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巧合

──176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北巫◎編著
【出版日】西元2011年11月1日
【規格】:14.8*21cm╱288頁╱單色印刷
【ISBN】:978-986-178-209-6
【定價】:270元

遭遇雷擊,不但治好失明、耳聾,還讓禿頭長頭毛;
同一個村子裡,237人長得一模一樣;
處女軍醫遭子彈打中腹部,10個月後產下一子;
死人死而復生,在墳墓裡活了2年;
太監和珅長相似冤死的妃子;
每隔20年就有美國總統遭刺……

驚悚啊──驚悚到了極點
前所未聞的話題、傳說、人間奇談

一部風靡全球的神祕經典

世界文化史專家  眭澔平好評推薦
網羅古往今來奧祕而無法解釋的案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驚嘆號!


人間路走多了,難免碰上或聽過一些不可思議的事。
覺得光怪陸離、難以解釋嗎?
感覺冥冥中似有雙神手在不停撥弄或安排著什麼嗎?
災難、驚喜、遺憾、喜悅──每一天每個角落,最意想不到的玄妙事件突槌放送中……

【推薦序】

浩瀚宇宙的難解之謎
眭澔平/世界文化史專家

即使曾到過一百八十多個國家旅行,考察過各種稀奇古怪的事件,看到《可怕的巧合》一書,仍然讓我大感驚奇。本書有系統地整理出世界各地未解謎團,書名雖取為「可怕的巧合」,事實上,也收錄了讓人慨嘆不已的意外巧合,或是驚嘆連連的真實故事。
 

書中共分為六大篇章:「世界走到末日?」「死神的大作」「雙胞胎密語」「無形大手撥弄」「歷史驚嘆號」「太陽底下新鮮事」。作者網羅了古往今來神祕而無法解釋的案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驚嘆號,透過閱讀,彷彿看到有雙無形的大手操弄著當事人的命運。像是恍如電影情節的〈媳婦其實是親生女兒〉一文,媳婦懷孕兩次懷孕都產下畸形兒,加上不尋常的徵兆,才令自己多年前的一段舊情曝光──與外遇對象祕密產下一女,私生女長大成人後,又陰錯陽差與自己親生兒子相識相戀結婚,最後,這一對年輕的璧人夫妻竟成了同父異母的兄妹,其中曲折與世事變化,令人喟嘆不已。 

而神祕的馬雅文化、燦爛的埃及文明、消失的亞特蘭提斯,這些高度文明之間的發展巧合或相關神奇數字,本書也歸納出一些內容,與我之前跋涉至馬雅金字塔所目睹的奇景相互印證──它們就像一種美麗的規律,週而復始地在地球上悄悄進行著。就拿金字塔來說,它象徵著人們心中的永恆境地,而在〈馬雅文明金字塔的那道光〉一文中,便向讀者們介紹了墨西哥東南部猶加敦半島上的「庫庫爾坎金字塔」,塔基共分九層,由下而上逐漸縮小,如同生日蛋糕造型,而四面共三百六十四級,加上塔頂平臺為三百六十五級,正巧與一年的天數相同。 

甚至在東西方歷史文化之間也多有巧合。如古巴比倫根據月亮運行方式創造了曆法,這與中國夏朝發明陰曆為同一個時期;中國的《詩經》和西方《荷馬史詩》皆創作於西元前九~前八世紀,在世界詩壇各自燦爛;就連西方的戲劇之父莎士比亞、東方的明朝戲曲家湯顯祖也在同一時期發光發熱……這些橫貫東西的重大發明或人物,你我或許都聽過、不陌生,而本書則將這些跨越不同文化背景的事件整理成章,細細比對,讓歷史上的玄妙巧合更加顯而易見。 

其他還有甘迺迪家族的傳奇之謎、神祕的北緯三十度線、「魔鬼三角海域」百慕達三角洲、末日災難警示等等,越是深入探究、思考得越多,就令我覺得自己對未知世界的所知越少。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至今仍存著許多難以言說的謎樣巧合。太多匪夷所思的詭異現象、讓人毛骨悚然的神奇規律,這一切全都無法以科學解釋,卻又真實呈現在世人面前。

 人類對浩瀚宇宙的窺探永無止盡,而生命中也會不斷出現各種差一分一毫都無法構成、有如魔幻時刻的巧合事件,這一切都有待懷抱無窮好奇心的你我繼續不斷研究與追尋……。

【目錄】(以下為精彩篇章重點摘錄)
CH1  世界走到末日? 
美元鈔票上的「911恐怖攻擊」 /
甘迺迪家族的悲劇基因 /
佛舍利一走,地震就來 /
同一批人海上連續遇難五次

CH2  死神的大作  
一生與死神擦肩一廿七次 /
埋葬兩年後又復活 /
老鼠搬家預報死訊

CH3  雙胞胎密語  
孿生姊妹瘋狂愛上同一個人 /
四胞胎中有兩胎是…… /
你痛我也痛 /
親兄弟寫文章,難分抄襲!

