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蘋的財富book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7

《羅蘋的財富》(加收:綠寶石之謎)

Les Milliards d'Arsene Lupin【Le Cabochon d'emeraude】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
吳欣怡◎譯

【類別】:法國偵探推理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2年3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224頁/定價220元/單色印刷
【ISBN/CIP/條碼】:978-986-178-230-0
【適讀年齡】:無分齡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7(全譯本)
Les Milliards d'Arsene Lupin【Le Cabochon d'emeraude】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楊翠 熱情推薦
推理評論名家 景翔 好評推薦
★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好讀」(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文壇永遠的頑童、推理大師倪匡重量推薦
亞森羅蘋是極好看的古典浪漫奇情小說。
六、七十年前看得如癡如醉,昔日感覺重臨,樂何如之!

儘管素來也不太尊重別人的財產,
但光想到有人巴望自己的財寶,他就快發狂,
誰也別想碰他羅蘋的錢!

居然有人敢在亞森‧羅蘋頭上動土?一個來自紐約的祕密黑手黨組織,舉著正義之師的旗幟,想把羅蘋多年來所獲的「不義之財」從銀行金庫搶走。而那個為追查自己老闆遇害真相的美麗女郎派翠西亞,不惜遠渡重洋來到法國,意外與羅蘋結盟,卻又屢次背叛他。面對黑手黨、警方大敵壓境,己方盟友又不甚牢靠,羅蘋真能保全自己多年來的財寶心血?

【加收:綠寶石之謎】(一則極短篇故事)
藉由調查一枚遭竊的綠寶石戒指,亞森‧羅蘋和兩位重要關係人共處一室,抽絲剝繭、觀察心跡,幾分鐘內便輕鬆破了案。
羅蘋之父莫里斯‧盧布朗,以心理分析的絕妙角度,寫就短短數千言的探案小故事,一氣呵成,餘韻流轉……

作者簡介
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1864 -1941)
莫里斯•盧布朗,1864年出生於法國盧昂,在研習法律之後,投入新聞工作。盧布朗在1907年出版第一部犯罪小說作品《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後,書中主人翁廣受讀者喜愛,盧布朗隨後以亞森•羅蘋為主角,撰寫出多達二十冊共收錄數十則故事的冒險小說系列,包括《怪盜與名偵探》(1908)、《奇巖城》(1909)、《水晶瓶塞》(1912)、《八大奇案》(1923)、《魔女的復仇》(1935)等。莫里斯•盧布朗1941年卒於法國南部的佩皮尼昂。

譯者簡介
吳欣怡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高中法語教師,目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喜歡文學,熱愛翻譯,譯有法文繪本《三隻小豬不一樣》、亞森•羅蘋冒險系列《奇怪的屋子》《古堡驚魂》。

推薦文

與羅蘋結伴去流浪/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 副教授 楊翠

法國的亞森‧羅蘋與英國的福爾摩斯,是我童年時期的兩個偶像,也是我閱讀地圖中最美麗的兩座城堡。夏天午后,靠窗躺在木床上,耽讀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彷彿隨時可以從陽光斜映的窗間出走;冬日夜晚,寒風狂野,深陷劇情中的詭譎世界,不敢起身上廁所。這樣的經驗,幾乎已經成為跨世代、跨文化的集體經驗。個性理性秩序的妹妹喜歡福爾摩斯,而感性浪漫的我則偏愛亞森‧羅蘋;然而,做為不斷擺盪於感性與理性兩極的天秤座女子,無論是亞森‧羅蘋的靈動多情,抑或是福爾摩斯的理性邏輯,都經由文字化為飛翔的羽翼,帶我進入一個芳美的世界。

莫里斯盧布朗,一八六四年生於法國盧昂,雖然無心插柳卻成為通俗文學的經典作家,他在一九○五年所創造的亞森‧羅蘋,更是偵探小說中的經典人物。亞森‧羅蘋的形象集俠盜、偵探、情人於一身;他劫富濟貧,伸張正義,俠氣魅力;再者,羅蘋機智、邏輯、精確,具備做為一名優秀偵探的必要條件;他又英俊、浪漫、溫柔,簡直是理想情人的典型。然而我認為,莫里斯盧布朗所塑造的俠盜羅蘋,最迷人之處還不在於此。一九○五年的〈亞森‧羅蘋就捕〉一文,羅蘋甫一出場,就是一個個性格鮮明的人物,他機智聰敏、理智精確、正義俠氣,且風流倜儻、幽默風趣、誠實純真、溫柔多情,有時更是激動易怒、情緒起伏、會哭會笑、喜歡惡作劇,這些特質並存,形成高度的光影反差。我認為,這種性格上的反差才是羅蘋最迷人的地方。

