄剛果巴諾布猿的《侏儒黑猩猩:最後的巨猿》(Pygmy Chimp – The Last Great Ape)及《鱷魚野性生活特集》(Crocodile Wildlife Special)。她曾製作許多自然生態節目,從紐約的浣熊到喀拉哈里沙漠的大耳狐所在多有。她的成功新作包括──與《Nature’s Great Events》同為英國廣播公司自然歷史團隊Landmark系列影集的《從安地斯山脈到亞馬遜河》(Andes to Amazon),影片記錄了南美洲絕美的極端地景;另外還有探索世界各地雨林的影集《叢林》(Jungle)等等。貝斯的最新作品為探索加勒比海地區自然風情的《狂野加勒比》(Wild Caribbean)。

譯者簡介
李宗遠
自由文字工作者,自然歷史愛好者。電郵:flymika@gmail.com

目錄
I大氾濫:奧卡萬戈三角洲
非洲波札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一年一度的大氾濫將整片沙漠變成充滿潟湖、島嶼、沼澤的迷宮,無數動物的生活因此也為之改觀。
為何會有大氾濫?│脆弱的天堂│地球上最純淨的水│剖析沼澤
記錄旅程:戴上換氣管去探險/麥克‧荷汀 Mike Holding(攝影統籌)

II大饗宴:阿拉斯加東南部
阿拉斯加沿海水域每年都會爆發浮游生物繁殖潮,動物群四面八方而至,為度過寒冬積極進行覓食儲能,即使面對鯨魚和其他危險掠食者的威脅,牠們也準備勇敢一搏。
原始的荒原│浮游生活│冰河歷史與海洋學
記錄旅程:地球上最豐饒的海洋/喬‧史蒂文斯 Joe Stevens(助理製作人)

III大遷徙:賽倫蓋提大草原
非洲乾旱的賽倫蓋提大草原向來是獵豹、獅子、鬣狗等宿敵的競技場。但是當雨季到來,草原轉為蒼翠,數百萬的牛羚、瞪羚,還有斑馬也趕來造訪,分食青鬱美味。
所謂牛羚大遷徙│拍攝火山爆發│公獅無情剷除幼獅
記錄旅程:危在旦夕的獅群/亞曼達‧芭蕾特Amanda Barrett(研究員)

內頁預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