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話故事【新裝圖文版】_正封.jpg

中國神話故事【新裝圖文版】

黃晨淳、廖彥博編著

 

【類別】:神話文學

【出版日】:西元2018年4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288頁/定價200

【ISBN/CIP/條碼】:978-986-178-455-7/ 282   107004439       

【適讀年齡】:無分齡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702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20009567

 

盤古孤獨地站在那裡,不知道經過多少年代……最終倒在自己的土地上,呼出的氣息化成了風與雲,聲音變成了雷霆,左眼化作太陽,右眼成了月亮,血和淚化為江與河,肌肉成了土壤,皮毛變為草木……

經過千萬年孤單生涯的盤古,將自己整個生命,獻給了這個他親自劈開的世界……

 

探尋中國上古神話、神秘的古代傳說,

收錄近100張圖片,全方位還原上古諸神奇幻魅力。

 

口耳相傳的神話,無窮的異想魅力

中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透過幻想,對天地宇宙、人類起源、自然萬物、生命探索、部落戰爭的解釋。展現了古人對天地萬物天真、樸素、真誠、美好的藝術想像,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故事在民間口耳相傳,它的神奇、瑰麗,反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神州創世傳說,鬼怪與英雄的世界

神話是文學的先河,也是最早的口傳作品,世界初創、萬物締造、神靈奇蹟奇幻情節,源自於先民對自然與社會的浪漫想像,本書收錄選自山海經、楚辭、淮南經、水經注等古籍收錄之神話傳說。蒐羅最精妙的中國神話故事,全面解述神州大地流傳數千年的傳奇,把乾澀的文字通俗化,使更多華文讀者能欣賞這片精采天地。

 

創世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補天……

自然現象神話: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超自然信仰的神話:五帝、五行、五星、五獸、五器……

神仙與鬼怪的異想世界:東方仙島、西方神山、地獄幽都……

動物的神話與傳說:龍、鳳、麒麟、蒼龍、朱雀、白虎、玄武……

植物的神話與傳說:瑤草、相思樹、杜若、湘妃竹、十二月花神……

古史中的神話與傳說:九天玄女、水神共工、無頭巨人刑天……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埃及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廖彥博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士,曾就讀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著有《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蔣氏家族生活祕史》(合著)、《三國和你想得不一樣》、《個人旅行:西雅圖》(合著)、《愛新覺羅.玄燁》等書;譯有《大清帝國的衰亡》、《中國將稱霸21世紀嗎?》等書。

 

//本書目錄//

一、創世神話

(一)盤古開天闢地/(二)女媧造人補天/(三)人類的源起

二、自然現象神話

(一)太陽神話/(二)月亮神話/(三)星辰神話/(四)雷電風雲雨的神話/(五)水神的世界/(六)火的神話與傳說

三、超自然信仰的神話

(一)天地主宰天帝/(二)空間之神四方神/(三)命運之神時間的神話/(四)水災、旱災之神應龍與女魃/(五)癘疫與醫藥之神

四、神仙與鬼怪的異想世界

(一)神靈世界/(二)幽冥之土/(三)遠方異民之國

五、動物的神話與傳說

(一)四靈傳說/(二)四獸傳說/(三)《山海經》中的奇禽怪獸/(四)狼的傳說/(五)雞的神話/(六)精衛填海的傳說/(七)杜宇傳說

六、植物的神話與傳說

(一)楓林傳說/(二)稻子的由來傳說/(三)愛情的植物傳說/(四)十二月花神

七、古史中的英雄傳說

(一)神農炎帝/(二)始祖黃帝/(三)鳥國之王少昊/(四)北方天帝顓頊/(五)半人半神的帝嚳/(六)刻苦儉樸的帝堯/(七)賢孝仁厚的帝舜/(八)治水英雄大禹/(九)創建中國第一個朝代的啟/(十)建立商朝的成湯/(十一)周朝諸王

附錄:中國歷史年代表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702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820009567

 

好讀 神話誌系列作品  https://bit.ly/2q36NMn

 

//內頁參考//

9789861784557_bi1.jpg

9789861784557_bi3.jpg

9789861784557_b4.jpg

9789861784557_b5.jpg

 

//序言//

多民族共居的古代中國,原始神話在人們的口頭傳說中並沒有一套完整的系統,而是呈現零星片斷的狀貌,分散記錄在各種性質不同的古書中。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這就是要先說說古代記錄神話的四種人及他們記錄神話時的不同情況。

一種是「巫師」。巫師主要是記錄神話。例如《山海經》就是一部以巫師為主記錄神話的結集。此書的神話部分最接近神話本來的面貌,也最值得可信。但是,《山海經》是以圖畫為主的,文字只不過是做圖畫的說明。原因是巫師在法堂上對著圖畫舉行法事時,人們一看圖畫便已知道平時所熟悉的神話故事的大要,用不著文字做詳盡的說明,所以《山海經》記錄的神話多疏略且隨圖畫的變換而自成片斷。

