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熙載夜宴_立體書  
真小說02
吳蔚作品集02

韓熙載夜宴(新版)

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 吳蔚 ◎著
(深受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青睞的當代華文歷史小說家,《包青天:滄浪濯纓》一書已被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類別】:中國歷史小說、探案推理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3年9月15日
【定價】:280元
【ISBN】:978-986-178-292-8


【捷報!】 

吳蔚老師歷史探案新作《包青天:滄浪濯纓》, 

已被「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出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一部架構在傳世名畫〈韓熙載夜宴圖〉真實背景與歷史人物之上
發揮無窮想像力的探案推理小說 
 

一場夜宴‧一家興衰‧一朝更替

為抵禦中原宋朝虎視眈眈,

南唐國君李後主思振作,

想找個好宰相輔佐治國,

卻遇上行事不羈的有才重臣韓熙載! 

中國傳世十大名畫〈韓熙載夜宴圖〉,與清明上河圖、百駿圖齊名

宮廷畫家顧閎中奉旨刺探兩朝重臣韓熙載逸樂夜生活後,
目識心記,精彩描繪而成。 

韓熙載是否知道國君李煜別有用心?
他為何刻意顯輕慢裝荒誕,
君臣之間大玩諜對諜猜忌戲碼。

一天,歡樂夜宴中竟有名美麗女子當場中毒喪命,宴會戛然而止……
不查出放毒真凶,誰都別想離席!

專家推薦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兼創新產業學院副院長宋德熹── 

吳蔚小說的筆法與模式堪稱登峰造極,作家恍如化身為女柯南,引領讀者置身於疑雲重重、層層包裹的凶殺現場,然而歷經閱讀千山萬水的讀者並不會有白忙一場的感覺,關鍵在於──吳蔚擅長運用懸疑推理的方式說故事,一步步帶領讀者進入其新歷史武俠探案小說的世界。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邱建一── 

〈韓熙載夜宴圖〉透過南唐畫家顧閎中的手筆,透過本書作者吳蔚小姐流暢的文筆,南唐宮闈故事即將展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奇幻詭譎的宮廷內鬥與心機角逐,就在這個畫面尺幅、小說篇幅之內,就在那個荒唐逸樂、卻又兵馬倥傯戰亂連年的時代裡。

超值附贈!
江蘇南唐江寧府書衣地圖
虛擬POP-UP式立體閱讀概念,行走城市街坊,可以看到韓熙載開趴踢的所在,也可以直通南唐國君李後主的皇宮!

本書特色
入圍2011年中國長篇小說最高榮譽獎──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在180部入圍作品中,創下同一人有兩部作品《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同時入圍的殊榮紀錄。

各方讚譽與力挺

※長踞中國大陸當當網卓越亞馬遜歷史小說暢銷榜,4.5顆星推薦

※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同獲廣東最大出版集團《新周刊》選為「十大新派講古佬」(即新一代歷史說書人)

※吳蔚新浪博客,近百萬人次粉絲點擊,關注作者最新出書動態

※中國大陸七○後新銳知性女作家、電視劇作家,縱觀歷史,刻畫大時代下的蒼涼小我故事,教人以全新悠懷觀點認識歷史切片

網友讚譽

我是一口氣讀完,超精彩的案情,真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老愛改編歷史的導演真該好好看看這本書,什麼叫夜宴,什麼叫故事! 

──hello003(卓越亞馬遜)

縱貫古今橫跨中西第一華文推理傑作!這樣一種世俗場景,穿越了時空,在多年後較之史典上的國家大事,更能悸動著讀者的心府。

──茄子(卓越亞馬遜)

寫史、寫人、寫懸念都無可挑剔地好,很佩服吳蔚小姐的筆力。

──百合(卓越亞馬遜)

韓熙載夜宴,這幅畫,在中國美術史的地位、在中國史學界中的鑒證實錄的作用,竟然有人會以此為題創作小說,故很想看看究竟。果然不錯。作者吳蔚不愧為很多電視劇本的撰寫者,很多文字非常有畫面感。

──瀟瀟(卓越亞馬遜)

我很喜歡吳蔚的書,語言平實,情感真摯,案情複雜……

──mandyno1(卓越亞馬遜)

一本水準相當高的歷史推理小說,將一張名畫〈韓熙載夜宴圖〉繪聲繪色描述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推理故事。