CH4  無形大手撥弄  
死神雕像酷似布希 /
會走路的樹 /
四十六年後,德國戰機安然降落

CH5  歷史驚嘆號  
每隔廿年就有美國總統遭厄運 /
亞特蘭提斯,真神!

CH6  太陽底下新鮮事  
死神也度假 /
廿多年密友竟是親兄弟 /
媳婦其實是親生女兒 /  
冰箱的生菜變熟菜


【內容精選摘錄】《可怕的巧合》驚悚試閱

佛舍利一走,地震就來

從陝西法門寺恭請到臺灣的佛指舍利前腳剛走,地震就來?

臺灣於二○○二年發生的「331地震」與一九九九年的「921地震」,相隔了——九百廿一天,這是巧合嗎?二○○二年三月卅一日,臺灣發生了規模6.8的地震,再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該地震造成多人死亡,兩百七十二人受傷,以臺北市受創最嚴重,信義區一處施工中的金融大樓(即101大樓)傳出五死十九傷的災情;承德路三段民宅下陷,也一度造成七人受困,幸好在當天傍晚全部平安救出。該地震災情,光是臺北市就有兩百多人受傷,其餘傷者零星分散在花蓮縣、宜蘭縣、桃園中正機場(現在的臺灣桃園機場)等地,人們多半是遭掉落物品砸傷;臺北縣部分則有兩棟民房倒塌。這場有驚無險的地震共引發——廿六起瓦斯外洩、五起火災、廿四起電梯受困事件,幸好未釀成重大災情,電力、瓦斯、電信、油料管線等系統,經檢修後一切正常。

網路,自然是最快速的傳播工具之一,地震發生後,臺灣境內各網站馬上成立討論區,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消息,傳播效率並未受到電話線路擠塞的影響。住在加拿大、香港的民眾因無法以電話聯繫上臺灣的家人,便在網路上發表短文探聽消息,亟欲得知親人居住的區域是否發生重大災害。

「331地震」的確讓人恐慌地回想起「921地震」的情景,有位網友指出,地震時他正在看電影,剛開始搖晃得很嚴重,雖然戲院裡沒有發生騷動,但他直覺就聯想到「921地震」,內心有點小恐慌,他希望這次的地震不會造成太大傷亡。另一位網友則表示,地震時她正陪著小學二年級的妹妹在美容院理髮,她妹妹從出生後就沒剪過頭髮,之前還特地查看黃曆,選在這一天動刀,想不到竟遇上地震。妹妹當時還圍著兜兜和她一起衝出去,髮型師則在後面追著要她們回去。

從大陸陝西法門寺恭迎來臺的佛指舍利,二○○二年三月卅一日上午才剛離開臺灣,下午就發生地震,兩者之間有關聯嗎?這個問題當時在兩岸的網路上引起了廣泛討論。有臺灣網友認為,佛指一走災難就來,最好再把它迎回來,臺灣才會比較安全。一位大陸網友則斥為無稽之談,因為佛指舍利過去一直都在大陸,但大陸每年也同樣有天災人禍。另外,「921地震」與「331地震」的發生日期,剛好相隔九百廿一天,這是純然的巧合還是蘊藏著天機,著實耐人尋味。


同一批人海上連續遇難五次

一八二九年十月十六日早晨,一艘名叫「瑪梅德」的英國快速帆船載著廿一名水手,乘風破浪駛出了雪梨港。

帆船出發後,連續四天都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但到了第五天下午,烏雲密佈,天氣驟變。入夜,狂風大作,海面掀起了驚濤駭浪。一場大風暴颳翻了帆船,船員全部落水,他們拚著性命與狂風惡浪進行頑強的搏鬥。值得慶幸的是,幾個小時後,精疲力盡的船員們發現前方海面上有塊突出的礁岩,大夥紛紛朝它游去,攀上礁岩,等待救援。

三天後,一艘名叫「斯依芙特修亞」的輪船通過附近海面時發現了這些遇難者,便將他們全都搭救上船。死裡逃生的船員們,心情自然非常激動。誰知到了第三天,斯依芙特修亞號也遭到厄運,陷入強大的海流之中,被捲上淺灘,擱淺翻船了。但非常巧的是,過了八個小時,嘎巴拿‧萊迪號輪船從淺灘旁駛過,救起了所有的船員。

但是,災難並沒有停止。嘎巴拿‧萊迪號僅航行了三個小時,船上便發生火災,熊熊烈火吞噬了一切。船員們幾乎孑然一身,乘上救生艇倉皇逃命。他們在大海上漂流,又冷又餓,突然,有人喊了起來,原來有艘隸屬澳洲政府的單桅快艇「庫梅特」號正朝他們駛來,船員們又再次獲救了。