另一種是「歷史家」。歷史家取上古神話來充實自己的歷史,這在古代是不分中外皆然的。古時的歷史家,把神話當歷史抄了下來,雖說多少會改動幾處,大概不至失去原貌。而後來的歷史家,便會捧著這些由神話轉變的史料,放手去刪改,結果成了看來尚可示人的歷史,但實際上已非真歷史,也失去了神話的原味。

再一種是「詩人」。從西周到戰國末年,詩人們的詩作中,也記錄了不少神話的片斷。這些經詩人記錄保存下來的神話,雖然也是零星片斷,卻彌足珍貴,因為詩中敘寫,但有文學上的渲染,卻少任意修改,比歷史家和哲學家做的更可信些。

最後是「哲學家」。大約因為神話本身具有寓言的性質,比如人們熟知的「大禹治水」、「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后羿射日」和「刑天舞戚」等故事,它們的浪漫和擬人化都讓哲學家喜歡藉它來說理。如墨家的《墨子》、法家的《韓非子》等書中,都記錄了不少神話的片斷;而《莊子.逍遙遊》中飛騰的鯤鵬、藐姑的射神人、怪人支離疏、叔山無趾等,幾乎都是根據遠古神話而塑造出來的。

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另有一種特色,那就是記載神話的典籍,如《山海經》、《楚辭九歌》、《淮南子》等的文字都較艱澀難懂,以致現代讀者不容易體味它的有趣。其實老掉牙的中國神話中也有比電影「MIB」、「哈利波特」或是「魔戒」更炫的天外來客、異邦奇獸等奇幻情節,比如《山海經》,不少中外的專家學者就認定,一但徹底破譯書中之謎,那麼,陷於層層迷霧中的、沒有信史記錄的史前社會,也會跟著昭然若揭了!

本書的編寫就是針對這些特點而發,不僅要把中國古代的傳統神話做較有系統的介紹,同時更希望把乾澀的文字通俗化,使更多人能夠欣賞並瞭解中國神話的美妙與精彩,而不至於想到神話傳說就會聯想到宙斯、阿波羅或特洛伊等希臘神話。

為了讓讀者體會中國神話之酷、之美,我們除了在文字上力求簡明之外,又蒐集了許多精美的圖畫。這些圖畫一方面可以增加趣味,幫助讀者瞭解神話傳說的內容,同時也可以使讀者藉此知道更多的中華文物。

至於本書章節的安排是採次序如下:創世神話、自然現象神話、超自然信仰的神話、神仙與怪異的世界、動植物傳說,以及古史中的英雄傳說。這樣的章節次序安排也許與一般敘述神話傳說方式的傳統不盡相同,而且在年代的序列上、故事情節的發展亦有不連貫之處,但神話不同於歷史的特點也就是在於此。正如著名的神話學家坎伯所說的:「神話是眾人的夢,是溝通意識與無意識的橋樑……它是一種和夢相似的象徵符號,激發並支配人類的心理力量。」

文學大家王文興先生曾說:「一百年前,在相信鬼神的時代,我國人是幸福多了!」的確,這樣的時代,資訊傳播的快速,真可以說是電光泡影,隨起隨滅。而人心看似熱烈,其實冷漠。熱烈只是暫時滾沸的非理性情緒,而非恆常的理性關懷。因此,每日在媒體上秀著的人們,輸也好,贏也好,榮也好,辱也好,看熱鬧者雖多,但不到兩天便雲煙散滅,誰也不記得誰,大家又趕著看另一場熱鬧。最後,歷史終會證明,只有對人性永恆的價值做出些貢獻的人,才能取得永久的發言權。

還是讀讀神話吧!剝開神話看似荒誕不經、不合邏輯的外衣,你將發現蘊含在其中的漫漫平靜,而我們在世俗宇宙中永遠無法攫取的理想與願望,也將得到滿足與導引。

歡迎你進入中國神話的異想世界!

 

//書摘//

第三篇 超自然信仰的神話

一、天地主宰—天帝

希臘神話中有一主神「宙斯」,他是宇宙的最高主宰者,也是世間萬物的統治者,被眾神公推為「天帝」。在中國神話中也常見到「天帝」二字的出現,但真正談到他的長相、出生、武功或者是風流韻事的神話卻很少,只能由其他神話中得知有許多神都是他的子女,他的權威很大,能派后羿射日、命禺彊使巨龜負山、拆散牛郎與織女、使玄鳥降而生商,三皇五帝、賢臣英雄都得受命於他;他高居天上,俯視著人間的萬物萬事,也能誅除凶穢,擁護良善,不管他的權力是否大到握有生殺予奪之大權,他的確是萬民眾神所畏懼、所法正。

