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傳奇事典(附《權謀智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出版日】:西元2011年11月15日 
【規格】:14.8*21公分/568頁/單色印刷
【ISBN】:978-986-178-213-3
【定價】:280元

◎ 各級學校讀書推薦讀物  ◎ 課外閱讀首選

慶祝中國傳奇事典出版十週年,推出加量新版!
一口氣收錄多達近三百篇的中國經典傳奇故事!

一生一定要讀過一次的中國傳奇故事
從神話、歷史、成語、詩詞精選二百多則精采動人的中國事典,用流暢淺顯的文字來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本書依故事取材分為六個部分。中國神話、歷史、成語、佛教、古典詩詞、俏皮話典故。

本書為讀者們精挑細選出一則則經典,並用靈活的筆觸, 述說中國傳奇故事,幫助讀者體會不朽的人生哲理。每篇篇幅長短適中,另有默想幫助思考,適合各年齡層閱讀。

編著者簡介
卓素絹
東海大學中文系、靜宜大學EMBA,曾榮獲許多校園文學獎,2006年獲得中區EMBA管理大賽冠軍暨最佳企管人獎優遊已出版作品有《中國傳奇事典》、《植物,我的精神導師》。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埃及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目錄
第一卷 傳說
第二卷 歷史
第三卷 成語
第四卷 佛教
第五卷 古典詩詞
第六卷 俏皮話的典故
附錄:一百二十篇中國歷代經典權謀故事──《權謀智典》

內容節錄

西漢‧劉向《新序》
 
楚莊王絕纓盡歡

楚莊王在宴請賓客,當大家喝酒喝得很盡興時,突然燭火滅了,在慌亂之際,有個客人藉著濃濃的酒意,加上室內昏暗的機會,竟大著膽子拉扯一位美人的衣服,美人抓斷了這個人的帽帶,請楚莊王快點點燈,看看這登徒子是誰,楚莊王卻說:「是我賞人家酒喝的,人家喝醉了酒失禮,我也有責任呀!」接著又對周圍的臣子說:「大家一起喝酒,沒醉到不扯下帽帶就不算盡興!」

過了兩年,晉國與楚國交戰,有一位臣子常常衝在最前面,兩軍五次交鋒,他五次都砍下了敵人的首級,擊退敵軍,楚國大獲全勝,莊王覺得很奇怪,就問這位大臣為何肯為楚國這麼拼死作戰。大臣回答:「我原是那個罪該萬死的人啊!從前酒醉失禮,承蒙大王容忍、掩護我的過失,我並不會因為您是暗地裡庇護我,就不公開報答大王您,我等待報答您的機會已經很久了!」

默想
對別人的過錯要學會寬容,讓犯錯的人有台階下,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提供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也為將來的自己積下陰德,這也就是現代人講的圓融的人際哲學呀! 

西漢‧劉向《說苑》

武王犯三妖

周武王帶兵要討伐商紂,為了顯示自己沒有後路可退的決心,他帶領大軍經過隧道後,就把隧道兩邊都挖塌;渡過河水後,就把船隻毀壞;越過河谷後,就把橋樑拆掉;走過山地後,就放了一把火,把附近的草木都燒掉。

但是當周武王的大軍到了有戎國隧道時,一陣大風吹過,吹斷了周軍的旗幟,散宜生急忙進諫說:「這大概是妖孽在作怪吧?」武王鎮定的說:「不!這是上天派兵來幫助我們的。」大風才停止肆虐,不久又下起大雨,遍地是水,道路閉塞,大臣們又懷疑是妖孽作祟,但武王又說:「看呀!這是上天降雨為我們洗滌兵器。」

最後當武王在占卜時,龜甲的火竟然熄滅了,眾人都覺得這一次真的是妖怪在擾亂了,武王這時卻哈哈大笑說:「龜甲的火滅了,是告訴我們此時是擊退敵人的好時機啊!不用再占卜了。」沒多久後武王在牧野打敗了商朝大軍,擒住紂王。 

默想

一個團體的領導者要有臨危不亂的智慧,才能安定每個團員的心,最重要的是要有樂觀進取的態度,那麼不論遇到什麼難題,都能帶領整個團隊安然渡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