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_161106  

《流水迢迢》呈現真情與俠義文/愛力(好讀出版編輯)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像小編一樣,尋常的日子過著過著,雖不可能毫無收穫或興味,但在某些可遇不可求的時刻裡,情緒就是會猛爆性地飆上high點,例如──讀到一本真正好看的小說;而且,那份打從心底覺得「這書好看」的心情幾乎是不可磨滅或黯然褪色的,無論時光又往前溜走了多少,這書依然在你心底佔有一席之地,你會為它安排一處小閣樓,時不時走進去瞧瞧,從它的高度望向底下的滾滾人世,或超然或貼近,或喟嘆或癡笑地沉浸著。

近年來,在好讀自家的閱讀品項中,最讓小編深愛得不敢等閒視之的作者有兩位,一是吳蔚老師的歷史探案小說,二是簫樓老師的《流水迢迢》等系列之作;前者的歷史情懷、偵探格局高不可測,後者的人物刻畫、主題架構深不可言,然這兩位女性作家的文風筆觸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高雅淡淨」。尤其《流水迢迢》在言情小說界的地位是──此文一出,四年多以來,一直長踞大陸晉江網總積分榜前十名,點閱率達八百多萬,網路討論多達四萬則,由此可知簫樓老師當年以一名網路新崛起寫手身分所獲致的迴響與掌聲,之熱烈,之令人驚喜。

然而,這麼厲害的紀錄終究只是數字上的歸納,要給人打從心底最真摯的閱讀感動,還是得回歸作品本身。可以說,小編當初接觸《流水迢迢》這部作品時有如置身無塵室,渾然不知這書有多厲害,也沒聽過簫樓大大的名號,純粹是在言小文友的推薦下一頭栽進去讀。這一讀不得了,文字筆力上乘、行文幽默有懸疑感自不在話下(小編審書第一要素),逐漸藉由情節鋪陳引出主配角們(說故事的功力),人物性格刻畫一一呈現於對話中及他們之間栩栩如生的互動中(畫面感、生活感),後又慢慢模塑出此書的大框架(創作的中心思想)。

江慈、裴琰、衛昭、崔亮,一女對三男,他們之間談情說愛的成分並不灑狗血,而是一逕的含蓄,含蓄的背後有著不能言盡的抱負與使命,意即這部言情小說並不為了言情而言情,並不套用言情的一貫公式而言情。簫樓寫文,正如她自己所說,是「希望讓真情與俠義得以在小說的世界中呈現」,因而《流水迢迢》這書的言情小說定位恐怕是自謙了。

實際上,簫樓寫出了一份理想,裡頭有歡笑有悲淚,有手段有掙扎,甚至成就了眾女性讀者/粉絲心中的女主角之夢(畢竟江慈一方面領受著紛至沓來的生命習題,另一方面仍真誠地忠於自我,勇敢追愛,勇於付出)。至於《流水迢迢》究竟該說是喜劇或悲劇結局,端視讀者粉絲們如何看待(當然也要請大家繼續往下支持收看續集們),小編倒(是豪邁地)覺得,只要留得青山在,就永遠有盼望;只要有一口氣在,就能繼續感受生命,有所寄託。

大感謝,簫樓大大讓我的言小魂猛爆地燃燒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