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1784434_bc.jpg

波斯神話故事

 邱劭晴◎著

 【類別】:神話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7年12月1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320頁/定價250元

【ISBN】:978-986-178-443-4

【適讀年齡】:無分齡 

 

 

正義與邪魔的爭鬥,構成不朽的波斯神話傳說

◎永不停歇的「善」與「惡」的爭鬥

◎傳說中肩負波斯民族使命的英雄,經歷各種險峻考驗

◎神話生物:龍、獨角巨獸、神鳥、神駒……

 

一部人與惡魔的爭鬥、英雄與神獸的神話史詩

善神與惡神的交鋒、英雄波瀾壯闊的史詩傳奇與歷史故事、奇詭想像的神話生物,構成深受喜愛、影響現代奇幻小說極深的波斯神話。

 

波瀾壯闊的善惡鬥爭與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

波斯神話最引人入勝的部分,莫過於看傳說中的諸位英雄,在善神影響下,與惡神的信徒展開交手與爭鬥。有出生即滿頭白髮,由神鳥養育長大的扎爾;還有善、惡結合而生的英雄大力士魯斯塔姆,還有許多身處善惡不同陣營卻相愛的英雄與公主之動人愛情故事。

 

//作者簡介//

邱劭晴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現於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英國文學碩士。除了文學,平時也喜歡研究神話傳說與童話故事。

 

//作者後記//

打開通往古老傳說的門

初次接觸波斯神話,很難不為它的淒美壯烈而感動。正是這些傳說,以及詩歌傳唱的人物,構成我們今日所知的波斯神話故事。但願讀者能藉由本書,打開另一扇通往古老傳說的門。

書中收錄的故事分為三部分。第一部講述善惡二神的對立,內容與譯名參考E‧W‧韋斯特(E. W. West)翻譯的波斯經書《班達希申》(The Bundahishn,意為「創世」),以及元文琪翻譯的古經《阿維斯塔》(Avesta)。第二部述說列王與英雄的事蹟,取材自波斯詩人菲爾多西(Ferdowsi)的史詩《列王紀》(Shahnameh),內容與譯名則參考張鴻年、宋丕方翻譯的版本,以及亞瑟‧喬治‧華納(Arthur George Warner)與艾德蒙‧華納(Edmond Warner)兩兄弟翻譯的英文版。第三部介紹神話生物,主要由「伊朗百科」(Encyclopædia Iranica)及各處資料集結而成。

在波斯神話故事裡,最令人難忘的可說是列王與英雄的傳奇。藉由詩人菲爾多西的文字,他們的事蹟得以流傳後世。菲爾多西在西元十至十一世紀間,耗費三十五年完成巨作《列王紀》,歌頌波斯的不朽神話與歷史。

這些故事有著許多奇特又鮮明的人物,譬如白髮勇士扎爾、大力士魯斯塔姆。諸王之中,有賢主也有昏君。女性角色不只有美麗的公主、堅毅的母親,也有邪惡的王后,以及不讓鬚眉的女戰士。

《列王紀》共有四大悲劇,亦收錄於本書中。伊拉治、蘇赫拉布、夏沃什、埃斯凡迪亞爾四位王子,他們的悲劇都源自父子之間的矛盾,富有濃厚的淒美色彩。在悲傷的故事外,有血腥的戰爭,也有圓滿的喜事。有英雄與公主的愛情,也有妖魔帶來的威脅。然而最動人的,莫過於英雄們逐漸隨時間老去。他們若不是在戰場上犧牲,便是於紛飛大雪中,或是與生命最後一搏之際,離開了這個世間。

本書讓列王與英雄的故事隨魯斯塔姆之死結束。其實,《列王紀》在之後還講述了許多精彩的故事,登場的角色也各有迷人之處。然而,魯斯塔姆之死或許是最適合告一段落的篇章。他既是這些故事裡最著名的英雄,他的死也標誌著神話的結束。

時光流逝,英雄衰老死去。他們留下的故事仍像一首悠長的歌謠,繼續向世人講述那些值得銘記的傳說。

 

//購書來這!//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621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30000127

 

好讀 神話誌系列  https://goo.gl/MXaTHX

 

//目錄//

第一部:善惡二神

第一章:光明與黑暗

 

第二部:列王與英雄

第一章:建國諸王

第二章:蛇王

第三章:法里東

第四章:白髮勇士扎爾

第五章:大力士魯斯塔姆

第六章:魯斯塔姆勇闖七關

第七章:狂妄的卡烏斯

第八章:蘇赫拉布的悲劇

第九章:夏沃什的悲劇

第十章:霍斯魯

第十一章:伏魯德

第十二章:再戰土蘭

第十三章:比讓與瑪尼日

第十四章:霍斯魯的結局

第十五章:埃斯凡迪亞爾的悲劇

第十六章:魯斯塔姆之死

 

第三部:神話生物

神鳥

獨角巨獸

神駒

妖魔

惡夢女妖

 

【後記】

 

//書摘//

第二章 蛇王

(一)蛇王佐哈克

 

惡神誘騙王子

從前,草原上有個執矛的部族,由一位老國王統治。國王名叫瑪爾達斯(Mardas),不只公正賢明,還有著善良的心腸。他飼養一群又一群綿羊、駱駝、小羊、奶牛與阿拉伯駿馬,把可供擠奶的牲畜交給人們,教他們如何取奶來喝。瑪爾達斯無疑是位仁慈的君王。他愛他的百姓,也深愛他的兒子佐哈克(Zahhak)。