當然,若以民族的天神兼始祖神來說,最早主宰世界的還是以黃帝為首的五帝。黃帝居天庭,位於世界的中央。但是由於神話逐漸被歷史化的關係,神話中的這位天神倒喪失了天庭的香火。尤其是在道教勢盛之後,道教的上帝「玉皇大帝」便逐漸取代了黃帝的主神地位。

玉皇大帝,下有五方大帝和三官大帝。五方大帝就是「五帝」,是五個方位的管轄神。三官大帝,即天官(上元紫微大帝)、地官(中元清虛大帝)、水官(下元洞陰大帝)。其神職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危。五方大帝是橫的,整個大地全在他們的掌握之中。三官大帝是豎的,天界、人間、冥界事務都在他們的管轄之中。此外,還有一些具有各種神格與神性的神祇,以及各種行業神、守護神等。

玉皇大帝本尊則永住在天上統籌一切,但常常委派諸神到世間來觀察人民的善惡,因此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夜晚,諸神都要升天去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的種種情形,第二天,玉皇由諸神陪伴,巡視大地,以決定人民來年的禍福。玉皇的權威是如此偉大,能降災賜福、獎善懲惡,是萬事萬物的主宰,人死後還要受到玉皇的審判!

傳說玉皇的由來是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位名叫「淨德」的國王,他有位叫寶月的賢淑皇后,可是兩人到了中年,膝下猶虛,國王非常憂慮,便祈求上天能得一子以繼承王位。有一天皇后作了個夢,夢中有一位老人騎在龍上,手上抱著一個小男孩,翩翩然從空中降至皇后面前。皇后趕忙要求老人把懷中小孩賜給她做太子,老人馬上答應了。

次晨,皇后醒來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不久產下一子,取名「玉皇」。玉皇從小就憐貧濟窮,經常把宮中財寶散予四民。他在父親死後繼位為王,但不久就讓位予宰相,隱居深山中修心養性,醫病救急,死後升天為神,成為掌生死禍福的玉皇大帝。

 

二、空間之神—四方神

古書中最早的方向神記載是:東方有勾芒神,人的面孔,鳥形身軀,乘坐在兩龍之上;南方的神為祝融,也是長著人的面孔,為獸身,以兩龍代行;西方神是蓐收,在他左邊的耳朵伸出一條蛇,他也是以兩條龍為坐騎;北方的神為禺彊,也是長著人面,卻有著鳥身,兩條青蛇垂於他的雙耳之下,他的雙腳下也踩著兩條青蛇。

傳說戰國之時,秦穆公賢明,有仁德,國家因而昌盛,民生得以富足。天帝就命令勾芒多給穆公十九年的壽命,以嘉賞他的賢能。又傳說鄭繆公有一次到廟裡去拜祭神明,忽然有一位人面鳥身,身著白色長袍,面孔長得方方正正的神,顯現在繆公面前並對繆公說道:「你確實是個賢明仁厚的君王,我將讓你多活十年,使你更有足夠的時間整頓國事,治理百姓,必能使國家更隆盛。」繆公趕忙道謝,並請問神名,神自稱是「勾芒」,依此看來,勾芒也是主「生」之神了。

民間又傳說勾芒是春月之神,是個主春的神,這是由「勾芒」兩字的字面意義(芒即之義,物之始生,初長萌芽叫芒)加以推衍而來,謂他是代表「春之發」、「生之長」的神。至於祝融、蓐收、禺彊,是否也有與夏、秋、冬等季節互相配合的神話或傳說,古書以及民間的傳說記載非常有限。

後來中國「五行」的哲學思想發展出來了,四方神之上又加上了一個中央神「后土」,而與金、木、水、火、土五行相配合,形成了另一種形態的四方神話。這種形態的方位之神,也許稱之為「五方位的神話」較為恰當;因為此時五方位的神已成配角,每一方位各有一帝執管,每一方各有一個星座為各方保護神,而四方神反成了輔佐之臣了。

除了五帝、五行、五星外,尚有五種禽獸、五種樂器、五種日期、五種度量衡的儀器,與之應合。下面就是這種帶有五行思想之五方位的神話:

東方,屬於木行,由帝少昊管轄,有勾芒任其輔佐,拿著規而統治著春季,有神歲星來保護,其獸為蒼龍,其音為角,其日為甲乙。

南方,屬於火行,由炎帝管轄,有朱明(即祝融)任其輔佐,持著衡而統治著夏季,有神熒惑來保護,其獸為朱鳥,其音為徵,其日為丙丁。

中央,屬於土行,由黃帝管轄,有后土任其輔佐,拿著繩而管制著四方,有神填星來保護,其獸為黃龍,其音為宮,其日為戊己。

西方,屬於金行,由帝少昊管轄,有蓐收任其輔佐,拿著鉞而統治著秋季,有神太白來保護,其獸為白虎,其音為商,其日為庚辛。

北方,屬於水行,由帝顓頊管轄,有玄冥任其輔佐,拿著權而統治著冬季,有神辰星來保護,其獸為玄武,其音為羽,其日為壬癸。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