──五月風箏(當當網)

年度我最喜愛小說獎,我要頒給這本書。絕對精彩的作品。這也是2010年唯一讓我不休不眠讀至清晨的作品。

──手心手背(當當網)

寫推理小說的人應該不少,但個人覺得很少有人能像吳蔚這樣將歷史和破案結合得這麼好,畢竟歷史還是有很高門檻的,很欣慰有吳蔚這樣的作者。很高興,中國也有不輸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不亞於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的「夜宴」,希望能拍成電影。

──藍色快車(當當網)


作者簡介

吳蔚

七○後新銳歷史作家。祖籍湖北,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曾在IT產業工作多年。喜文史,思敏捷,文史功底深厚,自稱「故紙堆中尋生活」。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歷史小說,並參與多部電視劇的編劇創作。

喜歡以現代人的視角關注歷史,以女性獨有的細膩來描述歷史,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細膩的語言描述,都帶有鮮明的個人印記,能帶給讀者新鮮輕鬆的閱讀體會,真正體會讀史的樂趣,並且相信──歷史可以做為今日的借鑒。

‧《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同時入圍2011年大陸長篇小說最高榮譽「茅盾文學獎」
‧《韓熙載夜宴》《璇璣圖》,分別入圍2012、2013台北國際書展「華文媒合平台」重點選書
‧《包青天》,創下還未落筆、即被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厲害紀錄

作者序

一場夜宴‧一家興衰‧一朝更替  
文/吳蔚


《韓熙載夜宴》小說是一個在傳世名畫〈韓熙載夜宴圖〉上發揮了想像力的原創故事。這個故事所發生的時間,選擇為西元九六九(開寶二年),也就是韓熙載死前一年、南唐滅亡的前六年。在這樣時代背景下舉辦的夜宴,本身就有著極大的功利性,美酒女色、輕歌曼舞中混合著天下局勢、南唐國運、君臣猜忌、賓主心機、男女謊言,由此上演了一幕荒誕離奇的悲喜劇。

在本小說中,沒有絕對的主角人物,真正的核心角色只是韓熙載夜宴。一場夜宴,一家興衰,一朝更替。後主李煜本是個感性的文人,對政治亦毫無興趣,因而南唐國事到了他手中時,常有不依制度、率性而為之舉。而處於大變局中的歷史人物,始終只是歷史博弈的棋子,不可避免地為時局所挾制,如韓熙載,如秦蒻蘭,如樊若水,常常表現出驚人的複雜性與多面性,本能地、或是有意地做出一些大異於本性的舉止來,因而本小說中的故事,雖是筆者所杜撰,卻未必完全沒有可能發生。

歷史人物是在真實與虛妄之間,而人性還在最深處。
本小說除了故事以外,歷史環境、人物均盡可能復原為古代風貌,在各種細節上力圖做到有考據可循──主要人物均為〈韓熙載夜宴圖〉中之真實到場人物,人物命運 和故事背景亦符合正史;文中所涉及的古代刑事案件司法流程,官府對案發現場的勘驗、監當,甚至包括監獄的方位、建制、守衛、進出管理、對犯人的具體看守等 等,均取自相關典籍;並還原描繪了南唐金陵的山水勝景、酒茶簞食、奇聞逸事、風土人情等,讓讀者不僅可以看到歷史人物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也可以閱覽南 唐時期的官場百態及市井眾生相。小說中所描繪的金陵地形圖採用了《金陵地志圖考》中的〈南唐江寧府圖〉,有部分地名與《十國春秋》一書不符,特意說明。

正如小說中〈尾聲〉所提,流傳於後世的〈韓熙載夜宴圖〉(今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並非南唐人顧閎中原作,而是由宋人所臨摹,這點已經為沈從文先生明確考證,不再贅述。

目錄

引子
卷一
  有美一人
卷二
  聚寶山中
卷三
 不請自來
卷四
 血水西瓜
卷五
  一屍兩命
卷六
 不按君臣
卷七
 案發當時
卷八
  瓜田李下
卷九
  畫外之音
卷十
  日暮蒼山
尾聲

背景介紹
  夜宴背後的南唐史
人物介紹
畫作賞析
  不過是件摹本而已? 文/邱建一
作者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