佐哈克王子是位野心勃勃的年輕人。他雖然得到瑪爾達斯的賞識,卻不像父親那樣善良慷慨,反而性情乖戾。王子擁有一萬匹配有金馬鞍的好馬,他年輕氣盛,喜愛騎馬四處闖蕩,逞凶鬥狠。他的態度衝動輕浮,做事時常有欠考慮,因此容易被旁人影響。

惡神阿里曼看見佐哈克,再度打起壞主意。他決定騙王子離開良善,投效邪惡。這樣一來,世界便會增添更多不幸與混亂。阿里曼喬裝成一位貴族,到王宮拜訪佐哈克。他靠著花言巧語,一下子就籠絡了這位青年的心。佐哈克年輕單純,徹底相信惡神說的每一句話。他怎麼也沒料到,眼前這位睿智和善的貴族竟是惡神假扮。

阿里曼確信自己已獲得王子的信任,便放膽大肆吹噓。佐哈克一邊聽著,一邊由衷地佩服。惡神逮住機會,對佐哈克說:「殿下,其實我心底藏著一個秘密,至今從未對他人提起。」

他的話引起了佐哈克的好奇。「是什麼事呢?請你放心說出來,我願聽你的高見。」

「先別急。你得發誓,絕不會把我說的話洩露出去。這樣子,我才能把秘密告訴你。」

佐哈克的心被蒙蔽了,無知的他立刻發誓,永遠不會洩露聽到的一字一句。惡神隨即向王子進言:「殿下呀,我時常好奇,為什麼主宰這個國家的人是你的父親,而不是你?像你這麼優秀的王子,你父親還有哪裡不滿意?好好思考我說的話,留心記著。可敬的國王年老體弱,卻霸佔王位不放。他在位的時間實在太久啦,你應該奪取他的王位。照我說的話做吧,王位會因你增添光彩,一旦你成為一國之主,將受萬民景仰。」

佐哈克聽到這裡,心裡頓時充滿悲痛與懊悔。他怎麼也不希望傷害父親,便拒絕了惡神,打算收回誓言。

「要是你不聽我的勸告,就是違背誓言。」阿里曼威脅他,「你父親只會拖累你。只要他還活著,你就永遠是個無名小卒。」

阿里曼用盡天花亂墜之詞,終究扭轉了王子的心意,說服了他。邪惡的念頭從此在佐哈克的中滋長。

在王宮裡,有座清新幽靜的花園。瑪爾達斯國王每天都會到花園散步,沒有侍從陪伴,也沒有燈火照明。

阿里曼在國王時常經過的路上挖了一口深井,再用乾草覆蓋,把陷阱隱藏起來。那天晚上,國王照常到花園散步。他走到阿里曼的陷阱旁,不慎失足跌落,一命嗚呼。

靠著阿里曼的陰謀,佐哈克順利登基。可憐他的老父親辛苦扶養他長大,極盡所能疼愛,作兒子的最後卻痛下毒手,忘記了父親的養育之恩。

 

惡神誘騙吃肉

佐哈克成為國王後,阿里曼的黑心仍然無法滿足。他變成一位廚藝精湛的青年,來到宮裡,希望擔任御廚。佐哈克爽快地答應了他。惡神就這麼進入王宮的廚房,替國王料理飲食。

那時,人們只吃素,動物、家禽的肉不曾擺上餐桌,平日飲食多半從田野採集回來。阿里曼卻宰殺動物,用各式各樣的肉,烹調出一盤又一盤佳餚。佐哈克從未嘗過這樣的食物,感到十分驚奇。每天享用這些新穎的菜色,也使他獲得了雄獅般的野性與力氣。

一天,佐哈克吃了阿里曼用蛋黃做成的料理,讚不絕口。惡神答應隔天獻上更可口的餐點,徹夜苦思如何討好佐哈克。到了第二天清晨,湛藍的天空顯露紅寶石般的光暈,阿里曼才有了主意。他用白嫩的斑鳩與雉雞做成佳餚,親自獻給佐哈克。不出他所料,佐哈克對這道菜相當滿意。

阿里曼陸續端上新奇的料理。第三天的餐點是母雞與小羊,第四天是牛肉加上番紅花與玫瑰香水,搭配陳年美酒與各式香料。佐哈克為御廚的手藝驚嘆。他召來御廚,打算好好賞賜一番。

惡神阿里曼等的就是這一刻。他畢恭畢敬地對國王說:「如果陛下對我滿意,我不求別的,只希望能在你的雙肩各吻一下。」

佐哈克以為御廚希望藉此提高聲譽,沒有多想,就答應了他的請求。阿里曼湊近佐哈克,在他的雙肩分別印下一吻。突然間,惡神憑空消失,再也不見蹤影。在場的人們都為眼前所見感到驚駭。

更可怕的景象接著來到。在眾目睽睽下,從佐哈克的雙肩,也就是阿里曼親吻過的地方,長出了兩條漆黑的毒蛇,對人們吐出嘶嘶蛇信。

佐哈克嚇壞了,命人把兩條毒蛇從肩膀上割除。但是,每次除去毒蛇後,佐哈克的雙肩又會重新長出兩條毒蛇。賢者與醫生各個束手無策。

這時,阿里曼再度喬裝打扮,變成一位醫生。他來到王宮,對佐哈克說:「陛下,你這個怪病恐怕永遠治不好,這兩條毒蛇怎麼也無法切除。這樣吧,你就每天準備食物,給那兩條毒蛇吃人的腦袋,餵飽牠們。一段時日後,說不定蛇就會消失了。」

佐哈克遵照這個提議,每天殺死兩個男人,用他們的腦袋餵食肩上的兩條毒蛇。百姓對佐哈克國王的恐懼變得越來越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火教 祆教 伊朗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