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更斯鬼魅小說集
狄更斯鬼魅小說集
The Ghost Stories of Charles Dickens
查爾斯‧狄更斯◎著   余毓淳、楊瑞賓◎譯

十九世紀英國大文豪──狄更斯
筆下最令人不寒而慄的神秘故事

《雙城記》、《塊肉餘生錄》、《孤雛淚》…,多部經典文學大師狄更斯,這次將用鬼帶來全然不同的閱讀感受!

更斯畢生最喜愛而創作的鬼魅精選,收錄了包括〈聖誕夜怪譚〉(另譯:小氣財神)〈詭異的椅子〉、〈瘋人手稿〉、〈偷了教堂執事的小妖精〉、〈郵車裡的鬼魂〉、〈喬治維格男爵〉、〈幽靈交易〉、〈黃昏軼事〉、〈新娘房間裡的鬼〉、〈鬼屋〉、〈謀殺案之審判〉、〈號誌員〉等12則故事。

本書收錄的故事都是狄更斯最受讚揚的作品,讀者可以從中一窺狄更斯恐怖小說的天份。儘管有些故事讀來讓人不寒而慄,但也有些故事帶有著喜劇色彩。狄更斯在故事中插入代表性的詭異喜劇情節,安排最難忘的角色登場,包括人和鬼,讓這些故事躍然紙上成為一幅幅獨具詼諧風格的浮世繪。

狄更斯一直都愛聽好的鬼故事。從他的作品裡可以輕易察覺他對神秘和恐怖話題的迷戀,而他對催眠術、千里眼、預視力、招魂術以及一切超自然事物更是多有著筆。

本書的十二篇鬼故事分別來自於狄更斯不同的著作,有些是專為某刊物而寫的連載文章,有的則從狄更斯早期小說中的主要故事擷取而來。


 作者簡介

    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
    1837年他寫成了第一部長篇小說《匹克威克外傳》。這部作品發表以後,風行一時,暢銷全國,並使得他開始了著作生涯。以後他又寫了許多作品,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代表著作有《匹克威克外傳》、《雙城記》、《孤雛淚》、《塊肉餘生錄》、《聖誕夜怪譚》等。


 譯者簡介

    余毓淳
    畢業於中興大學外文系碩士班,主修文學,曾從事教職,進而轉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文字翻譯是上班之餘的小折磨,譯有《不朽的搖滾靈魂--貓王》、《超自然之謎大破解》(好讀出版)

