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穿小說」,為現代人因為某些突發事件(發生電擊或其他意外,仍大難不死的情況下),
穿越時空回到清朝各朝代,
因回不去原本的時空,而運用已知的歷史事件與現代思維(但在古人眼裡會被認為瘋了或過於前衛),
去應對當時的人事物,除愛情之外,此類型小說包含了愛情、武俠、KUSO元素,相當受到歡迎。

最近被廣為討論的歷史話題,
即為清穿小說改編的「步步驚心」在中視八點上映。

若曦.jpg   

步步驚心女主角馬爾泰‧若曦  劉詩詩飾(圖片提供:中視)

劇中兩位男主角八爺「胤禩」(鄭嘉穎飾)、四爺「胤禛」(吳奇隆飾)皆對女主角若曦產生好感,
而在歷史上, 八爺乃著名的八賢王,也是「九王奪嫡」中勢力最為龐大的一支。
四爺即為後來的雍正皇帝,若曦早已知道最後是四爺登基,心中悄悄算計一切討好四爺,
以免惹來殺身之禍,卻也逃不過命運的安排,
被十六年後即將失勢的八爺打動,先後和兩位爺陷入情網......

八爺的深情,對女主角百般呵護,打動不少觀眾,
而被若曦稱為「冰塊臉」四爺表面不苟言笑,私下對若曦的關心同樣無微不至。
步步開播後,四爺和八爺各有擁護者,粉絲互相爭寵,
也增添了看戲之外的樂趣。

四爺和若曦

四爺(吳奇隆)與若曦深情相擁(圖片提供:中視)

奪位的傳說(摘自帝王成敗學 

帝王成敗學
「各位請看,這十全十美的十字,若再加上這麼個一橫、一勾,便成了什麼字?」一個手拿鼻煙壺的老者,眼中透著詭譎的光芒,在茶館中對其他人比手劃腳地說著。

「是『于』!」眾人大喊。有些學業不精的人,手卻還在空中兀自劃著。沒能想透到底是哪個于字。

「是了。」老者說道。忽見他壓低聲音,輕聲地對大夥兒說:「所以哪,當年先帝爺的傳位詔書上,本來是寫著『傳位十四子』的。」他頓了頓,抬起頭四處張望一番,又再低聲說道:「可是哪,如今的皇上卻串通了隆科多隆大人......」

「可是當今書房的隆中堂?」有人忽然發問。

「是了,就是隆中堂隆大人。」老者答道:「隆中堂當時執掌步軍統領衙門,早被當今皇上收買。所以先帝爺傳位詔書上的那句『傳位十四子』,被隆中堂悄悄地改成了『傳位于四子』......」

眾人驚呼:「這......當真?」

「各位想想,十四爺當年被先帝封為撫遠大將軍,滿朝文武都知道,這是先帝爺打算傳位十四爺,給他一個建立功業的好機會。先帝爺駕崩以後,竟然不是傳位給十四爺,而是當今皇上。各位說說,這不是很奇怪嗎?」

「是啊是啊,是有些奇怪。」大家紛紛點頭,表示同意。

「有什麼奇怪的,先帝爺聖名燭照,用人唯才。他老人家知道十四爺是個戰陣之上的良將,所以命他出任撫遠大將軍,保國衛民;當今皇上卻是個......這個......聖明燭照的政治人才,當然就將皇位傳給皇上了。否則若是先帝爺真要傳位給十四爺,怎麼會選在自己龍體不適時,派十四爺遠行作戰呢?」他讀書不多,不知道還有什麼形容英明皇帝的形容詞。所以雖然他已經比其他人要來得敏銳了些,說來說去還是只有一個「聖明燭照」而已。

「這位小哥,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呀!」老者得意地回答:「原來先帝爺的龍體是鐵打金鑲的,誰知道十四爺大軍出征後,先帝爺就突然病重。而更令人懷疑的是,皇上有一天向先帝爺進了一碗參湯之後,先帝爺竟然就這麼龍御歸天了。你說,這是不是很奇怪?」

眾人又再度撩起了一陣呼聲。「你是說......皇上謀害了先帝爺?」有人顫聲問道。

「咳,這位小哥你可別那麼武斷,我可沒這樣說啊!」老者急忙撇清,但是言下之意實在不能再更明顯了。「只是這事太過離奇,叫人很難理解罷了。」

大家聽後不斷微微點頭,被老者的說詞打動。突然,一陣吵雜之聲從店外傳來。「讓開,讓開!官府捉拿反賊,誰若擋道就視同反賊捉拿!」

店內的人一聽,嚇得趕緊散開,裝作沒事兒人樣。方才那位老者卻反倒露出驚惶的神色,匆忙起身欲跑。豈料他還來不及離開兩步,衙門的差役卻已將大刀架到他的頸項之上。

「好傢伙,于公公,你在光天化日之下散佈大逆不道的言論,可是有膽量的緊啊!」一名身著文官服飾的官員,從衙役的身後,慢慢走了出來。

部族制傳統的遺憾

無知鄉民們口中的當今皇上,便是康熙皇帝的繼位者雍正帝胤禛。歷來關於胤禛登基的傳說不斷,彷彿胤禛取得地位的手段極不正當,前述說法正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種。但是清代詔書多以滿文和漢文並列的書寫方式,即使胤禛確實改了詔書上的漢字部分,但也不可能將滿文部分也改得如此天衣無縫。因此,此乃是文學家的想像、歷史家的疏失。胤禛蒙受此不白之冤,實是不幸。

因此,胤禛親自寫作了一本名叫《大義覺迷錄》的書,駁斥文人曾靜詆毀自己的謬說。《大義覺迷錄》中,便提到了此次于義與另一宦官何國柱散佈不實指控而被廣西巡撫逮捕知識。然而終胤禛一生,以及胤禛死後百年期間,他都沒能擺脫此一竄詔奪位的惡名。

延伸閱讀

專制集權的明清盛世

專制集權的明清盛世,
為中華文化做了最後的總結,
一個思想、政治、經濟、文化、文學…等,各方面都已是最成熟的黃金歲月,
五千年的大中華文化,
也在此之後邁向另一個嶄新的年代。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剖視大清王朝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剖視大清王朝

娓娓告訴您,關於滿清入主中原後所創造的康雍乾太平盛世,何以走入清末內憂外患的窘境。
清朝建立八旗兵制統馭全民,設軍機處將內閣制帶入新方向,
建成中國最早的中央檔案館—內閣大庫。
曾經擴展西疆、廣納西洋人才的天朝上國,在面對列強叩關千年未有之遽變的掙扎之下,
更激盪起兼合中西思想的新浪潮。
瞧瞧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再次剖視大清王朝的盛衰起落!!

好讀人文歷史報

〈從步步驚心看九王奪嫡〉


相關影視作品

中視週一至週五每晚八點
步步驚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