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為了圖版也非買不可的《發現之旅》(附原文網址)
by青蛙巫婆張東君

在《發現之旅》這本書出版之前,我就已經先知道有這本書,因為譯者是動物系的學妹,雖然由於她低我好多屆,我沒見過……不過內舉不避親,真好書還是要推薦的。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不停的想到我的大學同學及我們的實驗課。唸動物系的時候,我們有許多基礎的必修課與實驗課,而在這些實驗課中,少不了要用顯微鏡看各種動植物細胞,邊看還要邊畫圖。即使是肉眼可見的東西,類似植物葉片,也是要畫圖的。那些圖是用鉛筆畫,要用間距不同的三個點來一直點、一直點出物體的深淺與陰影,畫得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唉唉叫,也都不一定拿得到好成績。

但是我們班的賴小弟卻畫得很高興,而且到了大三大四,他還到植物系去幫老師畫植物標本,在二十多年前的酬勞是每張八百元。我不記得當時的物價,卻一直記得他的酬勞,是因為我譯大美百科全書是每千字四百元(譯讀者文摘的話差不多是一字一元)、寒暑假在救國團帶隊駐站是每天一百元(這在現在仍舊是一樣的價碼,一點也沒變)、唸研究所的話每個月可以得到四千元……。總而言之,不管後來出國唸書是公費還是自費,我們都是這樣存第一年學費的。

二十多年前,早就有照相機了,為什麼植物標本還是要用畫的?拍照存檔、把資料存在電腦裡不就好了嗎?那麼辛苦要做什麼?又不是古老年代,只能讓畫家把標本或是活體畫下來……。

但是重點就在這裡。底片會變質、照片會發黃、電腦在升級以後無法存取舊型檔案。但是用鉛筆、顏料、傳統手法畫的圖,只要不受蟲蛀不受潮,卻可以保存幾百到幾千年,把資料留給後代。而且不論照相技術多佳、新型機種多好,有很多時候,還是只能用傳統手法同時呈現想強調的部分,這是機器所無法取代的。因此,《發現之旅》雖然是在讓我們知道十大發現之旅、科學與自然的探索之旅、各位先鋒與有名無名英雄的辛苦與勇敢,卻也讓我們重新發現人工、手工、手動、基礎功的重要。

看著書中的精美動植物素描與水彩、版畫,感謝前人的努力,我們還可以再想想紙本書與電子書,以及「進步」的好壞。

※雖然譯者在翻譯時有把學名用斜體字,但顯然在書的編印過程中,把所有的學名斜體字都給弄不見啦!好可惜。再版的時候,請把學名調回斜體字喔!


感謝青蛙巫婆張東君對此書的推薦

另外行銷C要提醒讀者,西洋美術小史的部落格迴響活動到10月10號國慶日,

有機會獲得全彩且收錄豐富畫作的《寫給入門者的西洋美術小史》一本,

別讓得獎的機會溜走了喔!

延伸閱讀

《發現之旅》:一部迷人的視覺饗宴,歷史上最偉大的10場自然探險

【好讀活動】如果你是一個冒險家,你最想要去哪裡探險呢?回答問題就有機會中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