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問系列】許多人都無知,可是都太早停止探問。──蘇格拉底
你時時有疑問嗎?你不知道從哪裡獲得解答嗎?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疑問,
一○一問將以現代的顯微眼光,
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求實態度,
採豐富幽默的筆法搭以相關圖片,
以求在簡短的篇幅中,
為你取得最正確的解答。
原來,知識的獲得可以如此簡單!

→前言
【象徵的意義】──生活的動力

象徵是很重要的,它是濃縮人類情感與意涵的替代物,猶如雞湯塊般,小小一顆,放進清水中卻瞬間化為一鍋鮮美高湯。

房間櫃子上,留著阿嬤最愛的那只綠手鐲,老老舊舊,兒孫看了卻歷歷在目,好像阿嬤就坐在搖椅上,說著自己年輕時的美麗故事。一只舊手鐲,可以勾起人們的無窮回憶,那不只是一種無生命的符號物體,而是挾帶絲絲情感的溫馨象徵。

除了具體事物有所謂形而上的象徵意涵之外,許多繪製成圖案的符號或圖騰,一樣蘊含著出乎意料的全新解釋。這些符號也許基於某種宗教信仰、政治認同或是自然現象,它們的出現,縮短了人類彼此的溝通時間;只要拿出這個符號,大家便能心領神會,知悉一切。

然而這些符號的背後,由來究竟為何?演變的過程又是怎樣?在在反映出潛沉於社會底層的文化力量。某個人嘗試以新的符號作為一個新的解釋,其他人試過後也覺得不賴,於是代代跟著沿用,自然地成為一個根深柢固的符號意義。

象徵是很重要的,它是濃縮人類情感與意涵的替代物,猶如雞湯塊般,小小一顆,放進清水中卻瞬間化為一鍋鮮美高湯。人與人間的溝通,言語雖然直接有力,但卻太過露骨,沒有轉圜餘地;文字縱使較為平和間接,但若辭不達意,效果反而大打折扣。象徵符號就不一樣了,即使它已經賦予某種意義,但卻隨人解讀,認知空間比較寬廣彈性,有人覺得太陽熾熱,有人卻愛陽光的溫暖。它所蘊含的意義並非絕對,只能算是畫龍點睛,如果彼此認知相同,皆大歡喜;倘若牛馬風不相及,那還可以來個賴皮不理。

人活在世上,光靠理性很難快樂生活,有時多點想像會讓日常更加圓滑,許多未知也會變成小小趣味。所以,創造象徵成了我們生活的前進動力,把自己的想像和故事投射賦予,周遭萬物化為一部精采小說,隨時翻閱都耐人尋味。

人有時候,不就為了一點私房意義而幸福活著?

這些符號和象徵的故事,全都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之中,你若不注意,它們就像無謂的空氣,飄過即逝,再也不回頭。為了避免此種遺憾,且讓我們藉著本書來好好瞭解一下常見的符號與象徵故事,聽聽也好,至少增廣見聞;若能好好看下去,一篇接著一篇,相信你和朋友間的聊天話題,將更源源不絕了。

 

 

→作者簡介
季子弘
1977年生,天蠍座。
世新新聞系畢業,輔修廣告,東吳歷史研究所肄業。
目前自組【墨裳文字工作室】,專職文字創作。

→想知道以下問題的答案嗎?本書還有其他對符號圖騰101個問題以及解答喔!

【植物圖騰篇】                             
「長春藤名校」與長春藤有什麼關係?
牡丹花與大富大貴有什麼關係?

【動物圖騰篇】                        
大象是美國共和黨,驢子是民主黨?
貓頭鷹為什麼總給人一副很有學問的樣子?

【宗教符號篇】
佛教的「卍」與納粹的「卐」有什麼不同?
從西藏天珠裡可看見什麼?

【歷史文物篇】
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有何祕密意涵?
「大蘋果」為何成為紐約市的代號?

【現代生活篇】
「Z」為什麼與睡覺有關呢?
同志認同為什麼以彩虹作為識別呢?

【特殊符號篇】
海盜為什麼要用骷顱旗作為識別符號呢?
金元寶的典故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