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客媽媽們的精采試讀好文!!

說別人的媽媽怎樣管教小孩很容易,
自己當了媽媽才知道敎孩子的困難;
從離開媽媽母體的那一刻便覺得媽媽是凶惡無比的大惡魔,
自己的小孩呱呱墜地後你便覺得自己是
天使給予無限的愛,
每個媽媽都想做到百分百的完美好媽媽,
但是矛盾的點太多了,
永遠不能補足,
《媽媽這一行》這本書跟你一起感同身受。

 

如果,您在家全職照顧小孩的生活中,和陳媽媽一樣曾經懷疑過自己是否該出去上班創造價值?建議您或許可以看看〈媽媽的價值〉一文。如果,您剛開始送孩子去 上幼兒園而正在和親子間的分離焦慮奮戰,您感到筋疲力竭,不妨用心閱讀〈寶貝上學去〉一文。如果,您初為人母正在猶豫要不要靠奶嘴來安撫孩子以獲得片刻的 喘息,或是正在考慮何時該戒斷奶嘴?也許可以看一看〈奶嘴萬歲〉篇。如果您完成了階段性的養兒育女任務正準備二度就業卻感到挫折,請讀一讀〈學歷絕非一 切〉。如果您常常很煩惱不知道孩子到底什麼狀況下就醫才算"恰到好處"?不會被認為是大驚小怪神經質的母親,也不至於延誤就醫該如何拿捏?那麼請放鬆心情 看看〈沒有撐不過的危機〉。如果您真的很受不了孩子總喜歡說"別人的媽媽都如何如何",請息怒,因為您也是別人家孩子口中的那個"別人的媽媽"----franzi(人生為何)

這本書除了很適合天底下的所有媽媽之外,我覺得更適合正準備懷孕當媽媽的女性朋友們。書中的許多故事都非常傳神的描述著媽媽可能會經歷的困頓與磨練,但也深刻的敘說了身為人母與孩子相處的甜蜜時光。對於當媽媽具有憧憬的女生們來說,這一本目前為止我看過的親子書籍中最容易看到各個不同的女子面對孩子可能會有的情緒、快樂與悲傷。----蘋果媽(蘋果爸比、蘋果媽咪和小蘋果的美滿生活) 

我不敢說出來,但最近心裏時常有個聲音:我是個失敗媽媽吧?
媽媽不都應該要溫柔堅強可靠有耐心不怕挫折富耐力耐操講道理還要有療癒功能?
這才是完美模範媽媽呀!直到看完『媽媽這一行』,

我那「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媽媽像我一樣」的不安感消失了大半。
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不標準媽媽,完全和我一樣。
世人賦予媽媽太多期待與形象,這本書寫實描繪出形形色色的媽媽,
有些故事讓人驚歎,有些故事讓人惋惜,有些故事讓人深省。
雖然只是看書中各個媽媽的故事,
卻會讓人反向思索自己是不是也用了同樣的方式在對待自己的孩子,
每個故事好像都有似曾相識的環節----小P媽(小P的生活日記)


 

「抱怨往往是為人母的一個情緒出口,所以我們經常聽到『走開,去別的地方玩』或『嫁給你爸是我犯的第一個錯,生下你是第二個』這類的話。如果聽到『煩死了,為什麼帶你去任何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到處找廁所』,代表做媽的今天心情很差。」---粗體字是摘錄《媽媽這一行》裡,與我生活又共鳴的佳句

  我個人也常在心情不穩定、壓力大的時候大罵,「我真後悔結婚,和生下妳們。妳們沒有一個聽話,就和妳爸一樣」。然後女兒和老公總是裝耳邊風,呆呆的坐在那裡 讓我罵。事實上他們很專心看著電視,根本就沒有人在理我的壞情緒。他們還很大膽的對著電視狂笑!簡直就是要把我氣炸了!----夜函(520儲倉)

 

〈學歷絕非一切〉:全職媽媽重返職場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
以前在職場時曾做過「總務」的工作。這工作沒有績效、專門打雜,但辦公室卻不能沒有這個職位,簡直可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每到年底打考績時,我總是拿乙,因為我沒有秀的出來的績效,例如:緝凶有功、幫國家補了多少稅,或是幫公司省了多少錢。
媽媽的工作也是如此。我不能說「女兒半年沒生病」是好績效,或是「半年內養胖女兒兩公斤」是好績效;我做的是好習慣、生活常規的潛移默化,是給她安全感和滿 滿的愛,這些東西無法量化、無法具體拿出來和別人比較。但一旦講起如何挑選中英文故事書、如何訓練孩子大小便、如何哺餵母乳、如何照顧生病的孩子、如何烹 煮健康均衡的三餐、如何安撫哭個不停的孩子、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陪孩子適應幼稚園的生活等等,我們則可以滔滔不絕講他個三天三夜也不厭倦。----Babycar(大眼睛小綿羊)

 

