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刊出愛力小編最赤裸裸的真情告白>//<!

2012-11-19_142209  
 其實像女主角這樣悶騷的感情觀,
小編周遭的女性朋友也有類似想法,引起不少共鳴呢!
只是我們沒有撒空空這般能將心理深處刻畫地如此細膩的文筆啊~

文/愛力(好讀出版編輯)

時序來到十一月,小編心中已開始票選今年最愛的好讀自家書籍,毋庸置疑,華語文學第一名是《吾乃食色》(西洋文學第一名則是《大亨小傳》)。雖說,文學作品的好壞臧否,總會被冠上是否文以載道,以及是否深情關照時代性和地域性等特質。但,閱讀是如此個人的事,就如同關起廁門來方便一樣,是無可替代的經驗,因此小編要說:「《吾乃食色》我愛你,我愛女主角寒食色,更愛中途離場的男主角盛悠傑!」

 

剛開始讀這部小說,只隱約覺得作者撒空空的文筆屬於天然爆笑類型,非刻意耍寶,而是她本人的腦袋小宇宙就是爆炸不斷、很會逗樂自己那種。但讀著讀著,發現事情比我想像的複雜多了,原來這不只是搞笑的歡樂愛情小說啊,搞笑只是包裹深層初戀情傷的糖衣,是一種偽裝,一種鼓舞自己笑看人間事的偽灑脫,然後又驚喜逢上了這樣的字句──「在晨曦的照耀下,我們喝著啤酒,虛度著所剩無幾的大好年華。」「我沉默了,心裡悶悶的,一直坐在座位上,一雙手則無意識地翻著雜誌。那嘩嘩的聲響逐漸變大,每一下都像是書頁刮在人的心上。」撒空空,文筆真叫人驚豔,絕對的畫面感與動態感。

 

書中女主角寒食色,是個絕不淑女、成天將屁啊屎啊尿啊菊花啊掛在嘴上的猥瑣年輕女孩……光看到這樣的特質,相信和小編一樣不喜做作風格的讀者看官們,應該會被直接擊中心間,將自己代入女主角,開始歷經她那青澀痛敗的純純初戀,以及後來接連不斷的鬥勇鬥智耍嘴皮愛情過招。這每一段愛情都讓人看見寒食色的可愛與認真,並就此讓這位「皮膚白皙、唇間柔嫩、長腿滑細、胸部飽滿」的中等美女駐留心底,在這絕少不了衝撞打擊與脆弱慨歎的人生路上,時刻讓寒食色甜甜的、生猛的姿態鼓舞著自己繼續走下去!

 

有人說,每個女孩心底都藏著一位「總裁」(言小少女心);小編則要說,許多大剌剌女孩心底都愛著那個名為「寒食色」的自己(進階言小少女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