船員們以為從此沒事了,可是過沒多久,庫梅特號又遇到風暴,在海上沉沒。命運似乎在戲弄他們。十八個小時後,這些在海上苦苦掙扎的遇難者又奇蹟般地被「丘比特」號郵輪發現、救起。人們以為這次總算徹底擺脫了死神,但出乎意料,丘比特號又撞上了暗礁,五名船長和一百廿三名船員再度落水。絕望之際,再次出現救星!英國郵輪「希蒂‧奧普‧里茲」號正好經過附近海面,船員們第五次獲救,而且是——真正的獲救。

真令人不可思議,在不到兩個星期內,這些船員竟然五次遇難,五次獲救,幸運的是,沒有一個人死亡!更叫人吃驚的是,在希蒂‧奧普‧里茲號上有個身患重疾的婦女,她在生命垂危之際頻頻呼喚兒子的姓名。醫生見狀,想找人頂替她的兒子安慰病人。正在此時,船員之中有人自稱是婦人的兒子。果然,婦人一眼就認出那正是自己闊別多年、朝思暮想的親骨肉,當場病好了一大半……


坦克飛到半空擊中潛水艇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運輸艦「奧立佛‧伯朗奇」號是一艘非常現代化的運輸艦,它憑著現代化的技術與裝備為戰爭立下了不少功勞,這不免讓運輸艦上的人開始有些粗心大意,他們不禁認為這艘船艦可以所向無敵。

事實上卻不是這樣。

德國早就痛恨這艘運輸艦了,他們決定盡一切辦法除掉它。於是,德國派出一艘他們當時最好的潛艇去偷襲這艘英國運輸艦。運輸艦未有任何準備,也沒有任何防備,再加上德國人行動神速、目標準確,他們從水面下出奇不意地進行偷襲,將該艦炸得四分五裂。艦上的人全部遇難,一時間,殷血染紅
了海面。

德國也因己方潛艇的偷襲行動成功,感到非常高興。他們為自己的聰明而高興。就這樣,原本藏身水面下的他們覺得不夠過癮,便決定浮上水面好好慶賀一番。於是這艘德國潛艇得意忘形地潛出了水面,狂烈地慶賀著勝利。可是,他們卻不知道死神正悄悄跟在後面。

就在此時,那艘被炸裂的英艦上,有輛被轟上半空中的三噸重坦克車從天而降,恰恰擊落在浮出水面的潛艇上,一下子把潛艇劈為兩半,致使潛艇上的官兵全部葬身海底。這個意外的巧合使人除了目瞪口呆,沒有任何話可以說——這也太巧了。


毫無「希望」的災難鑽石

世界上最知名的鑽石,要算是那顆名叫「希望」的金剛鑽了。「希望」鑽石重量約為一百一十二點二三克拉,原產於印度,後被偷竊,運到法國,由寶石商塔威爾尼耶(J e a n Baptiste Tavernier)買下。

由於這顆鑽石實在太有名了,被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知道後,便買下。路易十四下令將它琢磨成兩塊心形鑽石,每顆重量約六十七克拉,稱為「王冠上的藍鑽石」。路易十四逝世後,鑽石由路易十六及王后瑪麗‧安東妮繼承。一七八九年,法國爆發資產階級大革命,路易十六及王后被送上斷頭臺,「希望」鑽石也與其他王室珍寶一起被政府沒收封存。

一七九二年,這顆「希望」鑽石又再次被盜,並曾一度銷聲匿跡,直到一八三○年才又於倫敦重新出現。此時,這顆鑽石的重量為四十四點五克拉,由英國銀行家霍普(He n r y Thomas Hope)以九萬英鎊高價買下,後來由家族後人法蘭西斯‧霍普爵士(Lord Francis Hope)繼承,但過沒幾年,這個人就破產了。

從此,鑽石流入東歐。有位王子曾將它贈給一位女演員,若干年後,這位女演員被王子開槍打死。後來,鑽石一度為一名希臘富商所擁有,但他在一次可怕的車禍中喪生。鑽石旋即落入土耳其蘇丹哈米德二世(Abdul Hamid II)手中。他得到這顆鑽石才九個月,就發生了一九○九年由青年土耳其黨發動的軍事政變,這位蘇丹被趕下臺。

後來,伊芙琳‧麥克林(Evalyn Walsh McLean)成了第一個擁有「希望」鑽石的美國人。她請人將它製成一串由六十二顆白鑽石組成的項鍊,並交由法國知名首飾工匠卡地亞(Pierre Cartier)進行加工,富有的麥克林夫人為此支付了十八萬英鎊。而後當她戴著這串價值連城的項鍊到處炫耀時,沒想到竟連連遭到不幸——兩個兒子相繼死亡,丈夫罹患精神病。一九四七年,麥克林夫人死後,珠寶商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買下她所有的珠寶,其中也包括「希望」鑽石。一九五八年,他將「希望」鑽石捐給了位於美國華府的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