想起當初無預警的情況下當了媽媽,就像這一陣子在閱讀的《媽媽這一行》一書中提到「媽媽,沒有職前訓練的行業」,我從一個女孩「笨手笨腳站上這個專屬的尊 榮高台」,很快便適應這種神聖的形象,縱使缺乏「職前訓練」,卻能在努力做功課,以及與其他媽媽相互取暖討論教養經中習得經驗,練就至如今可以同時在上班 族與母親的角色中遊刃有餘,不管放在什麼位置都能兼顧,也難怪人家總說:「為母則強!」
一直以來愛看教養書的我,看了《媽媽這一行》讓人為之驚訝,書中沒有嚴謹的教養方式指導,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媽媽的經驗分享,加上作者詼諧幽默的筆法,讓我不時頻頻點頭,心有戚戚焉地拍案叫絕。
----IVY(YoYo馬麻)

 

這本書的章節呈現是有階段性的,它不是教妳怎麼當個好媽媽,它告訴我們世上有各式各樣的媽媽,有千其百怪的孩子,還有多到無法一一條列的生活狀況。
是新手媽媽?多產媽媽?高齡媽媽?完美媽媽?還是令孩子們聞風喪膽的後媽?
妳是不是也曾因為產後憂鬱或自覺教育失敗而有想要一了百了的念頭。
不必要,真的不必要。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因為它以好讀的小故事方式,分享了其他媽媽的在職生活,
從我們當媽的那天起,這職務就不會有卸下來的一天,妳怎麼看待自己,
孩子是妳的禮物、勝利品還是瑕疵品?----bienconnie(生活帶淚的幸福)

 

可樂媽看完【媽媽這一行】這本書,覺得除了適合天底下的媽媽之外,更適合正準備懷孕當媽媽的女性朋友們。
書中是一則則的小故事,每一則故事都非常傳神的描述著媽媽們可能會經歷的磨練、困擾與煩憂,也深刻的刻畫了母親與孩子相處的甜蜜與感動。
【媽媽這一行】這本書沒有專家犀利的分析,沒有教條式的建議,只有一個個溫馨感人的故事,面對各式各樣的孩子,產出各樣的母親所擁有的情緒與內心世界,讓可樂媽在閱讀時,時而感動落淚、時而自省。
原來媽媽這行業,真的可以這麼偉大,這麼無私,這麼值得敬佩。----angela(可可(GIGI)的隨想世界)

 

媽媽,是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它不問年齡、地位、宗教信仰、健康、政治立場、 國籍、道德、種族背景、婚姻狀況、經濟條件、方便與否,或過去有無經驗,它是自古至今規模最大的在職訓練計畫。
我想如果有這個行業一定老是徵不到人,不但沒有三節獎金,育兒補助,更沒有免費彩妝保養,也沒有治裝費補貼,最糟糕的是,退休沒有金俸可領,妳還有可能為了這個工作賠掉妳的養老金啊~

我們一定很常在怎樣做個好媽媽的迷思裡打轉,也曾經對著在公共場合瘋狂尖叫搗蛋或是拿玩具K妳小孩頭的孩子默默在內心想:是什麼樣的媽媽才會教出這樣的孩子?這是一句古老的習慣用語,起於天真,心懷傲慢自大,而後發之於譴責。 直到你自己也成為母親時,對這些那些母親的批判才可能逐漸轉為同理與諒解,當妳成為案發主角時,妳會對你孩子像暴龍的吼叫稱為活潑外向,會扁人的行為叫做想表示友好卻施力不當----貝貝(我們這一家)

爾瑪在「媽媽這一行」以詼諧幽默的語句,道盡母親們養兒育女所遭遇的共同問題,令人聞之會心一笑、心有戚戚焉。爾瑪沒有提供看似放諸四海皆準的指導策略,卻反而能激起讀者「換作是我該如何處置」的省思。

沒有優渥的待遇作為報酬、沒有一成不變的常模可以依循,只有不分晝夜的付出和永無止境的擔憂,若以全天下的「職業」評比,簡直就是最吃力不討好的3K行業。所以我覺得「媽媽」一職應該算是志業,而非職業。----小魚媽媽故事部落格


一個是夫妻因交換角色,而讓老公深深體認原來家事就是每天都做不完的事(而且不做又不行)
仔細想想,我回去工作之後在心境上的確覺得比當全職媽媽輕鬆很多,因為不需要24小時待命,
在白天我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充分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上了一整天班回到家裡,

還要面對一屋子的玩具、書沒歸位、衣服沒洗沒收沒折.......心裡還是會覺得好累喔!

總覺得自己每天都在收拾東西,真希望自己一回到家,都是看到乾淨的地面

每個做家事的人都需要喘口氣
,每個做家事的人都希望另一半不要將做這些事視為理所當然,
家是就是家裡的事,是你的事也是我的事......。
----ceping:真實的情感 才能打動人心

  

書裡的理想境界是個目標,但人還是要活在現實裡。要是總是不能讓自己鬆一口氣、無時無刻都力求完美,
相信有天也會在這份工作中產生無力與倦怠感。所以我對自己說要學習放過自己。
在某些可以比較不堅持的點上,只要把握一個重點: 寶寶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就可以了
!!

如果你跟我一樣屬於天生比較神經質,容易緊張兮兮、不容許出差錯的性子,
那麼真的很適合看點這種書來讓自己平衡一下。
----撥撥@幸福快樂的俏虎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