    楊瑞賓
    1977年生於府城古都,畢業於中興大學外文系。素以洋名Steven自稱,性喜低調的非典型雙子座,最愛的語言是沉默,最擅長的運動是發呆。


 精采內容節錄
 

    【本篇節錄自《狄更斯鬼魅小說集》第六章 聖誕夜怪譚】
    「唬爛!」史古治都囔了一聲,開始在房裡跺起步來。
    來回繞了幾圈之後他又坐了下來。當史古治把頭靠在椅背上時,他的視線碰巧停在一只廢棄的銅鈴上。這只銅鈴先前是用來和這棟公寓最高樓的某個房間聯絡用的,至於聯絡些什麼事情,和它如今掛在這裡的原因一樣早已不復記憶。他突然感到有種無以名狀的恐懼緊揪住他的心,因為這銅鈴在他的注視下,竟然就這麼搖晃了起來。起先它晃動的非常輕慢,幾乎沒有發出一絲聲響;沒多久之後,鈴聲大作,連房子裡的每個鈴和鐘都跟著響了起來。
    這情況持續了大約半分鐘,或最多一分鐘,但感覺上卻像有一個小時這麼久。剛剛同時開始響起的所有鈴和鐘,現在又同時停止了。接著是樓下傳來的一陣鏗鏘的金屬碰撞聲,聽起像有人拖著一條粗重的鎖鏈,在地下室酒窖的酒桶上走過去。史古治這時突然想起他曾經聽人家說過,在鬧鬼的房子裡,鬼都是拖著鐵鍊走的。
    地下室的門發出砰的一聲飛開了,底下的聲響變得更大聲;然後聲音上了樓梯,直朝著他的房門而來。
    「別再唬爛了!」史古治說,「我才不相信這是真的!」
    不過,當下一刻它穿過那扇厚重的門,一路走進屋裡,來到他眼前時,史古治強作鎮定的臉色終究還是棄守了。它一進來,原本幾乎要熄滅的火焰突然一下竄了上來,彷彿在叫著:「我認識他!是馬立的鬼魂!」然後又落了下去。
    同樣一張臉:一模一樣。紥著辮子的馬立,穿著他常穿的背心、緊身褲和靴子;靴子上的流蘇豎立著,和他的辮子、衣擺與頭上的頭髮一樣。他拖的那條鐵鍊緊扣在他的腰際上,像條長尾巴圈繞住他;這條鐵鍊(在史古治仔細觀察下)是用錢箱、鑰匙、鎖頭、帳簿、契據,以及鋼製的厚重錢包所串成。他的身體是透明的:所以史古治在觀察他時可以一眼看穿他的背心,看見衣服後面哪兩顆鈕扣。
    史古治過去常聽聞馬立是個沒心肝的人,以前他都不當一回事,直到現在他相信了。
    不,即使是現在,他也無法相信。雖然他看透了這個幽靈,看到他站在眼前;即便他感覺得到那雙死亡般冰冷的眼神,讓他寒顫不止;就算他也注意到包住鬼頭和下巴的圍巾,是他從未見過的材質:他還是不相信這一切是真的,還在抗拒自己的理智。
    「怎麼樣!」史古治說,語氣一如往常的苛薄、冷酷。「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找你的事可多著呢!」這是馬立的聲音,毫無疑問。
    「你是誰?」
    「你該問的是我以前是誰。」
    「那麼,你以前是誰?」史古治提高了音調說。「就鬼而言,你用字還挺仔細的。」他本來是要說「做鬼還那麼挑剔」,但最後還是選擇了比較適當的說法。
    「還活著的時候,我是你的合夥人,雅各.馬立。」
    「你可以、你可以坐下來嗎?」史古治問,一臉懷疑地看著他。
    「可以。」
    「那麼,坐吧。」
    史古治會這樣問,因為他不知道一個這麼透明的鬼魂是不是可以讓自己在椅子上坐下來;要是做不到,它可能要尷尬地解釋一下了。但是幽靈輕易地坐到壁爐對面的椅子上,好像他很習慣這麼做似的。
    「你不相信我是真的。」鬼魂先開口說。
    「我是不相信啦。」史古治回答。
    「除了你的理智之外,你還要怎樣的證據才會相信我真的存在?」
    「我不知道。」史古治說。
    「你為什麼要懷疑自己的感覺呢?」
「    因為,」史古治說,「一點小事就會影響我的感覺,就像肚子稍微不舒服會造成感覺不可靠一樣。你可能是一塊還沒消化的牛肉、一團芥末、一小片乳酪,或是一小塊半生不熟的馬鈴薯。不管你是什麼東西,要我相信你是鬼,我還寧願相信你是一鍋肉汁咧!」
    史古治不習慣說笑話,這時他心理也沒有半點要耍嘴皮的意思。事實上,他只是想藉著裝出一副機靈的樣子,好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壓抑內心的恐懼;因為鬼魂的聲音已經嚇得他心神不寧了。
    他就這麼坐著,和那對眨也不眨、呆滯無神的雙眼互瞪,但才過一會兒,史古治就覺得渾身不舒服。而且那幽靈身上散發出的一種地獄般陰森的氣氛,也是恐怖的不得了。史古治自己沒有感覺到這點,但這卻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因為雖然那鬼魂動也不動地安坐著,但是他的頭髮、衣擺和流蘇,卻像被從火爐裡不斷冒出的熱氣吹拂下激動地飄揚著。
    「你有看見這根牙籤吧?」史古治問道。他很快又再度出招,原因就像上面所提到的;他希望幽靈的呆滯目光能離開他身上,就算只有一秒也好。
    「看見了。」鬼魂回答。
    「你沒有看著它啊。」史古治說。
    「但是我看得見它。」鬼魂答道。
    「好吧,」史古治說,「看來我只好忍受這一切了。我想我的後半輩子應該擺脫不了一大群我自己想像出來的小鬼緊緊糾纏吧。胡鬧!我告訴你,這實在是太胡鬧了!」
    一聽見這番話,鬼魂突然一陣恐怖的號叫,同時搖動鐵鍊,發出讓人魂飛魄散的陰慘聲響。史古治嚇得緊抓住椅子,以免就這麼昏了過去。但是更恐怖的還後頭。好像覺得房裡太過溫暖似的,這時幽靈開始摘下綁在頭上的頭巾,卻讓下巴因此掉到了胸前!
    史古治雙膝一軟,癱跪在地上,雙手緊摀著臉。
    「饒了我吧!」史古治叫道,「恐怖的幽靈啊,你為什麼要來折磨我呢?」
    「你這個庸俗的凡人!」鬼魂回答,「你現在還不相信我是真的了嗎?」
    「我相信!」史古治說,「我不得不相信。但是為什麼幽靈要來到人間,又為什麼要找上我呢?」


 本書目錄 

目錄
第一篇 詭異的椅子
第二篇 瘋人手稿
第三篇 偷了教堂執事的小妖精
第四篇 郵車裡的鬼魂
第五篇 喬治維格男爵
第六篇 聖誕夜怪譚
第七篇 幽靈交易
第八篇 黃昏軼事
第九篇 新娘房間裡的鬼
第十篇 鬼屋
第十一篇 謀殺案之審判
第十二篇 號誌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