羅蘋的內心世界總是波濤湧動,時而正氣凜然,時而激憤暴怒,時而柔情似水;最特別的是,不同於一般男性英雄人物面對兒女情長時的理性、冷靜、節制、甚至不屑,羅蘋毫不矯柔造作,不故作英雄,他寧願為愛情奉獻自我。在《813之謎》中,羅蘋的父親形象強悍與溫柔、堅定與軟弱兼具,面臨選擇掙扎時,羅蘋的淚水更是全書的最高潮;在《奇巖城》中,他願意為所愛的女子拋棄一切,「只想當她所愛的男人」,俠盜在愛情上的坦率真誠,顛覆男性英雄人物的「無/情」形象,破解了「義/情」二元對立的迷思。

以人物形象而言,羅蘋的成功之處就在於他那介於灰色地帶、非典型的光影反差,他在正邪、理性/感性、秩序/脫序、陽剛/陰柔之間遊蕩,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充滿故事的邊界地帶。童年時期,我總是夢想長大以後要嫁給俠盜,發生故事裡的故事,即使是已經受過女性主義思潮洗滌的今日,我還是必須誠實地說—我願有朝一日能跟亞森‧羅蘋一起去流浪。

以敘事風格來看,福爾摩斯之父柯南‧道爾與羅蘋之父莫里斯‧盧布朗各有所長。福爾摩斯系列擅於科學分析、邏輯解謎、層層推演,而亞森‧羅蘋系列則強調人物角色的衝突性、故事情節的轉折性,以及人物、時間、空間的靈活調度。羅蘋的「百變千面」形象,總是令小說人物充滿曖昧性,隨時讓你猜疑,給你驚喜。時間方面,亞森‧羅蘋系列不僅符合偵探小說的「時間競賽」要件,同時故事時間經常被設定在刀口、懸崖之際,以此突顯羅蘋的機智靈活,以及偵探與時間賽跑的爆發力與能動量。至於空間特性,福爾摩斯系列中,「貝克街」與倫敦街市的空間地景鮮明,福爾摩斯甚至可以足不出戶就解決案件,而亞森‧羅蘋系列則空間幅員跨度極廣,羅蘋在街道、監獄、城堡、獵場、戰場,在歐洲、美洲大陸的城鄉,神出鬼沒,四處現身。

本書《羅蘋的財富》發表於一九三九年,是莫里斯‧盧布朗辭世前兩年的作品,無論是人物形象、時空調度與敘事結構都符合前述特質。它的空間跨度極廣,在美國、法國、英國三個地域之間跨界移動;敘事方面,《羅蘋的財富》納入黑手黨、宗教立場等元素,兩方人馬都以正義自居,在黑手黨心中,羅蘋是「必須討伐毀滅的無神論者、異教徒、穆斯林的撒拉遜人」,而羅蘋則揭露了「討伐者」的邪惡本質,不僅突顯出羅蘋的正╲邪曖昧形象,更增強了故事張力。

在人物方面,「百變羅蘋」仍然迷人,然而,觀察《羅蘋的財富》中的女性角色,如羅蘋的奶媽維克朵娃以及女主角派翠西亞,可以發現莫里斯盧布朗筆下的女性角色經常有著陽剛陰柔並存的雙重形象,她們是「大地之母」,但並非被剝削的母親,而是強悍與溫柔並濟的原始母神形象。奶媽維克朵娃向來以這個形象現身,而《羅蘋的財富》中的女主角派翠西亞,她是單親媽媽、職業婦女,更是小說中的主要偵探,因為信守承諾及深具素樸的正義感,她跨渡海峽,移動於美、英、法各國,深入險境,揭露邪惡,找尋真相。派翠西亞是拯救者/被拯救者的雙重角色,同時也是強悍與溫柔並存的母親,更是追求所愛無所畏懼的女性主體。

讀《813之謎》,你想當羅蘋的女兒;讀《奇巖城》,你願為他所愛;讀《羅蘋的財富》,你會終日想像成為派翠西亞,一個母親帶著孩子,與羅蘋結伴流浪,俠義為家。 

目錄 

Chapter 1 寶拉‧西寧
Chapter 2 十一人密會
Chapter 3 高調晚宴
Chapter 4 黑手黨
Chapter 5 小王子
Chapter 6 短暫的甜蜜
Chapter 7 睡美人
Chapter 8 生力軍
Chapter 9 金庫
Chapter 10 求救信號
Chapter 11 婚禮
特別收錄(極短篇故事) 綠寶石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