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天的腦瘤日記》
869天的腦瘤日記
─最後的869天──
Like a Hole in the Head

伊凡.諾伯(Ivan Noble)◎著     高子梅◎譯

伊凡.諾伯,英國BBC的新聞記者
罹患腦瘤之後,他的生命進入倒數計時
2002年,他開始在BBC新聞網站上刊登日記
這些日記感動了世界各地的讀者…

人生的不可預料,有時是一種祝福」...




內容簡介

他沒有時間自暴自棄
從不放棄計畫未來,與病魔對抗
其毅力及勇氣不知道鼓舞了多少讀者
網站日記獲得全球各地的讀者回應

他直言不諱的描述病情的進展與治療
他談如何堅強的面對生活與困境
他誠實的寫下自己的心情與想法
他覺得他辦到了,他沒有被擊垮

這是一本面對死亡、感人肺腑的生命紀錄書
讓我們看到了人類的靈魂深度與堅毅


【懂得把握當下,就是贏家】

2002年8月,在倫敦BBC新聞網站任職的科學新聞工作者――伊凡.諾伯,突然遭逢人生中的最大打擊:他被診斷出患有惡性腦瘤。

儘管面對的是一場勝算渺茫的抗癌之役,伊凡還是決定把自己的經驗拿出來和BBC新聞網站的讀者分享。他希望能藉此解開這種疾病的神祕面紗,畢竟它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也帶給大家莫大的恐懼。

拜網路媒體之賜,再加上伊凡輕鬆、隨興、個人風的下筆方式,一夕間吸引全球各地讀者上網討論這種疾病,分享彼此經驗。源源不斷湧入網站的電子郵件證明了他對病情時而直言不諱的坦率作風,已經在世界各地引起廣大迴響與共鳴。

自從被宣判得到癌症後,伊凡不僅和他的同居女友結了婚,也一路看著女兒慢慢長大、兒子出生,更在這段抗癌求生的不凡過程中,歷經兩次重大的腦部手術、化療,以及各種實驗療法。不幸的是,2005年年初,伊凡終於退出戰場,在安寧病房平靜離世。


作者簡介

 凡.諾伯(Ivan Noble)                                                          
1967年誕生於列斯。他在盧頓和列斯上完綜合制中學之後,進入伯明罕的亞斯頓大學主修德文,並於1988年到1990年期間,在東德居住、工作。畢業後進入BBC公司,起初擔任翻譯,後來陸續擔任過肯亞奈洛比駐地記者、網路新聞寫作的講師,以及科技新聞的撰稿人。二○○一年起,他專職負責撰寫電腦和電子產品專欄。他生前和太太、兩個年幼的孩子住在倫敦北部。


薦序

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執行長   陳博明

好幾年前,我看到了愛德華‧羅森邦醫師所著《當醫生變成病人》(The Doctor:when the doctor is the patient)這本書,也看到了倫達•海恩斯導演製作的《再生之旅》那部電影,故事描述一個凡事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名醫,突然變成手足無措的病人,而以該新身分所感受到種種的不便、不平,才深深反省自己以往對待病患之態度。這個真人真事使我受到極大的震撼,當下邀約醫師朋友們一定要把這部1991年的片子看完,相信日後對病患之處理方式必有極大的幫助。自此我一直嘗試以同理心來看待病人,以往的毛躁脾氣也因而改善了許多。

想不到最近看到的《最後的869天》這本書,也能帶給我與當年同樣的感動。作者伊凡•諾伯自2002年開始便將自己罹患腦瘤後之治療過程、心理情緒的起伏、對人生的看法、身體的不適、親情的助力,甚至給醫師的建議等皆赤裸裸的以日記的方式公開於世。他在最後一篇日記裡寫道自己必須正式向大家告別,他覺得他辦到了,他沒有被擊倒。真的,看到他力抗癌症,其間雖有惶恐、也有不安,但從沒有自暴自棄過,其毅力及勇氣不知道鼓舞了多少世人,而我由衷希望大家能從他的篇篇日記裡找到「初心」。就醫師而言,「救世濟人的情操」便是「初心」,能站在病人及家屬的立場看病,才能被稱做好醫師。看到伊凡的日記,我提醒自己在行醫的路上更要走得戰戰兢兢,小心謹慎。

我最喜歡下面的一句話:「昨天是歷史,明天是個謎,只有今天才是上帝給的『gift』所以我們稱它為『the present』。」懂得把握當下,就是贏家!“人生的不可預料,有時是一種祝福”,伊凡為了這場病,得到世界各地的祝福,他從未因為得了癌症便放棄計畫未來,在治療的空隙,他還出國探望親友好幾次,也贏得了與小女兒相處三年多的時間,更親手抱住殷盼許久的小兒子,他短短三十幾歲的人生,走得實在太豐富、精采了。看了他的故事後,相信大家應會更愛惜生命才是。




推薦序

編輯的話


1.新的開始
2.認識自己的腫瘤
3.時間的壓力
4.凝視未來
5.內心的交戰
6.婚禮的鐘聲響起
7.開心的理由
8.求取仙丹妙藥
9.漸復常軌
10.關鍵時刻
讀者心聲 —賽門.馬歇爾

11.我的夏日情懷
12.捲土重來
13.害怕時光稍縱即逝
讀者心聲 —— 朱歐.李斯特

14.另一個全新的開始
15.多挨一針
讀者心聲 —吉妮.威尼斯

16.和時間搏鬥
17.姓邋遢名火爆的我
18.視病如親?
讀者心聲 — 史帝芬.瑞多威爾

19.他的小手
20.以年為目標
21.不斷問「為什麼?」
22.生命開的殘酷玩笑
23.時候到了

後記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